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

 

  在座各位,我們也許沒有罪了,也許已無條件的將己盡獻於主了,雖是如此,但在我們的生命中仍可能有屬肉體的行為,和還未被聖靈的充滿。要知,我們既盡獻給於主,還須有信心才能接受神一切的豐盛呢!同樣,要被聖靈充滿,亦只有信心。有人說及一小姑娘她在祈禱說:『耶穌,我聽見你在搗我的心門,請進來吧。』她又馬上站起,說:『他已在我心內了。』獻給是什麼?信心是什麼?原來獻給就是開了我們的心門請進入;信心就是相信主已進去,充滿我們的心,並且常常與我們同在。獻給就是我不再是屬我自己的,是因獻給而歸屬於主了。信心就是使主在我內,我生是主在我內而生。獻給的人就是投降的人,投降的人就是奉耶穌為主為王的人。信心的人就是取用基督為生命的人。所以屬靈人,不只獻給,還要取用基督為生命。聖經說士提反是一個滿有信心與聖靈的人:由此可知,滿有屬靈的人,就是因滿有信心而充滿聖靈的人。今我們若仍居屬肉體的地位,這就是因為還未滿有信心而充滿聖靈。現請論信心是恩惠的輔助。

信心是恩惠的輔助

  你們曾見過完全的一條天虹麼!我信你們所見的總是不完全的,有一半是很清楚的,有一半幾乎看不見,或全然消失了。一次我在北戴河的海洋上,看見虹完全之兩端,清白的好像從水中出來,並成為整個的半圓形。聖靈藉這個華麗的象徵指示我信心在信徒的得救生命中所處的地位。那時我就忽然記得以弗所書二章八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話。

 

 

 

 

 

 

 

心 

 

 

 

 

 

 

 

 

 

 

 

 

 

 

 

 

 

 

 

 

 

 

 

  今由這話想來,就知神的救恩有兩個根本,一是藉信心;一是靠恩惠。這救恩的兩根本,就好比天虹之兩端。故可說上帝半圓形的救恩是充滿恩惠,也是充滿信心。從上帝一邊,牠是恩惠,從人一邊,牠是信心。上帝的恩惠是完全的;他的工作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唉,人的信心是多麼不完全!有時竟全然沒有。恩惠把耶穌賜給我們,在他面裏有靈性的一切。但是,必先有信心與恩惠,這種生活才能實現;信心是恩惠的助手。羅馬人書四章十六節說:『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基督徒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恩賜。恩惠是施主,信心是受者。『基督徒中的一切無一不是上帝神工的果實。惟信心是人的工作。』信心必須接受在基督裏所頒賜的恩惠。恩惠所供給的,信心都得領受。由此看來,我們必須用信心的手才能接受神一切的恩惠。故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想主最利害的責備,有些是對門徒不信而發的。他與他們同在,對他們講道,行事,但不能使他們信仰,這是一件使基督難過的事。風雖大,浪雖高,但他睡了,然而他還在,他們又怕什麼呢?可知怕與信仰是不並立的。在馬太福音八章二十六節紀『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又是風浪大作的時候,彼得將要沉下去了,但海的主說:『來!』他的命令是有能力的,但是彼得還疑惑什麼呢?疑心是與信心不並立的。在馬太福音十四章卅一節紀:『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為甚麼疑惑呢?」

  門徒曉得主所說謹防法利賽人與撒土該人的酵一個比喻,但是在他們心裏仍然不明白主。當他們到湖的那邊,他們忘卻帶食物,故很明顯的在憂愁,以為他們將沒得晚餐吃了。所以當他向他們談及法利賽人的酵時,他們就說:『看出我們沒有帶食物。』呵,他們未帶食物又怎樣呢?同他們在一路的不是以五餅二魚供給五千人,除了婦女與小孩以外,還剩十二籃的那一位麼?他們豈不是剛看見他以七個餅,幾尾小魚食四千多人,還多七籃麼?如果他們需要飲食,他豈不能同樣的供給他們晚餐麼?憂慮與信心是決不能並存的。在馬太十六章八到七節紀:『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甚麼因沒有餅就彼此議論呢?你們還不明白麼?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多少籃子的零碎。也不記得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又收拾多少筐子的零碎麼?」』

  呵,這三樣惡東西──懼怕,疑惑,憂慮如何驅主於我們的生命之外啊!身體的欠康健,經濟上的損失,子女的不聽話,擔負的艱難,使我們深感苦痛。患難與仇敵,內憂與外患,使我們幾不覺主的存在,於是我們懷疑他的道理,而且忘記他的工作。

  一日有一少婦來與我談話,她的身體與靈魂都消耗完了,她的臉面十分可怕,憂慮在她的額上留下痕跡。因有負擔,憂慮,痛苦,工作,生命,層層的壓迫,幾乎使她不能忍耐下去。她心裏掀起極大的狂瀾,她的船漸漸沉入水中,那時基督似乎睡了。但是基督那天與她談話,他吩咐她憂慮的波浪平靜下去。並對她說:『不要憂慮,只要凡事感謝,就可在心中得平安。』

  基督溫和褒獎的話,大半因信而發的。說也奇怪,這些慰藉的話每每是對素不相識的人而發的。百夫長親自來求耶穌去醫治他的僕人,主馬上答應去。但是他的信心使他答道:『主啊,只求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必能痊愈。』這信心使耶穌喜樂,稱讚的話不覺從他的口中說出:『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在以色列人中我未見過有這樣大信心的人。』聖經上從沒記載,人也從沒經驗過,愛和恩惠是不與信心相呼應的話。上帝若不應援信仰,他那愛的性格,及恩惠的工作,可說都是假的。人若到基督面前說,『主啊,若你願意,你必能。』主必回答說,『我願意。』

  信徒進入在基督裏的新世界,那裏瀰漫了恩惠的新空氣。基督徒如想吸收那供給生命與維持生命的空氣,他要用信心的肺呼吸就夠了。新生的嬰兒呼吸新鮮的空氣如同不要錢的禮物一般,並且嬰兒藉此呼吸而生長,上帝的新生之子也一樣藉信心吸收上帝的恩惠,並且藉時時摹仿他的信心,得以『在各事上長成如基督一樣。』只有信仰能使地上的教會,接受在天上的主恩惠。

  或者這種完全而且常常信仰的生活的思想足以使我們驚恐,而視為不可能。然而信心乃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也正惟其單簡,致使大多數人感覺困難。信心就是仰望耶穌,行事不損他的尊嚴而且聽他的話。信心自己沒有救我們或保守我們的能力,但牠能將我們與那有能力的主聯合起來。正如恩裏之賜與有一定之方法,信心的接受也有一定的方法。讓我們來研究一點信心的運用吧。

信心培養在上帝的奇蹟中

  我在瑞士的國山中多森林的路上行走時,看見一棵有趣的樹,在險惡的斜坡上生長一株高大的松樹,其下是一大堆浮石,使枝幹高出地面五六尺許,一直立在這巖石上,伸入天空高至五十餘尺。冬季的烈風也不能摧毀牠。牠有大這麼的阻礙,又怎能保其壽命呢?這秘密所我們是知道的。這樹之根遍佈在磐石下,而且深入周圍之肥土中,故在牠的中心雖有大堆浮石,也不能使牠傾倒。

  牠教訓我們多麼好的一個教訓,牠是多麼好的一個象徵!痛苦,仇敵,困難,憂傷,試探,誘惑,疑懼,失望都集中在我們靈性生活的中心,阻礙我們的進程。然而怎樣還能維持平安,忍耐,能力,喜樂與勝利呢?那些障礙不能使我們傾覆麼?不,信心培養在上帝的奇蹟中,甚麼都不能摧殘牠。這些奇蹟,牠們能培養信心的是些什麼呢?

上帝是愛

  約翰一書四章八節說:『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你感覺上帝似乎遺棄或者太記了你,他那督促你改過的一只手似乎太嚴重,使你難堪。你感覺他似乎閉了眼,塞住了耳,給你個不理不睬。你更感覺他是不顧你的重擔與心痛。但這並不是上帝的不愛你,上帝愛的光線如紅日一樣,只看你被他照了沒有。

  我一次在四川時,一女信徒對我說及她的母是一如何熱心事的人,她為母禱告了三十多年,可是母的心愈久愈硬,問我有什麼的法子可以使她的母信主;最後她帶怨恨的語氣說,為何神不應我的禱告呢?當時我見她面有剛硬的痕跡,就知她心甚剛硬。這因為她的心有什麼,她的面上就有什麼的痕跡。我想要化她的母,就須她先受化。因此我就留心考察這女子的心因何如此剛硬。後來她對我說,『神不公道,十分殘忍的虐待我,』說了就跟流起淚來。我問她你為何如此說神呢?答說,『神給我有五子,但是都盡取了回去!啊,原來她所生的五子都死了,故她因此而多時多次怨神如何的虐待她,如何的不公。但我深知神並不殘忍,因為神就是愛。於是我將神是愛的道對她講,感謝神,她聽了就把那由怨尤而成的硬心除了去,忽然面發光彩。她受了這麼大的改變,她的母還未知,故她的母次日到教會敘集時,突然看見女的面貌改變了,就不禁希奇起來,問說,『你從那裏得這麼的改變呢。』女答說,『我前時的心甚剛硬極力的反對神,惟今我已知神是愛,故我的硬已離開我了。』此後她母親日日都歡喜來聽道。我離四川不久,就有一位西牧給我一信,說那三十多年不信道的老婦人而今信了。各位,你們中若有大石在心的,我就願你由信而進入神的愛裏!

上帝的恩惠是充足的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在更喜歡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這『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的話,主今對青年人如此說,對老年人也如此說。昨晚有些青年人起立獻身,惟有些未敢獻,以為這世的誘惑太多,我不能得此最高的生活。果然,這世的誘惑真多,你靠己力就不能得。然你要知,誘惑是非常之多,但上帝沒有對每個誘惑不預備好一種方法,叫我們可以逃避。試探是不能免的,上帝未曾應許我們脫離過牠們,但他應許我們有忍受牠們的耐心在我們最軟弱時。他的能力最完全。你是上帝的兒女,上帝的後裔。

  羅馬人書八章十六至十七節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你也許自己覺是一個浪子,不是上帝的兒女,也不是他的後裔。但是你若相信基督是救主,你就在上帝的家庭中,上帝的財貨也就是你的。上帝要你的信仰充滿在因失敗與失望而有的憂鬱中,而且深入在基督耶穌裏恩惠的肥土中。

信心倚靠上帝的信實

  我們的信心可以消失,但是上帝的信實永不改變。彼得使主十分失望,以致三次不能認他;但是主對彼得的信實永不更改。天父不忘他的應許,也不妄卻去實踐牠。詩篇八十九篇三十三節說:『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不叫我的信實廢棄。』又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三節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我們甚至可以在失敗中將我們自己交給仇敵,或者失望,而恥笑我們的工作。我們可以手拿牠犁往後看;但是基督決不喪志,他不拋棄,他不承認惡者的勝利。他召我們,把我們據為己有,他有了管理我們的全責,便不願放棄一切。他做了的他還要做。他的工作不靠我們對他的愛,但靠他對我們的愛;他可求於我們的,不是依賴我們的信心,卻是信仰他的信實。在腓立比一章六節說:『我深信在那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又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廿四節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我望兩個青年女子過一冰河,路線不甚明瞭,冰上有一大洞,踏過去就碎了。她們也沒穿釘鞋子;但是她們並不懼怕,終於平安走過。因為他綁在一個知道如何免去冰上的危險和困難的人身上,他們依賴這位信實的指導者。

  我們將怎樣深信我們的大祭司,在我們前引路,使我們平平安安的經過一切危險。他的信實是多麼的可靠!我們的引導者喜歡我們不要他以外的援助,完全信仰他的信實。『撒拉接受了能力,她推崇那應許她的主為信實。』

信心接受上帝的豐盛

  你是上帝的兒女麼?若是你藉他就可被聖靈充滿。這種豐盛已應許了你,且為你預備好一切;你又何故不要享受這種為兒女的權利呢?

  一個誠實人要得到一件東西,卻有三種方法:付了代價去買,用他物作交換,當作一種禮物而獲得。所以人要得聖靈豐盛,也必用這三種方法之一種。

  人能買聖靈的豐盛麼?巫者西門想把聖靈及他的能力出售,卻大受了責備。他的豐盛可當作交易麼?你曾以你的光陰,你的力量,你的才能上一部分去買上帝的聖靈的豐盛麼?青年的財主以他的財產之一半來換永生。但終於憂憂愁愁的走了。所以只有一個方法能得聖靈的豐盛,那就是贈賜,聖靈是上帝賜與每個人的禮物,你可以藉信仰完全的接受他。約翰一書四章十三節說:『上帝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我們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住在我們裏面。』又三章二十四節說:『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裏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人當如何接受禮物?他接受了禮物,便應謝謝那送禮者。這就是上帝要你接受聖靈的豐盛的唯一辦法。有一件小事使我覺這福音有新的意義與能力,現在讓我來述說吧。

  一個親愛的,年輕的女孩,一夕來問我得救的方法。那晚,她不但接受了她的救主,並且她獻了身。她即刻想使她未婚夫歸主,但他是壞人,而且常常犯罪。經過了她幾個月的代禱,個人傳道,尤其是在他面前的一班基督徒的生活,她終於使他歸了主。從此他就大大的改變,即成為在主裏的新人。

  差不多兩年以前的光景,W先生與W夫人經過上海,豫備講道。他們的時間有限,所以W先生不願空過一刻。經過了介紹以後,即起首講演他最愛,最熱的題目:主耶穌基基。

  啊基督對于這青年人何等寶貴!他的禱告何等懇切!除了私禱與代禱外,他幾乎每日每時中要用五分鐘來祈禱。他想救人的靈魂是何等急切啊!他白日不能做引人歸主的工夫,在晚上便睡不。他何等喜愛上帝的聖經啊!聖經實在是他的飲食。

  因見他愛慕主的道,我想起一位中國朋友送給我的一部Scofield聖經。我將牠轉送W先生說:『我見你愛主的道,這裏有一部我願送給你的Scofield聖經。』在提起Scofield聖經的名字時,他臉上頓發光彩,快樂的眼淚充滿了他的眼睛,他說:『啊,有一天我在南京看見一部Scofield聖經,從那時以我後便想有一部這樣的聖經。我祈求我能有一部,特別的在我返滬的程途上。我一到此地,就到店裏去買,但他要的價錢太高,我不能買牠,所以我想不能有牠的了。』

  想一想要有東西的三個方法。W先生曾去買過聖經,但牠的價錢太高貴;也沒有人以Scofield聖經來換他有的東西。他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接受禮物。他所想要的Scofield聖經現在已賜給他了!他怎樣辦呢?

  他說:『我想要牠而沒有充分的祈禱,再等幾月麼?或者我不配接受那聖經,我必須成一個較好的信徒,才配接受牠麼?』或者這聖經當禮物得來未免太易,我必須用別的方法去得一本,因為我不配白白受人的禮物麼?或者,聖經誠為我所需要的,但我不配得牠。上帝可以將牠賜與我妻,但我則不配有牠麼?或者,你說這聖經是屬我的,但我不覺得牠是我的,所以我想我不能接受牠,直到我覺得相配的時候麼?』

  若是W先生說了這些蠢話中的一句,我就能斷定他的兩種心理。他不誠實而且不需要Scofield聖經,或者他以我不誠實,不是真的要將這聖經送給他。這兩個結論必有一個是給我道的。

  但W先生怎樣表示呢?啊,我願你看見他伸出雙手接受禮物時敏捷的情形。他拿去了牠,臉上充滿了感謝和喜樂的顏色,他跪下感謝主,他起來以後,他就說他能怎樣用這聖經引人歸主呢。

  你曾要過聖靈的豐盛麼?上帝若以他的豐盛送給你,你將怎樣辦?你還在求聖靈的豐盛麼?你所祈禱要成就的又是什麼呢?你的存款已記在銀行的賬上,你求上帝給你,上帝卻叫你去用。『你常常向上帝要,你的要求一年一年的得以蒙垂憐。你不知裝滿貨物的貨車,在車站上等你卸貨,你的貨船在碼頭上,等你取貨呢。』

  或者你說:『我不配被聖靈充滿,我不敢盼望他,直等到我成了好一點的基督徒。』自然你不配有聖靈居住在你心裏,莫說充滿。保羅,彼得,Spurgon'Moody,他們自己都不配被聖靈充滿。聖靈到上帝的恩惠,恩惠是純粹的賜與。恩惠不是上帝在我們裏面尋出有價值的東西,才賜與我們的,卻是因他獨生子永遠的價值,白白賜給我們的。只可接受上帝的禮物,使你成為他的安適之所,這才是使你配接受聖靈之惟一的方法。

  或者你說;『只接受上帝惠恩,是度基督徒生活最容易,最懶惰的方法;我想我必自己奮鬥去得聖潔的生活;我不喜歡不費力地接受上帝的恩惠。』這話似乎很好聽,但與上帝所說信心的道理相反。『他的信心不因他的工作,只因信上帝,而得稱為義。』以自己力量想得聖潔生活的人,在上帝看來,是沒甚盼望的。有人知道救贖不靠自己的工作,但想靈性可以藉工作得;他們知道不能藉自己工作得救,但能藉牠生長。我們誠然藉信心在靈性上生長,但不能藉自己的力量進入靈性中生長。生長不是由於工作,否則恐怕人要自己誇耀。『你不能以你的思想使你長一分。』一時的自決,立約,實行克己,及各種自以為可得靈性的法子都是無用的。我們若能藉自己的力量成聖,我們將如何驕傲,而脫離上帝呢!

  或者你會說;『這種屬靈的標準對於普通的基督徒是太高,在牧師們則可以,我卻夠不上資格。是的,你的一切,除了信心,都無資格可以接受。但是只要上帝說:『凡信者都能,』聖靈於信心也是可能的。上帝並不偏袒,他賜與一個信徒,他必賜與各個信徒,不管他們的職務是怎樣。

  或者你會說:『我為基督徒已多年了,但沒有覺得聖靈在我裏頭。那麼,我怎能信他可充滿我呢?若是我能感覺他在我裏面住,我就信他能充滿我了。』在你的感覺,信仰,事實,恰與上帝的相反。上帝則說:『事實,信仰,感覺。』我們每每輕信自己的感情,不信上帝的事實,這正如將信心放在沙土上,經不起風吹日曝就枯乾了。氣候的狀況,身體的狀況,書的內容,及其他可改變的情形,都能影響我們的情感,若信這些就鑄成大錯。上帝要你說:『聖靈居在我心,這是事實,因為上帝的聖經這樣說過。上帝要我被聖靈充滿也是事實,因為這是他的吩咐,而且他已為我預備了豐盛。所以我藉信心可得聖靈的豐盛。』上帝對於信心所表現的情感,是照他自己的時候與自己的方法來到。

  所以,我的朋友,若是你此刻到上帝面前要求被聖靈充滿而說出這樣的蠢話,必可得到兩個結論:不是你不誠實,不想被聖靈充滿;就是你以上帝為不誠實,不信他所賜與你聖靈的豐盛一個禮物是出於誠意的。

  你是誠實的麼?你願意被聖靈充滿麼?那末你就該承認在你裏面聖靈的同在;感謝上帝,要求上帝的豐盛是你做子女的應有的權利。你可接受這禮物,感謝上帝,並使用牠去引人歸主。

  我藉信心接受聖靈的豐盛。藉不息的信心,便能常得聖靈的豐盛。『我今請你牢記,豐盛不是一次就可完全得到的,須得繼續接受從主那裏所繼續供給。時時刻刻的信仰,向那時時刻刻與你同在的主,祈求時時刻刻的潔淨,和時時刻刻被聖靈充滿。我信他時,他就充滿我,只要我信他,他就充滿我,我信他的那一刻我就在那刻開始接受豐盛,我信主多久,讚美主,我就能接受他的豐盛多久。』

作證

  感謝神!他愛我和戴女士,使我們有機會遍行全中國,且有機會傳道。我在中國十八年中,所看見各地的會集,其中最大的就算這培靈會的會集,我不言過其實,神可以給我作見證;因此我感謝神和培靈會委辦,使我得在此會中講道。其次我也感謝各位,因為你們在酷暑時或風雨時也來敘會。而且異常的肅靜。此會雖散,但我今後每閉目時此會的情況必重現於我腦中。我必為赴此會的人禱告,亦望你們為我禱告;在世也許無再相見的機會,但在主內的人終必永會在天。

  連晚所講的都是說及信徒對已的問題,惟今所講的就是信徒對世人該當如何的問題。想信徒既已接基督為救主,為主,和為生命,就必須把主顯彰出來。凡是信主的人,都不容那些自私自利存在,故真心信主的人,必將所得的靈福分給別人。然真信必須在行為上顯出。雅各書二章十七節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由此可知愛主不是淺薄的情感,凡真愛主的必在工作上顯他愛主的愛。主耶穌曾三次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三次都答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主聽了就說:『你牧養我的羊!』

  各位,我們若是真愛主的,就定必牧養主的羊。然而誰是真愛主的人呢?我們雖不能全知人,但亦可觀果而知樹。樹若是有生命的,則枝必結果。同樣,我們心內若得了生命的源頭,就必有生活的水流溢出來,叫他人得益。我知在主內生活的人,就必與主同在此世作工;且凡在主身為肢體的人,就必與主同情,而愛及此世的沉淪人,像主一樣的受差遣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今那道成肉身的主雖已在天上,但他仍日日的藉你我繼續他的工。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人,故在這裏無論那人,就是最弱小的人,主也需要你為他作工。或問我當為主作什麼的工呢?我能作麼?關於這話我可答說,『你當為主作工,且無論誰人都能去作,』這人人能作的工不是別的,就是『作證。』

  在昔日的信徒,個個都是作證的人,聖靈所以充滿人,就是使人有力為主作證。當時受了聖靈充滿的人,有些就在耶路撒冷作證。有些就往到撒瑪利亞及其他等處作證。說到作證一事,真是無論誰人都能去作,故沒有人能說,我不能做一作證的人。所謂作證,就是向人講己所聽見所看見,親身所經歷的事。例如約翰九章所載那生來瞎眼的人。他識得一事,就向人作證一事,他向那些盤問他怎麼得看見的法利賽人作證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今不知在座中,是否仍有人說,我不能做一個作證的人。惟願你們知,為主作證是人人所能的事,昔日的信徒能,今日的信徒也能。

  在座各位青年男女,今日我十分喜悅的見你們;我曾求神多多選召青年男女來做傳道人,我信神必大用好的傳道人來傳此福音,不知在座各位青年男女,願否獻身事主?記得去年六月間在美國有一專對學生講道的會集,在會中有一位預備畢業後為商的學生,神在第一日就感動他,他就從那日決定為一傳福音的人,且應允到外國傳道。我信神在此會中,也必選召青年人來為主作工,但願你們受感的人,不要拒絕神的呼召。

  說到主工中雖有許多為我們所不能作,但個人傳道就是主工中一件最易而又最要的工作。我們試研究使徒行傳八至十章這三章書,就知每章都紀個人傳道的工作。八章是說腓力傳道與埃提阿伯的太監。九章是說一個門徒引保羅進入豐富之靈裏。十章是說彼得引哥尼流歸主。

  各位,你今也有機會作個人傳道的工作,因為有許多人想來這會也不能來,但你可以帶這會去。且你若願意,就必能把這會延長下去,你們願否拿聖經去教訓別人?或願否將所得的經訓轉告別人?你們若願意,就必能把這會延長。我預備了一本研經用的書,若有人想開研經班的,就可以購一本來參考。今日我得一禱告的重擔,就是為求神至少感動五十人回去做聖經教員,主理研經班的工作。各位,你願為五十人中之一人否?

  想中國還有多地沒有福音,但感謝神,而今已有一國內佈道會,從前曾遣一位陳姑娘前往雲南佈道一年,今又再往。這位陳姑娘的家在北京,當她未往雲南前,有三個位置等待她,但她把這一切都捨棄了,於是到雲南去傳道。她既到了雲南,就做一個人地生疏的人,但因她的犧牲,就得了數十人歸主。今不知在座青年男女中,有那個肯獻身往外省去為主名作證?

  我在此,

  請遣我!

──以賽亞六章

──  安汝慈《最高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