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為我們的生命

 

  我們各人若能明白基督在心內為主是如何的,就是明白了非常的事。我願你們知基督在你們心內所成就的生活是何等的生活!我更願你們都得基督為你們的生命!我曾說屬靈人與主有三大關係:一是接基督為救主;二是獻己而承認基督為主;三是得基督為生命。對於第一第二那兩個關係經已講過了,今所講的就是『基督為我們的生命』這個關係,茲論述如下:

  在一個悔改的罪人相信了基督贖罪的血的時候,他就跳出了亞當裏面的生活,而進入基督裏面的生活。從此以後,他是在榮耀的主的環境裏面。他在基督耶穌直到世世代代。他一切何有的都在基督裏面。照上帝看來,信者離開他的兒子就沒生命,基督是他種植的土地。信者藉新的生產可以變成一種新造的人,具備一種新的本性,要求一種新的環境與新的空氣。使他的新生命可以發長到與耶穌基督的形像一樣。這樣新的環境是『在基督裏面』。關於『在基督裏面』這句話,今因時間關係不能多引聖經來詳論,但為叫各位更明白這種希奇的真理,我就介紹皮耳生博士最近所做的這『在基督裏』的書的總論裏引用一段文章如下:

  『一個很小的鑰匙,也許可以開一管很複雜的鎖和一扇很大的門,而且從那扇門裏可以引到一間很大的屋子,充滿了無價的寶庫與美麗的金子。這句『在基督裏』簡單的話是全部新約的鑰匙。『在基督耶穌裏』這六個字當然是從來所寫的字中算為最重要的,並且是要表明信徒與基督中間相互的關係。這一句與其他同樣的話,在新約中大概要超過一百三十多次。也樣的重復與變化必定含有很重要的意義。在上帝的說話中像樣的一句既然常常碰到,並且這有許多應用的地方;那未牠當然不是一種偶發生的事,其中必定有深切的意義。這幾個字可以說明新約中各卷的書。這是上帝自己的鑰匙,我們可以用來開各種的門,走進到美麗的王宮裏的一切榮耀的房間,並且可以考察房屋中各部份,一直從馬太到啟示錄。而且這道門是通天的。』

  信徒與主耶穌所發生的關係可以決定他的地位,特權與產業。有人要在基督裏就是要住在他的地方,摹仿他的人格,享受他的產業。在基督裏的信徒住在基督所住的地方。基督是在他父的面前,他在父的右手,他為父所顧及;所以在基督裏的信徒也是如此。以弗所二章六節說:『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歌羅西三章三節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是顯現在榮耀裏。』基督已經離開他地上的居處,現在已經住在天上。信徒既然在基督裏面,所以他現在雖然還在地上,可是你已經做了天上真正的國民,並且他是一個從上跑向天路的人,因為他們的真正生命是在基督裏。腓立比三章廿節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又希伯來書十三章十四節說:『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所以信徒的心專求天上的東西。他看天上的東西比地上的還要有價值些。故歌羅西書三章一至二節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然而,我聽見有些人說:『在我方面看,這一個標準未免太高了。牠非但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不能引動人的。我在地球上並且在這個世界裏,所以我為甚麼不應當享受這個地球和這個世界上所給我的東西,直至到了天上的時候再享受天上的東西呢?』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有這樣的思想。他們的生活完全和他們的思想相合的。有一個人很恰當的說;『他們做基督徒好像一個人取出了一種壽險的保單。這種保險不會改變一個人的生活,但是在死了以後就有用處,並且每年必須要付一種保費,有許多人做了基督徒以後,對於他的品性或行為一點也沒有變,他仍然屬於世俗的。

  各位,我們難道不能設想上帝要我們在世上暫時居住的當兒,能夠和基督時常住在天上永久的家庭裏嗎?若使天上的快樂現在不能引動我們,那末到了那時牠們將要變成什麼呢?天上有音樂,但不像一種舞樂。那邊有許多快樂,但不像跳舞場,賭博場,影戲場裏面的快樂。在這種榮華的地方也有職業,但不是像社會裏能夠賺錢的或是有名位的職業。死的出口與進口是一樣的。他對於信者關閉了地下的門,開啟了天上的門,到這種高的地方去是沒有一刻預備的工夫。若使我的心不能在此地忍耐,那未怎能到那邊站立得住呢?

  試想,上帝要我們得怎樣的生活呢?當知上帝的意思是要使這裏的生活與天上的生活互相和協,就是我們在世上作客旅的時候,我們的生活也態當有天上的性質。我們的品性與行為也應當是很聖潔的。

  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徒是好像基督在上帝面前的地位。基督是頭,信徒是他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他們是一樣的。因這種希奇的合而為一的方法,上帝看我們與基督同作後嗣,並且與他的兒子站在同一的地位,以享受同樣的權利。羅馬書八章十七節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楚,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由此看來,我們已經為主耶穌所包括,所以現在上帝看見了基督就不能不看見了我們。如果我們在基督耶穌裏面,那末上帝在他右邊看見兒子的時候,就看了你與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徒可以享受基督所以有一切的產業。我們所有各種屬靈的福氣都是在基督裏面,我們敢相信這話嗎?我們所有一切的東西都在基督裏,我們敢照這種信仰行事嗎?以弗所書一章三節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又羅馬書八章三十二節說:『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又哥林多前書三章二十一節說:『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上帝在這些和別的許多經文裏說到基督所有的產業,也就是這個因信和他合一的人的產業。一個人和他一同釘死,埋葬,復活,升天,也包括和他一同享受利益,榮耀,和一切從他苦難中得來的特權與產業。基督克服撒但與惡勢力的勝利都是屬於我們的。他現在這種安息的和平的快樂的生活也是屬於我們的。

  說到這裏,可進而講論『完全的合而為一』的問題。

  基督生來就像我們,所以我們也可以像他。在道成肉身方面是神性與人性的結合,所以在重生方面人性與神性可以結合。當聖靈在信徒裏面產生一種新本性的時候,他就開了一扇門戶,使基督與基督徒中間,有一種活的有機體的結合。這種結合將要永遠的存在下去。基督與基督徒中間有一種活的有機體的結合。這種結合將要永遠的存在下去。基督與基督徒是永遠的合而為一。這位高舉的基督現在活能夠把他自己豐盛的,得勝的,快樂的,聖潔的生命賜給我們。

  要做一個基督徒差不多就是要使榮耀的基督確確實實的住在我們裏面主理一切。這是完全要把他的生命當作我們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們可以和保羅一同說,『我活就是基督。』要做一個基督徒就是要把一切的東西生長為基督,這就是要把神聖的種子種在我們裏面的靈性裏,由此開出花來,與他完全的生命變成一致。要做一個基督徒就是要把基督遠做成我們心,性意三方面的生命。可以的思想,愛情,和意志都可藉我們活動的。這是要使基督在我們裏面的生命得以漸漸的增加起來,可以大大的充滿我們。

  但是我能夠聽見近代的尼哥底母說,『怎能有這事呢?』我怎樣能夠在我的家庭裏實行這種生活,因為我在家庭裏除了譏笑和辱罵,並沒有到別人的同情與幫助,況且我住在罪惡的與失敗的生活中已經很久了呢?我怎樣能夠在我社會的團體中實行一種真正一致的基督的生活,因為在我的社會裏,很少有人想到他,並且後來沒有提起他的名字呢?我怎樣能夠在商業的地方實行屬靈的生活,因為在那種地方我被那些屬肉體的人所包圍,況且那地方的空氣似乎都是罪惡呢?我怎能學習這種更加豐富的生命,因為我在一個完全世俗的教會裏做教友,那裏也沒有給我靈心上的糧食。使我靈心的生活強固起來呢?

  因為我們在天上的基督裏面,所以他也在地上的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的基督隨便在什麼地方都能生活,那就是他所想望的。這種真理的根苗,在我們的主與他的門徒最後的談話中已經說明了。他已經告訴他們說,他要離開他們,所以他們以為離開了他怎樣能夠做他真正的門徒。這種最後的談話,使他們確信他要藉聖靈和他們同在,並且他們將來的關係,比他們現在和他的關係還要真切與重要。在他葡萄樹裏面的生命以同樣的流到他們這些枝子裏面。故主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在那最後的一天晚上,我們的主也同樣負大祭司禱告的責任。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三節及廿六節紀說:『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已將你的各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我在他們裏面』──這句話雖然很簡單,但是這種在禱告末了很重要的話是要表示他心中熱烈的願望,一直可以傳到幾世紀以後。從前和現在,耶穌基督還是願意把他自己往在基督徒的裏面。使徒保羅在默示中能夠得到寶貴的榮耀的真理,而且這種真理在他的經驗,教訓,和傳道事業方面是互相錯綜的。『基督在我裏面活,』就是他個人靈性生活裏最高的一點。他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又在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說:『因我活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基督在我裏面活,』所以『我活就是基督』──在保羅看來,除了這事以外,並無別的東西使榮耀的基督變成他自己的生命,可以包括保羅心靈上一切的經驗。在他看來,這就是最高平面上的生活。

  『基督在你們心裏』就是他對於教會的中心的教訓。牠在保羅一切的教訓和講道中都已明白顯露出來。我們若把保羅任任何的書信解剖開來,就可看出他對於這種真理是認為重要的。他在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經說:『上帝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這『基督在你們心裏,』就是他對於傳道事業的熱忱。保羅或者可以用各種方法來服務上帝。他為眾人可以做各樣事情,但是他們的目的與標準只有一樣,就是基督耶穌可以形成在各個聽過福音者的心裏。又在加拉太書四章十九節說:『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

  做一個基督徒是要接受基督做救主,並且封他做王。但是還有更深一步,就是要把他當做生命。因為在一隻鏢裏面的工作,就是這隻鏢的真生命,所以主耶穌在信徒裏面就是信徒真正的生命。『基督徒的生命不僅是一種悔悟的生命,也不是一種獻身的生命,卻是一種基督的生命。』基督徒的中心。基督也是基督徒的四周,基督是他們中間的一切,正像保羅說,『基督是萬有,也在萬有裏面。』歌羅西書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上把『完全的合而為一』的話說了,未了要說『合而為一的成功』:

  一個信徒的心靈上的歷史能夠寫成兩句話,就是『你們在我裏面』與『我在你們裏面』。在上帝看來,基督與信徒已經合成一體,所以基督在天上也在地上,信徒在地上也在天上。教會沒有基督,好像一個身體沒有頭;基督沒有教會,好像頭沒有身體。頭的豐盛是為身體,至於身體就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歌羅西書二章九至十節說:『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們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又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又將萬有伏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各位,上帝豈能更加明白告訴我們,他的旨意是要把基督的豐盛變成基督徒的豐盛麼?這是一種令人疑惑的思想。他的明顯意義就是說,你我與其他一切的基督徒要把基督從天上帶到地下,並且使人家在我們裏可看出他是誰,已經做了什麼工作,又在一個人的生活中能做些什麼事情。我們要把基督的生命變完全的形像,所以人可以在我們裏面看見他,並且用信心和愛心來使他們歸依他。這種合而為一的生活,使一個人的人格變成一種器具,在牠裏面主耶穌的美觀,聖潔,與榮耀,都很透明的放射出來。

  但是我在這裏聽見一個懷疑的多馬要發怨言說,『除非我看見這種基督的生命在我的同道中更加完全些,或是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更加豐富些,那我總不相信這是可能的。』我對於這種疑所能下的答案就是,『我相信因為已經看見了。』我有六個星期的工夫住在芝加高地方的一個公寓裏,好像在一個地上的天堂裏一樣。這個公寓是一個弱小婦人所開的。她的身體只有八十五磅重,並且還用一根破舊的木杖來支持,以免跌倒在地。她住在三層樓上已經有兩年的工夫,除了上面藍色的天空與下面幾方尺的青草以外,沒有看見別的東西。但是她的眼睛好像明星那樣而發光。在她的臉上有一種笑容,就是肉體的痛苦,經濟的艱難,社交的稀少,享樂的有限,都不能夠使她改變笑態,並且在她臉上所發生出來的光,從來沒有人在海洋或是陸地上看見過。基督已經做了她生活中的生命。

  又有個青年的中國人,他做了基督徒還不到兩年。有一天到我的地方來,藉以聯絡基督徒的友誼。他已經從一種不敬虔的生活中經過了很希奇的變化,基督已經真正變成他裏面一切的東西了。他那天離開了屋子以後,其中有個人祇見他一刻的工夫就說道,『那個青年人是誰?我從來沒有碰到一個人能夠像他這樣的即刻逼我思念基督,如同他一樣。』

  又有一個基督徒商人生了一個毒瘤,住在醫院裏幾乎要死。到那邊去安慰他的朋友,等到出來的時候,都覺得他們非但已經被他引入天門,而且他們也看見主的美觀。基督在他健全的時候已經做了他的生命,並且在他生病的時候仍然繼續不斷。

  又有個年輕的貴婦人在她走向世俗與安逸的路上,剛巧見了她的主。她被主強烈的愛與權力捉住了,所以她也像古代的使徒說,『主啊,你要我做什麼?』他的回答是,『我要藉你到中國去傳福音。』此後她在中國差不多住了三十多年,並不回國過一次。她在寒冬炎夏到處作工禱告,難得有一兩個星期的休息。有二十多處地方已結了團體敬拜真神,並且有好幾百人已經因那種與耶穌基督一同釘死,埋葬,與復活的生活,得到了永生的福氣。也許你說『她必定老邁,消衰,和憔悴了。』但是絕對不是這樣,在她的臉上充滿了快樂的樣子與少年的神氣,然而這種希奇和平的生活,都是因為她常常住在她的上帝裏。縱使一個不相識的人,也即刻要承認那種生命是高人一等,好像是屬於別一個世界裏的。基督做了她生活中的生命!

  又有一個十一歲的女孩子將近死了。她很深切的親近的愛她的主,並且當他來帶這個女孩子回家的時候,她似乎變成一個很好的形像。她呼叫她的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到她那裏,並且充滿了基督的愛心,從她心坎中發出一種聲音來,請求他們在天上同她相會。其中有個最愛那個女孩子的姊妹,從房間裏出來的時候很受感動;但是她的心好像鐵那樣的硬,反抗她妹妹的基督。她出去從事於放縱的世俗生活,但是她從她妹妹裏所看的基督的面色,與聽聞基督的聲音常常纏繞她。經過了兩年以後,基督的面貌與聲音還沒有消滅,後來她冷淡的反抗的心就被軟化在主耶穌的愛心裏。因此,她很快樂接受他做她的救主,並且她的生命已經很希奇的改變了。基督已經變成這個十一歲的孩子的生命!

  他是不是你生活中的生命?你也能夠如如此嗎?

  『不是我,卻是基督受人的尊敬,愛慕,與高舉,

  不是我,卻是基督被人家看見,知道,和聽聞;

  不是我,卻是基督在各種思想與行為中,

  不是我,卻是基督在各種面色和言語中。』

  這種實行督基生活的思想,一定能夠使我們發顫害怕,若使上帝不使我們明白他不希望我們活在我們自己的能力中,卻是在聖靈的恩賜中。他已經預備我們生長起來,變成他兒子的形像,並且使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常常得以更新,聖靈要把天上基督的豐富生命帶到我們在地上的生命中。故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又以弗所書三章十六,十七,十九節說:『求他按他豐盛的榮耀,藉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度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並且知道這愛過於人所能測進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安汝慈《最高級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