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向上結果

 

  我在循道會牧會五年,會眾800人,教會所處的城市有600萬人口,這教會已有115年的歷史。有日,我被邀到醫院為一姊妹禱告;她結婚才九個月,已懷了孕,和丈夫乘電單車遇到嚴重車禍;丈夫喪身,她失去知覺;當她醒了時,醫生擬告訴她丈夫的死訊;所以請牧師來為她禱告。我帶沈重的心情,不知道該說甚麼;到達病房門口,她的家人對我說已把她丈夫的死訊告知她了;當我和她傾談,她一直發問:「為何此事發生在我身上?為何神這麼殘忍?結婚後我們過快樂的人生,為何才九個月神就把他取去?」我實在無法解答她的問題,我讀聖經,禱告求主安慰她,賜她力量能夠承擔。但是實在不容易!在座中或有人要問為何?為何在我人生中訂了婚又解除婚約?為何在我婚姻中有失望?為何離世喪親發生在我家中?為何我有癌症?為何有這次的意外?我們問「為何」問得很自然。路加福音十三章告訴我們兩件傷心悲痛的事:彼拉多殺了加利利人。這事並不希奇,因彼拉多是個殺人者,曾在巴勒斯坦多次殺害猶太人,甚至把殺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祭物中,真是令人震驚!為何這班人如此悲慘呢?為何此事伋生在他們身上呢?眾人正在議論紛紛時,有座樓倒塌壓死18人。為何此事發生?為何死的正是這18個人?有次印度發生火車脫軌跌下河中,400人身亡,為何意外發生在這些人身上?人常問為何,為何神讓慘事發生?有時甚至我們竟判斷那些不幸者乃犯罪。

  耶穌從不答覆為何的問題,沒有解釋事情的發生。我們都生活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人類的罪正在產生惡的效果;神仍然在控制之中,但神許可這些事發生。有次門徒問耶穌,那生來就瞎眼的,是他本身犯罪或是他的父母犯罪?耶穌說都不是他們犯罪,乃是要從他身上彰顯神的權能和榮耀,耶穌又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耶穌說不要問他們為何死,倒不如問神在你的生命有何計劃,神要你為祂作甚麼,無論任何境況,你應當求問神要你作甚麼。

  香港的弟兄姊妹或因九七問題有種種思慮憂心懼怕;但我們現在所當問的是:「神啊!要我作甚麼?」無論任何境遇,神不要我們停留在猶豫疑慮之間;反而巴不得我們在面對的情境中成全祂的旨意。

  三年前,我們的同工遭人嚴重毆打;本來印度政府規定有宣教和宗教生活的自由;但在個別地區印度教徒和回教,彼此對抗互相迫害;在那地帶也聚居許多信主的。有一日,二百個瘋狂的印度教徒,衝進宣教士家裏搗毀物件,把聖經搶走;把宣教士和妻兒軀逐到偶像前,命他們跪拜,他們堅決不肯;反向群眾見證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大事。後來雖被釋放,但對方聲言下次再來。當差會總部知道此事,就問那同工意見如何,他說:「我要繼續留守這裏,讓初信者落實信主,在這環境中盼望神使用我。」比為何受苦更重要的問題,是你在苦難中應作甚麼?在惡劣環境下你在神手中是否有用?

  有一次宣教士會議,有人對我說:「年來我沒有為主成就任何事;因為我的女兒病了得不到醫治、身體愈來愈差;使我灰心至於放棄事務。」此人在艱難環境中癱瘓了。

  弟兄姊妹!現在神有工作給我們,神的旨意一定要成就;若紛紛議論為何為何……簡直是浪費生命。未知在座中哪位心中有許多怨恨,對神對環境怨恨,總是問為何為何?今晚神要向你發聲,你當回轉對主說:「主啊!要我作甚麼?」

  耶穌說了無花果樹的比喻,和我們的主題「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很有關係。舊約時代常以葡萄樹比神的子民;「詩八十賽五耶二結十九何十」新約只在約翰十五章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別處通常說無花果樹。無花果樹在巴勒斯坦是常見的;但是種在葡萄園中是少有的,真是幅恩典的圖畫!無花果樹竟然繁殖在非屬於它的土地上!記得保羅寫信給羅馬人說:「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性得接在好橄欖上……」(羅十一24)這是恩典的意思。你我原非屬神,不配得的;並非因我們自己的好處或因父母的作為;乃是靠恩典神拯救我們,讓我們站在現在的恩典中,如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以賽亞五章2節也論及美麗的葡萄園;刨挖園子,撿去石頭,圍上籬笆,又鑿壓酒池,盼望酢出美酒。這些都是神所造的工。盡祂所能豫備,好叫我們的生命結出果子。請你想想神為你所作成的一切,你定高聲讚美神的恩典在你身上所成就的實在太多;但是你必須向神交賬。神問:「果子在哪裏呢?」

  耶穌「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困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路十三6)以賽亞五章也有同樣的記載;全部聖經許多這樣的教訓。

  神期望得到果子「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加拉太五章22節,論及聖靈所結的果子,和我們屬靈的品格有關。「並靠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腓一11)這是論基督徒的品德。「……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西一10這兩件事並題,就是我們生命本質的果子,和我們結出的果子;生命本身的果子和事奉的果子;具備本性上和行動上的果子,才是神在我們身上所期望的果子,好叫我們生命上和事奉上討神的喜悅。一言以蔽之,是要藉我的生命成全神的旨意和目的。

  神安置我們在祂家中,我特向在座為夫、妻,父母子女說的:神安放你在無花果樹的情景中,你有否為神作出甚麼?有時全家唯你一人信主,因家人反對你,不了解你;你就將所有時間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往,要記得你也是人間的子女;有責任做個典型的基督徒兒女,愛你的父母。從生命中表露基督,為他們禱告,在家庭中作好見證,懇求神拯救他們,讓他們能與你同心。若你沒這樣做、你實在失敗了;因你忽略了當有的本份。神期望果子,祂可能分派你在家庭中結果子。在印度有個大男人主義者,所作所為不准妻子過問,而且聲色惡劣。你對待妻子如何?是否按聖經教訓盡丈夫之責?請記得!聖經說要向神交賬。你在家裏有否結出果子?為父者一味在外賺錢,無暇關心子女的事、更不顧兒女屬靈的長進。聖經說為父的對子女屬靈的長進要負起責任,忽略兒女的靈性常導致兒女屬靈餵養事上的迷失。神把你放在一家庭中並非偶然、神期望你在家庭中結果子。在家庭中為妻為母的,雖身為職業女性,但同樣有責任。你有否成就神之目的向神交代責任呢?或者你說無人可干涉你;但神要問你果子在哪裏?神把我們置於教會中,你是教會會眾一份子,神給你這個崗位,你必須向神交代;要為教會屬靈的景況,為教會對外宣教工作負上責任。或者你說教會有許多傳道人和長執,我可袖手旁觀;這是不對的,神既放你在教會中,你應實現你的責任,承擔神為你所定之目的。

  有一次,報界編輯訪問足球教練:「足球運動怎樣才能促進國家的利益?」答:「甚麼都沒有。」他解釋說,這裏是足球場,兩隊對抗拼命爭勝,個個汗流滿臉;至於看台上兩方的觀眾,坐吃爆穀,喝汽水、喝采,指此指彼諸多批評;對國民的健康並無幫助。」教會之中也常如此,會眾袖手旁觀,批評牧師傳道長執。朋友們啊!聖經教導,你要負上責任!你為教會作了甚麼?你如何促進教會屬靈的長進?你是否引起教會的許多分辯呢?你的公義能否促進教會的合一,教會的團契?你對教會向外宣教有沒有貢獻?我們必須在崗位上向神交代責任;我們手上擁有的資源,神要向你追討果子。

  馬可十一章12-14節所記載是件神跡,也可說是帶動作的比喻。許多人讀了此段經文就發問:「耶穌為何發怒呢?祂不可能發怒的。」耶穌因肚子餓,因無花果樹無果子而咒詛那樹。有的人解釋說這段聖經只不過是比喻而已;但是聖經明文的記載,我們就必須接受神的話語。如果你細讀就發現耶穌那時正在教導門徒功課,無花果樹代表以色列民,他們沒有結果子;所以耶穌審判他們。路加十三章有同樣的記載,當時並非果子收成期。既然這樣,為何耶穌要求果子呢?聖經說耶穌看見無花果樹有葉子,既有葉必有果子;但竟然有葉無果。人生常是如此,人有很多聲音發出,外表似甚成功;但事實上並無結出果子;家庭生活,事業工作都失敗,教會生活也失敗。在印度,有次聚會完畢,一個工業家與我傾談,他在煤礦業多年,由低層升到很高地位,他拼命工作,成功可說已達頂峰,朋友都羨慕他稱讚他;他言談至此,聲調低沉,眼淚盈眶地說:「究竟何用?為了事業擺上一切,希望家人過好日子;在這掙扎過程、我無暇顧及家人,因此妻離子散,成功何用?我不過是個成功的失敗者。」相信有的弟兄正是這樣,似乎非常成功,其實為神而結的果子,竟然一無所有。各位!你的生命是否這樣?青年人很有恩賜,有很多朋友,吸引了許多青年人;但他的人生是空洞的,對神來說,他沒有結出果子。所以主說:「白佔地土,把他砍下來吧!」

  耶穌的憐憫:管園的沒有放棄,說:「主啊!今年且留。」(路十三8)我們的主從不放棄,你的生命已往在神手中確是無用;但是我們主一直保守你的生命,期待你結出果子;不但「今年且留」還要「周圍掘開土」好叫根往下深扎,讓水分和營養進入根部。在我們生命中有多少因素攔阻我們不結果,有的事情雖不很重要;但竟佔據了你的生命,有時人說「我沒空閒」,真是撒謊,難道忙得三餐無暇進食,電視也不看嗎?「沒有空閒」,是句關乎你的價值觀念選擇優先次序的話;並非事實的寫照。最要者,無論多忙必抽出時間來。所謂沒空閒,乃因不把事情看為重要的推託詞,是價值觀念優先次序的問題。今有事物要把你的光陰奪去;神要對付這些問題,好叫你能按神的旨意,作神眼中的夫、妻、父、母、兒、女。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些事物把我們的精力奪去;我不能說明哪些東西奪去你力量;但我們的主要向你顯明,為何你在會眾的行列中沒有為教會結出果子?為何在你職業崗位上沒有為主作見證?主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約十五2)管園的說,我要周圍挖開土,把一切攔阻結果子的事物除去,把不應有之物剪除。當神向你說這話時,你願意神在你身上做修剪的工作嗎?願你衷心地說:「主啊!我以往的生活方式,不應有的友誼攔阻我為你結果,求主對付:為我施肥,增加我力,結果更多。」

  我們需要聖靈的能力,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惟有住在我裏面你們才能結出果子。」主的靈必須住在你裏面,必須完全掌管你,賜給你力量,才能結果子。這是耶穌基督的憐憫。你應當回應:「主啊!我把自己交在手中,對付我,把一切攔阻除開;求的聖靈加我力量,管治我的生命。

  神的審判,神絕不無限期地試用你;若繼續不結果子、就要被砍下。「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路十三9)如果你仍置之不理,你將失去結果子的能力。你若住在黑暗中,便會失去感光的能力;若住在污穢中生活中,便失去對潔淨生活的適應。早年印度使用驢子在煤礦中拖車、因長期在黑暗的礦場致不能接受光;我們生活也是如此。

  神不斷地說:「留多一年」,但你依然故我,聽而不聞;你不再結果子、成為荒蕪的人生。當耶穌在無花果樹找不到果子;耶穌說從今以後你不再結果子。

  各位!當神向你指出許多不結果子荒蕪之原因;你的生活各方面的失敗時,你就要向主承認:「我不結果子、沒有成就的計劃,在手中毫無作用;求赦免我,我今把生命交給;以前我的優先次序混亂,價值觀念錯誤;主啊!把這一切修理乾淨,求對付我,求的聖靈充滿我,求聖靈的能力賜給我;願我在手中成為有用。」

  願你今晚立志這樣禱告!──  杜偉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