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向上結果

 

  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如果要結果子,就必須和耶穌基督有個別的關係;正如枝子連在樹上,汁漿流入枝子中;照樣,靠聖靈神的能力,我們才有能力結果子。全部聖經都是這樣教導我們。

  前晚曾經講過無花果樹的比喻,因沒結果子,園主要把它砍掉,管園的要求再留下一年;挖鬆泥土再加上肥料。耶穌是代求者,站在園主和樹中間,希望向樹加工得力量。我們若沒有聖靈的能力就無從結果子。當聖靈住在我們裏頭,我們才能住在基督裏頭,才能結果子。

  有一個印度大學生對我說:「基督教很不實際,不合我們的時代;耶穌的登山寶訓說,人若無故向人動怒就等於殺人罪。世上誰一生不發怒呢?耶穌說若男人帶情慾看女人就等於犯淫亂。世上事物紛紛,許多污穢淫亂的雜誌電影,我們生活在充滿色情的世界,怎可能避免污穢的思想呢?」我說:「我同意你所說的,世上無論男女要實施基督教訓是很難的;可是不同意你說「基督教不切實際。」甘地說他很喜歡登山寶訓,人人都當遵行登山寶訓。我說要實行確不容易;但如果耶穌進入你裏面居住,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能實行這個教訓,這才是真正的基督教真髓;並非耶穌對你說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祂給我們兩有用的推動力,第一、祂能赦免我們已往的失敗。第二、祂將能力賜給我們。這使我們感受到基督教是切實可行的。

  有次印度報紙刊登,一個十七歲的少女曾做了許多錯,她寫信給編輯說她厭煩自己的失敗,很想重新做人,請教應如何是好。報紙專欄回應她:「忘記過去,翻開人生一頁,開始新的人生。」這建議很好,可是能否行得通呢?第一、你能否忘記過去,逃避你已往留下的陰影?陰影一直跟你,因為你是按照神的形像所造的人。你必須為你的行動負起責任,絕對不能夠忘記過去往前面行;記憶將形影不離地跟你,良心緊緊地跟你。頭腦受了影,繼而影響身體,永遠不會就此脫離滿有罪惡的過去;必須把你的過去帶到基督面前,接受基督的寬恕;惟在基督的十字架下,我們罪惡的過去才能得對付和赦免。戰爭時期,邱吉爾曾說:「如果「過去」和「現在」繼續戰爭的話,就更無前途可言。」在屬靈事上更是如此。青年人哪!考試的成功或失敗實非最影響你的人生,十年後回顧,就算失敗也覺得渺小;反言之,假如從前的罪惡得不到赦免的情況將不斷地影響你;你絕對無法逃避罪惡得赦免的光景,你不能有自製圖樣去改變你的人生。你極需聖靈的能力,惟聖靈幫助才能改變你;使你進入人生的新頁,才能使你活出基督的生命。有個全班最頑皮的幼稚園學生,他的一舉一動都會令老師頭痛,老師不斷呼叫他的名字禁止他;頑童也因此覺得煩厭。有次,全課室只留下老師和頑童二人,頑童對老師說:「我這樣不好,你那麼好;不如你進到我裏面再生出來,那我就變好了。」這番天真的話,正合聖經真理。我們須到主面前,我們們何等污穢,生命的源頭充滿污穢,心裏充滿骯髒,傾向於淫穢的雜誌不良的電視節目,屢想脫身卻無法自拔。今晚我告訴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到主面前認罪,讓真誠慈愛的主進到你裏面。

  聖經論果子也論及我們的個性,(加五22-23)說聖靈所結的果子,論我們個性和人品。腓立比一章論結出仁義的果子。怎樣才能結出仁義的果子呢?怎可聖潔結出純潔的果子呢?我們需要聖靈的能力。

  關於聖靈的能力有許多誤解,聖靈的能力能使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聖靈有偉大強烈的力量。我不否認行神蹟異能的能力;但異教的師傅法師也可行,甚至印度把這種教輸出外地;印度的教主都可行所謂神蹟奇事。有一師傅名西巴巴,他從未離開印度;但世界各處都有人到訪。其中也有中國商人,據云西巴巴的手搖出的聖灰可以治病;有次他用手摩出芒果給美國遊客吃;有的不育的婦女求醫之後有生育。所謂神一則魔術,二則催眠,三則藉魔鬼的勢力,這些都是來自然而非聖靈;萬勿被迷惑!世上有許多迷惑的靈出來,照樣可行神蹟。有許多人跟隨西巴巴,其中有對印度夫婦,對基督徒說出許多西巴巴所行的神蹟;據認識他們的基督徒說,他們在家常常吵鬧,打架,如同貓狗不和,家無寧日。那基督徒提醒他們說:「若西巴巴能行神蹟,豈不能幫助你們不爭吵嗎?」他們無言可答;這教主對於使人聖潔方面無能為力;因為這種能力無可模仿,雖能行神蹟,但無法改變人的生命。唯聖靈的能力才能改變人的生命,叫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以色列民要為神結果子;但他們一再失敗,在先知書可見一般,以賽亞、耶利米、何西阿都說出他們的失敗。神賜下應許給以色列民,差遣先知們對他們說話;他們雖接受、悔改;但遂即又倒退失敗。神又對他們說:「我必將我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7)這是神立新約所應許的。

  朋友啊!若沒有聖靈,你就無從作基督徒,怎能得到聖靈的能力呢?第一要打開你的心門,求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要對主說,自己盡力想作基督徒,想盡辦法要放棄罪惡;但毫無力量,求主使我放開自己的手,讓進入我的生命,完全倚靠,作我的救主,使我重生。

  萬勿誤信人的教導,雖得重生仍沒有得聖靈。依據聖經正確的教導,如果你確實屬於耶穌基督,你就有聖靈;當你信靠基督時,聖靈就進入你裏面,靠那位居住在你心裏的聖靈,我們才能住在基督裏面,才能結出果子;聖靈進來,我們成了重生信主的人;但在我們的原罪中,還有犯罪的舊性情,有時發怒,說錯話,為些事後悔;甚至向污穢的思想屈服,千萬別因此懷疑自己是否重生;我們重生後如再犯罪,和以前犯罪是不同的。比如有人拉一隻豬和一隻羊,忽然兩動物都跌入泥坑中羊即刻跳出泥坑,盡力除淨身上的污泥,不敢再走近泥坑;但是豬在泥坑中盡情享受,留戀不已。真正重生者偶陷於罪中,覺得非常悲慘,不想繼續犯罪。重生之後可能犯罪;因我們裏面有原罪的個性,犯罪的律控制人的肢體,神的律控制我們的思想,兩種律在裏面爭戰;(羅七19,22-23)如果交戰的情況別人看得見的話,真是愧為基督徒!但另一方面,我們巴不得更加親近神。有次見證會中,一個非洲基督徒形容心裏有兩隻狗,屬靈的白狗在培靈會日夜餵養飽足,體強力壯,精神飽滿。犯罪的黑狗因乏餵養,無精打彩無力叫吠無力搖尾,好像將死一般,但實際上尚有生命;經兩週的培靈會,黑狗逐漸回復體力如常,白狗反而欲吠無力;毫無生氣,縮成一團睡在地上不動。雖未死亡,但卻能力盡失。各位!你屬靈的生命是否如此光景?又起又跌,有時白狗得勝,有時黑狗得勝,這樣怎能結出果子,怎能在神手中有用,屬靈情況怎能出現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沒有能力結出果子,屬靈的失敗多於成功;我告訴你一個好訊息:聖靈的能力要給你得勝。「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請留心這裏提出兩種律──聖靈的律和犯罪的律;耶穌基督藉聖靈的能力,聖靈的律叫我犯罪的律得以釋放。巨型噴射機在起飛時之三分鐘內,地心吸力把飛機緊吸在地上;噴射機師必須確保飛機離地飛起的力量,勝過地心吸力。這是秘訣。犯罪的原性盡其所能要把你拉低;如果你過大試探要發怒或發生犯罪的思想,不要靠自己的力量去爭戰;靠自己讀經禁食禱告爭取得勝,這些是重要的;但非秘訣,秘訣乃是向聖靈順服。當試探來臨,靠聖靈的能力征服其他的力量,內在的聖靈必須成為充滿你的聖靈,向聖靈降服。你的慾念、思想、頑固、脾氣,一切都放在聖靈統管之下,讓祂控制你,遠勝於盡所能施展己力;實際上不是自我控制,乃是聖靈控制,自我控制──忍耐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不是像佛家所說「壓制私慾」。靠自己哪能做到?你自己的處境污穢惡劣堆積如山,唯聖靈管治使你降服在祂管治之下。聖經提「聖靈」超過二百次,特別用「聖」字來形容,祂使我們成為聖潔並且保守我們聖潔。結出聖靈的果子,和我們本身所作的很有關係,有能力使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作祂要我們作的事。有人認為聖靈要我們作的,是有力的講道,若人人如此,其他的事豈不是沒人作嗎?聖經教導我們,聖靈給我們能力去作神叫我們作的事情;神叫你我作的,一定不違反祂預先所定的計劃。舊約出埃及記卅一章1-2節,神用聖靈充滿名叫比撒列者,但他沒去講道,也沒行神蹟,神使用他用手建造會幕。施洗約翰被聖靈充滿,叫他講耶穌基督;可是沒有叫他行神蹟。(約十41-42)聖靈叫各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主結果子,且助你完成神給你的人生計劃;神的能力乃帶目的之能力,並且叫你表演、展覽,燃放屬靈的煙花;乃是作出神要你作的。

  今晚是否有人願意在神前渴望成為,在家庭、職業上、環境中有效的見證呢?

  聖靈的能力不但帶計劃,也和個人很有關係,聖靈的能力和聖靈本身,非常緊密的結連,「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徒一8)聖靈的能力不是叫我們包裹儲藏,聖靈的能力乃是你個別和聖靈之間的關係;神絕不為能力預備儲備庫。聖經教導我們,神不是把能力傳給別人,無人可作能力的儲備庫;我們是能力的輸送運河,當我們與聖靈結連,聖靈居住我們裏面時,祂的能力在我們裏面工作,又透過我們,把能力輸送出去。藉我們把祂的能力流露;我們若沒有基督,本身一無所有;當我們在基督裏面,祂的能力推動我們。

  得能力的秘訣「接受」「降服」耶穌說:「凡信我的人,要從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是指聖靈而說的;我們當接受主給予我們的。在座中若有人尚未重生,心靈裏未有確據作神的兒女;若有人問你「何時接受耶穌的?」如果你無法回答,你就是還未得到重生。我們教會有個75歲的老婦人,每日都來聚會,有次聽了重生的道,她對牧師說,每聽了重生得救的道,都以為自己毫無問題已得救了;但心裏總有一個恐懼,感到在世日子無多,隨時可能去世,如今我要確據。她就跪下來禱告說:「神啊!我一直自己欺騙自己,現在我要接受聖靈。」從那時開始她有了確據。數日後,她因心臟病發離世,但確據她已得到了。你今晚要認清這一點,不要有所疑惑,第一你必須接受基督的靈;當你重生,離開罪惡,脫離自私的生命而後才能接受基督。第二,全然向基督降服。從前有個農夫聽到關於「電」,非常興奮,就買了一本書參攷,用電線電池安裝電鈴,果然有效,他就繼安裝電燈;但卻無效,正來位朋友,告訴他,電池的力量不足供應,所以電燈不亮。各位!不是靠自己立志努力和自己的能力,要降服基督,主是一切的力量。求主統管我們的生命。「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五32)假如拿張白紙,簽了名,帶到主前,說,這張紙代表我的生命,你要我往何處,要我作何事,要我成為何等人,我都願意。如果我們在白紙上寫滿自己人生的計劃,自己的條件;而後求主成全,這樣就不是降服。當你委身降服在主前,將一切呈獻給主;主將賜你天國銀行的支票,給你取之無盡用之不竭,一切資源,主都為你預備。    聖潔的生活就是聖靈充滿真正的象徵,被聖靈充滿,偶有情緒的激動;有時說方言,時而沒有。這些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屬於耶穌,耶穌屬於你。──  杜偉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