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屬靈人的特徵和屬靈成長的路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一8-12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四5-15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纔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後十二1-511

 

禱告:主阿!當我們來摸屬靈事情的時候,我們實在感覺我們無能;除非你自己向我們啟示、除非你自己對我們說話、除非你的靈自己工作,主!我們根本就摸不著;所以我們把自己投靠在你的腳前,仰望你的憐憫和你的恩典。求你對我們說話、求你的靈開啟我們的心竅,不但叫我們的心裡火熱,並且叫我們的眼睛能看見你!我們的主,我們就是這樣仰望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神的旨意要我們作屬靈的人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有屬靈的成長。我們信了主以後如果一直作嬰孩,這是使我們的神非常傷心的事。不但我們自己的損失是大的,教會的損失也是大的;而對神的損失可以說是最大的。所以我們為著神自己的緣故,應當起來追求屬靈的成長,好叫祂的旨意能完成在我們的身上、好叫祂的工作也得以完成,使祂能得著榮耀和稱讚。

神愛我們,祂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裡就預定我們要得著兒子的名分。祂不但把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而且把兒子名分的靈放在我們裡面。這兒子名分的靈在我們的裡面,一直要求我們要得著兒子的名分。凡被聖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在這個地上,必須順服主的聖靈,因為祂要帶領我們,把我們放在兒子的地位上;神把我們從血氣的人裡拯救出來。

一個屬血氣的人不接受屬靈的事,也不能知道屬靈的事,因為他的靈是死的。一個屬血氣的人是完全的活在天然裡面,因此他對屬靈的事情根本不知道,也不能接受。但是感謝讚美神!有一天神的恩典臨到了我們,祂就點活了我們裡面死去的靈,叫我們能與神恢復交通;聖靈就來住在我們心靈的裡面,叫我們能作一個屬靈的人。從前怎樣憑著天然來活著,現在則要憑著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帶領來活著。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叫我們的魂能蒙拯救、叫我們的身體也能遵行神的旨意,所以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作個屬靈的人。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就著神的心意來說:應當都是屬靈的人,但是我們昨天早晨說過,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本來你如果不是屬血氣的人你就是屬靈的人;然而現在在這兩種人之間,卻產生了另一種人,那就是屬肉體的人。這種屬肉體的人,他裡面有靈,但是沒有活的靈在裡面,還是憑著他的肉體來活著。一個屬肉體的人,不是不知道屬靈的事情;一個屬肉體的人,乃是不服神的榮耀,也不能服神的律法。他雖然知道,但是不服,因為他還要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作;所以一個屬肉體的人他不能討神的心喜悅。就是他在那裡事奉神,也不能討神的喜悅,因為他是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事奉,不是照著神的旨意來事奉,他認為神的旨意還不如他的辦法好;所以你就看見一個屬肉體的人,是不能討神的喜悅。

但是弟兄姊妹!今天在神的兒女中,因為屬肉體的人太多了,所以我們有一種錯誤的感覺,以為作屬肉體的人乃是正常的,作屬靈的人反而是非常的。我們並不是特別的人,所以屬靈是非常的,屬肉體纔是正常的。我們不但自己屬肉體,看看弟兄姊妹也都是屬肉體的,所以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發現有幾個弟兄姊妹是屬靈的,就成了非常的事。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我們應當看見屬肉體是反常的,而不甘心作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我們應當看見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作屬靈的人。今天早晨我們願意交通一點,屬靈的人就是長成的人,他有甚麼現象。

屬靈人的矛盾

昨天我們看過屬肉體的人有甚麼特別的情形,我們是用哥林多前書作根據。因為哥林多教會,他們在口才知識上都全備,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但是他們實在是一群屬肉體的人。我們盼望在神的光中能得到一點的光。今天我們要用哥林多後書作根據,因為哥林多後書特別給我們看見保羅在神面前的光景;不但有保羅自己,也可以說還有其他像保羅一樣的人。

因為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保羅曾提說:「在完全的人中」,所以你也看見在許多不完全的人中還有一些完全的人。對這一班完全的人,他就可以把心裡所看見的完全交通出來。保羅說:「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二15)這是屬靈人的奧秘。一個屬靈的人他能看透萬事,但是沒有一個人能看透他。為甚麼呢?因為一個屬靈的人,他是活在一種矛盾的情形之中。所以你看他的時候會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這個人是怎麼一回事。因此,在這裡你會發現,整個哥林多後書所給我們看見的,都是一種矛盾的情形。

1. 接受死的判決,卻靠恩典而活

第一個矛盾的光景是甚麼呢?就是在第一章裡他告訴我們說:「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9)一面是死的判決,另一面是復活的大能。一個屬靈的人,一面是在死的判決之下,但是另外一面他也經歷復活的大能;就在這種矛盾的現象裡頭彰顯出這個屬靈的人。

我們知道保羅在這裡,乃是說到他自己的經歷。他說: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的時候,遭遇許多的艱難,那壓力大到一個地步,自己認為是不能活了。有死的判決在他身上,而他也自認為是必死的。我們不敢斷定保羅是指著那一件事情說的,不過我們都知道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受到許許多多的逼迫和攻擊。也許他說的這件事是指使徒行傳第十四章在路司得城所發生的事。

那一次他與巴拿巴他們來到路司得城裡,有一個生來瘸腿的人就得著醫治。這事驚動了那城裡的人,那丟斯廟裡的祭司,以為是神道向人顯現了,就牽著牛拿了花圈要向他們獻祭。於是保羅和巴拿巴把衣服撕裂了,跳在人群中,說:我們來就是叫你們能脫離這些事情。我們也是人,像你們一樣。這事不是我們作的,乃是神作的。這才僅僅的攔住了眾人不獻祭與他們。但是情勢忽然轉了,因為有人從別的地方過來,就迷惑了在路司得的人,他們就起來用石頭把保羅打死,把他拖到城外,門徒就圍著他;他可能實在死了。

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可能正是這時發生的事。他說:「十四年以前,我被提到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我被提到樂園裡面去,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我們知道樂園,乃是睡了的聖徒去的地方。所以可能保羅那個時候真是被他們打死,門徒都圍著他,看他已經死了;但是一會兒他起來了。所以,如果按著事實的背景來說:可能他是指死的判斷已經在他身上,但是今天他能靠著復活的主而活著。

這不過是一件外面的歷史。實在說來:矛盾是一種屬靈的原則。一個屬靈的人,就是活在這種矛盾之中。一個屬靈的人蒙了神的光照在他身上,叫他看見他的裡面,就是在他肉體之中毫無良善。

弟兄姊妹!我們如果沒有天上的光,就必認為在自己裡面,就是肉體之中有許多的良善。雖然有一些罪惡,但是有許多良善。那些罪惡是應當棄絕的,那些良善就是應當保存的。但若真的得著神的光照,就必會僕倒了。你知道羅馬書第七章,保羅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他原覺得能遵行神的旨意,他要用自己的力量來遵行神的旨意,結果立志由得他,行事由不得他。經過了許多的失敗,他蒙了光照,看見在他裡面,就是在他肉體之中毫無良善。他才同意說:神在基督裡所作的是對的。為甚麼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把我們這些舊造都帶去了,因為神知道它毫無良善。你沒有辦法去補救,所以神說讓它釘在十字架上。這一個是死的判決。

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有死的判決在我們身上。這不是一個道理,乃是一個經歷。你要被光照,帶到一個地步,你實在看見你這個肉體沒有良善,你巴不得這個肉體被除去。此時你就要看見神已經作了,在基督裡面祂已經作了這件事。你就同意它,你就接受它,死的判決已經在你身上把你除去;但是這個不過是一方面。

十字架的另一面,就是叫我們經歷復活的大能;所以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保羅,我這個很有智慧、很有能力的保羅:「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為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另譯)

所以,你看見他經歷了復活的能力。主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另譯)現在保羅是完全靠著這個復活的大能而活著。所以他說我可以憑著良心來作見證,我在你們面前不是憑著人的智慧,乃是靠著神的恩典(十一12)。他看見一切都是神的恩典,一切都是因為復活。不但是保羅的經歷,在所有屬靈的人身上都能看見這個矛盾;一面知道死的判決在他的身上,自己不敢任意跳動,是已經服在死的底下,不敢再倚靠自己;另一面,他完全是靠著主的恩典而活,完全是活在復活裡面,不是活在他自己裡面。這是屬靈人的第一個矛盾。

2. 真理的絕對和靈裡的自由

第二個矛盾,也是在第一章裡頭讓我們看見的。一個屬靈人他對真理是絕對的,但是在靈裡卻有自由。保羅很愛哥林多教會,雖然這教會給他許多難處,但他仍舊非常的愛他們。你讀哥林多前書第十六章,他說:「我盼望有一天還要到你們那裡去,並且要在你們那裡多住一些日子,或者要過一個冬,然後讓你們為我送行。」這是保羅的心願。

到了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他說:「我盼望給你們雙分的恩典,我要先到你們那裡,然後到馬其頓去,以後從馬其頓再回到你們那裡,你們就可以替我送行往猶太去。」保羅實在愛他們:他願意常常去看望他們,與他們多住一點日子。結果保羅沒有這樣作,他沒有去哥林多,而直接從馬其頓就回到猶太去了。所以有人批評他,你看這個保羅阿,他是完全憑著肉體來定規事情;這個人千變萬化,實在靠不住。

他們不知道保羅的苦衷。保羅愛這班哥林多的信徒,其實在他沒有寫哥林多後書以前,保羅已經去過一次了。研究聖經的人告訴我們:保羅聽到哥林多那邊的情形後就去了一次,盼望能幫助他們,但是他們棄絕了,不接受他。後來他又寫了一封信給他們,是流著眼淚寫的,盼望他們能悔改;所以你看見保羅實在是愛他們。但是因著他們的反應,保羅覺得不能去,如果他去,一定要解決這些問題;他要給他們一點時間、給他們一點機會。因著這個緣故,保羅才改變他的行程。雖然他的行程是改變了,他的心沒有改變,他的愛沒有改變。

許多時候,神對我們也是這樣。我們知道神對我們的心從來不改變;祂愛我們到底。但有的時候,祂對待我們的方法會改變。神的旨意不改變,但是神的辦法會改變;祂改變祂的辦法乃是為著我們的好處。保羅也是這樣,他實在有苦衷,但是哥林多人不明白,他們反而在那裡批評他,說保羅是一個忽是忽非的人,這樣的人靠不住。保羅就告訴他們說:「雖然我是改變了行程,但是我所傳給你們的基督永遠是『是』,藉著基督都是阿們的。」

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真理的絕對。保羅可以改變他的行程,他受聖靈的引導,在靈裡面有自由,他不是那種既說要來,就不管情形怎樣一定來,而不管時間成熟不成熟;因為既已定規,就一定這樣作。然而這種情形反而是肉體的;在靈裡面是有自由的。

但是另外一面,保羅給他們看見,不是因著這個緣故,他們對神的真理也打了個問號,以為神的真理也是可改變的。保羅說:我所傳的耶穌基督永遠是「是」,因為我們的主說我是真理,我就是那一個屬靈的實際。真理是永遠不改變的。人可以改變,環境可以改變,但是真理永遠不變,真理是永遠不妥協的,真理的標準也永遠不降低;因為基督說:「我就是真理。」神的應許極多極多,但是這許多的應許都在基督裡是「是」。所有神的應許都是集中在基督裡面,並且都是藉著基督才完成的。

今天我們的難處是一面對真理不夠絕對,總是把真理妥協了,或因人、因事、因環境把真理沖淡了;另一面,卻成為一個非常律法的人。對於真理我們妥協了,但對於自己的行動、對別人,卻變成非常的律法化。這就充分表明了我們不是一個屬靈的人。一個屬靈的人他對於真理是非常絕對,從來不妥協的;但是對他自己的行動或者對於別人,他有靈裡的自由。我且以亞伯拉罕作例子。

神在創世記第二十二章裡對亞伯拉罕說:「你要把你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兒子獻給我。」亞伯拉罕愛神,他遵行神的旨意,帶著以撒走了三天的路程,到了摩利亞山上,把以撒綁起來,放在祭壇上拿起刀來要殺他。神的使者就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不要下手!我知道你敬畏我,你沒有留下你獨生的兒子。」亞伯拉罕睜眼一看,發現有一隻羊在附近荊棘叢裡,他就把這隻羊拿來代替以撒。

所以我們的弟兄倪柝聲這樣說:「亞伯拉罕並沒有因為神對他說:你要獻以撒,所以以撒必須被獻;不管有沒有這隻綿羊出現,我一定要把他獻上,一定要把他殺了。」如果這樣,就變成非常律法化了。亞伯拉罕有靈裡的自由,他肯改。有的人就是不肯改,他以為這是神對我說的話,那即便是神再說的話我也不管,我是不能改的。這表示他的忠心,然而這乃是愚昧!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真是在靈裡面有自由,但在真理上是絕對的;他因信把以撒從死裡救了回來。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屬靈的人是活在這兩面的矛盾中,他不是因為真理的絕對,就變成一個非常律法化的人;也不是因為他要自由就把真理妥協了。在這個兩種情之下,你能看見一個屬靈的人。所以屬靈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個人能看透他。

3. 基督的馨香和肢體的限制

第三,我們看第二章十二節:「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裡又是一個矛盾。一面是基督的馨香,另一面我稱之為肢體的限制。我需要解說一下:保羅沒有去哥林多,但是他請提多去看他們,盼望提多到了他們那裡,能知道他們實在的情形怎樣,究竟他們悔改不悔改。保羅自己沒有去,他請提多去。但他與提多約好了,他要到特羅亞,提多也要到特羅亞;他們在特羅亞見面時,提多就可以把哥林多的情形告訴保羅了。結果,保羅到了特羅亞,並且神為他開了福音有功效的門。

那麼弟兄姊妹!如果今天神為祂的一個僕人開了福音的門,他就應當努力地作。這是神為他預備的工作,他應當盡力去作;但是保羅看見提多沒有來,心裡不安,而沒有心工作。雖然工作的門開了,他卻沒有心工作。我們要批評保羅說:這個人太軟弱了!你怎麼可以這個樣子呢?你怎麼可以只顧自己的感覺呢?你應當剛強起來,應當作這個工作。

但是保羅不能作。結果他就辭別他們走了,一直到馬其頓才碰到提多;因為提多遲延了。我們說這明明是個軟弱嘛!但是你讀聖經,很希奇,他接下去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那麼這個「勝」在那裡呢?他說:「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且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弟兄姊妹!這兩件事是完全相反的。基督的香氣,那真是香阿!而保羅這樣臨陣退縮,卻是很臭、很臭的!怎麼可以把這兩件事放在一起呢?在我們看,他剛剛失敗就說:「感謝神!我靠著基督誇勝。」所以沒有一個人能看透他。你知道氣味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我們眼睛所看得到的有限、耳朵聽到的也有限,但是我們能聞得到的比看見、聽見的還要遠。

有的時候,你走過一個地方,如果有中國餐館的話,那味道就已經聞到了。你還沒有看見那個飯館,但是已經聞到它的味道了。味道這種東西非常的奇妙,它沒有辦法隱藏,不知不覺就飄出來了。你可以躲起來,不要看、也不要聽,但是它還是在那裡。這真是很奇妙的一種東西!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耶四十八11)這裡告訴我們:摩押一直享受安逸,所以好像酒澄清的時候,還是留在酒渣的上面。你知道造酒必須從一個瓶倒到另一個瓶,這樣就清除了渣滓。倒來倒去的結果,原味就沒有了;因它不受渣滓的影響,清澄的酒就有一種香醇的氣味。這是造酒的過程。

聖經藉以描寫一個屬肉體的人,如果他沒有被神對付、沒有被神倒來倒去,把他那些的渣滓除去。換句話說:他沒有受十字架的對付,一直拒絕十字架的分別,貪享安逸日子,那麼他的原味就尚存,氣味未變。人能很容易聞到肉體的臭味,沒有基督的馨香;這個人即使不講話也能讓人聞出是一個十足的屬肉體的。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要接受主的對付,讓肉體的臭味能除去,讓基督的馨香能在我們裡面增加。馨香是從認識基督而來的。這個認識不是頭腦的認識,乃是在生命上的認識;不是說:你進過聖經學院就得著了,乃是必須被神倒來倒去。弟兄姊妹!你有沒有被主倒來倒去呢?你有沒有常常被主剪去呢?如果沒有,那就是原味尚存,臭氣未變。所以你要看見,香氣乃是因為受了主許多的對付。感謝神!保羅在神的面前多受對付,他藉著對付認識了基督,這也是他裡面最深的一個追求。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說到他認識基督,因著這個緣故,在保羅身上有基督的馨香。無論他到甚麼地方,這個馨香就在那裡發出去了;乃是不知不覺出去的,而不是他喊說:我要放香阿!才有香氣出去;這人在那裡,那裡就有馨香。並且這個香氣是永遠的;因為對於蒙恩的人,是叫他生,對於那拒絕的人,變成死。這個能力是何等的大!這是屬靈人的情形;所以我們的弟兄倪柝聲說:「有一個人當我走到她跟前的時候,她不必講甚麼話,我就聞到基督了。」那是指著和受恩教士說的。

但是另外一面,雖然他認識基督而有這個馨香,但是他並不因此就獨立了,好像他自己一個人就可以,用不著其他的弟兄姊妹。你要看見我們都是基督身體裡面的一個肢體。有的肢體也許是大的,有的也許是小的,但是不管這個肢體是多大或者多小,都是有限制的,都需要其他的肢體來供應。

保羅是一個大的肢體,但是他沒有提多這個肢體的供應,連工作都作不下去,直等到在馬其頓見到提多的時候,保羅裡面就平安了。今天我們常看見一個難處,有些人的確認識主,他對主也有經歷;但是因著這個緣故,就不需要其他的弟兄姊妹,他一個人就夠了,而忘記自己不過是一個肢體,沒有看見他自己的有限。

哦!我們需要看見我們自己的限制。如果你看見你自己是有限,你就需要你的弟兄、你的姊妹,你不能獨立,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援。保羅是個認識身體的人,他知道他不過是一個肢體,所以我們看見在他自己的生活上,在他自己的工作上,他總是需要弟兄姊妹在一起扶持配搭。一個屬靈的人,就在那兩方面的矛盾裡。

4. 寶貝和瓦器

到了第四章,保羅告訴我們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這裡給我們看見另外一個矛盾:一面是寶貝,另一面是瓦器。我常常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希奇的事,因為沒有人把寶貝放在瓦器裡。如果寶貝的話,恐怕得要放在玉器裡纔能相襯;惟有神作了這樣奇妙的事,把一個最大的寶貝,放在最卑賤的瓦器裡。許多的時候我們追求屬靈,便以為這個人能變成靈,沒有魂,也沒有身體;這個人沒有感情,也沒有意志、也沒有思想,而完全是靈。

如果我今天能夠成為一個靈,那我就屬靈了。我所以不屬靈就是因為還有一個魂,還有一個身體的纏累;如果能脫離這些纏累,而變成靈,那我就是屬靈的了。這是魔鬼的道路!神不要我們變成一個靈!如果這樣,祂造天使就可以了,何必造人呢?神所要的是屬靈的人,我們這個瓦器是神所要的;神把寶貝放在這個瓦器裡面。

我們的主耶穌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人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的主耶穌祂是道,但祂到地上來是要作人。祂不但穿上一個有罪的身體形狀(祂身體實在是沒有罪的,但是從外型看,人的身體都是有罪的形狀),並且祂也有人的性情;祂真正是一個人,祂有思想、祂有意志、祂有情感。並不是說神把祂的兒子差到地上來就是靈;如果這樣,便沒有一個人能認識祂,因為我們的靈都是死的靈。祂到世界上來作一個人,外面是人,裡面是神;神的榮耀藉著人彰顯出來,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知道神是光,這光的實化就是真理。神是愛,這愛的實化就是恩典。因著我們的主滿有真理,我們就認識了神的光;因為接觸了主的恩典,我們就知道神是愛。

所以你看見我們主的這個瓦器,不但不攔阻神的榮耀,反而讓神的榮耀有機會可以彰顯出來。原因何在呢?因為雖然祂是一個完全的人,但是祂在神面前願意被破碎。祂一生走十字架的道路;祂說:不是我的意思,是神的意思;祂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憑著自己不能說甚麼,我的時間不在我自己的手裡。我們看見祂的一生就是捨己背十字架,直到祂釘在十字架上。因著這個瓦器破碎了,神的大能就從裡面彰顯出來。這是我們的主耶穌。

主耶穌是這樣的,保羅也是這樣的。保羅是一個瓦器,但是在這個瓦器裡面卻有寶貝,基督耶穌就是那至寶。因著保羅願意被破碎,他說:「我外面的人天天衰敗,而裡面的人越過越更新。」所以,你所接觸的這人是一個瓦器,但你從這人得著的是寶貝。

因此我又要引倪弟兄的一句話,他說:「你若不會作人,就根本不會屬靈。」我們或以為越是不像人就越屬靈,然而真理是說:如果你連作人都不會,怎麼能作一個屬靈的人?寶貝在瓦器裡面;所以保羅說:「我四圍受敵,卻不被困住。」聖靈安排了各種的環境,叫這個瓦器有裂縫,讓裡面寶貝的光透出來;所以他說:「我身上帶著耶穌的死。」祂一直在那裡把我治死,好叫耶穌的生,不但在我身上,也在你們身上。這一個是屬靈人的情形,一個屬靈的人是一個人,但是跟他接觸的時候,我們所碰到的是基督。

5. 基督的可畏和基督的愛

第五章裡頭,我們又看見一個矛盾。第十一節:「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裡,也是顯明的。」第十四至十五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裡給我們看見另外一個矛盾,一面是基督的可畏,另一面是基督的愛。你知道可畏和愛這兩件事好像是相反的,然而一個屬靈的人,就是活在這兩面的矛盾裡。他一面感覺主的可畏,知道我們的神乃是烈火,祂是忌邪的神,祂不能容讓任何東西來分奪祂的地位。一切不合神心意的人事物都要被焚燒;因為有一天所有信徒都要顯在基督的臺前。

弟兄姊妹!我們蒙了拯救不會到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因為那是永生、永死的審判,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為我們受了,所以這個審判對我們來說是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們神家裡的人,有一天當主來的時候,都要在基督的臺前受審判。如果你在基督的根基上所建造的是金、銀、寶石或者是草木禾禾皆,到了那一天有火要顯現,草木禾禾皆都要燒掉,雖然得救不過是僅僅的得救;可以說你信主以後,一生的年日都荒廢了。如果是金、銀、寶石的,火的出現反而叫他增加光彩。所以我們的主是可畏的,我們每天要活在這個審判臺前的亮光底下,而不敢隨便。我既知道那一天一切都要顯出來的,因此我們存著一個敬畏的心,願意在這地上,好好地來事奉祂。今天許多神兒女沒有看見主的可畏,尤其在我們這一個時代,人對於主的可畏完全不瞭解,所以信了主以後,生活隨便,事奉也是憑著自己,作在人面前,不肯出代價,沒有金、銀、寶石的功效。

但是一個屬靈的人,一面他感覺主的可畏,另一面卻受基督的愛所激勵。他說:基督的愛激勵我,我想到一人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叫我現在活著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替我死而復活的主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一直被主的愛所激勵,一直想到主怎樣為我們死、怎樣為我們活;所以我們不能為自己活,必須為祂而活。我們要因祂愛的激勵,常常維持著起初的愛。主今天在我們身上尋找的,就是那個起初的愛。不是外面的一些東西,乃是裡面那愛的見證。一面主愛激勵我們,另外一面看見主的可畏。活在這個矛盾中的人,是一個成長的人。

6. 神的愚妄人和主的啟示

在哥林多後書的後面幾章,保羅說:他作了一個神的愚妄人。世界上的人都喜歡作精明的人,我們都認為自己很聰明;然而聖經說:神乃是用人認為愚拙的方法來拯救人;因為十字架的道在人看是愚拙的,但是神用愚拙的道來拯救世界上的人。人如果自作聰明,那就不會得救;因為十字架的道是愚昧的。這就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1)。我們中國有一句話說:「大智若愚」;意思照人看似是愚拙,然而這是大智,是所謂聰明人無從明白的。我們都喜歡作聰明人,任誰也不願意被人視為愚昧人。有誰肯為神的緣故作一個愚昧人?

保羅在哥林多人的眼中是一個愚昧人;他們感覺說你這個人何苦呢?我們越不愛你,你越愛我們,且肯為我們費財費力!你為甚麼對我們這班人心裡起這種的憤恨呢?你要把我們像貞潔的童女一樣獻給基督,我們與你有甚麼關係,你竟肯為我們這樣的犧牲呢?你又得著了甚麼?沒有稱讚,也沒有報酬,你這個人太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願不願意為著神作一個傻瓜呢?保羅願意為著神的緣故作一個愚昧的人。

他真的愚昧嗎?不是!我們看見他在神面前得的啟示是何等的大!這纔是真的智慧。他說:「我被提到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有時候我這樣想:他到三層天看見了甚麼?聽見了甚麼?約翰在拔摩海島上被提到天上,他就告訴我們看見甚麼;但是保羅被提到三層天上去,他看見了甚麼,聽見了甚麼呢?我想我們大家都喜歡知道。其實,他已經告訴我們了;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就是三層天上的奧秘。

感謝神!保羅把三層天上的經歷交通給我們了,他也被提到樂園裡去。樂園是那些在主裡睡了的人安息的地方;他也聽見了其中一些事情,但是主不允許他交通出來,所以到今天我們還不知道。前幾天有一位姊妹就問我這個問題,她說:「我常常盼望知道一點究竟樂園裡的情形是怎麼樣?」我說:「聖經告訴我們,主不允許保羅交通出來;如果這樣,我們就不要強求了。」保羅的經歷讓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人就是活在這種矛盾中;然而,這正是一個長成的人。

屬靈成長的路

我們怎樣纔能成為成長的人呢?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路,那前面所講的就都無用了。屬靈成長的路在那裡呢?

1. 只見耶穌

第一,屬靈成長的路是只見耶穌。主耶穌是道路,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在一切屬靈的事上,那條路都是基督。我們能以蒙恩得救,乃是因著基督,我們要在屬靈的生命上長大,也是基督;都是在認識基督的這條路上往前去。這個認識,我再說:不是頭腦的認識、不是知識的認識。如果我們只在知識上追求,結果就要像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為屬靈成長是屬生命的範疇,而生命乃在基督裡面。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所以今天我們要追求成長,就必須要在生命上認識基督;否則都不是正當的成長,反而變成很大的攔阻。

我們看加拉太的信徒,他們確實有追求成長的心,並且靠著聖靈入門了。現在他們盼望能長大;但是他們雖然盼望長大卻沒有走基督的路,而想靠著肉體來成就。他們想要憑著守律法來成全長大的願望;結果不但沒有長,反而受了最大的攔阻,以致保羅得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讓基督能成形在他們的裡面。

再如歌羅西的聖徒,他們有一個很好的起頭,也逼切的盼望長大。當他們追求長大時,卻抓住所謂的哲學和遺傳。(他們把猶太的遺傳和異邦的那一些哲學併在一起,解經的人稱之為歌羅西樣式。)他們盼望能夠成長,但是路走錯了。保羅告訴他們:「神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保羅的工作就是要用各樣的智慧把每一個人帶到基督裡面去,這纔是道路。

又如希伯來書所說,他們雖然是希伯來人,卻是已經信主了;但是因為環境艱難,以致有些人想要走回頭路,回到猶太教裡頭去。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告訴他們:你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這個完全在那裡呢?作者指出這位主,祂比天使更大、比摩西更大、比亞倫更大、比舊約更大、比聖殿更大;祂乃是這樣的主。所以我們要求屬靈成長,不在乎律法,不在乎遺傳,也不在乎哲學,乃是在基督裡。

你看保羅是怎樣的追求。他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說:他得著了基督而來的義。他本來是追求律法的義,卻得不著;現在他得著因信基督而來的義。得著的時候,嘗到了一點滋味,於是起來極力追求。他說:他丟棄萬事,看作糞土,惟獨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我們要認識祂,不是在頭腦裡認識,而要經歷祂自己;要曉得祂復活的大能,因著祂復活的大能在我裡面,叫我能與祂一同受苦。

當然這不是指贖罪的苦而說的(只有主耶穌受的苦裡有贖罪的苦的那一分,我們特稱之為贖罪的痛苦),但是我們與基督在贖罪以外的受苦裡要一同有分。我們為著作基督徒要受苦,我們為著公義要受苦,我們為著良心要受苦,我們為著跟從主要受苦。

弟兄姊妹!這個受苦的能力從那裡來的呢?從復活大能來的。所以保羅說:要認識祂復活的大能,這樣就能與祂一同受苦,且效法祂的死(腓立比書第三章十節原文是模成祂的死。意指我要把我自己澆在那模型裡,凡在基督的死裡所包括的,我都要讓他死去;這樣留下的就是基督)。保羅所盼望的就是那一個優先的復活(腓三11原文),那就是指第一次復活說的。所以我們看見,要追求成長,必須在基督裡;凡在基督以外尋求,都成了極大的攔阻。

2. 接受十字架

第二,追求屬靈的成長,必須接受十字架。基督是我們的目的,十字架是我們的方法;所以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在你們中間不傳別的,只傳基督耶穌和祂釘十字架。」哥林多信徒的難處,就在於不肯接受十字架在他們身上工作。他們接受了主耶穌在十字架為他們擔罪流血的恩典,但是他們不願意把各各他的十字架接到他們裡面。各各他的十字架為我們成功了生命成長一切的根基,但是我們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主,就不配作主的門徒;也就是說我們不會長大。

所以有一句話說:「基督的十字架背我,我背我的十字架。」如果你沒有看見基督的十字架,你就沒有能力背你的十字架。我們看見基督的十字架為我們完成了一切的事;祂不但除去我們罪的刑罰,且替我們除去罪的權勢,把整個世界擱在外面。所以保羅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基督的十字架把舊造全部除去,基督的十字架把眾仇敵都打敗了;且把仇敵擄來,明明的羞辱牠。基督的十字架把這個「己」除去了,基督的十字架完成了一切。這是各各他的十字架,我們要把各各他的十字架移種在我們的心裡頭。換一句話說:我們要憑著信接受基督十字架所完成的一切工作,讓基督的十字架來背我們,然後我們才有能力捨己,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聖靈會在環境中,為我們預備需要的十字架,我們不必自己去製造十字架。我們都是製造十字架的專家;不是為自己製造的,而是為別人製造的。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聖靈是製造十字架唯一的「總代理」。神沒有把製造十字架的工作交給你或者交給我,乃是交給聖靈,你我千萬不要代替聖靈作工。聖靈照著神的心意預備每一個人的十字架,你的十字架與我的十字架不同,十字架是非常個人的,聖靈知道應當為你預備甚麼樣的十字架。

當一個十字架來到的時候,這是專門為你製造的。如果你看見基督在你裡面的十字架,你就將得著能力,可以背起你的十字架。這時,背十字架對於你就不是一個重擔,反覺得是輕省的;因為是主在你裡面與你一同背負。如果沒有看見基督的十字架,而要去背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就變成一個重擔,把你壓倒了。

所以,我們要看見基督的十字架和我的十字架的關係。沒有十字架不會成熟,神知道你需要那一種十字架。一個十字架你若肯去背,結果是祂要把你釘在十字架上。但是感謝神!十字架不是最終目的,叫身服我乃是最終目的,你要經歷基督,你裡面的生命就長大了;所以保羅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六17)這說出十字架在他身上已經有了印記。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太安逸了!在屬靈方面我們太安逸了!我們不肯接受十字架。對於十字架,人如果不肯接受,可以拒絕;然而,沒有十字架你就不會長大。十字架是唯一的方法。

3. 聖靈的帶領

第三,聖靈的帶領。基督、十字架、聖靈是分不開的。基督是目的,十字架是方法,聖靈就是能力。我們要看見,凡被聖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祂是那另外的一位保惠師。祂在裡面作甚麼事呢?祂要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祂教導是為著甚麼呢?祂要把我們引到基督裡面去,並要使基督成形在我們的裡面。

所以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就是要使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能以長大。如果我們不與聖靈合作,那就沒有辦法長大了。在屬靈的事情上,人如果不認識聖靈,那是完全沒有路的。只有聖靈能把基督所完成的一切交通給我們,並化成我們的經歷。

4. 操練敬虔

第四,操練敬虔:「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弟兄姊妹!我們要長大,就一定要操練。如果一個小孩子不操練他的牙齒,總是吃奶,他就不知道怎樣用他的牙齒。如果一個小孩子不肯走路,一直要人抱,他就不會長大;所以希伯來書第五章說:「習練得通達。」(來五14)我們經過操練,就能通達了。我們的靈需要操練。主給我們這個新的靈,就是在我們裡面靈的生命,我們要操練這個靈。

我們的靈是由良心、交通、直覺等三個重要官能構成的。我們要操練良心,一個基督徒的良心很重要,如果你抹煞良心,那就像一艘船破裂了,必要沉沒的。我們的良心需要操練,因為良心是神的聲音;我們要照著良心來事奉神;要有一個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神。此外我們要操練與主親近、要操練禱告、要操練讀神的話、要操練默想主的話。如果這樣操練,你要發現,我們與神之間越交越通了;我們且要操練直覺。基督徒活在世界上不是靠著外面的情報(資訊),而是要操練我們的靈,讓神在直覺中來帶領我們。

由此可見敬虔是需要操練而達到的。你越操練,它就越靈。實在說來:這樣的操練乃是與聖靈的管教相配合。在希伯來書第十二章裡告訴我們:神因愛我們,就管教我們。「管教」在原文裡,是「訓練孩子」的意思。神要管教我們,聖靈就安排各種的環境。當這些外面的管教來的時候,我們在敬虔上的操練就與外面的管教配合起來了。當神的管教臨到時,如果我們不操練敬虔,那就要白白吃苦,而沒有學到功課;如果肯操練我們靈,那就與神的管教配合起來,這樣我們在神的性情上就有分了。這個就是長大。

5. 分外殷勤

最後一點,就是要十分殷勤的追求。彼得後書第一章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又要加上……,又要加上……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3-11)一個懶惰的人,是永遠不會屬靈的。

有人說:連魔鬼也不要懶惰的人。這是慕迪講的。我們如果懶惰,你想要成長,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殷勤。神是不偏待人的,為甚麼這個人好像蒙恩多一點,那個人蒙恩少一點,是神偏心嗎?不是!是因為這個人追求多一點,那個人懶惰一點。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我們在神的面前,為著滿足神,都起來作一個追求成長的人。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在你面前承認,人的話常常隱瞞你的旨意。求你赦免!求你藉著你的靈,實際的向我們說話,帶我們到你的心願裡面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屬靈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