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往下扎根

 

  曾經有個青年對我說:「我經常面對試探,一再失敗至慘!我很想為神而活;但無能力,如今又失敗了,心裏沒有平安,是否神不理我,不關心我,任憑我淪落至此地步呢」?各位有沒有這樣的感受;向神失信,好像以色列民;在神手中並非有用,沒有遵行神的旨意,在神的使命上沒結果子;多少次在神前懇求,為何神不關顧我呢?神是否愛我呢?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想知道神的愛,有兩處可以找到。第一,神的話語宣告神的愛。第二,耶穌基督的十架表明祂的大愛;神的話語宣佈,神的十字架顯明。

  當我們飽受試探時,魔鬼說你今孤單無助,無人關心,不如放棄掙扎,盡情犯罪吧!然而聖經的話是:「你們遇見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忍受的」;罪惡中最大的奸詐是罪使你感覺自己遭遇獨特,需要人也需要神的同情;同情的人或對你說:「事既如此就算了吧」!這種情形最危險。你犯罪並非獨特的情況,別人都曾經歷同樣的引誘,同樣的爭戰。

  據印度傳說,佛祖在印度出世,所以印度產生佛教。印度故事中,有個鄉村婦人的兒子死了,她就把死了的兒子放在佛祖腳前,說:「你是偉大的;我的兒子死了,我實在擔當不起悲傷;求你幫助我,使他復活」。佛祖對她說:「你負責到村中找個從未遇過憂傷的家庭,取把灰來使你的兒子復活」。婦人遍找不獲,非常灰心。直到黑夜才回來;於是她恍然大悟,原來憂傷的遭遇並非自己獨有,別人也有。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當我們被試探重重包圍,神不離開你,神愛你不使你孤單,神了解你心愛你,不容試探過於你所能受的;且為你開出路。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我們失去能力,無法與失敗對抗,屢次失敗塗地;但神仍愛你。「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五8)當你失敗、受試探、背向神;不斷拒絕神之愛時,神仍然愛你。這正是何西阿書所記載的。

  神的子民雖然多次悖逆、神仍然向他們施慈愛。他們偏行自己的道路,沒遵行神的旨意,令神的心破碎;但神仍愛他們。世上的假神不能動,常見佛像的眼睛關閉,遠離人群,和人間的事毫無關係。印度教的偶像,佛教的神都是這樣;但聖經所見證的神絕非被動、祂介入人間,祂的大多愛滿有行動。

  愛的行動(何二13)說以色列民忘記神,14節神說:「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當你失敗時,神絕對不離棄你,不遠避你;神的愛是有行動的,首先祂介入人間的事務。神的子民既偏行己路,去拜偶像,神說:「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路」。(何二6)神的愛是不失敗的大愛,不虛偽裝作的愛,而是認真的愛。假如小孩子對媽媽說:「如果你愛我,給我朱古力吃」。媽媽答應了;但是小孩子又要求整天吃朱古力而不吃飯;媽媽當然不准許;因為這是幼稚無知的要求。很多時候,你我對神就是這樣;神實在不須隨你心之所欲給你;唯有「救恩」神必要給你,因為這對你有永恒的好處;假如你面向滅亡的道路進發,神必用荊棘攔阻你的去路。難道你說攔阻你走向滅亡的路是神不愛你嗎?神愛你,不讓你的人生被摧殘永遠滅亡;為扭轉你的腳步,所以容許你的人生遭遇失望。

  詩人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詩一一九67)人常不喜歡別人干涉自己的事。有個十幾歲的孩子,父母對他各方面都關心,反使他不勝其煩;有晚深夜才回家,看見媽還在等他,令他非常惱怒,不吃不喝就寢。後來他聽見傳來哭泣為他祈禱的聲音,他心裏還怪媽媽好干涉他的事!次日早上起床,他頭腦較為清醒;媽媽要他同去禮拜,他答應了。可是不肯和媽媽一齊坐在前面,他獨自坐在最後的座位;當牧師說到十架上的大愛;神絕不丟棄人,使人孤立無助。神介入人間的事,神愛世人,祂的大愛在十架上顯明。他聽了醒悟過來,明白媽媽何以常干涉他的生活。朋友!你感到嗎?已經遭遇的失望,原來是神為你的好處而容許的,好叫你回轉歸向祂。

  愛是介入的,發聲而不緘默,神說:「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何二14)神願意面對面和祂的子民說話。在鬧市中我們忙忙碌碌,聽不到神的聲音;所以有時把我們帶到曠野,幽靜處,甚至黑暗地方,神向我們單獨面對面說話。

  所愛的朋友!在這大會之中、神正向你說話,你知道嗎?因為神愛你,不丟棄你,一再尋回你。這是神愛的行動。

  愛是挽回的15節「亞割」意即麻煩,混亂。神要把本來麻煩混亂的地方成為盼望,這就是挽回的意思。各位!你現在有否感受自己的失敗,帶失望,混亂,悲傷而來;但神要給你盼望,要挽回你,重新有歌聲,從心靈發出美麗的詩歌。神的恩典不只如此。

  神說:「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何十四5-6)這裏又是幅美麗的圖畫,以色列被神改變成為百合花,美麗、純潔、馨香;原來的生命成為馨香的生命,並「如利巴嫩的樹木向下扎根」。「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香柏樹是能力和穩定的象徵。以色列本如鬆弛的弓,如今堅固,「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橄欖油、粟米、酒是以色列所發出的果子,成為滿有能力營養充足的源頭,賜福他人。

  當你失敗時,神仍然跟你,介入你的生命中,對你說:「我要挽回你,重新把美麗和香氣加在你的生命中,使你成為有用。有的人失敗便自暴自棄,以為無望振作,無可能事奉神;繼續偏行己路。這樣未免太悲觀!神,耶穌基督,聖靈從不棄絕你,神說:「我怎能棄絕你呢,我已將生命為你捨去,為你之故流出寶血;現在仍然緊緊尋找你」。這是愛的行動。

  我當把帳幕拉起,讓你能看見神的內心,到底神期望從你我身上得到甚麼回應呢?

  愛的回應  尋找「……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何十12)當然你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尋求耶和華,當祂的愛尋求我們,向我們顯明的時候,我們必須立即回應;神發聲,正是你尋求祂的時候;神在這裏正向我們發聲,正是我們尋求祂的時候,萬勿延遲!勿失回應的機會尋求神最適當的時候就是神的時機;當神向我們發聲,當祂心有所感動,當祂直接向我們的需要說話之時,就是我們尋求祂的時候。要勇往直前,直到遇見神被祂摸,整個的、全心的去尋求神,直到祂的公義如恩雨降下。

  要開墾荒地,這幅圖畫如新約撒種比喻的圖畫,在馬太十三章,路加八章都有記載;馬可四章記載,有的種子落在路旁剛硬之地,無法扎根。我們的心受外來世俗影響侵入,沒有加以防範,沒有紀律,沒有向神委身;聽憑人說的話就一味盲從;任憑情愛慾念入侵,邪情私慾臨到以致無法抵抗,心就變成剛硬。當我們走路時,無法避免飛鳥從頭上飛過;但唯一可避免的,是拒絕雀鳥在頭造窩。同樣,任何思想可以進入我們的腦海;污穢的思想慾念態度,在你腦海中成家立室,這樣你應該負責任,你的心田因此剛硬,神的話不能在你心田扎根;可能開始是一項罪,心因此剛硬起來;或者不道德的關係,一個秘密而有習慣所許可,心田就剛硬起來。神說必須把剛硬的心破碎,但自己無能為力,實在須要讓神把你的剛硬破碎。

  有一青年作見證。他說:「我每次聚會,心受感動,我求神赦免。眼淚濕透了我的枕頭;但第二天仍重蹈覆轍,為何神不改變我好像改變保羅一樣呢?神早就告訴我何為對何為錯,我口口聲聲求神除罪;但我的手緊抓罪。我對神說自己無能為力,無法破除剛硬的心志。神啊!我今甘心樂意將心歸你。」應該這樣尋求神。

  歸回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十四1)神伸開雙手正等待你,說:「我的兒女啊,我仍然愛你,我等待你,你歸向我吧!」應當怎樣回轉呢?「用言語禱告祂說,求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十四2)帶認罪來歸向耶和華,求神赦免。但這並非我們所作的一切。一方面求神赦免,承認錯誤,不再回到以前的生活去拜偶像,不重回亞述,這是我們的本分;自己毫無力量,但願我們讓主來改變生命,尋求祂,歸向祂吧!

  委身 第8節沒有委身的字眼;但含意同。「以法蓮說,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何等大的反應!主啊!我們已往歸向偶像,如今見了的大愛;我怎能重返敬拜偶像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今晚有沒有見到主的大愛?祂緊緊地跟你,介入你的人生,向你發聲表明祂心愛你;祂在十架上捨去生命,祂滿有釘痕的手,滿了釘傷的腳,肋旁的傷,頭上荊棘的傷;這些是愛的表明。然後你說:「主啊!十分愛我,我不再回到以前的罪,回返建立不當有的友誼,不誠實欺騙的生活,物質主義和錯誤的價值觀念那裏去了。」

  印度有一青年在錫克教中長大,他在基督教學校讀書,極其痛恨基督教。有一天,他把新約聖經撕碎;他的心實在空虛;但神仍然愛他,當晚,他不能入睡,因心不安;忽然高聲喊叫:「神啊,如果是真神,向我顯明吧!若不向我顯明,我明天就跳火車自殺。」神向他顯明,把手向他顯明。這青年就是孫大信,他的整個生命向神的大愛降服,他真正見到神的大愛。從此,他過極樸素的生活,他的父母想盡辦法要扭轉他,甚至要殺他;他富有的舅父接待他,答應如果他放棄信耶穌,要把女兒並許多財物給他。孫大信說:「我已見到主的大愛,怎能歸向這些物質?」他經常帶聖經,衣簡單樸素,到阿富汗、尼泊爾,西藏傳講耶穌福音。他是印度第一位宣教士把福音傳入別的國家,在雪花紛飛的喜瑪拉雅山上,滿印他血跡的腳蹤,他是一位腳步流血使徒。一九二九年他40歲,他重返西藏作第二次宣教,他出發之後,沒有人再見到他,他是否在冰天雪地高山峭壁中滑倒而死,或被人殺害,不得而知,他因基督的大愛成為愛的奴隸。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十分愛你,無論已往你如何離棄祂,無論你失敗多深,神永不棄絕你;求神開你的靈眼,領略神的大愛。你怎能回到從前的罪中,一種無用的生命,自私的生命,犯罪的生命,你怎能回到以前的生活裏面?怎能與偶像有關涉呢?詩人說:假如宇宙全歸我手,盡獻於主何足報答,主的愛深又廣,足以支配我整個生命和我所有。面對主的大愛我們能應向主降服呢?──  杜偉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