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怎樣結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我們這一次一同在神面前所看的,就是往下扎根,往上結果。我們看過要有往下扎根,往上結果的經歷,必須先接受主的生命;因為沒有主的生命就談不上扎根,當然也就不能結果。所以若有朋友還沒有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盼望你藉著這個機會快快把主耶穌基督的生命種子種在你的心田裡面;然後才能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我們的根要扎在心田裡面、要扎在溪水旁邊、要扎在基督的裡面,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我們也提到這個扎根是怎麼扎法的。我們怎麼知道在那裡扎根了?第一件事就是我們要常常住在主的裡面。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你們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這樣你們就結果子。」第二點,我們要像初生的嬰孩一樣,愛慕屬靈的奶神的話。一個人要在神的面前好好扎根,必須在神的話語上多多用功。第三點,我們要接受十字架。主說:「你們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第四點,我們要與眾聖徒多有交通。若是這樣,我們的愛就有根有基,能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根扎得好自然結出果子

今天早晨,我願意從扎根轉到結果子。因為往下扎根,於是往上結果。扎根是看不見的,在地底下的;但是向上結果子乃是看得見的。這看不見的,支配了看得見的。所以我們信主的,若在扎根的事上能夠注意,在結果子的事上也就很自然了。你用不著擔心你結不結果子,如果你的根扎得好,你的根扎得對,自然而然你會往上結果的。所以那看不見的生活比看得見的還重要!如果我們今天只顧到那看得見的怎樣結果,而忽略了怎樣扎根。你知道要產生甚麼結果嗎?那個結果不是真正的結果;就如我們把許多裝飾品掛在樹枝上一樣。

結果子與作工的不同

要知道結果子與作工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甚麼叫作「果子」呢?果子乃是從裡面結出來的。裡面的生命豐富到一個地步,生命成熟了,自然就結出果子來。甚麼叫作「作工」呢?作是人在外面加上去的。果子是很自然的長出來的。你知道一棵樹長到了一個時期,很自然的就結果子。用不著在那裡唉哼掙扎,結果子是很自然的;但是作工呢?你需要在那裡勞苦然後才能有一點果效出來。二者完全不同。

那麼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結果呢,還是作工呢?我們基督徒的事奉是作工呢,還是結果呢?許多時候,我們對這基本的問題不太注意,許多的人認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作工,因此許多人活得很苦。許多人以為基督徒的事奉乃是作工,不是結果子,所以我們工作得非常疲倦。如果你能看見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作工,乃是結果子,於是那些的苦悶,那些的疲倦就要離開我們。

我在這裡舉個例子: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對於我們自己的生活很隨便,無所謂。但是等到一個時期神在我們環境裡,或者神在良心裡作些工作,叫我們覺得我們這個人的生活不夠美善,還覺得我們自己有許多的罪。那時候我們的反應是怎樣的呢?自然是現在要來作好,知過必改;同時我來將功贖罪,作一點好事來彌補。結果怎樣呢?結果我們就在那裡作了,要想在那裡過好一點的生活;但是能嗎?

我們都知道越是想在那裡改過、越是想在那裡作一點好事是何等的艱難。就算我們作了一點好事,聖經怎麼說呢?我們的義在神面前好像破爛的衣服一樣,沒有價值,不能遮蓋我們的羞恥。我們自己所行的善,不但不能遮蓋我們的羞恥,並且是污穢的。在我們美好的行為裡還帶著罪惡。許多的人在那裡樂善好施,作許多善事,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他要出名。這個衣服是破爛的、污穢的。我們知道沒有一個人因著立功、因著行為、靠自己改良,可以得救的。

耶穌為我作成救贖,我只要相信接受

但是感謝主!當我們知道自己不能的時候,我們聽見主的福音。這福音給我們看見,神自己來尋找人。主耶穌到世界上,祂來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並且當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大聲呼喊說:「成了!」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拯救的工作、救贖的工作,我已經作成了!」你不必作甚麼,因為你不能作,只要你相信祂就可以了。甚麼叫作「相信」呢?相信就是你不作,祂作。你接受祂所作的,這個叫作「相信」。所以如果今天早上,你們中間有誰以為要作,要行善上天堂。我告訴你:人沒有辦法。但是救恩就在這裡:你只要接受主耶穌基督已經為你作成的,你就能蒙恩得救了。

我們知道一個未信主的人,他不能行善;我們信主的人現在應當不同了。我沒有信主以前只能犯罪;現在我信主了,應當改變了。我已經信主了,就是全世界的人也看著我,所以我應當改變。不信主的人作錯了事,人不會批評他,但是我們信主的人稍為作錯一點事,人眼睛都很明亮,你是基督徒,你還這樣作嗎?我們也自知基督徒應當有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要為主作見證,我們不能像世界上的人一樣的生活。從今以後,犯罪的事不能作,從今以後,我要行善討主的喜悅;聖經也是這樣的說。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8-9

但是在這裡我們發生一個問題,我們現在已經是基督徒了,我們的生活應當不同了,聖經也實在告訴我們說:基督徒應當怎樣,該怎樣;我們裡面也告訴我們說:應當那樣,不應當這樣,我們都清楚。我們開始作基督徒了,我們要活出基督徒的生活來。弟兄姊妹!在你剛信主的時候,當主的愛在裡面很新鮮的時候,有的人是在頭一個月裡,有的人也許長達兩個月、三個月,或者有更長久一些的。在這個時候,主的愛實在在裡面激勵你,那時候作基督徒輕鬆得不得了,感覺作基督徒非常容易。

當我回想我剛剛作基督徒的時候,實在太輕鬆了。那時候讀聖經雖然也不太明白,但是覺得每一句話都是對我講的。那時候禱告的經歷雖然還不夠多,但是禱告的時候,真是覺得神就在我的面前。雖然對信主道理還不太懂,但是對人見證主的時候,裡面實在充滿了喜樂。那時如果主叫我跳海去死,我就願意跳海去死,毫無猶疑。

換句話說:沒有一件事是太難的。哦!作基督徒實在是在地如同在天一樣。我們實在是在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覺得這樣的生活最輕鬆的、最自由的;以前那種勞苦完全解脫了。現在沒有一件事是難的。只要主說一句話,我就去作,沒有問題。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就好了;但是一直這樣的人不太多。不是說沒有,不太多。

蒙恩的階段難長久

大部分基督徒過了那段時期以後,慢慢覺得裡面愛主的心冷淡起來了,慢慢覺得禱告不大有味道了,慢慢覺得讀經沒有興趣了。同時你信主以後,看世界如同糞土,主的愛是那麼的寶貝;現在這個世界又變成黃金了,漸漸你又覺得對世界不同了。雖然在你感覺裡有點變了,但是你裡面很清楚自己是個基督徒,還是要維持基督徒的生活。雖然你覺得禱告沒有味道了,但是你還是在那裡禱告,很勉強的禱告。你知道基督徒應當讀聖經,所以你還是勉強讀聖經。有人問你今天早上讀甚麼。你也想不起來,完全忘記了。

同時,你也知道一個作基督徒的應當忍耐、應當要有愛心、應當要溫柔;可是當你覺得要忍耐、要愛心、要溫柔,實在是難,辦不到。

是主的生命托著你,不是憑己力

這是甚麼緣故呢?在你剛剛信主的時候,主的生命在你裡面托住你。是主的生命在你裡面活著,所以很自然、很輕鬆;但是過了不久的時候,因為你不知道主耶穌基督在你裡面是作你的生命,因為你不知道主在你裡面為你而活。起頭的時候,你不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有這個事實。後來因你無知的緣故,慢慢就回到你自己裡面去了,當你回到你自己裡面去時候,就是你自己要作基督徒了。當你要作的時候,你覺得作基督徒好不容易阿!作基督徒非常難,作基督徒非常苦阿!好像主耶穌對財主說:「駱駝穿過鍼眼還容易,財主進神的國是難的。」

我不知道各位作基督徒多少年了,我作基督徒已經四十幾年了,你在那裡作基督徒是不是越作越累呢?老實說:如果你不愛主,如果你無所謂,你信主以後也不會累,因為你沒有意思要跟從主,沒有意思要討主的喜悅,還是照自己的意思生活那倒方便。但若你信了主以後,很認真,實在要作個好基督徒,你越是這樣想、這樣追求,你的擔子就越重,不久以後你不但累了,並且實在是作不了。

所以今天失敗的很多。老實說:你看你自己不是個好的基督徒,越作越不像;你看見許多的基督徒也是精疲力盡,沒有辦法。你要想討主的喜悅,但是你作不出來。你真有羅馬書第七章保羅的經歷。

保羅說:「我知道的善,我不去作;我不當作的惡,我倒偏去作。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保羅說這話的時候,有當時的背景。據說:羅馬當時有一種刑罰是非常苛刻。如果有一個人謀殺了另一個人,他們就把被謀殺的身體綁在這個人身上,眼睛對眼睛、鼻對鼻、口對口、手對手、腳對腳,一死一活綁在一起,一直等到那個屍體腐爛,那個毒也進到活人的裡面,叫他也死了為止。這是非常殘忍的刑罰。保羅在說:「我真是苦阿!」那實在是苦,「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因為甚麼呢?因為這身體和我綁在一起,就是我的老我與我的新生命綁在一起!這真是苦。

福音乃是主為罪人死

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今天作基督徒作得累不累呢?如果你作得累,那我要告訴你一個福音,主的福音不但是對罪人傳的,也是對基督徒傳的。一個罪人,我們要向他傳福音,要告訴他罪的工價乃是死,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你不要以為人死後如燈滅,沒有這件事。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死的毒凢就是罪,這個死不單是身體的死,而是永遠的滅亡,第二次的死。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所以我們在那裡對罪人傳福音的時候,說:神沒有意思要你死,回轉吧!何必死亡呢?神要你得著生命,祂不要你得著死。可是一個人有了罪怎麼不死呢?

感謝主!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已經為你死了。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自擔當了你的罪。叫你既然在罪上死,就得在義上活。朋友們!你不必死,因為主耶穌已經為你死了。我要告訴你:如果你今天能接受主耶穌的死,祂的死就是你的死。祂是為著你而死,祂是為著你的罪而死。聖經說:「凡相信祂的人,已經出死入生了。」這是福音。

福音也是基督為聖徒活

但是弟兄姊妹!福音還有一半是對基督徒說的。這一半向著我們說的,你活得苦不苦?你活得累不累呢?你今天作一個基督徒,你在那裡作、作、作,越作越不成,你在那裡實在痛苦到極點了。你累了、你哭了、你緊張了。那怎麼辦呢?有沒有福音?有。這福音是說:主耶穌要為你活,你不必活了。為甚麼呢?因為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祂今天活在你裡面了。今天許多基督徒,就是缺少這個福音。我們知道主耶穌為我們死了,所以我們不必死;我們卻不知道主耶穌也為我們活,所以我們不必活了。感謝讚美主!有一天你看見說:我不必活了,這是福音。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弟兄姊妹!基督徒的生活是結果,不是工作。如果你以為基督徒的生活是作工,那你一定會作到累。如果你以為基督徒的生活是結果的話,就很自然。因為甚麼呢?是主在我裡面活著,因為主在十字架上不單把我的罪孽擔當去了,也把我這個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死了。這是神所作的事,在人眼中看為奇妙。我今天憑相信的心說:「主阿!我感謝你,你為我死了,我就不必死;你為我活,我也不必活,是你在我裡面活著。」當你也這樣相信、接受神的救恩,你看看基督徒的生活是不是得勝呢?自然而然主在你裡面,主的生命從你裡面就流露出來。

事奉是主生命的流露

論到基督徒的事奉,我們知道我們要事奉主,我們是作工呢?還是結果子呢?你說:事奉當然要作工;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雖然在地上要工作、要事奉,然而我們的事奉是結果,不是作工。那一個人能作神的工作?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配作神的工作。如果神不作,我們去作,我們就要把神的工作作壞了。我們事奉主的人應當明白這件事,很多神的工作經過人的手就完全被破壞了。

你知道祭司要到會幕裡去燒香敬拜神。但是當亞倫兩個兒子要用凡火去燒香的時候,神的火就把他們擊殺了。換句話說:今天我們在這裡事奉不是作工,不是我在那裡作,乃是主在我裡面,祂的生命充滿在我裡面,我與主交通。從交通裡生命就流露出來,這流出來就是事奉。屬靈的事奉不只作一點的工作,屬靈的事奉乃把基督的生命流露出來。

今天我在這裡作工,如果我不能把基督的生命分給人,這個工作不論在外面是多偉大,卻沒有永遠的價值,好像用草木禾禾皆建造一個房子一樣。我們用草木禾禾皆建造一個房子是很便宜,也可以造得很大,但不能存留很久;如果我們用金銀寶石建造房子,這金銀寶石很小而又很貴重,但是經得起大的試煉。越試,越煉,越明亮。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給我們看見:他在神面前領受了一個職事,他怎麼作工呢?他在那裡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所以弟兄姊妹!讓我們記得:我們今天事奉神,這個事奉也是結果,不是作工。如果事奉是作工,那麼作到一個地步你覺得很苦,也覺得很累。如果今天你這工作乃是結果,你就越作裡面越滋潤。

結果子的得飽足

你記得:有一天主與祂的門徒一同行路,到了撒瑪利亞,走路走得很累,又飢又渴,中午的太陽曬在祂的頭上,非常的疲倦,祂就坐在撒馬利亞雅各的井邊,有個撒馬利亞的婦人出來打水。主耶穌進前和她說話。主說:「如果你知道是誰在跟你講話,並且你知道祂要把甚麼給你,你必已早求祂,因為祂要把活水給你。你喝了這水還要再渴;你喝了我所賜給你的水,就要在你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你就永遠不渴!」

主耶穌和她談話的結果,這位撒瑪利亞女人就接受了主,她就到村子裡去作見證。門徒買了吃的東西回來說:「主阿!這裡有食物。」主說:「我已經飽了,因為我的食物就是神的工作。」弟兄姊妹!你看見嗎?主在那裡作工不是作得餓了、渴了;反倒是飽足了。不錯,我們在這肉身中作工很久了會疲倦,但我們心中會飽足。因為作工不是作工,乃是結果。如果我們能看見這兩方面的不同,我們就能繼續下去論到結果的事。

我實在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看見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好、事奉也好,都是結果子不是作工。我們是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我們要為著神的榮耀結果。結甚麼果子呢?就是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所給我們看見生命的果子。

壞樹結壞果子,好樹結好果子

在我未說這以前,弟兄姊妹請看羅馬書第六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因為你們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被義約束了。你們現在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日有甚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你知道世界上的人都在那裡結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結好果子。我們從前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作罪的奴僕。當我們作罪的奴僕,我們也在那裡結果子。結甚麼果子呢?結死亡的果。今天一個人犯罪是很自然的,不費力的,是不是呢?

我常覺得很希奇,從小孩子身上你可以學許多功課。小孩子生下來的時候是天真瀾漫,實在非常的美麗,好可愛,但是很希奇,若這個小孩子要犯罪,不必進學校,很自然會犯罪。當他慢慢長大的時候,他一不如意就發脾氣,大喊大叫,他也不管人家睡不睡覺。你不伺候他,他就不耐煩。你看見這小孩從小就是自私、發脾氣、不顧人。這些要不要教他學的呢?根本不需要教導的,這是自然的,因為是結果子,因此他裡面有個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有一個墮落犯罪的生命;這生命帶著一個性情,這性情很自然就流露出來了。所以人越大,結果子就越多。

在約翰福音第八章記載一件事。有一天,有一女人在犯姦淫的時候,被人抓住了;他們就把這女人帶到主耶穌的面前說:「夫子!這個人在犯姦淫的時候,被我們抓住了,按著摩西的律法,要用石頭把她打死;你認為當如何呢?」如果主耶穌說好,按著摩西的律法把她打死吧,那麼主的愛在甚麼地方呢?如果說不要打死她,那麼主就是違背摩西的律法。他們是要難為我們的主。主一言不發,低著頭在地上寫字。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寫了甚麼字,主不理他們,他們就一直催;問主當怎麼辦?主耶穌站起來說:「你們中間那個人沒有罪,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主說了以後,又在地上寫字。因為主耶穌非常體貼我們,所以祂就低下頭又在地上寫字,祂不要看他們。結果聖經怎麼說:「從老到少的一個一個溜走了。」為甚麼從老到少的一個一個溜走了呢?因為他們活在世界上的時候都在結果子,結局是死亡的果子。

珍木接在賤樹上面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信了主以後,改變在甚麼地方呢?壞樹是不是變成好樹了呢?這棵壞樹怎樣變呢?奇妙就在這裡,我們信了主以後,神在我們深處作了一個新的工作,叫我們能結出重生的果子。那你怎麼結法呢?乃是所有的果樹都要接種。如果一棵果樹不接種,果子是長不好的。

如果在這裡有棵蘋果樹,它的性質很壞,結出的蘋果又酸又澀、又小又難看,根本不能吃、根本不能用。你要怎樣拯救這棵蘋果樹呢?由園丁來作接種的工作。甚麼叫作「接種」呢?他不是把這個枝子割掉,把那個枝子割掉。如果這樣,沒有用處!乃是他在根上面的幹留下相當的部分,然後就把整棵樹砍掉。再後把留下的幹,再適當的砍一刀,現出一個裂縫,這就像十字架一樣。最後,他去拿一棵好的蘋果種的枝子插在這裂縫裡;把它合起來,包好。新的蘋果樹這樣生長了,不斷的生枝、長葉。等到二年、三年後樹上長出的枝子,就結出好蘋果來了。又香又大又好看,當然是好吃。

有一天,一個弟兄在那裡問園丁說:你「接種」是甚麼意思呢?他說:接種就是改換一個性情。因為老的蘋果樹裡面的生命有它的性情,順著性情活出來,就結出不好的果子來;所以現在呢?現在把新的性情接到它裡面去了;在這個新的性情裡活出新的果子來。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你本來是一棵老的蘋果樹,你在那裡結果子,自然都是壞果子。現在神作了一件事,藉著基督耶穌的十字架,把我們亞當的種類砍了一刀、把我們的舊人除去;然後祂把祂自己的生命接在我們的裡面。外面看還是這個舊人,但是裡面有了一個新的性情。我們這班信主的人,雖然身體還是舊的身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還是像我;但是神在我們身上作了一件奇妙的事。祂把我這個舊人砍掉,祂把祂自己接種在我裡面,於是祂的生命在我裡面帶出一個新的性情、屬天的性情。只要我順著這個性情活著,我就在愛裡有和平、良善。

順從舊人結壞果;順從新人結好果

但是難處就在這裡,你知道園丁常常注意,所接種的新樹的幹。因為當接上的新枝生的時候,底下的舊幹也會長出枝子來。園丁一發現有這種枝子長出來,馬上把它剪去。你如果讓接種在上面的長,底下的也長,結果怎樣呢?上面結好果子,下面結壞果子。這就是基督徒的經歷。你說:信了主以後,沒有好果子結出來也不真,總有一個、兩個;你說:信主以後應當沒有壞果子,但還有壞果子結出來,且不少,是不是呢?

難道主今天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不完全嗎?不是的,主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完全的。祂把我們的舊人砍掉,把新的生命接到我們裡面。我們順著我們的新性情活著就是生命、平安。若是我們順著肉體活著就是死亡。這是羅馬書第八章五節的話。

感謝主!聖靈在我們裡面像園丁一樣。甚麼時候我們這個老脾氣、老習慣、老性情在那裡發動,好像要從底下偷偷長出來的時候,聖靈在我們裡面立刻給我們點出來。當你要發脾氣的時候,聖靈就在裡面光照。當聖靈在裡面光照的時候,羅馬書第八章說:「要靠著聖靈將身體的惡行治死。」換句話說:當在接種的底下,肉體在那裡發動的時候,你就立刻說:「主阿!我已經與你同釘十字架了,我願意把它交你手中,我不願意接受它。」這樣一來就割掉了。這便是我們基督徒日常的生活。如果今天我們能隨著主的生命在裡面而活,這個新性情慢慢就變成果子。

性情與性格不同

你有甚麼種的生命,你就有甚麼種的性情。鳥有鳥的生命、鳥有鳥的性情。鳥的性情,就是要飛。魚的性情,就是要水。所以有甚麼的生命,就有甚麼種的性情。你順著一個性情,一直順著這性情,就變成習慣。這習慣繼續下去,就變成性格。所以我們常說的習慣、性格,是要慢慢建造起來的。

聖靈所結的果子

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給我們看見聖靈的果子。這些都是聖靈的果子,不是作工的果子,聖靈在我們裡面要長出果子來。為甚麼呢?因為這些果子,乃是從新生命的性情裡結出來的。在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裡面主的生命;這個生命帶著主的性情。你順著這新的性情來活著,你就要結出這些果子來。這些果子,就變成你的性格。這裡給我們所看見有九種,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對自己來講:我們裡面應當忍耐、喜樂、和平。你知道愛這個東西乃是聖靈的果子;有人在那裡說這個人生來就很愛人的。你知道我們各人生來就不同。我常說:在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沒有兩個人的臉完全相同的,兩人的雙腳也沒有完全一樣的。你想想看你有幾個器官與人相同?我們臉上的器官很少,兩個眉毛、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但是你把這人的兩個和那人的兩個放在一起,千千萬萬都不同!這不是一個神蹟嗎?如果今天由你來造,用這幾對東西來造出一萬個各有不同的人,恐怕不太容易吧;但是你看神的作為真是奇妙。用幾個簡簡單單的東西造出這麼多不相同的臉,叫我們每一個人的臉都不一樣。我常說:不單是我們外面的臉是神造的,我們裡面的氣質也不同:有的人氣質慢一點;有的人氣質快一點;有的人天然是溫柔一點,有的人天然稍為忍耐一點,這種氣質不同,也是神創造的,與我們許多的形狀是神創造的一樣。

我常常說:我是神造的,所以我不要在那裡傷心。老實說:這氣質各有不相同,因神不喜歡相同,神喜歡不相同。不但是裡面不同,外面也不同。問題不是你外面的容貌如何,問題也不是你天然的氣質如何,問題是你的性格如何呢?如果你的性格不好,你的性情不行,那麼怎麼辦呢?可是我們基督徒的性格氣質神沒有改變多少。感謝神!性格多急神也會用他。彼得就是性情急的人,神能用他;所以沒有甚麼問題。

生命(當家)須換,活出基督品格

但是弟兄姊妹!我們信主的人之生命一定要改換,生命是甚麼呢?老實說: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基督!當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結出果子來的時候,是愛也好、是喜樂也好、和平也好、忍耐也好、甚麼也好,你看見都是基督的品格。等到基督的品格成為我們品格,我們就彰顯出來,所以氣質不改變,但品格要改變。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要彰顯這一個品格的美麗,這是我們作工嗎?不是,乃是結果。舉一個例子,有一次,一個傳道人出來傳道的時候,住在某一個家庭。這家庭裡的人很多。一對夫婦很愛主,非常的愛主,特別是太太非常熱心。當弟兄住了一個時期,這位太太就與傳道人交通,對傳道人說:我信了主以後,樣樣都好,就是有一樣不好,我這個人不會忍耐。小孩子多了,真不簡單,作母親的脾氣一下子就出來了。我作基督徒,在這一點上實在很痛苦。我多次禱告主給我忍耐,我也盡我的力量去忍耐。我知道基督徒應當忍耐,所以我盡我的力量把脾氣壓下去。結果弄得我面黃肌瘦,我真是苦阿!每次我發脾氣,心裡難受得很。我在兒女面前沒有見證,自己也實在痛苦。

於是她請傳道人為她禱告。這個傳道人就跪下來禱告說:「主阿!請你給這姊妹忍耐,求你把患難多多加給她!」當他這樣禱告時,那位姊妹聽不下去了;就說:「我要你禱告忍耐,你怎麼為我禱告患難呢?如果患難更多,我這忍耐就更少了,更不能忍耐了。」傳道人說:「你記得嗎?雅各書第一章怎麼說呢?『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那傳道人又說:「姊妹!你不是要我為你禱告忍耐嗎?所以我為你禱告患難,因為患難生忍耐阿!沒有患難,你怎麼忍耐呢?所以我的禱告是沒有錯的阿!」

要生活經歷基督,只在順隨主性情

我們以為是我在那裡忍,我是咬緊牙根在那裡耐,是我把它壓下去。弟兄姊妹!這樣作的話,暫時可以;但是當你堆積起來到一個地步,發起來的時候會像原子彈。有沒有看見最忍耐的人,當他爆發的時候比甚麼都厲害。因為他裡面堆積得多了,到一天實在受不了,便通通發出來了。

弟兄姊妹!忍耐不是你忍耐,是主忍耐。主就是忍耐!當我們看見自己沒有忍耐,我就是忍也忍不住,耐也耐不住。當我到主面前承認說:「你是我的生命、你是我的忍耐,你要我忍耐;你就得自己忍耐出去。」當你這樣把自己交託出去的時候,很希奇,你所不能忍耐的,就能忍耐。為甚麼呢?這是生命的流露。弟兄姊妹!這就是在生活經歷主。

今天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經歷基督,因為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基督,因為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甚麼時候我們順著這性情,就是結出這個果子。所以聖經告訴我們的聖靈果子,在原文裡是單數的。你知道若是人工的話,你在忍耐上下工夫,你在別的地方就出毛病。因為這裡壓制它,那裡就出來了。但是聖靈的果子是全備的,不但有忍耐,也有喜樂。如果是我們自己的果子,要喜樂就不能忍耐;要忍耐就不能喜樂。因為這是人工;若是出於聖靈就都全備。說到聖靈的果子,這是第一點。

事奉工作上的果子

第二點,我們不單有生活上的果子,我們也有事奉上的果子,工作上的果子。我們現在要說到工作了。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十三節,他寫信給羅馬的教會說:我現在到各處傳福音,我有心也要來羅馬,盼望在你們中間也得一些果子,像我在別的地方得的果子一樣。這是工作的果子。

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一章裡,也是這樣說。保羅非常愛腓立比的弟兄姊妹,但是那時候保羅被關在監牢裡等候該撒來審問他。他說:我在那裡不知怎麼辦;我只有一個盼望、有一個雄心,就是或生或死,都要叫基督在我的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不是我自己,我死了就有益處。為甚麼呢?因我是到基督那裡去,還是活著?因而不知如何好?在兩難之間,我願意趕快去與主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但我想到你們還需要我扶持、建造、幫助,所以我不知怎麼決定才好。是早一點去呢?還是留在地上盡我的職分呢?最後他說:為著你們我知道我還要活在地上,是要成全你們。所以我們知道保羅在羅馬第一次監禁被釋放以後,再有機會得些果子。

每一肢體都該有事奉上的果子

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不但有生活上的果子,也有事奉上的果子。事奉上的果子,不限於那些出去傳道的人。許多的時候,我們以為那些傳道的人當然有工作的果子。但是他們工作上的果子,也是結果不是作工。外面他們在作工,實際上是結果。但是這果子不限於那些為主作工的人,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在神面前都應當有事奉果子。神照著祂奇妙的安排,把我們擺在基督的身體裡。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裡互相連絡作肢體。沒有一個肢體在身體裡沒有功用,沒有一個肢體在身體裡沒有恩典、沒有恩賜。對的,不論你是基督身體裡那一個肢體,你都有主生命的恩典在你身上,主也給你一份恩賜叫你有事奉。所以今天我們所有信主的人,我們應當盡神給我們的恩典和恩賜來事奉主。

當我們在那裡事奉的時候,就結出果子來把榮耀歸給神。我們不要像那惡的僕人。在聖經有這樣一個比喻,有一個人要到遠方去,他把三個僕人都叫來,他給第一個僕人五千銀子,第二個僕人二千銀子;第三個僕人一千銀子,叫他們去作買賣。等他回來時,那領五千銀子的,忠心去作買賣,賺了一倍;領二千銀子的也賺了一倍;領一千的人就自暴自棄,他不高興。他怎樣呢?他把銀子埋在地裡。

等到主人回來的時候,那領五千銀子的人,把一萬給了主人;主人說:「好的,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領二千銀子的人也進來,交了脹,主人說:「好的,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銀子的人來,說:你這一千銀子還給你,在這裡原封不動。主怎麼說:「你又惡又懶的僕人,你如果自己不會作,可以交給銀行,這樣最少也可以生點利息。因為你這樣懶,把你的一千拿過來交給那一萬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拿去。」所以弟兄姊妹記得: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應當向上結出事奉的果子。

我們各人的事奉不同,有的人在禱告上事奉,好像在外面看不見。但是弟兄姊妹!在禱告上的事奉比任何的事奉還重要;有的人也許作探望的工作;有的人也許為主作見證;有些人的事奉也許是在事務上幫助人;有些人的事奉也許是看顧貧窮的,也在那裡照顧有病的。我們各人的事奉不同,但是每一個人都有事奉。當我們在那裡事奉的時候,就是基督,因為主的生命在那裡把這些恩賜活出來。

嘴唇頌讚神的果子

聖經上告訴我們:不但是有事奉上的果子,還有嘴唇的果子,這是希伯來書第十三章十五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我們信主的人,還要結嘴唇的果子。

我們的嘴非常奇妙,我們沒有信主以前,我們的嘴也是結果子,但實在是壞果子。恐怕在我們人身上的肢體,嘴結果子最多。聖經告訴我們說:「你心裡所充滿的,嘴裡就說出來了。」如果你心裡充滿罪惡,你口裡怎麼能講好話呢?當然是壞果子;心裡良善、口裡就說好話。所以口是心的出口,我們心裡有甚麼東西,口裡就說出來。

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的口不知結了多少壞果子,那些果子實在是害人的毒氣。雅各書第三章說:「我們人的舌頭(舌頭和口是連在一起的)是百體中最小的;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制伏舌頭。我們可以把神所造的各類走獸、飛禽、昆蟲、水族制伏了;但是不能制伏我們的舌頭。一個人若能克制他的舌頭,就是完全人。」他說:「這舌頭像燒著的火,把生命輪子點著,並且從地獄裡點著的。這舌頭真可怕。」雅各說:「一個泉源不能流出兩種水來,是甜水;又是鹹水。」他又說:「從一個嘴裡,你說咒詛的話,又說讚美的話,這不行阿!」

我不知道你有否看見過一口井出兩種物呢?我看見過。是在雲南,稱為「自由井」。在雲南山地,挖了很多的井,有些井一直湧出熱氣來;有些則湧出鹽水。人們將鹽水倒在大缸裡,就用這熱氣來煮它,以製成一塊塊的鹽磚,然後運到各地出售供人鹽吃。但是很奇妙,那裡有些井今天出水,明天出氣;一個井裡出兩樣東西。這個我看見了,世界上就有這麼奇妙的東西。我們信主的人照規矩說:我們的嘴唇應當常常讚美創造我們的主;但是我們像這些自由井一樣。有時說讚美的話,有時說咒詛的話。毛病在那裡呢?

要對付嘴須先對付心

因為毛病出在心裡,所以先要對付心。嘴不說話辦不到。試看看,如果你一天不說話就受不了;等到一說話就如洪水泛濫。所以不是對付嘴的問題,要在神面前對付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常常被主的愛感動,我們嘴裡就會常常說感謝讚美的話。弟兄姊妹!把頌讚的祭獻給神,這就是我們嘴唇的果子。

可惜!今天基督徒的嘴都是受仇敵的攻擊,叫我們講別的話很內行,叫我們講讚美的話好像很困難。是不是今天當我們來到神面前,要在那裡來讚美祂的時候,我們覺得主是應當讚美的!但是講不出口。讚美的話講不出來;但是談天說地可以滔滔不絕。所以我再說:嘴唇的果子,不是在嘴唇上禱告出來的,要從心裡結出來。因為我們心裡所存的,口裡就說出來,是這樣常常讚美主。弟兄姊妹!巴不得我們信主的人,常常學習用我們的心和我們的嘴來讚美神,因為祂實在是配得的。

供應需要的果子

聖經上還要告訴我們一種果子,稍為提一下。在腓立比書第四章,保羅被關在羅馬的監牢裡。當他關在羅馬監牢的時候,他在肉身上不但是痛苦,並且也有許多的需要。腓立比的教會就顧到保羅的需要,他們派以巴弗提渡海越嶺,從腓立比一直到羅馬,去供應保羅的需要。所以保羅說:「你們這樣作,並不是我要你們這樣作,好像我有缺乏一樣;我在神面前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我也知道怎樣處尊貴。我知道怎樣處豐富,我也知道怎樣處缺乏。我在主裡面,靠著祂凡事都能作;但是你們今天這樣作,乃是你們的果子。」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看見供應也是果子。

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聖徒說:「在耶路撒冷的聖徒很缺乏,你們應當去賙濟他們。你們這樣作,能叫神把種地的種子多多的加給你們,並且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所以我們信主的人,要學習作一個供應人、作一個給的人。世界上的人都是要拿;但聖經告訴我們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應當在神面前結出供應的果子。我們應當顧念那些貧窮的人,顧念那些缺乏的人,我們應當常常為著主供應出去。如果我們供應出去,神就增添我們仁義的果子。這是第四種。

忍耐等候主來的果子

最後一種忍耐的果子,雅各書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

雅各在這裡告訴我們:要忍耐直到主來。你知道農夫撒了種以後,他在那裡看顧這田地,他非常的忍耐,因為他知道雖然目前好像甚麼都沒有,當種子撒下去的時候看不見,在地上好像腐爛失去;但是他知道慢慢會長出來。地得了春雨、秋雨,就可以收成了,這個需要忍耐。沒有忍耐不行。

從前有個笑話,有個人才播種了以後,每天去看看。總覺得苗沒有長;他後來將苖拔高一點,結果枯乾死了。我們基督徒,要注意這件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盼望是甚麼呢?我們的盼望是愛我們的主快來。我們的主有一天要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這是我們的盼望。因著我們有這個盼望,我們今天在地上要結出忍耐的果子來。

主在地上一生走忍耐的道路

在啟示錄第三章十節,主對非拉鐵非教會說:「你們如果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就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們。」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的道是忍耐的道。甚麼叫作「忍耐的道」呢?忍耐的道是說: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是最忍耐的。你看主在地上三十三年是多忍耐!祂是多忍耐阿!人在那裡辱罵祂,祂不還口;人在那裡欺侮祂,祂忍受;人在那裡丟棄祂,祂還是在那裡向他們呼求;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我們的主在地上一生的道路,就是忍耐的道路。

今天我們的主在天上,我們這班信主的人在地上,我們在地上遵守主忍耐的道是不是呢?今天不是我們作王的時候,今天不是我們得榮耀、得冠冕的時候。如果今天我們作基督徒的,在地上要得著世界的話,要在地上為大,那我們就離開了主的道。但是今天我們遵守主忍耐的道,我們也跟著我們的主在這裡忍耐。人在那裡輕看我們,人在那裡侮辱我們;人在那裡逼迫我們;我們卻為他們禱告,這是忍耐的道。

我們在那裡忍耐,因為我們知道有盼望。如果我們能忍耐到底的話,必然得救。弟兄姊妹!我們所處的時代越過越艱難。我們在美國也許不覺得,昨天晚上,我與焦弟兄一起交通的時候,看見在大陸神的兒女所受的苦難。忍耐到底必然得救,需要忍耐。為甚麼主不在今天就裂天而降?把那些罪惡完全除去,立刻把我們拯救呢?許多神的兒女覺得如果這樣不是很好嗎?但是不,今天主在那裡忍耐。為甚麼呢?祂盼望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所以在主忍耐的時候,我們也必須忍耐。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不耐煩,要忍耐。如果我們能結出忍耐的果子,到主來的時候我們要見祂。聖經告訴我們說:「當我們見祂的時候,我們都要像祂。」這是結出忍耐的果子。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能往下扎根,往上結果。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雖然要我們結果,但這不是要求;是你自己在我們裡面工作。

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願意把我們一生奉獻給你,讓你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結出那些果子,在生活上、在事奉上、在嘴唇上、在忍耐上。主阿!讓我們多結果子,叫你得著榮耀。

我們的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那要來的就要來了,並不遲延;求你使我們多得春雨之福,天天結果更多,叫栽培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我們仰望等候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江守道《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