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潔淨──得到豐盛的必需品

 

  『上帝召我們,不是要我們污穢乃是要我們聖潔。』我們若是想一想我們聖徒的稱呼,一切污穢都應當除去。我們必須先潔淨我們的生命,然後才能被聖靈充滿。關於信徒與聖靈的關係,兩個吩咐對於這事有很切實的表示。

  以弗所書四30:『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救贖的日子來到。』

  擔憂這個字含有愛的意思。你不能為一個你不愛的人擔憂,你只能說他的壞話,對他發怒氣,但是你決不能為他擔憂。聖靈愛我們,但我們卻使他擔憂。那麼,在我們裏面使聖靈擔憂的是什麼呢?

  他是真理的聖靈(約十四17),所以凡是假的,欺人的,法利賽式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信仰的聖靈(歌後四13),所以疑惑,不信,煩悶,焦急,都使他擔憂。

  他是恩惠的聖靈(希十20)所以凡強硬,毒辣,忘恩負義,怨恨,不肯饒怨,無愛心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聖潔的聖靈(羅一4),所以污穢,不聖潔,降低人格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智慧與啟示的聖靈(以一17),所以愚蠢,隱藏,傲慢,無理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剛強,仁愛,謹守的聖靈(提後一7)所以空虛,無果實,無次序,無頭緒,無節制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生命的聖靈(羅八2),所以冷淡,靈性的遲鈍,無生氣,都能使他擔憂。

  他是榮耀的聖靈(彼前四14),所以世俗的,地上的,肉慾的事,都能使他擔憂。

  他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凡事長進(以四13),使我們日近於基督的模型(哥後三18),一直到我們滿有基督的身量的時日(以四13);所以凡在我裏面阻擋他施行這種計劃的,都能使他擔憂。故意或是情願容許那與聖靈相反的生命裏面,篡奪聖靈的地位。這是你愛罪勝過愛聖靈。這樣的不忠心足以他擔憂。不遵守主的誡命,不順從上帝明顯的旨意,即是反叛上帝而贊助敵人,這也要使聖靈擔憂。

  真正的靈性與我們的保惠師有融洽的,快樂的聯合。罪能破壞這種關係,而阻礙那真的靈性。我們若縱容我們所知道的罪,那住在我們裏面擔憂的聖靈,就不能藉我們而顯現了。所以,這是很清楚的事:若是一個人被聖靈充滿了。他對於罪不致明知而故犯。『上帝不尋求金的器具,也不尋求銀的器具,但他只尋求潔淨的器具』。人若是要被聖靈充滿,必須潔淨自己。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9:『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當撒但引誘我們犯罪,我們向他說『是』的時候,我們就使聖靈擔憂。當上帝召我們成聖,我們卻向他說『否』的時候,我們便消滅聖靈的感動。引導信徒使他願意讓上帝的旨意成全在他的身上,是聖靈的一部分工作,恐怕這是他的最難的工作。私意是隱藏在我們裏面的東西,牠口中不敢公然與上帝對敵,私下卻甚活動。醫治私意唯一的,澈底的,仔細的,堅決的方法,莫過於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不論是在甚麼時候,做甚麼事情,有什麼犧牲,都得聽他指揮。換一句話,就是要全心全力以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以他的旨意為日常生活的原則,永不容許對這原則有什麼例外。所以,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不是要有什麼特別的表現,只要以上帝的旨意為一生的原則就得了。遵行上帝的旨意是願意上帝所願意的,不問上帝所選擇的是什麼。惟以上帝的旨意為最後的依據,甚至在我們曉得他要我們作什麼事以前。所以,這是不願意做一件什麼事的問題,卻是願意做任何事的問題,不管在什麼時候,到什麼地方,如何去做,只要知道上帝的愛裏是最好的,那就夠了。』

  亞當有意志的自由,並有使意志歸向上帝的能力。但是,他選擇把自己的意志向撒但。耶穌有意志的自由,也有意志傾向上帝的能力,並且他毫不遲疑地順從上帝的意旨,準備做上帝所選擇要他去做的任何事工。若是你是一個基督徒,是在基督的上帝的新人,你便有意志的自由,聖靈住在你的裏面,使你的意旨常常向上帝。但是,你若在無論什麼事上對上帝說『否』,你就選擇了那向撒但的途徑,與反對『靈性的他』的惡勢力相結合。這樣的反抗與背叛就是罪,而聖靈便完全不能住在你的生命裏,一直到你潔淨的日子。

  聖靈常常盼望充滿他所居住在裏面的每個人。所以他是不住的工作去潔淨人的生命,為的是要達到這個目標。灰塵佈滿在黑暗的室裏,人們走過亦不注意,但是太陽照了進來,牠們就都在光下顯明了。房屋越發充滿太陽,灰塵就越發顯明。聖靈居在信徒裏面,把生命裏的罪映照出來,他越居住得充滿,罪就越不容易躲藏。上帝離我越近,我們對罪的認識越清楚。在五年前,或者一年前,一月前,你不以為是罪的事,現在你承認是罪了。居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在那兒潔淨我們的心和我們的生命。『賜他們聖靈,以信仰來潔淨他們的心。』

  約翰一書一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上帝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耶穌的血洗淨罪惡,為罪人洗滌,也為聖人洗滌。他為沒有救的罪人解救,而自己卻不犯罪;牠為犯罪的聖人解救,面自己不受罪的沾污。基督常常遇見罪,在上節所用『洗淨』這個字,就可明白。

潔淨的方法

  擔憂的聖靈將使我們知道他在擔憂,並說明使他擔憂的是什麼。他使我們明白阻擋他的罪,他指示我們基督的洗罪寶血。他將約翰一書一章九節所說的道啟發我們,並告訴我們什麼是我們的本分,此時,我的責任心自然要起來了。上帝只要我們一件東西,一個真實悔改的心所激起的誠實,完全公開的認罪。

  約翰一書一6;『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的一切不義。』

  但是,他一方面要這樣簡單的,誠實的認罪,一方面又要不接受其他任何的代替物。

  因為罪的懲罰而憂傷悔恨,這不是認罪,因為犯罪被人察覺,在勢不能不承認,這不過是犯過的承認,並不是因犯過而承認其罪惡的意思,故不能算為認罪。簡單的,草率的,半吞半吐的認罪,隨眾人,嘮嘮叨叨說了大篇文過飾非的禱辭,在上帝面前不算為從心裏出來的誠實的認罪。認罪大半是向上帝而認的,並且常常只向他而認。但是,人若得罪了人,使他們之間發生隔膜,在這一個人面前認罪,可以移去這種隔膜。上帝有時要等我們向弟兄認了罪之後才潔淨我們。這種應許是有確實的擔保,就是當我們向上帝誠實的認了罪,他必即刻赦免我們,潔淨我們,這樣,我們才得與那不擔憂,不被消滅的聖靈合作,舉凡使他不能充滿我們的阻礙物概被撒除。

潔淨的程度

  潔淨的程度是要使身體與靈魂不受淫穢,與污穢的事絕對分開,是被聖靈充滿的一個先決問題。

  哥林多人後書七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上帝要一種發於內而顯於外的行為上的潔淨,從內部到外邊的潔淨,他要我們領悟他對罪的觀念,在他看來,以為情慾所激起的希望與情慾所表現的動作是相等的,心中隱藏的恨毒,和用手殺人的事是一樣地有罪,他視精神上的刺激為發怒的根源,上帝要他所居住的廟宇的內部與外部都潔淨,聖靈為要充滿我們的生命,要我們各部都潔淨,以便他的居住。甚至在我們潔淨了自己,從我們心裏除去我們知過的罪惡以後,聖靈還能指示我們許多不潔和污穢的事在我們生命裏面。

  從上帝懲罰亞干的罪惡,就可證明上帝不願顯現給他的兒女們看,直等到他們把罪除掉了,他們在耶利歌得了勝利,上帝把這城與城裏所有的一切都交給了他們。上帝早就告訴他們說:在城裏的各物是被咒詛的,並且不許他們拿取贓物,不然,他也必被咒詛。亞干性貪,拿了金銀和巴比倫的衣服,藏在他的帳幕中。除了無所不見的上帝以外,沒有人看見他做這事。以色列人因為得勝了耶利歌,歡喜非常,再向前進,以為一樣有得勝的把握,卻不料得了一個大敗仗。約書亞在上帝面前祈禱。併責備上帝不該使他們吃敵人的虧。但是,上帝吩咐他停止祈禱。告訴他說:在他們未除去那被咒詛的物件以前,上帝不與以色列人同在。等到那貪心,偷盜,欺騙的人查出,在上帝面前認罪以後,上帝始在勝利與能力中和以色列人同在。

  或者,你已經為為求聖靈的充滿而熱心祈禱,但是你仍沉溺在你所明白知道的罪中,而不順服上帝的誡命,抗拒他的意旨。若是如此,上帝正在向你說:『起來,不要自己欺哄自己。你已經犯了罪,我將不與你同在,直等到除去你的被咒詛的罪惡。起來,潔淨你們自己不除滅那可咒詛的物事,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約書亞七1013)你若令住在你裏面,你們若的聖靈擔憂,甚至被你消滅,你必不能被充滿。人若要被聖靈充滿,必須潔淨。

  有一日我望見被雪蓋的那Silderh Orn山的山頂,正在日光下閃爍。牠是聖潔的奇妙的象徵。牠所以以不受沾污的原因,是因為在天與地之間沒有別的東西隔離,牠只接受從天落下來那無瑕疵的雪。啊,惟願你我的心與牠一樣的潔淨:你我的心也許白潔像牠一樣,若是在上帝與我們中間沒有隔可知的罪,若是我們的心時常被聖靈充滿。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

  曠野就變為肥田,

  肥田看如樹林。

  以賽亞三十二章十五節

──  安汝慈《最高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