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結果是藉與主聯合,目的為榮神益人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15

扎根和結果是神的應許

我們這次交通的題目,是怎樣往下扎根,往上結果。我們從起頭就看見,這是主對於祂餘剩的百姓所給的一個應許。我們今天在地上,是神所餘剩的百姓。神今天對於我們有一個很大的應許。這應許就是要往下扎根,並且要向上結果。神自己的熱心要來成就這一件事。

我們已提到扎根的事。第一說到生命的問題。一個人沒有主的生命,當然談不上扎根,所以第一件事是接受主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等到我們有了主的生命以後,必須往下扎根。我們的根要扎在心田的裡面。我們的根要扎在溪水邊,就是聖靈的裡面;我們的根要扎在基督的裡面,因為神本性所有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

我們要怎樣扎根呢?我們看見要常常住在主裡面。我們也需學習接受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同時我們也應當與眾聖徒多有交通。這樣的話,我們的根就能扎得深而廣。

我們既然在扎根上有了這樣的經過,結果就是自然的事了。實在來說:我們不必太掛慮我們結果或不結果;我們應當真正注意的,乃是往下扎根這件事。當我們談到結果的事,就有兩種不同的事:一個叫「作工」;另一個叫「結果」。作工是我們自己在那裡作,用力在那裡作;結果是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成熟,然後很自然的從我們裡面流露出來。所以我們今天基督徒的生活也好、事奉也好,實在來說,都不是作工,乃是結果。我們應當結出聖靈的果子。

換句話說:聖靈在我們裡面把主耶穌的性格組織起來,再由我們生活出去。我們應當有勞苦的果子,為主的緣故有所事奉。我們應當有嘴唇的果子,常常學習頌讚我們的神。我們應當有供應的果子,常常有施捨、有幫助人的果子。最後我們應當有忍耐的果子,等候主再來。這是我們過去幾天已經交通的。

主與聖徒的關係

今天早上,我願意弟兄姊妹再回到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叫父得榮耀。這樣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我們知道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祂與我們的關係。我們作基督徒,實在是一個關係問題。我們的主是那棵葡萄樹,我們信祂的人,所有屬於祂的人,都是這棵葡萄樹上的枝子。主沒有說:「我是真葡萄樹的根,你們是葡萄的枝子。」主是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換句話說:這裡給我們看見,我們與主的關係是聯合的關係!祂是整棵的葡萄樹,你與我都是這棵葡萄樹的枝子。我們是主的一部分。

感謝讚美主!這是神所作的事。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三十節告訴我們說:「你們得在基督裡是本乎神。」神已經作了這件事。主說「是」,就是「是」。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是祂身體裡的一部分。感謝讚美主!這一個與主的關係,沒有一個人,沒有任何的東西能致斷絕!

凡不結果的枝子就要被剪去

今天早上,我們是要談到結果的問題。關於結果的問題,聖經有不同的四種光景,第一,主告訴我們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在這裡有一種枝子,它屬於葡萄樹;但是很希奇,它雖然屬於葡萄樹,卻是不結果子。如果這樣怎麼辦呢?栽培的人,就把這枝子剪去。這枝子被剪去,扔在旁邊就枯乾了;因沒有用處,人就把它丟在火裡燒了。

弟兄姊妹!我們在讀這段聖經時,常常發生一個問題說:我們信了主,我們是枝子,我們是不是有可能被剪去呢?換句話說:會不會我們信了主以後,還會滅亡呢?我想這是許多人要問的問題。我們讀經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就是不能斷章取義。我們不能把聖經裡的一句話,拿出來脫離前文和上文的解說它。如果這樣的話,我們一定會落到錯誤的裡面。你知道許多的話,若要解釋它,就必須顧它的上下文。

問題不在得救或沉淪,乃在結果子

我們在讀約翰福音第十五章時,當時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究竟在講論一件甚麼的事。主在這裡對祂的門徒講結果子的事。要記得題目是結果子;題目不是滅亡與得救的問題。這班門徒已經信了主耶穌,他們的得救問題已經解決了。主在這裡是講到進一步結果子的問題。這段聖經不牽涉得救與沉淪的問題。

實在來說:一個人信了主耶穌,就屬於主耶穌。一個已屬於主耶穌的人,會不會又不屬於主耶穌呢?一個已經蒙恩得救的人,會不會再滅亡呢?一個得了永生的人還會滅亡?親愛弟兄姊妹!我願意乘著這個機會告訴你說:一個真正蒙恩得救的人,永不滅亡!為甚麼呢?聖經給我們看見的原因太多了。現在提出幾點來:第一點,以神的選召來講。我們被神選上了,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得救非按人的行為,乃按神的旨意的聖召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後一9)你看這節聖經說「神救了我們」,今天我們得救,不是自己救了自己,乃是神救了我們。神怎樣救我們呢?以聖召來召我們。神有一個呼召,這一個呼召是聖潔的呼召,這不是按我們的行為。神的呼召和揀選,與我們的行為無關。不是好人上天堂,惡人下地獄;很希奇的事是惡人上天堂,好人下地獄。為甚麼呢?一個惡人知道他的惡,肯悔改信靠耶穌,讓神救他;一個好人倚靠自己的好,不需要耶穌救他,結果他在地獄裡頭作好人。神的恩召不是按著我們的行為,沒有一個人按著自己的行為蒙神揀選;也沒有一個人因他的行為不好神就棄絕他。

我們今天蒙了神的聖召,不是按人的行為,是按照神的旨意和恩典。不是根據你我的行為,乃是根據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乃是在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面賜給我們的恩典。當神還沒有創造天地,宇宙還沒有開始,遠在萬古以前,神就在基督耶穌裡面憑著祂的旨意揀選了我們,到時就呼召了我們。

保羅信了主耶穌以後,他怎麼說呢?我從小就受猶太教的熏陶,我在猶太教中比同年的人更長進;但是我逼迫信耶穌的人。在大馬色的路上主遇見了他。他怎麼見證呢?我在母腹裡的時候,神就把我分別出來,那時候他那裡知道。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能蒙恩得救,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好。我們的蒙恩得救好像是今天的事,其實是在萬古以前,神在基督耶穌裡所已經立定了的旨意選召我們。這件事太奇妙了,人的頭腦沒有辦法測度透它。

你知道許多時候有一個難處:我這個人還沒有生下來,將來究竟是好是壞,是行惡還是行義,甚麼也沒有顯明,神怎麼能在萬古之前,在基督耶穌裡就揀選了我們呢?因為我們的神祂是永遠的神。從人的眼光看,我們有過去、有現在、有將來;但是神是從永遠到永遠。從神的眼光看,沒有空間的問題、沒有時間的問題。祂在萬古之先已立定了一個旨意!這樣,神的選召絕不會改變。「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9)感謝主!神在萬古之前,在耶穌基督裡選召了我們。這個旨意永遠不改變,這個選召是沒有後悔。

我們人在世界上作了一件事,有時後悔,也常常後悔;但我們的神不像人,祂立定了旨意就永遠堅定,祂的選召總不改變。這件事太奇妙了。有人說:我怎麼知道神有沒有選召我呢?如果神在萬古之前選召了我,那我這個人到時不信也會信而得救。如果神沒有選召我,我這個人不會相信更不會得救。

親愛弟兄姊妹!這道理不容易講,但是慕迪講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在美國有一個很出名的人,雖然他的學問不大,但他在神的面前很清心。神給他很多智慧的話語。他說:當你到主耶穌面前的時候,好像進一個門一樣。在這一個大門上寫著:「無論甚麼人願意,都可以來。」(這是聖經上的話)所以當你走到門口的時候,你要問自己說:我願意不願意呢?如果願意,這個門是沒有鎖的,你就可以進來。你以為你這樣相信主耶穌是偶然的事。好像你這次來參加冬令會。本來你沒有意思來;但你的同學約你,或者你放假了,沒有事也沒有地方去;現在和一班中國人在一起也不錯,也許你覺得今次的信耶穌很偶然。你願意進來就進來。不過你進來以後,在門背後看見這樣的字:「你這蒙神揀選的人有福了。」當你信了主耶穌以後,你覺得並不是偶然的事。神在創世以前,已經在主耶穌裡揀選了你。這就叫我們的信心非常堅定。知道我們今天能蒙恩得救,不是偶然的事,乃是因神在萬古之前已經在基督耶穌裡選召了我們。按著神的旨意和祂沒有悔改的選召。

因神的恩賜而得救

第二,不但按著神的選召來說:我們信主耶穌的,永不滅亡;憑著神的恩賜來講,也是如此。我們剛才所讀的羅馬書說:「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以弗所書第一章,也告訴我們說:「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來選召我們的。」甚麼叫作「恩典」呢?恩典和行為是完全不同。行為是你在那裡作,作到一個地步你能得著賞賜。作工的得工價,不是恩典,乃是你應當得的;恩典乃是白白賜給你的,你並沒有作甚麼,你也不配。恩典完全在乎那施恩的人,因為祂裡面滿了恩典,祂願意白白把恩典賜給你。神的恩賜是沒有後悔的。神今天恩待我們,把赦罪的恩典賜給我們,把祂永生的福賜給我們。神一賜給永遠不收回!祂赦免了你,就一直赦免,祂賜給你永生,就是永生。神的恩典是沒有後悔的。

得救因神永不改變的愛

感謝主!第三,根據神的愛來說:神的愛是永永遠遠的。我們今天能蒙恩得救,是因神愛我們的緣故。所以約翰福音第十三章一節這樣說:「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我們今天已經屬於祂了,祂愛我們是愛到底的。感謝主!聖經是說:神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永遠的愛就是永不改變的愛。

就著神的能力來說:祂能保守我們,沒有人能把我們從祂的手中奪去。「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約十28)弟兄姊妹!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就是祂的羊。祂把永生給我們,我們永不滅亡。主說:「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這好像一個小孩子,他還不大會走路。一隻手父親拉著,一隻手母親拉著。父親、母親的兩隻手拉著走就放心了。我們信主的人,主在那裡抓住我們,父在那裡抓住我們,父與子同心合意在那裡抓住我們。誰能把我們從祂們手裡奪去呢?魔鬼不能把我們從祂手裡奪去,祂的能力能保守我們一直到祂回來。實在來說:還要比這深一點,因為不但祂拉著我們,我們就是祂的小指頭,我們就是祂的手指頭,我們就是祂的一部分。如果今天我們能被摘去,我們的神就殘缺了,絕沒有這件事。

一有永生保證不滅亡;問題在結果子

感謝讚美神!按著神的屬性來說:永不滅亡。甚麼叫作「永生」呢?如果能滅亡,那就不是永生了。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屬於主的人,永不滅亡。」感謝讚美神!把枝子剪去,這並不是指著沉淪得救的問題,這是神的恩典在主耶穌裡面已經替我們解決了。今天的問題是結果子的問題。

不錯,我們這些人已經屬於主耶穌了,我們是祂葡萄樹上的眾枝子了,問題是我們結不結果子?如果我們屬於祂而不結果子,就浪費了主的恩典。好多時候,我們作基督徒的人,白佔地土,浪費恩典。神把恩典賜給我們,這個恩典在我們裡面應當可以結果子的,但是奇妙的事,竟有枝子不結果子而浪費神的恩典,結果怎樣呢?把它剪去。「剪去」的意思,並不是說:從今以後,你這個人就不是屬於主了,這個剪去與結果子有關係。你蒙了許多恩典而你竟然不結果子,那怎樣呢?你要被剪去,就是說:你在結果子這件事上,從今以後就沒有分了;不是不得救,而是在結果這件事上無分。你這個人在神的手裡,乃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因為葡萄樹的枝子不結果子,就毫無用處,只好丟在火裡燒了。換句話說:你是無用的,在神手裡沒有用,祂不用這樣的人。

這就像種子落在荊棘的地裡。不錯,這個種子落在地裡了,也扎根了、也有幹長起來了。可是因著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牢住了他的心,叫他不能結出果子來。

枝子被剪乃今後與結果子無分

親愛弟兄姊妹!今天有些基督徒是僅僅得救的,你說:他沒有得救嗎?他信了耶穌就得救,神的恩典臨到他身上了。這並不因為他不結果子神就否認他,他還是神的兒女,但是僅僅得救。他雖然信了主,他還是愛世界上的事,他還是愛今生的事。他一天到晚在那裡愁我吃甚麼?我穿甚麼?他被錢財迷惑。看見有錢財就亨通,他就去追求錢財。因著這緣故,他雖然是葡萄樹上的枝子,是屬於主的,但是他沒有結果子,主就把他剪去。「剪去」的意思,就是說:從今以後,他在結果子的事上無分了。

是枝子而不結果乃反常

弟兄姊妹!我們是屬主的,怎麼會不結果子呢?一個屬主的人,如果不結果子是反常。你看見葡萄樹上有些枝子,枝子上沒有果子,不是反常的嗎?一個基督徒如果不結果子,是多反常阿!如果正常的話,你既然屬於主耶穌,當然你要結果子。也許果子結得不太多,但是總有果子結出來。

從見光知罪的果子證已有永生

使徒約翰寫了約翰福音,他在第二十一章裡告訴我們:「我把這些話寫給你們,乃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並且因為信祂,叫你們能得永生。」這是約翰福音的目的。後來約翰又寫了約翰壹書。他在約翰壹書裡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有人在那裡說:「一個人得救了知道不知道呢?一個人有了永生知道不知道呢?」有沒有這個把握呢?我用比喻答:你若要知道一棵樹是甚麼樹,你只要見一棵樹結出桃子來,就知道是桃樹;如果結出蘋果來,就知道是蘋果樹。但如果它沒有結果子,這就難認出來了。

一個人信了主耶穌,是一個屬於主耶穌的人了,你說這個人沒有一點果子嗎?一定有的。如果不是那麼反常的話,總是有些果子。這果子就能證明他是神的兒子。所以約翰壹書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三件事。第一件事給我們看見:「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你們如果行在光明中,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你知道嗎?一個人信了主耶穌以後,因為神是光;所以神是光的生命是在他裡面;信了主的人,便不再在黑暗裡。一個信了主的人,裡面有光照。許多的時候,光在裡面照他,叫他知道在甚麼地方不對。最少你有這個果子吧。

你若沒有一點果子,你怎麼知道你有了主的生命?很簡單,你信了主以後,不必太去尋求,很多時候你的裡面會有光在那裡照,從前你在黑暗的裡面,不知道你自己有多少骯髒,現在你會發覺自己有罪污。這證明你已有了主的生命。

記得我有個朋友在雲南,他是銀行的經理。有一次因業務的關係,他要到礦坑裡看看,因為這與銀行有關係。他就坐了車到礦坑裡去。當他們參觀以後上來的時候,就看見一同下去的人,臉上這裡是黑的,那裡也是黑的,他看見就哈哈大笑;但是別人看見他也哈哈大笑,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也是黑的。

弟兄姊妹!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是在黑暗的裡面,對於自己的骯髒看不見;對於別人的就看得很清楚。但是當你信主耶穌以後,用不著別人對你說;有的事你以前作慣了,你現在要去作,你裡面就有光照,有恩膏的教訓,這給你看見:你現在是光明之子;你既是光明之子,行事要誠實、要公義。這一種裡面的感覺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這是光明果子。光叫你作個誠實的人,不再作個欺騙自己的人。我們這樣行在光中,如同神在光中;我們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基督徒可以不犯罪,但不是不會犯罪

第二件事:神是公義的,我們今天信了主以後,神公義的性情,就在我們裡面運行,叫我們知道如果犯罪,神就不喜悅。有人在那裡問一個問題:你們信耶穌的人,會不會犯罪的呢?不錯,一個沒有信主耶穌的人犯罪是他的本行,那麼你們信了主是真正改行了。是不是改行以後,你們不再行那一行了?不錯,約翰壹書告訴我們:「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叫你們不犯罪。」我們信主的人可以不犯罪,沒有信主的人不能不犯罪。我們信主的人可以不犯罪,但不是我們不會犯罪。

犯罪享樂變成犯罪痛苦

一個信主的人如果犯罪,與一個不信主的人犯罪大不相同。一個不信主的人犯罪是快樂的,有所謂的罪中之樂,在犯罪時覺得非常快樂。但是一個信主的人犯了罪非常的痛苦,因為神是公義的,神的生命在他裡面叫他感覺不應當犯罪。感謝主!我們在神那裡有一位中保,祂是為著我們而設立的,我們如果犯罪跌倒,我們要悔改承認。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見信主的就會愛他

第三件事:一個信主的人要結出愛的果子。約翰壹書告訴我們:神就是愛。沒有信主的人也講愛,但是這愛乃是出於天然的。出於天然的愛必須外面有相當的理由,你知道我們人的愛,是需要外面的環境來激勵的。你為甚麼愛某某人,或者因某某人的臉與你很像,所以你很喜歡他。或者某某人的性格與你很近,興趣相同,所以你愛他。如果一個人不可愛,你愛不愛他?當然不愛他。如果一個人在你身上作了些壞事,你更不會愛他,而且恨他,這是我們這個人。一個人信主以後,你碰見另一個信主的人,頭一次見面,你也不知道他的背景,不理他是中國人也好、英國人也好、美國人也好、日本人也好,只要你知道了他是信主的。真希奇,你裡面就像要抱著他一樣,你愛他。愛弟兄是不揀選的。不是說這弟兄好,我愛他,那弟兄不好,我不愛他;愛弟兄乃是說:因主這樣愛我,我既然愛我的神,我就愛所有從神生的,是不是麼?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最少有這一個果子。不但這樣,沒有信主的時候,如果有人苦待我們,我們恨他;當我們信了主以後,如果再要恨的話,就裡面不平安;情願吃虧,裡面反而平安。基督徒是很特別的種類,因為有主的生命在我的裡面。

修理為結果更多

第二種就是說:「凡屬我結果子的,我要叫他結果更多。」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不知道,因著神要我結果子更多的緣故,祂常常要修理我們!你知道一個園丁,常常要把枝枝節節剪掉一些。如果他容讓許多的枝節都生長的話,就會吸去很多的養料,於是葡萄樹結出的果子又少又不好;所以他一定要用剪刀常修理。這園丁隨意修理是因為他不愛這葡萄樹嗎?不是,他的修理正是因為愛這棵葡萄樹,為要這葡萄樹結果子更多。

親愛的弟兄姊妹!誰是栽培的人呢?就是我們的神,我們的父!記得我們今天所信的,不但是我們的神,也是我們的父。神是說到祂的能力,父是說到祂的慈愛。今天世上的人不能稱神為他們的父,只有我們信主耶穌的人能呼喊神為我們的阿爸父!如果你今天沒有信主耶穌,神就不是你的神,更不是你的父。祂是你的創造者,祂將來要成為你的審判者;但是我們信主耶穌的人,神是我們的父親,祂是我們的阿爸父。

修理是因父的愛

這個父親在那裡修理的時候,刀一剪下來是有點痛苦,如果這棵葡萄樹枝子有感覺,會說話,要說:為甚麼這樣修理我?這裡剪掉一點,那裡剪掉一點;讓我自然生長不是更好嗎?你這樣的修理,使我非常痛苦,你的剝奪我太厲害。但是這個修理的是愛我們的父親!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甚麼今天我們信了主以後,主在我們身上常常要修理我們呢?就是常要我們結果子更多。你知道這個刀割在甚麼地方?昨天我不是說到接種嗎?在新接的枝子下面還會長出老樹的枝子來。這些枝子當然要剪去;若不剪去新接上的就不能產生功用。不但底下要剪,上面也要修。因為上面的枝子如果有許多的話,就把許多養料都吸去,就不可能有好的果子,甚至不能結果子,這是事實。

神的話是修理的利劍

感謝主!有修理的人,接下去是「你們因著我的話已經乾淨了」。在基督徒生活中,神的話常常像兩刃的利劍一樣潔淨我們。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剌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四12-13

我們自己無法分清靈與魂

我們本來這個人裡面是很混雜的,我們裡面有的是屬魂、是出於自己的。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這是出於我們自己呢,還是出於神呢?弟兄姊妹!不要掛心,我知道許多弟兄姊妹在屬靈的追求上到了一個程度,他自己在分辨,要知道甚麼是出於靈的,是神所喜悅的;甚麼是出於我自己的,是屬肉體的,是神所不喜悅的。所以他一天到晚在那裡分析是出於魂,還是出於靈的?分來分去不清楚。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一個小蟲,有一百隻腳。因為牠有一百隻腳,走路走得快。有一天,牠就在那裡想,我這一百隻腳,到底那一隻腳先動?所以牠就在那裡等著看那一隻腳先動;牠等著看就是動不起來,因為牠不知道那隻腳先動。到後來覺得不耐煩了,牠就不拘那隻腳先動,於是就跑起來了,也不知道是那隻腳先動。

所以弟兄姊妹!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如果你在那裡分析這是出於靈的,這是出於魂的,就麻痺,許多基督徒都是麻痺的基督徒,不能動因為他要分析他自己。感謝神!你用不著這樣分析了,你只要好好的與主親近,用不著自己操心費力。栽培的人是我們的父,不是你自己。如果是你自己來作,應當剪的你不剪;不應當剪的你通通剪去了。那怎麼行呢?好像我這個不懂得園藝的人,如果叫我去修理葡萄樹的話,這棵葡萄樹就槽糕了。你知道許多人,把神的話當作鞭子一樣打人。你說一句,他也說一句,這樣只能害人。

神的話是聖靈運用的利劍

聖靈的寶劍是神的話;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聖靈要拿著神的話。我們的主憑著祂的智慧和慈愛,藉著祂的靈點活祂的話。有一天,你在那裡讀聖經的時候,或者有一天,神藉著環境把一句話剌在你的心裡,叫你看見這個是你自己的,不是出於主的。當神的話這樣進來的時候,就把靈與魂分開了,把你的心裡面的意念和主意顯明出來了。

弟兄姊妹!就是這樣我們得以乾淨。記得:這是神的話,你自己千萬不要分析;你只要將自己放在祂手裡,好好與祂親近。祂為著要你多結果子,祂會用祂的話來煉淨你。有的好像在接種底下長出的枝子,是罪惡的、是肉體的情慾,就要剪去。有的基督徒以為不是罪,就可以作,好像是接種上面的枝子。這些雖然與罪沒有關係,卻會消耗神的恩典,好像昨天有人作的見證,一天到晚坐在電視的面前,也不讀經、也不禱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電視上,這是消耗神的恩典。所以今天神為了叫我們多結果子的緣故,常常用祂的話語要來修理我們。

弟兄姊妹!當神的話臨到你的時候,不要拒絕。當神的話臨到你的時候,好像利劍一樣剌進來,是有痛苦的。但是感謝神!祂為著愛你的緣故,祂用祂的話來修理你。雖然在修理的時候,你這個人縮小了,我們被主越修越小;感謝神!我們小了果子就大,而且果子也就更多起來。

我住主裡,主住我裡是結果的秘訣

第四,主說:「你們要常常住在我裡面,我就常常住在你們裡面,這樣你們就多結果子。」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多結果子。你記得嗎?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把他們帶到迦南去,但他們不知道迦南地的光景怎樣,所以摩西派了十二探子去看迦南地。他們到了迦南地以後,帶了東西回來,證明那地是怎樣的豐富。他們把那地的葡萄砍了一枝。這一枝葡萄結得真是多,要兩個人抬著回來,就表明那真是流奶與密之地。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多結果子,我們每一個屬於主的人要多結果子。那我們怎麼能多結果子呢?最基本的,就是要常常住在主的裡面。你知道修理不是二十四小時,不是三百六十五天,從年首到年終不斷地修理。這樣的修理是沒有的,乃是需要修理的時候才修理。但是住在主的裡面,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是不能疏忽的事。許多基督徒太注重那些偶爾的事,而忽略了日常的事,這是一個大難處。

不是偶然的,乃是日常的住在主裡

我們現在來到冬令會,感謝神給我們有機會大家聚在一起,一同聽主的話語,享受弟兄姊妹的交通,受到激勵。這個好像我們的父藉著祂的話語,或者弟兄姊妹的交通來修理,你覺得這次我到冬令會有的東西被修掉一點。感謝主!這叫你們結果子也多一點。可是冬令會過去了,你也過去了,怎麼辦呢?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注意日常的生活。冬令會一年只有一次,日常生活是天天的事。所以我們信主的人要注意每天的生活,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要常常與主交通、要常常順服恩膏的教訓、要常常跟隨主。

於是,祂的話也就常住在我們裡面。可是我們只是神的話偶爾臨到我們,不是常聽見,能常聽見就好了;但你如果是常常住在主裡面,主的話也就常常住在你裡面那才是更好的。這「話」在原文裡不是客觀的道,而是主觀的說話。主在你的裡面常常對你說話,藉著祂的道,祂常常對你說話。主的話在你裡面是活的,是有功效的。因著主常常對你說話的緣故,所以你便能常常明白祂的旨意;你按著祂的旨意禱告,所祈求的祂就成全。你如此得主的喜悅,你就常常住在祂愛裡面。

遵主命令,得主喜悅,自然住在主愛裡

主說:「我愛你們,像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住在我愛裡面。」甚麼叫作「住在主的愛裡面」呢?意思就是說:因著常常住在我愛裡面,你就被主的愛激勵。因主愛的激勵你就常遵守主的命令;你這樣遵守主的命令就證明你是一個愛主的人。如果這樣,你裡面的喜樂就滿足了。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在啟示錄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章,說到將來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在新耶路撒冷有條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這生命河二旁有生命樹,每一個月都結果子。意即生命的果子是天天的事;按著節期所需要而結出不同的果子來。這是基督徒的生活。

死而復活的經歷是常住主裡的秘訣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多結果子。多結果子的秘訣,就是常常住在主的裡面。常常住在主裡面的秘訣,就是常有死而復活的經歷。我們的自己常常因十字架被置於死地,叫基督的生命復活在我們裡面。因著復活多多的長大而多結果子,乃是神所喜悅的;因此我們也就住在祂的愛裡。

結果的目的

是為榮耀神

我們若這樣作,結果是甚麼呢?第一,榮耀神。主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今天我們信主的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榮耀神。我們的主在世界上一生的目的,就是要榮耀神。到了最後祂說:「父阿!我已經榮耀了你。」這是主在地上的宣告,所以我們作基督徒的目標,就是榮耀我們的父、榮耀我們的主。

聖經中「榮耀」這詞是最難解釋,甚麼叫作「榮耀」呢?有人說:「榮耀是很滿足。甚麼時候神心意滿足了,榮耀就顯出來了。」我們讀聖經時,看見甚麼時候神心意滿足了,榮耀就顯出來了。摩西照著神的旨意把會幕造好了,一支搭起來,神的榮耀就彰顯出來了。是不是呢?我們的主耶穌來到地上,神的榮耀就住在祂身上,因為祂滿足了神的心意。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地上人生的目的究竟在那裡呢?人生的目的不是榮耀自己,人生的目的是榮耀神。我們在世界上的目的,就是要神在凡事上得著榮耀。不論是在吃、喝的事上也要神得著榮耀,讓神心滿意足。讓神得著榮耀,是我們的最大目的,我們要神得著榮耀,就要多結果子。

顯明是主門徒

第二,我們也已經說過,這樣我們就是主的門徒了;因為我們的主在世界上是榮耀父的。我們既然是跟從主的人,就應當多結果子,顯明我們是主的門徒。

使人得益處

第三,葡萄樹結果子作甚麼用呢?聖經上沒有叫我們開花,是叫我們結果子。因為開花是好看,是讓人在那裡欣賞,這是你得著榮耀;但是結果子是叫口喝的人得著滿足,叫那些飢餓軟弱的人得著飽足。我們基督徒,不是活在人面前給人好看,我們基督徒非常實際的,我們要結果子叫許多飢餓口喝的人得著解渴、得著飽足,這是我們基督徒結果子的目的。

若結果人生就永遠有價值

最後主說:「你們如果這樣結果子,你們的果子要常存。」我們的果子是叫人吃,另一面是常存在神的面前。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班信主的人,都要站在基督的台前,祂要按著我們所行的賞賜我們。如果我們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我們就要得著賞賜;我們的果子就要常存。這果子不是今天結了,明天就沒有了的,乃是要存到永遠。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我們這一次在神面前能看見,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常常在祂裡面,祂也常常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多結果子,叫父得榮耀,我們也就是主的門徒了。能叫人得益處;我們的果子,在神的面前也要常存。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把你自己生命的種子種在我們的裡面,為著我們能結果子,把榮耀歸給父神。

我們的主!我們求求你藉著你的話,在我們裡面多多給我們亮光、多多賜給我們恩典,叫我們今天在這裡所有的弟兄姊妹,不但要結果子,並且要結果子更多,叫你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