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我們的神是豐富的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裡面的人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14-21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一9-13

豐盛是我們神之「商標」

剛才所讀的兩段經文,其中有:「滿」、「充滿」、「豐盛」、「一切」等字眼。每當我們看見這些字,我們立刻有一種感覺,這是指著「豐盛」來說的。如果你去讀「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你更會發覺這些字眼滿佈在這兩封書信。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豐盛的,祂的旨意是豐盛的、祂的道路是豐盛的、祂的話是豐盛的,每樣與神相關的事都是豐盛的。可以說:豐盛是我們神的「商標」。只要你想起神,你就得想起祂是豐盛的,祂在各方面都是豐盛的。

我們的神是豐盛的,但人卻是有限度的。我們曾經墮落,所以我們是有限度的。神是沒有限度,而我們是有限度。因此,我們要真正地明白神的豐盛是很困難。換言之,我們時常都限制了神。不是因為神不豐盛,乃是因為我們是有限度,以致太受限制了。

所以,我們真的需要神來擴大我們的度量;真的需要神將祂自己啟示給我們,讓我們脫離這個渺小的自己,好讓我們能夠明白神的偉大、神的豐盛,如果我們讀創世記第十八章,我們會知道,雅各離家逃到曠野,晚上拾起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就睡了,他還作了一個夢;神在夢中向他顯現。雅各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應許的。」這裡神向他說話,神給他很大的應許。然後雅各睡醒了,他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我們或會認為,神的殿,天的門是非常尊榮、美麗、甜美的。但倘若我們沒有認真的預備好,就是看見神的殿,天的門也是很可怕的。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繞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雅各還許了一個願。請留心這個願—他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弟兄姊妹們!如果你拿神所應許給雅各的,與雅各所許的願—對這應許的回應—來作比較,你就會看見其中的差距有多大!神在這裡賜下很大的應許,神說:「我是你列祖的神,我與你同在,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的後裔。你舉目看東西南北,這都屬於你。地上的萬族必因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領你歸回。」這是神的應許、是大應許。

但是,你發覺雅各只是一個小人物,他只能夠接受神應許的一小部分。他所要求神的,只是求神保佑他,給他食物吃、衣服穿,使他平平安安的回到父親的家,這已是雅各所能接受的全部。你還會發覺雅各對神像討價還價一樣。如果神為我作這一切,我就必以祂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祂所賜給我的,我將獻上十分之一。弟兄姊妹們!這裡你看見神是偉大的,祂是非常豐富,祂的應許是非常的大。這裡我們也看見一個人,他無辦法抓住神的偉大,神豐富的應許,他只能支取一小部分,雖然只是這麼一點點,他還是要討價還價,沒有信心。這就是說明我們如何把神限制了。

大衛全接受神的賜予

我們再看另一個例子,大衛,你知神叫大衛離開羊圈去成為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下第七章:「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大衛愛神,他住在香柏木的宮中,但那時,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所以,大衛有一個心意,就是為神建造一個永遠的居所。於是,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當神藉拿單對大衛說:「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大衛這個心意真的摸著神的心。大衛渴望為神建造一個居所,這是神從未要求過的。

神說:「我從未向任何人有過這個要求,但你卻要為我建造居所,而這正是我所要的。」大衛真是深深地摸著神的心。然後神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兇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靜,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七8-13)從拿單將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我們知道神的心真的被摸著。「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16)神賜下大應許。

現在我們來看大衛如何回應這應許:「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阿!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主耶和華阿!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阿!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麼。主耶和華阿!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你行這大事使僕人知道是因你所應許的話,也是照你的心意。主耶和華阿!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神。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你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和他們的神,顯出神的大名。你曾堅立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了他們的神。耶和華阿!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萬軍之耶和華阿!惟有你是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現在求你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阿!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永遠賜福與僕人的家。」(撒下七19-29

或大衛不能完全明白神的應許,但是大衛卻以接受—接受神所賜的每一樣來作為他對這應許的回應。因為他認識神,雖然不是完全明白,他不能明白神說要堅立他後裔的國,直到永永遠遠,是指著主耶穌說的。大衛沒有這深入的看見,但他卻憑信心去接受神應許他的每一樣。他沒有給神任何的限制,正因為他沒有限制神,神就可以祝福他,引他進入神的豐盛。

這裡我們看見兩種不同的人,一、當他看見神的豐盛,他只去支取一點而已,我們感謝神!儘管雅各只去領取神所應許的小部分,神還是給雅各成就了祂所應許過的每一樣,這就是恩典。另一個人是大衛,他能夠去接受神所說的,所應許的,正因這緣故,他得以進入神的豐盛。

被召是進入神的豐盛

弟兄姊妹們!當你讀聖經時,你會發覺每件事都與神的豐盛發生關係。你不能找到一樣東西是欠缺神的豐盛。為甚麼?因為神永不會否定自己,祂本是豐盛的神,祂作每件事都表明祂的豐盛。當神創造天地的時候,祂作每件事都表明祂的豐盛。當神創造天地的時候,祂充滿了整個天地,祂以心來充滿天地,祂以各樣的活物來充滿了地。所以當你讀詩篇的時候,你會發覺作詩的人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海和其中所充滿的,世上和其中所充滿的。」神造人時,不單只將靈賜給人,神還是照自己的形像造人,而且給人有管理的權柄。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賜他流奶與蜜之地,不單這樣,亞伯拉罕其實還看見一個啟示,就是那座有根基的城。

在這新約的時代,我們都知道,當神救贖我們,我們就不單被稱為義,我們還要成聖,不單成聖,我們還要進到榮耀裡。任何一件事,只要是與神發生關係,就必定是豐盛的,因為這是神的本質。

自古以來,神的呼召是叫人進入豐盛的呼召;神要人進入祂的豐盛。換句話說:神呼召我們來到祂那裡。我們所得的呼召,是從上面來的呼召。若我們讀腓立比書第三章,我們就知道這個呼召是從上面而來的,不是沉淪的呼召。神呼召我們進入基督的豐盛,所以你會發覺保羅他一直努力向前。他說:「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得著我的。……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呼召是從上面來的,是叫我們到基督的豐盛裡。我們所得的呼召,是屬天的呼召。

希伯來書第三章講到這是屬天的呼召,神呼召我們到祂那裡。我們得著的是聖潔的呼召,這在提摩太書提及,這呼召是聖潔的,它使我們脫離一切不出於神的事。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從起初,就明白我們都是被召的。在這裡的每一個都是蒙神所召的。但是,究竟我們得的呼召是甚麼?神究竟召我們到那裡去?神呼召我們是叫我們不至缺少了祂的豐盛,如果我們不去進入祂的豐盛,我們就是不能對神的呼召作出回應了;因為我們得的呼召是引進豐盛的。

人離曠野心仍留埃及

神的呼召從不出問題,問題只在於我們如何去回應。讓我們來看以色列人的例子。神將所有以色列民領出埃及,帶他們到了西乃山,自己的面前,神說:「你們若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可是,當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之後,他們在曠野流蕩了四十年之久。他們雖然離開,心卻仍留在埃及,他們所渴望的只不過是脫離為奴的生活,他們沒有看見神豐盛的異象。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章講到:他們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但那世代的人並沒有討神的喜悅,他們落在曠野,他們是已經離開了,但卻沒有再去進入。他們是已經脫離為奴的生活,但卻沒有進入基督的自由裡,所以他們落在曠野中。

哥林多的信徒就是這樣,保羅之所以在前書就對哥林多信徒講這些話,是因為他們都已經得救了,而且是奇妙的得救。可是,他們從沒有見過神計劃的異象。保羅也就無法將基督的智慧和奧祕與他們分享。因為他們沒有渴慕去得著神的豐盛。他們只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只渴望得著一些物質上的滿足,他們從未進入神的豐盛。

弟兄姊妹!今日在眾信徒中,有許多是像哥林多的信徒,是像以色列民一樣,他們落在曠野之中。我們都知道在曠野中流蕩是指著我們靠肉體過生活,他們是得救了,但他們仍舊過肉體的生活,他們時常去滿足自己,他們埋怨,他們愛世界,他們沒有屬天的異象。他們沒有看見神的呼召,就是要給他們豐盛。很不幸,今天仍然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信徒,不是因為神沒有呼召他們!乃是因為他們仍為自己而活,他們限制了神。他們不能夠去領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他們從來不進入豐盛。

寧願在約但河另一邊

當他們在曠野過了四十年之後,另一個世代興起。神將他們領出了曠野,他們來到摩押平原,準備進入神所應許之地。就在那時,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流便支派及迦得之派,他們來對摩西說:亞摩利人的這地,就是約但河東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我們也有許多牲畜,我們寧願你給我們這地為業,不要領我們渡過約但河吧!他們本已準備好去進入流奶與蜜之地,最終還是不肯去進入。他們寧願在河的另外一邊,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這樣作是錯的嗎?他們豈不知道這不是他們居留之地嗎?他們當然知道!

若我們去讀他們的歷史時,我們會發覺,他們經常察覺自己是在該有的境地。他們也常懼怕有一日在約但河對岸的人,不再認識他們是神的子民。然而,他們還是要留下來,他們揀選自己的喜歡,而放棄神要賜給他們的基業—迦南,就是河的對面,但他們卻沒有進入。

弟兄姊妹們!你若讀希伯來書,你會發覺希伯來的信徒有點與他們相似。他們得著一些啟示,他們看見耶穌是彌賽亞—是他們的救贖主,可是他們仍舊站在約但河的另一邊,他們隔著河水而觀看那應許之地。他們從未進入應許之地。他們抓著那好的,卻不能夠去得著那更美好的。所以寫信給希伯來信徒的作者,一直在嘗試將他們的度量擴大,看見基督的異象,好使他們能脫離自己而進入神的豐盛。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日,在神的子民中,有許多這樣的信徒。感謝神!我們得救了。感謝神!對「脫離肉體」,我們也有過一點經歷,雖然已經離開了曠野,但我們還未進入迦南,我們仍在摩押平原上。我們看見應許之地,但卻不在裡面,你知流便迦得支派說甚麼嗎?他們說:「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這地是可牧放牲畜的,我們也有許多生畜,我們渴望得著這地。」你知道嗎,他們有過一點脫離肉體的經歷,因為他們已經離開了曠野;他們也對基督的得勝有一點認識,因為他們戰勝過亞摩利人。他們是蒙神祝福的人,這就是牲畜的含意—神的祝福。但你發覺他們只要這恩賜,而不懂去得著那賜恩者。

渡河怕捨己出代價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會發覺今日許許多多的基督徒是這樣。你可能有過一點勝過肉體的經歷。神祝福你,賜你各樣屬靈的恩賜。可惜的是,你卻被那些恩賜霸佔了,使你反而遠離了那賜恩者。你知道這是甚麼緣故嗎?「不要領我們渡過約但河吧!」他們是懼怕渡過約但河的,約但河是「死」的預表,換句話說:雖然他們有一些勝過肉體的經歷,但他們不肯捨棄己的生命。不肯進入死,不肯去聯於基督的死、埋葬、復活,他們怕付代價。所以你發覺他們並沒有渡過約但河,我恐怕今天有許多的信徒仍舊停留在這裡。

但是,感謝神!你看見有另一班人,他們渡過約但河,進入了神應許之地。當然,他們遇到他們的仇敵,不過神自己作他們的元首。因此,無人能敵擋他們,他們腳蹤所到之地都成為他們的產業。

進豐盛唯一是靠著愛

我們再往前看,我們發覺大衛與所羅門,他們完全進入神給他們祖宗亞伯拉罕的應許裡;乃是進入了神的豐盛。我們知道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都是講及神的豐盛。在歌羅西的信徒的確有他們的難處,他們的難處不是因為他們不想去得著這豐盛,可惜他們憑著人的智慧、聰明,他們並不知道豐盛在基督裡。他們要從哲學、奧祕,以及人的智慧中得豐盛。可是,我們知道,正當他們得著這一切的時候,結果他們所得著的是空虛,沒有一樣滿足。所以,保羅就希望將他們帶回,叫他們知道豐盛的道路,豐盛是在基督裡。

我們又知道以弗所的信徒並沒有這樣的難處,因為保羅可以將在他心裡,就是神給他的託付,完完全全的交通給他們,以弗所的信徒之所以能明白神的豐盛,是因為他們所走的道路是愛心的道路。他們不是靠智慧聰明,乃是靠著愛,他們愛主。正因為他們愛祂,主才能將祂自己一切的豐盛,臨到他們中間。親愛的弟兄姊妹!要進入基督的豐盛,唯一的道路是靠著愛,不是靠知識、聰明,只有靠著愛。

我們知道神呼召我們,叫我們進入祂的豐盛,但是我們對這呼召有何回應呢?我們的回應會像以色列民一樣落在曠野嗎?會像哥林多的信徒嗎?抑或我們的回應像那兩支派,仍舊停留在摩押平原,就是亞摩利之地,像希伯來的信徒一樣。又抑或我們的回應像歌羅西書和以弗所的信徒,他們進入神的豐盛裡。

我願意唸一些史百克弟兄(T. Austin Sparks)的話來作總結,這是記載在他所寫的《屬天道路的先鋒》(The Pioneers Of The Heaveny Way)一書內,這就是史百克弟兄的話:「『基督的豐盛』最終要給予神完全的滿足。這豐盛將不同的人從列國中揀選出來,而在這班人身上也流露了這豐盛。神乃是要叫他們管理來世;要去得著這資格卻只有現在就付上無窮的代價和爭戰。所『出來』的人,不一定都『進入』這個終結的目的,有許多人不願意走畢全程,答應所有的要求。」

為了進入豐盛的緣故,先鋒是必需的。而先鋒所行的道路,是一條獨特的道路。道上有各樣的經歷、痛苦與各種誘惑的爭戰,更要受各種的試煉。無論如何,神要得著一班先鋒,或是個人、或是群體。這班人是絕對、完全地跟隨主的。

神的選擇永沒有反悔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我們讀羅馬書第十一章就會知道,神永不改變祂的選召。無論我們出了甚麼問題,祂也不會將祂的呼召降低,神永不改變祂的呼召。所以弟兄姊妹們!請我們記得:「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這就是說:神永不改變祂的呼召,因為祂預先知道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所以神的呼召永不改變。

彼得後書第一章又說:「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樣。」換言之,在神那方面,祂的呼召永不改變,祂絕不會為著去迎合你而改變祂的呼召,不!祂的呼召是從上而來的呼召,祂呼召我們去進入祂的豐盛,我們也真要進入祂的豐盛,那呼召我們的是信實的,無論怎樣祂也要作成。這是在祂裡面的,而在我們裡面呢,我們需要有個回應。我們需要使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我們需要交出自己、我們需要付代價、我們需要渡過約但河、我們需要以神的意思為自己的意思。如果,我們能盡了自己的本分,那樣,即使在今天,我們也能看見神作祂在永世所定規的事。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所要交通給你們的就是:神已呼召我們每一個,叫我們進入祂的豐盛,我希望大家在主的面前認真思想一下,我真正認識神的豐盛嗎?我渴慕這個嗎?我對這個呼召作了甚麼回應呢?我有看見這呼召的異象嗎?抑或我們從來不認識那召我們的呼召?或許我們只以為那呼召不過引我們進天堂,這呼召只叫我們得救。但是,弟兄姊妹們!我希望大家清楚,神呼召我們每一個,是要叫我們進入祂的豐盛,祂要我得著充滿,因為神本身就是豐盛。現在,問題是我們如何去面對呼召,我們對這呼召作甚麼回應。所以,願主藉這些話激勵我們,叫我們常活在主面前。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真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我的神,你是全豐的神。每樣事,只要是關乎你的都是豐盛,也必定是豐盛的。我們的父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已經呼召我們去進入你的豐盛。哦!真求你賜給我們一個從上頭來的心志,叫我們願意付任何的代價來得著你的豐盛;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叫你心滿意足,而且這也就是你呼召我們所要進入的。所以,父阿!我們求你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來預備我們的心。主阿!如果我們還未認識這豐盛的呼召是甚麼,我們求你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都能看見、叫我們都被吸引,緊緊的追隨著,賜我們一個渴慕的心。

主阿!若果你已往曾啟示了我們一點,我們求你來擴大我們的異象,使我們所見的多而又多。主阿!若果我們已經得了啟示,卻因為不肯與你同走完這路而背離了!我們求你用你的愛來激勵我們,哦!求你用你的愛來激勵我們,使我們努力去進入你的自己。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已經呼召我們進入你的自己,我們也必須進入你裡面。禱告是奉我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達到豐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