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充滿聖靈的生活

 

  當我們讀完前兩本書以後,心中必已思想過上帝藉耶穌基督所行的奇妙的救贖法。我們已經知道基督來為我們做甚麼──就是住在我們裏面,藉我們工作。我們已經研究過在基督裏面的生活是怎樣的,並且為什麼每個基督徒應當有這種生活。現在我們可以進一步研究他對於我們個人的價值。

  上帝藉基督的救贖是完全的麼?是不能有所增損的麼?自然,凡與主耶穌有密切關係的人,便會立刻有這樣的答覆:『無疑的,上帝的救贖是完全的。牠供給各個的需要,牠滿足各個的願望,牠賜與我們一個萬有的主。當我考察生命的最深切的需求,我想不出要加上什麼,或者要減去什麼。上帝藉基督所行的救贖是完全的,對於我有無限的價值。』

  但是這救贖是不是實際的呢?一個平常的人能否在基督裏過上帝所希望於他的生活?我想這回答是這樣:『關於最高尚的生活的真理是合乎聖經,也是合乎邏輯的,但是牠不適合我的經驗,也不適合我所認識的許多基督徒的經驗。上帝的救贖方法太完全,以致不切合於這樣一個世界麼?高尚的生活只豈有為基督做特別工夫的人所獨有的麼?

  這種討論適與上帝的話相反。上帝的救贖不但是完全的,對於每個基督徒也是實際的與可能的。這位良牧的話是對於他的羊圈裏每隻羊說的,他說:『我來為的是要他們得生命,並且能得更豐富的生命』。凡有基督的生命,不拘他所得的多少,必可得最豐富的生命。

  歌羅西二910:『因上帝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施洗約翰在兩句奇妙的口號裏面,將基督的救贖工作的全部完全說出來。他說:『看哪,上帝的羔羊,他來是除去世人罪孽的。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就是用聖靈施洗的』。基督為信他的人所做的工作有兩層:

  一,他除去他們的罪孽:

  二,他用聖靈給他們施洗。

  這樣,施洗約翰宣稱,基督的工作的一部分,是使人與聖靈發生關係,正如他與基督的關係一樣,雖然這兩種關係是不同的。

  施洗約翰所說的:基督在他邀請罪人來喝生命之水的話內,也有同樣的說法。

  約翰四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住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又七3738:『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後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凡信基督是贖罪者,能給與他內心生活以充分的滿足與能力者,並使這種滿足及能力又盈溢於他人的生活者,這種人基督將賜以禮物。基督賜給撒馬利亞婦人的禮物,是使他不用水罐從井取水,卻使他的生活進入活命的泉流中。

聖靈──基督賜給信徒的禮物

  基督賜與我們的禮物是什麼?不消說,就是聖靈;因為基督曾清楚地這樣告訴我們。

  約翰七39:『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耶穌尚未得榮耀。』

  請注意耶穌在這一節裏告訴我們的三件事:

  第一,禮物是什麼?『這話是指聖靈說的。』

  第二,這禮物將賜給誰?『信他的人可以領受。』

  第三,甚麼時候這禮物才賜下來?『在耶穌尚未得榮耀以前。』

  耶穌從說話中表白出來,他對於贖罪的工作必先要成功,以後當他在天上為榮耀的的主時候,他將這奇妙的禮物賜給每個信他的人。信徒有了這禮物在他裏面,他便能享受豐富的生活。

  在基督將離世的那一晚,從他與門徒的談話中,可見這禮物的性質更加顯明。他告訴他們說:他將成為靈,常住在他們當中,並在性質上將有超人的生命的內流,和在能力上將有超人的生命的外流。他怎樣生活,他們也將怎樣生活,他怎樣工作,他們也將怎樣工作。為的是要給能力與這種生活,他應許他們將差遣一位保惠師,來代替他永遠居於他們中間。

  約翰十四68:『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他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必不撇下你們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一位保惠師』,這幾個字是很活躍的,是解說的,並且是很有意義的。安慰者,或說是保惠師,是他請來幫助的人。『一位』或作『別一位』,就是一個像他那樣的人。有一位將永遠住在信徒裏面,基督也將藉他而住在他們裏面。這住在信徒裏面的聖靈,當耶穌在世時,也曾住在基督裏面,充滿了他的生活,又加增了他的能力。基督允許他們,在他榮昇之後,他必將那位聖靈賜給他們,常住在他們中間,使他們得以充滿而有能力。他在五旬節那一天就這樣行了,那時聖靈降下來組織教會,基督的神妙身體,也在牠裏頭住。也就在那一天,在樓上的使徒都受了聖靈的洗滌。

  照聖經所記載的,從那天起,那因信奉基督是救主,而得在身體與靈魂上成為基督的肢體的人,都受了聖靈的禮物。

  使徒二3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使徒十一1517:『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上帝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阻擋上帝呢?』

  當一個人接受贖罪者為他的救主的時候,他就在聖靈裏面,聖靈也在他裏面。無論他的靈性狀況是怎樣,聖靈卻永遠與每個基督徒同在。接受聖子而拒絕聖靈,是不可能的事。

  羅馬八9:『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督基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歌林多前書三16:『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照上帝的計劃,在聖靈的恩賜中是有一定的目的,正如聖子的恩賜中,罪人藉聖子而有生命,藉聖靈卻有更豐盛的生命。罪人藉聖子離開這自然的世界,而進入屬靈的世界,信徒藉聖靈可升至靈性生活的最高點。上帝為每一個基督徒立下一個目標──真實,深切,堅強,進步的靈性生活。聖靈住在每個信徒裏面,就是因為神要完成這個重要的使命。

  但是,我們絕對不可以想聖靈是不同聖子在一塊兒工作的。更豐盛的生活是由聖靈而來,他同基督──身體的元首──同樣熱烈地希望那在天上做元首者的豐盛生活,能顯現於在地上的人類身上。信徒應當明白那個豐盛是預備給他的,他必須要得牠,並且必須想一方法與牠交接。這一切皆是聖靈的工作。他的工作可說是:將基督在天國中的聖潔生活完全顯現給信徒看,將他在基督中為上帝後裔的無窮的豐盛讓他看個清楚,使在他的心中蓄必欲得到的意想。末了,自己作為世人要與那在天上榮耀之主的豐盛生活相接觸時的響導。

  約翰十六1415:『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的們。』

  羅馬人書八章1617:『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上帝的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他一同受苦,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聖靈在信徒裏面工作,使他選擇基督或者是他自己。然而當他工作的時候,他步步被兇狠的仇敵所反對,阻止,攻擊,抵禦。情慾(肉體)與聖靈,各在信徒裏面大獻身手,各為自己努力。

  加拉太人書五17:『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對敵,使你們不能作願意作的。』

  羅馬人書第七章記載情慾的勝利,我們當時看見聖靈被忽視,被屈抑,被阻礙,甚至被消滅。在同書第八章裏就記載聖靈的勝利,我們當時看見他勝利,崇高,得勢,偉大。我們從此就可知道保羅與聖靈的關係必已進步,所以才能制勝情慾,並且我們還要問上帝,這進步是什麼?

富有靈力的生活

  聖經內有一節說:上帝將信徒在他與聖靈的關係上所能達到的最高點顯明給我們看。

  以弗所書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既有了聖靈在你裏面,你就可授以全權,讓他管理你全身,讓他充滿你的外表和內心。你是在聖靈的空氣裏,所以就讓聖靈在你裏面生活。上帝無時不在幫助你,並且他藉他的靈住在你的裏面。讓他因握有你全身的管理權而實行他的完全旨意;容許他藉他的充滿你,而給你以能力。

  『乃要被聖靈充滿』,是給與每個信徒的吩咐。沒有一個基督徒會拒絕這種已經驗過的福分;沒有一個基督徒不受這種福分。拒絕在基督裏的生命既為不信者的極大罪惡,則拒絕在基督裏的更豐盛的生命,亦必為基督徒的極大罪惡。被聖靈所充滿不是少數基督徒的權利,是一切基督徒所共有的權利。這既是一種吩咐,牠必不任人自由遷擇;反之,被聖靈充滿是每個基督徒所應有的權利。

  使徒行傳四31:『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

  『被聖靈充滿』──『充滿』。

  『富有聖靈』──『富有』。

  『你就充滿了上帝的各樣豐盛』──『豐盛』。

  這幾個字包涵一種無限的意義,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豐盛,使每個基督徒可以盡量接受。今天他被聖靈充滿,明天他還是需要被聖靈充滿,以致他的生命常常是充滿的,而且供給這充滿的源泉是『上帝的各樣豐盛』,則『充滿』的歷程將與他的生命同其久遠。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應當也可以成為每個信徒的尋常生活。『我們可以常常被充滿,而至於滿足:接受豐盛之初期,為這歷程的生死關頭』。

  使徒行傳六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使徒行傳十一24:『這巴拿巴原是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所以要為一個屬靈的人,必須常常被聖靈充滿。常常被聖靈充滿便是神所供給的真實,深切,堅強的靈性生活。聖靈便是那升天,有榮耀的主的豐盛生活所賜與在地上的信徒和神交通的唯一方法。信徒的生命若被聖靈充滿了,則必有這三種表示。

與基督同在的感覺

  這豈不是我們當中最大的需要,最深的願望麼?他說:『我必到你跟前來』,並且在理智上,我們已知道他來了,可是我們的心要更深的感覺,更強烈的需要他和我們同在。早日的基督徒的生命似乎被充滿了,並有榮耀的主在他們裏面的一種深切的快樂的感覺。他對於他們是這樣的真切,所以他成為他們思想的歸宿,感情的中樞,活的主以靈與你同在,這對於你是這般真切麼?你是被基督所佔領的麼?你在基督裏滿足麼?你能從你的心裏說:

  『基督啊,你是我的一切:

  在你裏面,我找到勝過一切的東西。』

  有基督以他的完全的豐盛居在我們裏面,無異供給了我們一切需要,成全了我們每個願望,飢餓得以飽足,口渴得以解除。這就是使我們的生命永遠在他裏面新鮮和充足。像這樣他在豐盛中與我們同居的感覺,是富有聖靈生活最大報酬之一。

  以弗所三161719:『求他按他豐盛的榮耀,藉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基督的聖潔生活在信徒裏的復活又是一個富有聖靈生活的寶貴的利益。我們當中誰不憎惡自己的罪過。而渴望基督的聖潔?誰曾見過美麗的王而不欣慕他呢?誰曾念過他在地上生活的記載,而不願意仿他的生活呢?他的生活是學不來的,沒有別的假冒比假冒基督更容易露破綻,更可憎惡。除了基督的生活在我們裏面重生,便沒有方法能摹仿基督的品格。

  將在天上的元首的生活移諸在世上的人類,便可知道基督的可見部分和不可見的部分,都是聖靈的工作。將基督的生活在我們裏面重生,使其漸漸完全,是聖靈的使命;並且他成就這工作的能力是與他所得的自由成正比例。充滿了聖靈的基督徒,是和他的主相像的。

  哥林多人後書三18:『我們眾人既然敞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加拉太人書五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這九種美德成為基督耶穌的品格,照這九種美德所表現的,就可窺見其美麗,和平及完全。這種品格決非用人力所能產生的,因他們不是人性的產品,乃是神性的『果實』。只有神靈能產生神聖。『正如照像的影子須有太陽印在易惑光的軟片上,主的道德的榮耀決不能成為我們的,至多不過願望而已。但是,當聖靈應允充滿我們,他在我們的品格上就產出與基督的品格同樣的果實。

  基督的超人的能力藉我們得再建立,是充滿聖靈的生活的第三種表現。一切權衡屬於上帝,上帝將這種權衡交與子,子轉將這種權衡交與一個在生命裏與他能聯合的人。當他使交代他最後的使命與們徒的時候,他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所以』這字含有很明顯的意義,就是,當他差遣他們去完成這個超人的工作的時候,他應許賜給他們超人的能力。正在他升天以前,他叫他們等,一直等到按從上來的能力,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他又重述在他歸到榮耀的地方以後,就差遣聖靈到他們這裏來的應許了。(路加2494)所以,他們得能力與他們接受聖靈有很明顯的關係。當他上升時使徒們看不見的時候所說最後的話,竟將這道理很清楚的說出了。

  使徒行傳一5;『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研究使徒行傳,就可看出充滿聖靈的人是充滿了能力。他們有能力受苦,犧牲,教誨,傳道;作見證,工作。千千萬萬的靈魂靠他們的工作而作而在上帝的國中降生了,而且被祝福。但是,這種恩賜的偉大工作不是藉人的能力,熱心,智慧,口才所能做到的,是主藉那被聖靈充滿的生命內所發出來的能力。

  你有聖靈的能力麼?他是否藉你叫人明白他們的罪惡,規勸他們信仰基督,並使他們效法主的模範嗎?若是不然的話,你恐怕沒有被聖靈充滿吧?他的豐盛所在,就能表現他的大能。『如要得聖靈的能力,我們必要受他的管束。』

  有一天我上湖上蕩船,我瞥見岸旁有一洞口,水由這洞口流出成一條河,滋潤附近的田地,使在田裏的各物都長得茂盛。當時,我問朋友說:為甚麼湖裏有這許多水不住的流出而不致乾涸,他因答說:『啊,這湖底有無數的泉源,故水儘管向這河流出,而從那看不見的泉源所供給的水,足以抵償而有餘。』

  『在他(指基督)裏面有一個井』,聖靈是基督賜給每個信徒的禮物。他居在裏面,好像一個活水的井,一個不斷流的泉源。有他在裏面,則不會死,也不會乾。他的應許是『你將永遠不渴。』供給與需要不相出入。基督的全能所賜給的滿足,使充滿聖靈的生命加增聲色。

  『從他(指信徒)裏面流出江河』。既有流進,則必有流出。基督所賜給的滿足就是充滿了基督徒。聖靈於其完全的不斷的管理中,在我們裏面成為活水的井,常常豐盛的流出,並從我們裏面也有活水的江河流入別人的生命中。所以充滿聖靈的生命是個恆久,新鮮,清香,豐富,有果實的生活。

  你有這樣的生活麼?若有沒有,你希望有這種生活麼?牠是可實現的,可得的,並且是你的,若是你渴望牠。『人若是渴了,』你知道基督所賜與你的,此你所要的還要多麼?你覺得夠了,不想再多要麼?好,請聽救主的邀請。『人若是渴了,可到我這裏來飲』。飲了再飲,直到你滿足,充滿,至於流出的時候。聖靈的豐盛使每個渴望牠的,可以履行上帝的清楚而簡單的條件。

  『我們的有福的救主,

  在他的慈愛離開我們以前,

  賜給與我們同;

  一位引導者,一位保惠師。

  我們所有的美德,

  我們所得的勝利,

  所蘊蓄的聖潔的思想,

  都是他的啊!』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

  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

  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且愛耶和華你的上帝,

  聽從他的話,專靠他,

  因為他是你的生命!

  ──申命記三十章十九,廿節

──  安汝慈《最高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