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的長進

 

讀經:路加福音十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三十三節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積極方面──神成分的增加】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有屬靈的長進。甚麼叫作屬靈的長進?怎樣才能有屬靈的長進?到底一個基督徒要有甚麼樣的情形顯出來才算是屬靈長進?當然,這些問題是大的問題,不是一說就了的。我們不過簡單的來說一點。憑聖經的記載,憑聖徒的經歷來看,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頭越過越加增。神是靈,神的靈住在你裏頭,你就屬乎靈了(羅八9)。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在你裏頭的增加。比方說,你剛得救的時候,你裏頭的那一個神的成分是一百,如果你在屬靈的事情上有了長進的話,就是神在你裏頭的成分加多,神在你裏頭成分加到二百或者三百了,這就是屬靈的長進。

 

屬靈的墮落】當初神造人的時候,就是要叫人作祂的器皿。神永遠的目的,就是要把祂的自己裝在人裏頭,要把祂的自己調在人裏頭,要人裏頭完全充滿祂。亞當、夏娃的失敗,就是他們沒有讓神達到這個目的,反而遠離了神。甚麼叫作人的遠離神呢?人的遠離神,就是說,人的裏頭不給神有地位。甚麼叫作不給神有地位呢?就是說,在人裏頭有甚麼東西,把他這個人佔去了。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時候,在他們裏頭佔有地位的,不是神吩咐他們的話,而是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如何好吃,如何悅人的眼目,如何能使人有智慧。這一些,奪去了神在他們身上的地位,他們因此墮落了。只要有一件東西,或是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把你這個人佔有了,你在神面前就落下去了。

      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你這個人今天裏頭的情形是如何?你得救了以後,一直到今天,在你這個人的裏頭,在你這個人的身上,還有多少人、事、物佔有了你,而不讓神得祂所該得的地位?你把你自己想想看。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神的靈在你裏頭稍微開你一下眼睛,你立時要看見,在你整個人的身上,在你整個人的裏頭,有多少東西是佔去了神的地位的。

      有一個弟兄說,人的心就像一塊膏藥,它碰甚麼東西就黏住甚麼東西,它碰衣服就黏住了衣服,它碰桌子就黏住了桌子。我們有的時候是黏住了舒服的生活,有的時候是黏住了個人的得失,我們一黏住了甚麼,我們就不能好好的愛神。我們不光是會黏住我們所有的甚麼,我們也會黏住我們所沒有的甚麼,我們也會黏住在我們的難處上,我們也會黏住在我們的幻想上,我們也會黏住在一些虛榮上。不管你的心是黏住在甚麼上面,只要有一樣在你裏頭佔有了神的地位,這一個就叫作墮落。神在裏頭的地位佔被有了,你就是墮落的人。你得救也許已經十年了,頭五年你是很好的,後五年你裏頭有東西,佔有了神的地位,你就是墮落了。雖然你也照常聚會,你也照常禱告,你也照常事奉神,但是你的裏頭卻墮落了。弟兄姊妹,神的目的是要人作祂的器皿,只要你被神之外的甚麼一佔有,只要你不給神在你裏頭有地位,你這個人就墮落了。

      也許有弟兄要說,某弟兄太愛他的兒子了,他的兒子是佔去神的地位的,但是我的兒子並不佔去神的地位,因為我的兒子不可愛。但是我們要說,這是錯誤的。你的兒子太可愛,可能是佔去了神地位,你的兒子不可愛,也可能是佔去了神的地位。換句話說,你可能是因兒子太可愛了而不愛神,也可能是因兒子的不可愛而不愛神。到底有沒有甚麼東西在你裏頭佔去了的地位,只要看你愛不愛神就知道了。

 

消極方面──我的減少】這樣,我們就很容易找出甚麼叫作屬靈的長進,甚麼是屬靈的長進的方法和途徑。在前面我們已經從積極方面說過,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的加增;現在我們再從消極方面來說,屬靈的長進,就是從你這個人身上,從你這個人裏頭,有東西被除掉。這個就叫作屬靈的長進。從你的裏頭有一個東西掉下去,從你的身上有一個東西掉下去,這就叫作屬靈的長進。在你裏頭那個佔有神的地位的東西掉下去了,這就叫作屬靈的長進。

      比方說:有的人被他的多言多語佔有了,除非你不碰他,你一碰他,都是他講話,他是一個話匣子,是一個關不住的話匣子,他一直的說話,一直的說話。這一個人如果要長進,他的多言多語就得被除掉,他真的有長進的時候,也就是他的多話被除掉的時候。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在你裏頭加多,反過來說,也就是在神之外的東西從你裏頭被除掉。你不要以為,你聚了一次會,道給你聽見了,你也甚麼都聽得懂,你就是長進了。不是。屬靈的長進,就你而論,不是加進去,乃是被除掉。十篇八篇的道裝在你裏頭,不是長進,可能倒是一個阻擋。屬靈的長進,就是增加了神的成分,而除去了神之外的東西。弟兄姊妹,你所想的長進是指甚麼說的呢?是不是聽了一次兩次道就算是長進了呢?不,不是。你聽了道,道到你頭腦的裏面,這並不是長進;乃是從你身上除掉了東西,這才是長進。如果在你裏頭的東西被除掉了,這才是長進;如果神的成分在你的裏頭加多了,這才是長進。

      許多基督徒一蒙恩得救,就把許多的罪中之樂除掉了。但是,單單除掉罪還是不夠的。是把佔有了神的地位的東西一件一件除掉了,那才有屬靈的長進。弟兄姊妹,我們不光是要乾淨,我們並且要純潔,我們不應該被在神之外的東西佔有了。甚麼時候,因神的工作,叫你除掉甚麼在神之外的東西,那一個才是屬靈的長進。我們要回頭問一問自己,說,到底我是否一直有東西掉下去?我們要記得,沒有東西從我們身上往下掉,我們就沒有長進。有一個月沒有東西從我們身上往下掉,我們就有一個月沒有長進;有一年沒有東西從我們身上往下掉,我們就有一年沒有長進。弟兄姊妹,屬靈的長進,從正面來說,是神的成分加增了;從反面來說,是我們這一面天天減少。一個突飛猛進的基督徒,他是天天減少的。今天他看見虛榮在他裏頭沒有地位,他減下去;過兩天,他看見驕傲在他裏頭沒有地位,他又減下去;再過兩天,他又看見多言多語在他裏頭沒有地位,他又減下去;再過兩天,他又看見他的急躁不應該有地位,他又減下去。有的人,錢財在他身上要斷氣是難乎其難的;有的人,那個特別的脾氣在他身上要斷氣是難其難乎的;有的人,他那個慢吞吞的性格在他身上要斷氣是難乎其難的。有的東西,也許一天掉一點,要掉十年才掉乾淨。我們這裏所說的掉,換句話說就是死。向錢財死,就是錢財掉下去;向脾氣死,就是脾氣掉下去。屬靈的長進,從積極一方面來說,是神在我們裏面加多;從消極一方面來說,是有許多東西從我們裏面一點一點減少了。

      這些東西怎麼會從我們身上掉下去的呢?簡單的說,乃是神的愛在一個蒙恩的人裏頭動了工,這一個蒙恩的人受到神的愛的激勵,他的心就向神去,他馬上給聖靈一個機會在他裏面運行,在他裏面工作;這樣一來,他就有了光照,他就有所看見;這樣一看見,聖靈就加強工作,他馬上順服,就有東西掉下去了。有一天,神的愛莫名其妙的激勵你,你有一個心願向神說,「神哪,我愛你!」你這個時候就蒙聖靈的光照;聖靈一光照,你就有所看見;你一看見,聖靈就加強工作,你馬上順服說,「阿們」這樣一順服,就有東西從你身上掉下去一點;掉下去多少,屬靈的長進就有多少。主耶穌對門徒說:「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有的人一下子撇下了,不到兩年又回過頭來了。主耶穌說的撇下,是要那住在你裏頭的靈帶你撇下的。十字架的工是要聖靈執行在我們裏頭的。聖靈執行十字架的工作,我們才會有所除掉。聖靈怎麼執行十字架的工作呢?只要我們有一點心向神打開,聖靈就執行十字架的工作。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除掉了一切,聖靈來執行這一個,是根據於你的心向神有多少而定的。

      我再說,屬靈的長進,在積極方面,是加增神的成分;在消極方面,是減去佔有你的東西。減去多少,在乎你的心向神有多少。我們巴不得從我們身上天天有東西掉下去,這就是天天死。甚麼時候沒有東西從我們身上掉下去,甚麼時候我們就已經停止長進了。――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