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屬肉體的人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二14-15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五1-5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著你的憐憫和恩典,使我們再一次能聚集在你面前。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在你的面前乃是站在聖地,所以,我們要脫去我們的鞋俯伏在你面前。主阿!你有甚麼話,你有甚麼吩咐,請說!求你給我們裡面有亮光,在裡面有順服,叫我們真是能行在光中,如同你住在光中,好叫我們彼此相交,你兒子耶穌的血來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願意你在眾兒女中間,得著你所要得著的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感謝主!使我們今天早晨再能聚集在祂面前,一同來看「屬靈的成長」。我相信在弟兄姊妹裡面,已經感覺屬靈的成長完全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不要我們永遠作孩子,而要我們長大成人。因為只有長大的人,纔能配得過神的兒子基督耶穌;只有長大的人,纔能與主一同負責任;只有長大的人,纔能起來服事我們的主;也只有長大的人,纔能進入屬靈的爭戰,叫神的旨意通行在這地上。所以我們都很清楚,屬靈的成長乃是神的旨意。而在我們這一面,我們所以追求屬靈的成長,也是為滿足神的心意。我盼望沒有一個人追求屬靈的成長是為著自己的,每一個弟兄姊妹所以起來追求屬靈的成長,乃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如果我們這樣追求的話,我們就有安全了;否則我們雖然追求屬靈,卻很可能進入迷惑之中。

要羨慕長子的名分

前次我們題到兒子的名分。在創世以前,神在基督裡已經揀選了我們,因為祂愛我們,就在基督裡賜給我們這兒子的名分;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就把這兒子名分的靈放在我們裡面,我們若順從這兒子的靈,祂在我們裡面會要求我們長大,因此我們纔能被安置在兒子的地位上。

在新約裡,我們看見「兒子的名分」;在舊約裡,所看見的就是「長子的名分」。實在舊約裡的「長子的名分」,就是新約裡的「兒子的名分」。舊約裡,長子名分是非常重要的。作長子的不但可以得到雙分的遺產,並且也承受神給亞伯拉罕所有的應許。以掃因為輕看長子的名分,為著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賣掉了;雖然他仍盼望能得著長子的祝福,但是得不著。相反的,雅各渴慕長子的名分,他也得著了長子的祝福;所以弟兄姊妹!盼望我們不要輕看了這榮耀無比的兒子名分。

我們的主耶穌乃是長子,祂本來是神的獨生子,卻來到世界完成了救贖。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旨意是要祂在眾弟兄中作長子。祂是長子,這不但指著祂是第一個生的,並且祂乃是優先的,又是主宰的。因為祂是長子,所以祂要把祂自己長子的性格組織在眾弟兄的裡面;我們作祂眾弟兄的人,都要有長子的性格,好叫我們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所以希伯來書說:我們不是來到西乃山,在那裡恐懼戰兢;我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神長子聚會的總會。這「長子的總會」,就是指著「教會」說的。在那裡,每一個人都是長子,因為都有長子的性格完成在他們裡面。感謝讚美神!祂竟然這樣的愛我們,要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模成祂兒子形像,在祂眼中,乃是眾長子的總會。

生命的性質

今天早晨我們願意再交通另外一件事,來看屬肉體的信徒有甚麼特徵?按著屬靈生命的程度,我們看見有兒女,有兒子,有的是在基督裡作嬰孩,有的是在耶穌裡作了完全的人。但就著生命的性質來講,全世界的人可分作三大類,這在哥林多前書第二至三章裡可以找到。

1. 屬血氣的人

第一種人稱為「屬血氣的人」,按英文翻譯就是「天然的人」;這種人完全靠著他天然的魂而活,缺少聖靈的教訓和能力。「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作『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林前十五45-46)這裡告訴我們:亞當乃是屬血氣的,神創造他的時候,叫他成了一個有靈的活魂。他裡面有一個靈,藉著這個靈可以與神的靈交通;同時他也是一個活的魂,他有他的思想、意志和情感;當然他也有一個身體,可以和外面的環境接觸。我們記得:神曾經吩咐亞當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但是我們看見,亞當雖然吃了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卻沒有死,他反而再活了好幾百歲,並且還生兒養女,仍然活躍了許多年。神說:「你吃的日子,必要死。」我們相信這話是真的,他在吃的日子,亞當真的死了;但是這個死不是他的魂和身體的死,而是從他的靈裡面開始。因為亞當犯罪的緣故,他的靈向著神就隔絕了;當他的靈與神隔絕的時候,在神面前就已經死了,所以他便完全落在魂和身體裡。這就好像猶大書說的,是那屬乎血氣,沒有靈的人(猶19)。雖然靈的機構還在,但是,他與神已經斷絕了交通,所以他的靈死了,完全成了一個屬血氣的人,成了一個天然的人。

所以我們說到天然的人,就是指亞當說的;他是屬土的,他完全活在他的魂裡面。這樣的人對於屬靈的事情完全無知,他不能接受屬靈的事情;不但不能接受,且也不能知道。我們看今天的世人,都是屬血氣的人;他們有聰明能研究各種科學,能進入哲學及各種學問的領域;你和他談話時,他似乎樣樣都懂,但是當你與他談到屬靈的事情,他就一竅不通;因為他的靈已經死了,他是一個完全屬土的人。

2. 屬靈的人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屬血氣的人;所謂上流一點的人,是活在他墮落的魂裡面,所謂下流一點的人,是活在他肉體的私慾裡面;都是屬土的人。但是感謝讚美神!有一天神的恩典臨到一些人;因著信主耶穌的緣故,結果聖靈就把我們死去的靈點活過來,更新了我們的靈。所以以西結書告訴我們:神給我們一個新的靈,我們的靈就甦醒過來了。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因著我們信主的緣故,聖靈就重生了我們,重生特別是指著我們的靈而說的。我們的靈活過來了,聖靈就住在我們新的靈裡面,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

所以在這裡我們看見第二種人,乃是屬靈的人。那叫人活的靈,是指著我們的主耶穌說的。祂賜給我們一個新的靈,也把祂的靈放在我們的新靈裡面,這樣我們就成了一個屬天的人。按著神的旨意,我們這個人是有一定秩序的,乃是三而一的人,有靈、有魂、有身體。神的旨意是要叫我們的靈作主人,因為聖靈是住在我們的靈裡面;我們若讓聖靈在靈裡頭作主,我們的魂就作了管家,而身體就作了僕人。我們在靈裡與神交通,接受從聖靈來的指示,然後傳給魂,叫我們的心思意念接受神的旨意,並且喜悅神的旨意;然後魂就傳達到身體去實行神的旨意。所以就著神的救恩來說:所有蒙恩得救的人,乃是從這世界屬血氣的人中間被拯救出來,現在都成了屬靈的人。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應當是一個屬靈的人。因為聖靈已經住在他的靈裡,他能明白屬靈的事情;並且神的旨意要經過他的心思意念,達到身體而來實行。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應當是隨從聖靈的人。我們不再隨從肉體,乃是隨從聖靈了;我們不再體貼肉體的事,乃是體貼聖靈的事了,因為體貼聖靈的是生命和平安。我們是活在靈裡面,我們也行走在靈裡面;我們都是屬靈的人。這是神的旨意。

3. 屬肉體的人

但是很不幸的,還有第三種人。實在說來:世界上應當只有兩種人:不是屬血氣的,就是屬靈的。這是黑與白之別,分得非常清楚。但是可惜,產生了一個灰色的東西出來。這個灰色的東西不是神的旨意,他就是聖經告訴我們的第三類人—屬肉體的人。屬肉體的人不是屬天然的人;因為這種屬肉體的人,他裡面有靈有主的生命,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他應當作一個屬靈的人,但是可惜他不長大,結果就成了一個屬肉體的人。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林前三1

當保羅在哥林多的時候,有些人因他所傳的福音就蒙恩了;保羅在他們中間約有一年又六個月之久,他在那裡幫助他們,對他們說了許多話;他說:我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你們乃是屬肉體的,因為你們是在基督裡作嬰孩的。我們已經說過,一個人信主以後,他裡面有靈,應當是隨從靈而行,但因他是初信主的,在基督裡是一個嬰孩,所以雖然他裡面有靈、有生命,但是他過去的肉體實在太強、太大,所以在一切的行動上,不能隨從靈而行,常是隨從肉體而行。按原文,「屬肉體」一詞在用字上是有分別的。

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裡的「肉體」乃是Saki-nou,這個字重在物質(Material)的組織,就是說:這個東西完全是由肉體(Physical Material)造成的。它本來的性質就是這樣。這個字並不帶著道德觀念,它不過是指著那個元素或性質而說的。所以當我們信主的時候,雖然我們有靈,但因為我們還是嬰孩,就還活在原來的性質裡面。如果這只是一段短短的時間,是可以的;因為你屬靈的生命還沒有長大,還沒有力量來勝過肉體。

初信主的人,雖然有些時候也能隨從聖靈,但是大多數的時候,還是活在那原來的肉體裡面。我們曾經說過:嬰孩是很可愛的,但也是非常自私的;他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全世界都是圍著他的。這就是他的本質。實在說來:他與一個屬血氣的人沒有甚麼分別。但是外面沒有甚麼大的分別,裡面卻是有分別的;因為一個屬血氣的人是沒有靈的,但是一個屬肉體的人裡面是有靈的。

「屬肉體」一詞英文的正確翻譯不是Fleshly而是Fleshy,那就是說:「我們在作嬰孩時,是屬肉的。」小孩子總是非常屬肉體的表現他自己,一點沒有隱藏。這就是Fleshy

一個初在基督裡的人作嬰孩,他的Fleshy還很有趣,但是時間不能太久;保羅說:「我從前是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而用奶餵你們。」這是當然的階段;然而如今你們還是屬肉體的(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三節裡的「屬肉體」,表明他們的生命,不但是停留在物質的層面,並且牽涉到道德的問題),這是不應當的;因為你們不長大,不願意長大,仍舊停留在嬰孩的階段。這不僅在道德上產生問題,在屬靈方面更是出了毛病;所以保羅說:「你們還是屬肉體,與世界上的人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見在這裡產生了第三種人,很可惜這第三種人的數目好像不少。我們知道這不是神的旨意。

屬肉體信徒的特徵

以下我們願意從神的話語中,來看這個屬肉體的人究竟有甚麼情形?我們不談屬血氣的人,因為神已經把我們拯救出來了。

屬肉體的人是怎樣的人?保羅寫了兩封書信給哥林多人(當然保羅不只寫了這兩封書信,但是神留給我們的只有這兩封)。在哥林多前書裡,我們看見哥林多教會的屬靈光景,他們乃是屬肉體的。而哥林多後書就是說出,保羅因著神的工作,怎樣成了一個在基督裡的人。

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裡,保羅說到這一班在哥林多的信徒,他們在祂裡面,就是在基督裡,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以致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一57)。像這樣的教會,是多麼令人羨慕阿!今天我們也巴不得作這樣的教會,巴不得弟兄姊妹知識富足、恩賜眾多;這樣的教會必是一個很榮耀的教會。但是他們雖然有全備的知識和口才,在恩賜上也沒有一樣不及人,然而這一班弟兄姊妹還是屬肉體的。為甚麼他們是屬肉體的呢?在這裡保羅要用神的光來照他們。聖經告訴我們:在祂的光中,我們就得見光。人若點著一團火,要在這火光裡看自己,那永遠是看不清楚的;只有在神的光中,人纔能得見光。所以在哥林多前書裡,我們要讓神的光來照明,叫我們能真正看見自己在神面前屬靈的光景。

1. 分門結黨

我們是屬靈的呢?還是屬肉體的?在第一章十節裡,保羅說:「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實在說來:哥林多前書乃是保羅回哥林多人的信。他們寫信給保羅問他一些問題,但是在保羅回答他們的問題以前,有一個問題在他們中間,是他們自己沒有感覺的。

但是在保羅的靈裡面,他認為這是最嚴重的問題,所以一開始就先針對這個問題來談。他說:我們應當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我們豈不都是神的兒女嗎?我們豈不都有主的生命嗎?我們豈不都有一位父嗎?我們豈不是都領受一個聖靈嗎?我們豈不是都有一位主嗎?我們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彼此作肢體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當然我們應當一心一意彼此相愛。

但是在哥林多人中間,我們看見有分門結黨的事;雖然在表面上他們沒有分開,還在一起聚會,但是他們裡面已經分裂了。因為他們中間有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是保羅帶領我得救的,所以我只聽保羅的話,我是跟隨保羅的人。又有的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是亞波羅造就我的,我得著他許多的幫助,所以我要跟從他。也有的人說:我是磯法的,因為磯法在十二個使徒中是帶頭的,他是正統的,所以我要跟從他。

而有的人更奇妙了,他說:你們是屬保羅、亞波羅、屬磯法的,那太低了,我們是屬基督的,你們都不是屬基督的。因此你看見,在他們中間就有了分爭,有人說保羅最大,又有說亞波羅的道理最深,有人說磯法最正統,又有人說基督是超乎一切;所以他們中間常常為著這些事情起爭論而有分門結黨的行為。

保羅說:你們這樣作豈不是像世人一樣嗎?在世界上我們常看見分門結黨的情形,你擁護這個,我擁護那個,你不服我,我不服你;因為實在說來沒有兩個肉體能合一的。就算是只有兩個肉體,中間還是要分裂的;因為各人有各人的思想,各人都要作頭,各人都要堅持他的自己。

在世界上是如此,在教會裡也是如此。雖然範圍不同,一個是在世界裡,一個是在教會裡,但是它們的性質是相同的。保羅看見這種光景,心裡非常的傷痛。他說:基督是分開的嗎(林前一13)?保羅算得甚麼?亞波羅算得甚麼?他們不過是神的僕人,但那叫你們生長的是神自己(林前三4-6)。保羅是屬你們的,亞波羅也是屬你們的、磯法也是你們的,全世界都是你們的,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屬於神的(林前三22-23)。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分門結黨是肉體的行為。

到了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節,那裡說到嫉妒、分爭、異端,因此就結黨分派別了。這些都是肉體的表現。今天在神的家中我們最感痛心的,就是看見神的兒女不能相合。彼此相爭,是肉體的第一個現象。

2. 只能吃奶

第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說:「我是用奶來餵你們,不能把乾糧給你們。」你知道一個屬肉體的信徒,他只能吃奶。我們說過,奶是經過消化過的食物,你的器官沒有經過操練,所以不能消化這些乾糧;現在有人把它先吃下去然後消化了,再用這奶來餵屬肉體的。所以一個屬肉體的人,他只能知道一點點,而對於聖經裡神的奧秘、神那永遠的旨意,他根本沒有辦法去消化它。

當然,在初信主的階段,我們應當是吃奶的,因為如果吃乾糧的話,就根本沒有辦法消化;但是經過了一段時期以後,我們應當有屬靈的操練、應當自己來讀神的話、應當讓靈來光照我們、應當學習受一點對付、應當對付我們的良心。如果我們的靈有一點這樣的操練,就能知道甚麼是神的旨意,甚麼不是神的旨意;甚麼是對的,在神面前是義的;甚麼是不對的,在神面前是不義的。

這樣經過操練以後,你對於神的話慢慢的就能自己來消化了。而不是一直倚靠別人,需要別人替你讀神的話,你自己也能從神的話語裡得著滋養,在屬靈的生命上開始長大。但是,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他根本不能消化乾糧;所以我們看見今天在神的兒女中,有許多人總是盼望有人來餵養他們,如果沒有人來餵養,那他們就餓死了,因為他們自己不能從神的話語裡得著滋養。這也是屬肉體的一個特別現象。

3. 自高自大

第三、屬肉體的人雖然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但是很希奇,他卻是自高自大,好像甚麼都知道。我們以為一個人如果只能吃奶,他應當是一個很謙卑的人;但是希奇,他卻是一個自高自大的人。他在那裡能揀選,他說:「保羅是對的,嗯!只有保羅是對的,其他的都不行,所以我跟保羅。」或者說:「只有亞波羅是對的,保羅的不對,磯法更是落伍了;只有亞波羅纔是進步的。」你看,好像他很會分辨,甚麼都懂,很自大。你知道,許多時候我們以人為誇口,實在是要誇口自己;但是覺得自己資格還不夠,恐怕別人不會接受,所以就指著一個人誇口;說保羅了不起,那就表示跟從保羅的人也了不起,其實就是誇口自己了。所以保羅說:「你們已經作王了,你們用不著我們了,你們樣樣都有了。」

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所有的其實很有限,卻自以為是無限的,像這樣的話,我們就不能接受神豐富的恩典。所以保羅對這班人說:保羅是你們的,亞波羅也是你們的、磯法也是你們的,全世界都是你們的,你們不要以為得著了一點點就認為這是一切了,神要把許多的豐富給你們,藉著眾職事來給你們。你們為甚麼跟從一個職事,而把其他的都棄絕呢?你們限制了神的恩典。這也是屬肉體的特徵。

4. 行為不義

第四、到了哥林多前書第五章,我們看見在他們中間發生了不義的事情;這樣的不義甚至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弟兄姊妹!肉體如果不受對付,或者說你只對肉體的罪惡,而不對付肉體的良善,結果肉體的罪惡就要跟隨進來。因為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不是因你信主了,你的肉體就變屬靈了。肉體總是肉體,肉體在世人裡面是肉體,在信徒裡面仍舊是肉體。

但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肉體的罪惡我們要棄絕,但肉體的良善卻要保存並且要使用。我從前用我的肉體去犯罪,現在我要用我的肉體來事奉神、來遵行神的旨意。這是很危險的。因為肉體本身沒有受對付,早晚肉體的罪惡要跟著進來,所以在哥林多的信徒中就發生了亂倫的事情。不只這樣,雖然犯罪的不過是一個弟兄,但是整個教會的良心似乎都麻木了,有了這樣的罪,但教會沒有看見這罪的可惡,反而誇口說他們何等的寬宏大量,連罪惡都能包容起來。

所以當保羅看見這種情形以後,他說:我人雖然不在你們中間,但是我的靈已經在你們中間了。我奉主的名要把這人交給撒但,叫他的肉體被敗壞,使他的靈能蒙憐憫(林前五1-5)。所以你看見,一個屬肉體的人要落在不義裡;而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不義的人,不能進入神的國。」今天在神的家中,我們看見有許許多多的不義;更令人痛心的是,眾弟兄姊妹裡面的感覺好像很模糊。這就是屬肉體的教會。

5. 控告弟兄

不但這樣,到了第六章,我們看見他們的不法:「弟兄告弟兄的狀,並且是告在外邦人面前。」所以保羅說:「你們是弟兄,如果你們中間有問題,難道沒有弟兄有智慧可以來調解嗎?我們將來要審判這個世界,怎麼今天我們跑到世人面前去告狀呢?你今天所欺負的是你的弟兄,你為甚麼不肯吃虧呢?」同樣的,今天在教會中也有許多像這樣的事。這是屬肉體的現象。

6. 不能自約

然後到了第七章,保羅在這裡是回答他們的問題。他們寫信給保羅,問到男女的問題。哥林多那個地方,對於這些問題是非常的鬆懈,所以在教會中間有這些問題。究竟男女之間的關係應當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一切都是自由的?換句話說:他們不能自約,對於男女之間的關係不能約束自己的情慾,結果就發生許多問題。所以保羅就告訴他們:為著免去這些難處,當然最好男的不要近女的,但若禁止不住,那就應當結婚;因為婚姻是一種約,乃是一個約束,這樣能幫助克制我們的情慾,使我們能在正當的路上生活。

不但這樣,他們中間甚至有人說:我們已經結婚了,這個婚姻的麻煩太多了,我們可以不可以離婚呢?我結婚的時候還沒有信主,現在信主了,但是我的太太或者先生還沒有信主,我能不能離開他呢?聖經不是說: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嗎?所以他要用聖經來掩護他的行為,實在是他要放任;然而保羅說:如果你已經結婚了,你怎麼知道不能把你的丈夫帶到神的面前?你怎麼知道不能把你的妻子帶到主面前?如果他願意與你同居,你應當留下。弟兄姊妹!在這裡我們看見,聖靈的果子是自約的,但肉體是不能自約的。這又是一種肉體的行為。

再看第八章,這裡提到對於祭偶像的物,他們也是不能自約的。在當時,哥林多人拜偶像,所以在市場上買的肉,有許多都是獻過祭的,因為祭司把它拿到市場上去賣。這些肉往往是最好的肉,那麼這些信主的人,他想吃肉,這些獻過祭的肉,又好又便宜,我們可以不可以吃呢?

不但這樣,當時的筵會常常是在廟裡舉行,所以信了主以後,可以不可以到廟裡去赴筵呢?有人說:反正我是知道真理的人,我知道只有一位神,這些偶像根本不是神,你所獻給它的等於沒有獻,所以廟也不算是廟,你盡量去享用就是了。這就是放縱他的私慾。對於這種情形,保羅讓他們看見,如果因著吃肉叫一個弟兄跌倒,我寧可不吃;我要憑著愛心生活,我要顧到別人的良心,我不能再單顧自己。這些都是受約束。弟兄姊妹!一個信主的人是一個受約束的人,是聖靈在那裡約束我們,我們與聖靈合作,這樣纔能作一個屬靈的人。

7. 吹毛求疵

在第九章裡,我們看見那些人是吹毛求疵的批評保羅,說別的使徒都是帶著太太或先生的,怎麼他太太都沒有。又說:如果你是使徒,就應當靠著福音養生,而你這個人偏不要如此,那一定不是使徒。所以你看見不論保羅作甚麼,他們都能從他身上找出一點東西來批評。他們不知道保羅是在神面前攻克己身,叫身服他,免得他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丟棄了;他為著福音的緣故,願意放下自己。但是一個屬肉體的人,是最會找別人毛病的人。你無論怎麼樣,他總是能夠批評你。這是屬肉體的現象。所以後來保羅說:「人怎麼論斷我,我都不在意,將來主會論斷。」

8. 不守等次

到了第十至十一章,在那裡又說到一種屬肉體的現象,就是有些人不守次序。保羅在第十一章裡面談到「蒙頭」的事情。實在說來:他談到這件事,所注意的乃是屬靈次序問題。我們知道神在宇宙中樹立了一個屬靈的秩序,因為我們的神是有秩序的神;所以保羅說:「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眾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因此談到「蒙頭」,我們在這裡要注意的乃是秩序。父與子同等並不是搶奪的,但是當子來到地上作人的時候,祂就服在父的權柄之下,所以聖經說:「神是基督的頭。」就著生命說:父與子是同一個生命,沒有高低、沒有上下,也沒有多少。父與子在生命上是完全同等的;但是在事奉上、工作上,當子到地上來作基督的時候,祂就服在父神的底下,父神作祂的頭,祂作父神的身體。

祂活在世界上三十幾年,就是為著遵行父神的旨意。祂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憑著自己不能說甚麼,我是一個身體,這個身體是要完全遵行頭的旨意。所以祂的一生是以神作祂的頭,祂在神面前是蒙頭的;祂不自己出頭。撒但試探祂,要祂自己出頭,但是我們的主,絕對不作。祂說:你要敬拜神,單單的事奉祂;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說的一切話;你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是完全站在蒙頭的地位上,祂作神的身體;神為祂預備了一個身體來遵行神的旨意,叫神的工作得以完成;所以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那麼在這個次序裡面,我們看見基督是眾人的頭,我們每一個屬主的人應當以基督為我們的頭。

因此羅馬書第十二章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從今以後,我這個身體要服在基督元首底下,神是我的頭。我這身體是屬於你的,我這身體是為你而活並為遵行神的旨意;我自己不作頭、不主張,我尋求你的旨意、遵行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屬靈的次序。但今天許多神的兒女,並沒有守這個次序,許多神的兒女在肉體裡作頭,不讓基督作頭。你知道肉體都是喜歡作頭的,沒有一個肉體喜歡作身體。所以一個屬肉體的信徒總是要作頭,他不但在自己的生活裡要作頭,在教會裡也要作頭,他不肯在基督面前蒙頭。所以屬肉體的人是不守次序的人,他反而在那裡爭辯說:現在我們是文明了,我們是平等了。不錯,在生命上我們是平等的,但是在神的工作上,仍是有次序的。

9. 喜愛單獨

然後到了第十二章,這章聖經是叫我們看見身體。許多人以為這章是講屬靈的恩賜,實在說來是講身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一個身子,卻有許多肢體;基督也是這樣。」所以弟兄姊妹!所有屬於主的人,不但主是我們的頭,我們要向祂蒙頭;不管弟兄也好、姊妹也好,我們都要向祂蒙頭。

同時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彼此作肢體、互相連絡作肢體,我們千萬不能獨立於親愛的弟兄姊妹以外。一個屬肉體的信徒,是一個獨立的人。我們可以持續個人的獨特性,但是獨立性必須受神的對付。我盼望弟兄姊妹能清楚這個分別。神召我們每一個人,人人具有他的獨特性,神不要我們統一;不但各人的臉不一樣,並且裡面的性格也不一樣。這是我們的獨特性。這獨特性是神創造的,因為神喜歡配合各種的不同,並從各種不同裡來配合成為一個合一。這是榮耀的事。

所以你千萬不要統一人,也千萬不要學別人,因為神要你還是作你,這個獨特性是存到永永遠遠的。在新耶路撒冷的城裡,有十二個根基是十二塊不同的寶石,我們從其中還能認出彼得來;但是雖然可以認出彼得來,卻也能從彼得身上看見基督。這是獨特性。

但是,我們的獨立性必須除去。我們不能單獨,要與眾弟兄姊妹配搭起來,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眼睛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我們是彼此需要的。一個屬肉體的人,他總是單獨的,不能與人配合,卻要統一別人。這是肉體的表現。

10. 缺少肢體的愛

那麼第十三章,很清楚這是講愛的篇章。這種愛特別是指著在身體裡面的愛。但是一個屬肉體的人,他就沒有這種愛;他看重口才、知識,他看重那些神蹟奇事,看重方言甚至於天使的話語,他也看重自己的工作,但是他裡面沒有愛。如果沒有愛,他一切所行的都是零,都是出於肉體的表現。

11. 喜歡顯揚自己

那麼第十四章,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屬肉體的人,喜歡顯揚他自己。為甚麼哥林多的信徒喜歡方言呢?因為可以顯揚自己,他願意高舉自己,卻不願意去造就別人。

12. 不信

在第十五章裡,我們看見一個在肉體裡面的人,乃是一個不信的人。許多真理他不能接受,如果不合他胃口的,他就拒絕接受。在哥林多的信徒中,有人不信復活的事。為甚麼他們不信復活呢?因為如果他們相信復活,那麼就不能繼續他們原來的生活行動;他們的生活叫他們不能相信復活。可見許多真理,人之所以不信,正因為他自己的情形不對。

13. 不能順服

第十六章,保羅特別說到,我們要學習作一個順服的人。在第十六章末了,他說:「那些為著勞苦帶領我們的人,我們要尊敬他、服從他。」弟兄姊妹!一個屬肉體的人最不喜歡的,就是順服。他要人順服他,但是他不能順服別人。但是在神的家中,倪弟兄這樣說:「你到了神的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學習順服。你不是在那裡尋找誰來順服我,你要尋找你能順服誰。」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哥林多前書裡,讓我們看見各種屬肉體的光景。為甚麼他們一直作屬肉體的人呢?因為他們不肯接受基督的十字架;所以保羅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基督耶穌,並祂釘十字架。」一個在主裡面作嬰孩的人,要學習隨從聖靈,接受基督的十字架在我們身上工作,這樣我們纔能脫離屬肉體的情形,進入屬靈成長的光景裡。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巴不得我們在你的光中能得見光。主阿!多少時候我們自己點著火,要來看我們自己,但是我們受了欺騙。主阿!我們今天願意謙卑俯伏在你面前,你求用你的光來照亮我們,除去我們一切屬肉體的東西,把我們帶到你所喜悅的道路上。垂聽我們的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江守道《屬靈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