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怎樣扎根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1-8

 

昨天早晨,我們在這裡提到我們信主的人,需要為著主來結果子。我們所以要結果子,並不是為著我們自己的榮耀。信主的人應當多結果子,這樣才能證明我們是主的門徒,更是為著叫我們的父神能夠得著榮耀。

論到結果子這件事,我們必須要提到扎根的問題,也必須提到生命的問題。因為如果沒有主的生命,就沒有根可以扎。如果根不能扎,自然就不能結果子。

聖經給我們看見,主的話像種子一樣撒在我們的心田,如果我們的心田預備好,我們一接受主的話語,我們就扎根、就得救。跟著就開始有扎根的經歷。

昨天早晨提到我們需要扎根在那裡。第一,要扎到心裡,不是外面的問題,乃是內心的問題;第二,要扎在溪水旁邊,就是扎在聖靈的裡面;第三,我們要扎根在基督裡,叫我們有根有基的在基督裡,這樣我們才能往上結果。

怎樣扎根

今天早晨,我願意與弟兄姊妹交通的,就是怎樣扎根?我們知道了我們的根應當扎在甚麼地方,還要知道怎樣扎法的。我們怎麼才算是扎根呢?究竟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上,知道我們是在那裡扎根呢?這個根究竟是怎麼扎法?我想與弟兄姊妹提四件事。

根據在基督裡所已成的事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主耶穌用葡萄樹的比喻,來表明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與主發生一種關係,就像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一樣。同樣也給我們看見兩方面:一方面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個是客觀的真理、客觀的事實。就是說我們的主耶穌,祂是葡萄樹,我們這班信主的人是枝子。這裡是神所作的工作,不是你與我所作的事。神把我們擺在主耶穌基督的裡面。

哥林多前書說:我們得以在基督裡是本乎神,是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當我們信主耶穌的時候,不僅神把基督擺在我們裡面,也把我們擺在基督裡面。這是客觀的事、客觀的真理,因為主告訴我們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換句話說:這裡並不是我盼望作葡萄樹,也不是你們盼望作枝子,更不是將來你們作枝子;乃是非常確定!主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因祂是講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所以祂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在祂的裡面,這一個關係、這一個聯合乃是屬靈的。所有信主耶穌基督的人,都當用信心接受這事實,並且應當感謝讚美神。

戴德生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戴德生」,他是在內地會作翻譯的。在英國的時候,他覺得神呼召他到中國來傳道。他覺得來中國傳道,最好是帶著醫生的技能就比較容易深入民間。為著這個緣故,他就去學醫,畢業後,他就離開英國來到中國傳道。當初到中國來傳道的都在沿海通商的口岸,像上海那樣的地方。當時中國對外國或基督教完全是關閉的。後來因著戰爭的緣故,有通商的地方就開了。因為在那裡有保護、有保障。

因而戴德生才到中國的時候,也住在上海所謂的租界裡面;但他覺得不能把福音傳給中國人,因他自己仍住在外國人中間。所以他就開始搬到上海中國人的地界,住在中國人中間;他也覺得他要在中國人中工作,還須說中國的話,甚至衣服也要像中國人一樣。有許多外國的傳教士很反對這件事;但戴德生覺得神要他這樣作,所以他開始穿中國人的衣服,住在中國人中間。可是他覺得這樣還不夠,還需要深入中國的內地去!

我們知道主耶穌的福音能傳到中國的內地,乃是神用戴德生和他的同工作的。當然,當時他們作的時候非常地艱難,因為他們到了中國的內地,沒有人給他們地方住,沒有人賣東西給他們吃。他們有錢也不能買東西。他們沒有地方住,常常睡在橋的底下,有時睡在廟裡。神卻很奇妙地供應了他們的需要。

舉一個例子:有一次,一個內地會的傳教士到內地去傳教,沒有人肯給他地方住,也沒有人肯賣東西給他吃。睡在橋洞的底下還可以,但是沒有東西吃怎麼可以呢?有一天,有一個挑擔子的人,到了橋邊,放下所挑的東西,去另外的地方作點事。那宣教士實在餓得沒辦法了,他看見那人走了,就趕快從橋下跑上來,把那一擔的豆漿完全喝完;於是放下一塊銀元在上面,這表明他不是偷的,是買來吃的。

然後他趕快躲到橋洞底下。等到那挑擔子的回來一看,怎麼一擔的豆漿統統沒有了呢?他看見一塊銀元;又望見那洋鬼子在橋洞的底下,他明白了。所以每天到了那個時候,他就挑一擔放在那裡走開了……。就是這樣,這位傳道人的生命得著延長。所以你看見當時福音傳到中國實在困難。為著主的愛,他們願意到中國來把福音傳給中國人。我們一直到今天仍要感謝讚美神;因為神感動這些人把福音傳給我們。

戴德生和他的一些同工,在中國傳道已有許多年,也作了不少的工;但是戴德生自己經過幾年的時間,他在神面前心裡不滿意。不滿意甚麼呢?他覺得自己的生活不夠見證主。雖然在外面他很好,雖然他的工作也有神的祝福;但在屬靈方面他覺自己實在太差。雖然人不知道;神知道,他自己也知道。因著這個緣故,他在神的面前,有一個時間禁食禱告。他對主說:我把福音傳給這些中國人,而我自己在你面前沒有得勝的生活。我豈能把你的祝福傳給人呢?所以他為屬靈的生命、屬靈的生活,在神面前逼切地仰望神。

當他在那裡禱告的時候,慢慢心裡覺得:神一切的豐富都在基督耶穌的裡面。如果今天我能進到基督耶穌裡面,從祂那裡來支取祂的豐富,這樣我這個基督徒的生活就不至這樣的軟弱。但是問題在這裡,我怎樣進到基督裡面去?他就感覺:一個人要進到基督裡面去,那是需要信心。如果我有信心,我就能進到基督的裡面,把基督的豐富支取出來作我日常的供應。這樣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榮耀,就是得勝的,所以他在神面前禱告說:神阿!求你給我信心,給我信心叫我能支取你裡面一切的豐富。但是信心仍是禱告不出來,沒有信心。你知道信心這東西,你自己製造不出來。所以他怎麼禱告信心也不來。

到了有一天,他在讀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時候,忽然神的光照著他,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個「是」字忽然在他裡面大了。他看見說:我在這裡求信心,以為有了信心才能到基督裡面支取祂的豐富;但是主的話告訴我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換句話說:他已經在我裡面,我已經在祂裡面。這是已成的事實;我豈能求神來作祂已經作了的工作呢?這個就是不信的惡心;我應當相信說:今天祂是葡萄樹,我是枝子。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裡面,祂一切的豐富都是我的!為甚麼呢?因為我是祂的一部分,是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葡萄樹是整棵的,枝子是它的一部分。所以他看見說:我是基督的一部分,用不著去支取,因為祂已經在我的裡面了。我不是好像在那裡去支取祂;乃是我在祂裡面,祂在我裡面。葡萄樹一切的滋養、一切的豐富都流通到我的裡面來!他說:感謝讚美神!祂是葡萄樹,我是枝子。哦!祂是葡萄的根、祂是葡萄樹的幹、祂是葡萄樹的枝子、祂是葡萄樹的葉子,祂是太陽,也是雨水、也是泥土,祂是一切的一切!

感謝讚美神!當戴德生看見這個真理的時候,他整個的人得著極大的釋放。他見證說:是主的生命在他的裡面。不是他自已在那裡作的,乃是主的生命在他的裡面活出來。從那時候開始,他在生活上有極大的轉機。他進入了基督的安息。後來有義和團之亂,時約1900年,許多的宣教士為著主殉道。戴德生的責任非常重大;在那樣的經歷中,他從來不掛慮,也不焦急,他安息在神面前仰望祂。他的生活有著極大的改變。為何能如此呢?因為他看見主說:「主是葡萄樹,我是枝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第一件事我們需要在神面前看見的,就是主是這棵葡萄樹,你和我都是枝子。祂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祂裡面。祂的一切豐富都是屬我們的。所以歌羅西書第二章說:「神所有的一切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客觀的真理、一個客觀的事實。這個用不著你來作甚麼,神已經作了這個工作,祂已經把你擺在基督裡面了。因你在祂裡面,基督一切的豐富都是向你開啟的,一切的財產都是屬於你的。

住家在基督裡,與主基督交通不斷

感謝讚美神!但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要注意這個「是」字;然後反過來說:「你們要常住在我裡面,我就常住在你們裡面,如此你們就要多結果子。」請注意主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接著反過來說:「你們要常住在我的裡面,我也就常住在你們裡面,如此你們就要多結果子。」這個責任在我們身上。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這工作是神所作的;祂負這個責任,已經作成了。但是今天你我作枝子的人,都有一個責任,是你我所必須作的,就是我們要常常住在祂的裡面。如果我們常常住在祂的裡面,祂就住在我們裡面,這樣我們就多多結果子。

甚麼叫作「常常住」呢?這一個字照原文翻得土一點,明一點,就應當是Make home:「你們如果住家在我裡面,我也住家在你們裡面,這樣你們就多結果子。」所以這裡說到交通問題。「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乃是聯合的問題;「你們要常住在我裡面,我就常住在你們裡面,如此你們就要多結果子。」這乃是交通的問題。我們既然是祂的枝子,我們就Make home,不應當讓任何的東西攔阻我們與祂的交通。

一根枝子可以長在葡萄樹上,但如果這枝子有腐爛,這枝子裡有蟲,這枝子有攔阻,這葡萄樹一切的豐富就不能流通到枝子裡面去!雖然在外表上還連在一起,但在實際上這枝子因沒有供應,不久就枯乾了,當然再不能結果子。弟兄姊妹!就著神所作的工作來說:我們都在基督的裡面,基督一切的豐富都是向我們開啟;但是按著我們每一天的經歷來說:如果我們不是常住在主裡面,與主有交通,不讓任何東西攔阻我們與主有交通,基督在我們裡面就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能結出屬靈的果子來。

住在主裡非感覺,乃是經歷事實

有一次,我與一班年青的弟兄姊妹一起聚會時,我就問他們一個問題,說:「在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常常住在基督裡面;但請你告訴我:我們怎樣才能常常住在主裡面?怎樣才能算是住在主裡面呢?」那時弟兄姊妹給我很多的答覆,有些人說:「若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我們就要常常禱告。」有些人說:「若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我們就要多讀聖經。」有些人說:「若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我們就要遵行神的旨意;我們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就住在主裡面。」他們說了許多答案。這些答案都是對的;但是都不夠徹底、不是最基本的。

我們這個人怎麼能常常住在主裡面呢?弟兄姊妹!請問你從早晨直到現在,是不是常常住在主裡面呢?是不是你在早晨讀經、禱告的時候,你覺得你是在基督裡面,但是等到吃早飯的時候,那你就出來了?你有沒有Make home,你好像從家到了辦公室;等到晚上再從辦公室回家。是不是?許多基督徒的光景,就是這樣的。早晨起來的時候,好像與主很親近,你覺得實在是在主裡面,實在覺得你是以主為你的家,你安息在主裡面;但是等到你出去作工、去上學了,一天都在外面,好像你從家裡出來一樣。等到晚上你再到主面前,好像你再回家一樣。是不是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的經歷呢?我們怎麼能常常住在主裡面呢?常常住在主裡面不是感覺的問題;常常住在主裡面是一個事實、是一個每天的經歷。

按恩膏的教訓是住在主裡的秘訣

我願意和弟兄姊妹看一段聖經,看我們怎樣能常常住在主裡面。「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壹二27)這裡的「住」在主裡面,與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常在」是同一的字。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以主為我們的家,安息在主裡面。那麼我們怎麼能常常住在主裡面呢?這裡給我們一個秘訣,就是「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這裡所用的「恩膏」,就是聖靈、神的靈。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神就把祂的聖靈賜給我們(聖靈就是主自己),聖靈就來住在我們裡面。這是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從主那裡所領受的。聖靈就是常住在我們裡面,以我們為祂的家。

記得在舊約的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有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一個人身上,給他一種能力,能為神作一些事。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了救法!到了五旬節,聖靈降下了,住在我們裡面。約翰福音第十四至十六章,主耶穌說:「我去了,就要差遣保惠師來到你們這裡。祂不但要與你們同在,還要永遠住在你們裡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感謝神!你知道一個人信主以後所蒙的恩典,那實在是不能數說出來,太多了。我們一信主,所有的罪都蒙主寶血洗得乾乾淨淨。這是何等快樂的事,好像滿身的重擔因主的緣故而釋下了,一身輕鬆。有人說:他信主的時候好像騰雲駕霧一樣,實在覺得輕鬆滿心。

聖靈似抹膏般教訓我們

感謝神!弟兄姊妹!當你信主時,神,我們的主耶穌就把聖靈賜給你!這位聖靈就住在你裡面,永遠與你同在。祂總不離開你,與你同在。你可以叫祂擔憂,你可以拒絕祂的感動;但是祂總不離開你。祂要永遠與我們同在,永遠不住的教導我們。

為甚麼說「恩膏」呢?「恩膏」這個字乃是一個動詞,是「膏抹」。為甚麼是「膏抹」呢?因為這是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的光景。聖靈今天在我們裡面好像恩膏一樣。換句話說:聖靈在那裡膏抹、在那裡塗抹。這是祂的工作。當聖靈在我裡面塗抹的時候,好像甚麼呢?比方你的手被熱水燙了起泡,你就用油抹在受傷的地方,就感到舒服、感到滋潤。這是你的感覺。這就是這裡的「恩膏」。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常常的運行。當祂運行的時候,就像膏油在那裡塗抹一樣,非常的滋潤、非常的舒爽;祂不是像大山、大海那種的大力壓在我們身上,祂是在我們裡面用柔和的聲音對我們說話,祂要在凡事上教訓我們。

甚麼叫作「凡事」呢?凡事就是一切的事。大事也好、小事也好,祂要在所有的事上教訓我們!而且祂的教訓是真的,不是假的。許多時候人的教訓是假的;但是恩膏的教訓是真的。主接著說:「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今天我們怎能知道我們是常住在主裡面呢?很清楚、很簡單,只要你在日常的生活中按著這恩膏的教訓而活。你看見主為我們有美好的預備,我們能常住在祂裡面,都是因祂為我們預備了美善的聖靈。當我們住在祂裡面,祂就一一教訓我們;當我們按著祂的教訓而活,我們就常常住在主裡面。

余弟兄的見證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在這方面的經歷夠不夠。每一個信主的人在這方面都有一些經歷;如果你在這方面沒有一點經歷,我就不知道你信主是怎麼信的。我們信了主,就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祂一定在各種事上教導我們。倪柝聲弟兄所寫的《正常基督徒的生活》一書裡,記載了一位弟兄的見證,那弟兄我也認識。

有一次,倪弟兄去鼓嶺避暑,他在那裡遇見一個電燈工人,就把福音傳給這位姓余的電燈工人;感謝讚美主!結果這個人就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過了暑期,倪弟兄就下山了。天冷了,鼓嶺山上很冷。這位弟兄原來很喜歡喝酒;並且他有壞習慣,每喝必醉。他覺得天氣那麼冷,要喝點酒;就告訴他的太太說:「你替我熱些酒來,我吃飯的時候要喝酒。」他的太太把酒熱了,然後他們就預備吃飯。余弟兄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應當謝飯。」於是就禱告謝飯。禱告一半就停下來,謝不下去了。他就問他的太太說:「我們信了主,究竟可以不可以喝酒呢?」他的太太回答說:「我也不知道,傳道人也沒有告訴我們信了主,可不可喝酒。這麼辦呢?」余弟兄想起傳道人說:「你如果要明白神的旨意,你就需去讀聖經。」傳道人臨走時曾送了他一本大的聖經。

但這兩個人不多識字,知識也不多。他們把聖經翻來翻去都翻不到。(幸虧沒有翻到,因為若是翻到提摩太前書看見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胃口不好,可以喝點酒。」那就糟了。)但他翻來翻去總是翻不到;那個傳道人要等到明年才來,怎麼辦呢?他的太太說:「酒快冷了,你先喝吧;等到明年那傳道人上山時,你再問他。」他也覺得有道理,就說:「好的,我們謝飯。」可是謝不下去!所以結果他對太太說:「算了!你把這酒拿去,不要喝了。」他說不出甚麼原因來,也講不出甚麼道理來。就是這樣不喝酒了。

到了第二年,那傳道人(倪弟兄)上山來了;他就問倪弟兄說:「我們信耶穌的人,可以不可以喝酒呢?」弟兄就問他說:「你為甚麼要問這個問題呢?」他說:「很希奇的事,你下山以後,到了冬天,我要喝酒的時候,就是不能喝?」倪弟兄問他說:「為甚麼不能喝酒?」他就用土語說:「我裡面的當家不許可。」他不會說是聖靈作的,他只知道在他裡面有一位作當家的。你知道在我們每一位信主之人的裡面都有這位聖靈。祂一直在那裡,祂一直不離開你,祂在凡事上要教導你。所以我們基督徒的教導不是外面的,乃是裡面的引導。

弟兄姊妹們信了主以後,許多時候不知這件事該不該作,那件事該不該作,常常問東問西。我不是說你不可以問,許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裡面有當家的。若是你不去問這個當家的,而去問別人,結果怎樣呢?你問三個人,三個人給你三個不同的答覆,怎麼辦呢?不要說你去問人;你不問人,人都要教你。這世界沒有一個人不聰明的,我們都喜歡作師傅的。人不問你,你都要教他;因此我們基督徒的生活都在外面的教導、規條和法則裡。你作基督徒日子越久,規條也越多、法則也越多,結果你累得不得了。

今天許多基督徒沒有死,也已經累了,但是弟兄姊妹!神為我們安排的多美麗,神把聖靈賜給我們,聖靈在凡事上運行,要教導我們。我們只要按著恩膏的教訓,就住在主裡面了。

弟兄姊妹!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在大的事上:例如你預備找配偶,要結婚了,那個時候你到神面前去禱告,才到神面前去等候,讓聖靈來帶領;其他的小事情就不要麻煩神,你就自己去幹。不是這樣,我們無論大事小事,總要讓聖靈在裡面來引導。

聖靈引導的感覺是很自然的

或者有人說:這樣的生活太拘束了,小事大事都要禱告。比如吃飯,我吃了第一碗飯,要不要吃第二碗呢?這樣的生活太苦了。不是這樣。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祂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祂怎麼教導呢?教導非常自然。正如你在那裡吃飯,吃了一碗,如果你還覺得餓,就再添多一碗。聖靈也是藉著這種感覺,這種知識來引導你。只要你活在主面前、只要你常常與主親近、只要你與主沒有間隔,聖靈在你裡面就很自然。

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生活非常的輕鬆、非常的自然。不錯,遇到有的事,我們的主徹夜的禱告。當祂要到釘十字架的時候,祂在客西馬尼園三次懇切的禱告。但是祂平常的生活就是活在聖靈裡,很自然,十分自然。

弟兄姊妹!如果今天你與主的交通沒有阻隔,聖靈在裡面沒有給你看見:你在甚麼地方有了攔阻、在甚麼地方有不順服,你就是一直與主同行的,很自然的,你就照著你的感覺好了。等到你作錯的時候,祂會告訴你。很自然,是很自然的!所以經上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約翰壹書第一章五節說:「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有的時候我們說:讀聖經是我們的光,因為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但是約翰壹書告訴我們說:這個光是神自己。神就是光。神自己的屬性就是光明,所以今天神住在我們裡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祂住在我們裡面一直在那裡發光。我們之主的光是裡面出來的,不是外面照亮。聖靈在我們裡面,神在我們裡面,祂一直在那裡發出祂的光;我們就照著所蒙的光照行在主的裡面。

不是是非,乃是神生命的光

「你們若在光明中行。」這個光是神的生命在裡面發出的光,給你看見這是祂喜歡的,這是祂不喜歡的。你知道許多基督徒的問題是說,這件事是罪,當然我們不能作。如果這不是罪,為甚麼不可以作呢?這是是非的問題。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標準不是是非的問題,我們基督徒的標準是神的生命的問題,是神的生命喜歡不喜歡的問題。如果神的生命喜歡,這件事就作;如果這件事神的生命不喜歡,就是都認為對,我們也不作!因為這是生命的光在裡面照亮我們。

光度有不同,性質卻相同,故能相交通

我們從信主的那一天起,我們就有一支光。我用一個比方來說:神是光,神的光好像一百支光。我們如果在主裡面長大一點,我們就有兩支光。我們再長大一點,就有三或四支光了。所以我們基督徒在裡面所蒙的光照不同。神按著光來帶領我們。我們行在光中如同神行在光中。神的光乃是一百支光、完全的光。雖然我們的光程度不同,但性質都是一樣;因此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作基督徒憑著恩膏的教訓,就是憑著神聖靈的光在裡面帶領。光在裡面照一下,我們就看見某一個地方不對、某一個地方是神所不喜悅的、某一個地方是神要我們順服的。或者說:恩膏在裡面運行時,我們就感覺在某件事上不太舒服,在某點上有禁止。

當神的光這樣照亮、當恩膏這樣教訓,我們該怎樣呢?如果我們按著恩膏的教訓,隨從這個光,我們順服,我們就行在光明中。我們只有一支光;而神的光是一百支光。程度雖然相差這麼遠;但與神的交通卻得著了。雖然在我們身上還有許多不完全的地方,還有許多神所不願意的地方;但神是按著生命的程度來光照我們,不是我們一得救,神就用一百支光來照,把我們照出來。

我們感謝神!只要有光就能與神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甚麼時候在光中就看見自己的黑暗,只要承認,主的寶血就要洗淨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公義的、信實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感謝神!就是這樣,我們一步一步的長大了。這就是扎根。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怎樣扎根呢?就是要常常住在主裡面,要常常與主有不間斷的交通,與主沒有間隔。雖然我們還不完全;但在不完全的裡面我們可以沒有間隔。這樣,我們就常常住在祂裡面,祂也常常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可以多結果子,這是第一點。

吃靈奶,聖經神的話漸長大而扎根

第二點:「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1-2

這是告訴我們扎根。雖然這裡是說漸漸的長大;但是與扎根有相當的關係。如果你根扎得深,長也長得高。如果我們今天願意好好的扎根,我們必須愛慕屬靈的奶。換句話說:要愛慕神的話語。你知道神的話語非常寶貝。

「聖經是神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我們信神的人有件很要緊的事,像初生的嬰孩一樣。我們需要神的話來餵養我們。

如果你要扎根的話,你要多多在神的話語裡面扎根。你要多讀神的話,因為神的話語是神啟示的。「啟示」或「默示」這兩個字,在原文是「神吹氣而成的」。神在那裡吹氣,就是神在那裡啟示。你怎樣呢?因為神的話要教訓我們、神的話要督責我們、神的話要教導人行義,叫我們這班屬於神的人可以完全,預備行神的話。

既然我們願意在神面前多結果子,我們就必須要愛慕神的話。因著愛慕的緣故,我們不但要讀它,還要把它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16

少年人用甚麼來潔淨自己的行為呢?乃是藉著神的話。所以弟兄姊妹!我實在盼望你們年輕的時候,因著愛慕主的緣故,在主的話語上多下工夫。等到你年紀大了,外面拉拉雜雜的事就多了、記憶力也差了、要記神的話就很難了。應在年紀輕的時候,神給你們時間、神給你們記憶,就須多多在神面前讀神的話語;讓神的話餵養我們。這樣根就扎得好、扎得深。

一個基督徒如果在神的話語上實在肯下工夫,這個基督徒就很穩,因為他根扎得深。如果一個基督徒信了主以後,他在神的話語上很隨便,這個基督徒總是迷迷糊糊的,因為他的根扎得不夠深。

怎樣讀聖經?

那麼我們應當怎樣讀神的話語呢?當然我們盼望你們讀神的話語要下工夫。不要今天高興就讀得很多;明天不高興就不讀了。如果你這樣的讀,你要生屬靈的胃病。我們讀聖經應當有系統、應當是按次序的讀。每天應當讀多少呢?這個你在神面前禱告神。你有多少時間、多少精力;然後按步就班的自己來定規。把神的話語從頭到尾的讀;不要東挑西挑的讀,要從頭到尾的讀。

等到你對整本聖經有一點印象了,就再用其他的方法來讀,不必再按次序。

我還是要弟兄姊妹起頭的時候,按著次序來讀。你信主以後,聖經讀了多少遍呢?恐怕有些你讀了很多遍、有些你還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話,你對神的話語就很殘缺。

當我們初初讀聖經的時候像吃奶一樣,你所領受的就是奶;當你長大了,慢慢你覺得聖經像乾糧一樣,它有許多的原則;所以不要勉強。當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讓它過去;憑相信的心,知道有一天,當你生命的程度長大時,神的啟示會光照你。若是這樣的讀經,你的根就扎得非常的好。這是第二點。

背十字架跟隨主得長大而扎根

第三點,我們要怎樣扎根呢?我們要學習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弟兄姊妹!你知道一個「信徒」和一個「門徒」有甚麼不同呢?「信徒」原來就是「門徒」,因為你相信祂,你就得跟從祂。可是今天有許多相信主了,卻是不跟從主。今天主呼召我們來跟從祂。主說:「來跟從我!」甚麼叫作「來跟從我」呢?主說:「你若相信我,你要來跟從我,來作我的門徒。」

我們怎樣來作主的門徒呢?我們來作主的門徒與十字架有極大的關係。當然現在所說的十字架是指著主觀的經歷。十字架有它客觀的真理,那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的救贖;現在為著時間的關係,我只願意提一下:十字架在我們主觀經歷上的故事。

馬太福音第十章主耶穌怎麼說呢?「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這些話很厲害!我們的主耶穌從來不欺騙人,好像釣魚上凢。給你一點甜的東西吃,就把你釣上來了,再給你吃苦。不是這樣。我們的主耶穌在開始呼召門徒時就說:「你們若要跟從我,就要背十字架跟從我;如果你不背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你就不配作我的門徒。你要得著魂的生命,你自己的生命就要喪失;你為著我失喪生命的,就要得著生命直到永生。」

我們的主是不斷地背十字架,所以凡是跟從主的人,根一定要扎到十字架裡面去!十字架能幫助我們的根扎得好。

何謂十字架?

甚麼叫「十字架」呢?有人說:十字架就是受苦。對的。但有的苦不是十字架;有的苦是我們自己弄出來的。比方今天你作錯了一件事,結果使你受苦,你說:你背十字架;你一點也沒有背十字架,你是自作自受。甚麼叫作「十字架」呢?十字架就是個打叉。神的旨意與人的意思打叉的時候,就成了十字架。人的感情與神的感情打叉的時候,成了十字架,當這二者沒有打叉的時候,就沒有十字架。一打叉的就成了十字架。

所以弟兄姊妹!馬太福音第十章主耶穌對我們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另一卷福音說:「人如果愛父母、兒女、妻子、財產和自己的生命勝過愛我的,就不配作我的門徒。」這話怎麼講呢?許多人誤會了,以為說:我們信了主耶穌,就可以不愛父母了。錯了。在十條誡命中,有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就是「要孝敬父母。孝敬父母,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當我們的主在地上作人的時候,在祂三十歲以前,是孝敬父母的。當祂十二歲時,祂要以(天)父的事為念;但祂是回到地上父母的家中,事奉他們。當祂釘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祂還安頓了祂的母親。弟兄姊妹!當然神的話語要我們愛父母、孝敬父母、尊敬我們的父母。那麼怎麼說呢?甚麼時候我們的父母和我們的主打叉了,我們的主是說這樣;我們的父母卻要那樣。我們父母的感情要抓住我們,叫我們不愛主。

在那個時候,那就是十字架。到了這個時候,我們要看我們究竟怎麼辦呢?要扎根的話,就要扎在十字架上!換句話說:你要背起你的十字架。你很愛你的父母;但是你必須把主放在第一。因著你把主放在第一,在你肉體的感情上就受到很大的痛苦。但是你卻甘心樂意捨棄你的父母,背十字架。

弟兄姊妹!這個叫作「失去」。如果一個人不會愛主勝過愛父母,他根本就不曉得怎樣愛父母。如果我們真會愛主勝過愛我們的父母;在主的愛裡面我們才會真正愛我們的父母。雖然在感情上,也許有一個時期我們父母的情感像受刀割一樣。其實你的情感上比刀割更深。但是過後你要看見你父母的蒙恩。對兒女也是這樣,如果愛兒女勝過愛主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對妻子、丈夫、東西等等都是一樣。我們今天跟從主的時候,難免有許多十字架。

弟兄姊妹!跟從主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但是你不要害怕,不要以為十字架的道路走不了。今天我們跟隨主必須走十字架的道路;但是這十字架不用你去找,聖靈憑著祂的智慧,會在你的環境裡安排十字架。你只要跟從主,自然有十字架會來的。當十字架來的時候,你就願意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當彼得承認主以後,主耶穌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然後主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然後我們的主說:祂要到耶路撒冷去怎樣受苦。當主這樣說的時候,彼得怎樣作呢?彼得把主抓住,那是一個很重的字。我想可能是彼得把主抓住,咬一口。彼得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件事必不能臨到你。」換句話說:「你要貼體貼體你的自己;你不要經過十字架就可以登寶座,用不著經過十字架。」

於是主轉過身來說:「撒但,退去吧!因你是體貼人的意思,不是體貼神的意思。」然後主說:「你們要背起十字架跟從我。你們為我捨棄生命的,就要得著生命;你們保全生命的,就要失喪生命。」換句話說:十字架是人的思想和神的思想打叉。神的旨意乃是要主到十字架成功救法;但是人的思想說:體貼體貼自己。當這兩種思想產生衡突的時候,就產生了十字架。你要背十字架來跟從主。

弟兄姊妹!許多的時候,人的思想打叉神的思想。這是我們的經歷,人的意志也是這樣。「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5)主說:「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換句話說:主耶穌選了神的旨意,這是意志的問題。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父阿!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許多時候,當我們的意志與神的旨意衝突的時候,我們肯不肯放下我們的意思而順服神的旨意呢?這個就是接受十字架,背起十字架更也是我們的意志向神的旨意之降服;所以弟兄姊妹!一個人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來學習接受十字架,這個人的根就扎得深。十字架是你自己去接受的;如果你要逃避,你可以逃避,十字架是可以揀選的。但是如果你逃避十字架,你的根就沒法扎了。我們要把根扎在十字架上!

與眾聖徒交通而扎根

第四,我們今天要扎根,就要與眾聖徒多多的交通。在以弗所書第三章,保羅在他的禱告中有這樣的話:「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這根是怎麼扎法的呢?一棵大的樹有許多根。有人告訴我們說:你看一棵樹的枝子生長的範圍多大,牠底下的根長的範圍也有多大。根生長多大,上面的樹也有多大。

等到根向下面四圍伸展出來的時候,就根生蒂固不能動搖了。所以今天我們若需要扎根,我們就要與眾聖徒有交通。你有一個根,他有一個根,我們這些人大家扎在一起。我們能與眾聖徒一同扎根,我們就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我們就能讓充滿萬有的神來充滿我們。

我想,如果弟兄姊妹能注意這四點,在扎根這件事上,我們就沒有難處,也就知道怎樣扎法。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不但把生命賜給我們,要我們往下扎根,以致我們能結果子榮耀你。

主阿!求求你讓我們看見怎樣按著恩膏的教訓常常住在你裡面。主阿!求你給我們裡面因著你的話、你的愛,也叫我們因此把你的話豐豐富富藏在我們裡面。主阿!求你讓我們不憑著我們的肉體,在那裡掙扎。主阿!當我們跟著你的時候,如果我們死不掉,你叫我們能奉主的名死掉,照你的旨意行。主阿!不叫我們作個單獨的人,要與眾弟兄姊妹來一同蒙你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你把這話語放在我們裡面,藉著你的聖靈把祂成為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