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往下扎根

 

  有次我問印度的青年基督徒說:「神在你們身上最重要的期望是甚麼?」一個說,神希望我們多領人歸主。一個說神希望我們良善。另一個說神希望我們幫助人,特別是窮苦的人。以上的答案都是對的。但我們查經討論的結果是,神十分願意我們遵行祂的旨意,盼望我們整個心靈完全順服祂;讓祂的旨意成就。如果你有此共同點,我們的人生就簡單了;因為神對我們的期望不多,只有一件;並非多方面的,唯有一個方向;並非諸多計劃,唯有一個計劃;神要我們按照祂的計劃和方向遵行祂的旨意。但是神的子民失敗了,沒成全神為他們預備的使命;神呼召他們作聖潔的國民,國度的群體,有祭司職份的群體;然而他們都沒有成全神的旨意,他們失敗,沒結果子;因他們沒有往下扎根。

  何西阿書用六幅圖畫,列出他們的失敗。昨晚已講了淫蕩的妻子。倔強的母牛和沒有翻過的餅。

  第四幅圖畫以法蓮好像鴿太愚蠢無知‧「七1」鴿子是純潔的,易於被欺騙,若失了方向便盲從無措。這正是神的子民當時的畫像;今天很多基督徒也正在這樣的光景,終日橫衝直撞;找不到出路,沒有目標,終生不能抵達目的地。鐵匠打鐵,鐵塊必須烈火燒煉,然後打成預先計劃的模式;若中途想更改,必須從頭燒煉;如果屢改計劃,必費時費力徒勞無功。有的人一生猶豫不定,沒目標;究竟已往年日成就了甚麼?身向何方?完全迷失了方向。以色列民每遇試探,就想到埃及去;他們沒有求告耶和華,沒有實行神在他們身上的計劃,竟然到埃及去,得到馬,戰車;到亞述得到保護,得更多的軍事援助。「賽卅1-2」他們沒有成全神的計劃,不順從神的引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否想到你所犯最大的錯誤是甚麼,你所過的生活不感到神的存在,你實行自己所定的計劃,自立主意,憑己選擇,棄神於度外;常以為瑣事不需求問神,自作主張;其實、神關心你無微不至,期望你遵行祂的旨意,凡事求問祂,接受祂為你所定的計劃。

  在印度,一般都是由父母作主解決兒女的婚姻問題;不過,在大城市,有的青年互擇配偶,許多年青基督徒也是這樣;但是必須徵求父母的意見,得到父母的許可。有個父母雙亡的女子,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年達35歲她開始對婚姻沒有安全感;因為無人為她作主。相信許多青年人都有此恐懼,為前途擔憂;於是自定計劃,橫衝直撞,多麼危險!這正是神的子民當時所面對的,遇敵之時,就跑到埃及,投奔亞述;忘記了他們的神,違背了神的心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廿九1)在座如有心裏充滿不安和恐懼的人,我把這節聖經送給你,神等候這樣的人回頭歸向祂;祂為我們有所計劃,祂近在你旁,對你說:「我的身女!你有很多心裏的懼怕,憂慮,你的工作、婚姻、將來、和你的人生都有我的計劃。」或你說:「主啊!我已離棄你,得罪你,在許多事上背叛你。」神說:「我知道的;但只要你歸向我,我要重新接納你,我對你的人生一向都有計劃,我要把指望和將來都賜給你。」請你寫下:一九九零年八月三日主將這個應許賜給我;持定這個應許,將我的生命奉獻給你,遵行你的旨意,求主在我身上成就你的計劃。多美好的決心!神知道你的將來,祂必指引你,步步帶領你。

  在聖經中,大是個合神心意的人,他確曾犯過罪,掃羅也犯罪;但他們倆實有極大的分別,當他們歸回神之後,大懷重新遵行神旨意的心,他禱告神指引他的道路。掃羅做了許多錯事,「代上十13-14」最主要的錯誤是沒有求問耶和華,沒等待耶和華的計劃去成就他自己的計劃。讓我們再看主耶穌的生命,在約翰福音耶穌一再聲明:「我來不是要行自己的心意;乃要遵行那差我來者的心意。」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信了主;當他仆倒見主時,他說:「主啊!你要我作甚麼,不再是我的意思,乃是你的旨意。」這才是最要緊的事,你是否把你整個的人生降服神,遵行神的旨意呢?如果沒有這樣的委身,你的根就不能扎深。最危險的是基督徒尋找其他的路作引導。掃羅竟找交鬼的婦人指引。求問占卜,星相,交鬼,都是犯罪的,基督徒務須遠離!你的人生絕非恒星能指引;愛我們的神在我們身上有祂的計劃。

  當你橫衝直撞時,你正欺騙神;你說神啊!我信靠,是我唯一的天父,為我的人生有計劃,我接受的計劃,我要行在計劃之中。我們的心有時真想要遵行神的旨意,但有時想把神的旨意扭轉來適合自己。人心詭詐,常拒絕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才是最好的,把你的人生委身於神,你絕不致後悔。

  約翰壹書二章16-17節說明兩件事,一是世界,一是神的旨意,這二事會影響我們要作的抉擇。「世界」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眼目的情慾並不是說巨大無道德的欲望,乃是說我們身體的要求和喜好的傾向;我們肉身的欲望佔了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世界控制了我,當眼見些事物的外表富有吸引力;不問是否屬神旨意,不為此祈禱,不思想能否榮耀神,能否有助更好地服事他人,能否於道德上影響了我;便毫不思維取之。在座青年人啊!你們正在選擇事業,究竟神在這事上佔了甚麼地位呢?想到九七年後的前途,究竟神在這思想上佔何位置?你有否向神禱告?你如何選擇人生的伴侶?是否只要吸引你的眼目或遵行神旨意?

  今生的驕傲,世界上只要給我有身份有尊貴的事物,人家的批評控制了你自己的決定,你就不徵求神的旨意。一邊是世界,肉體肉眼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控制你的方向;另方面是神的旨意,你歸向何方呢?神對以色列民說:「愚蠢的鴿子啊!我為你們定了計劃;但你們卻橫衝直撞。」

  第五幅圖畫,翻背的弓「七16」翻背即欺騙。損壞的弓翻背的弓,雖向目標,卻四圍亂飛不達目的;因為鬆弛失去力量,不再發出功效。基督徒的生命得力來源是順服神。參孫得力的來源在乎對神獻身,用頭髮作象徵;當他對神的順服,委身失去;當他妥協時,他失去能力而不知,以致被敵擒拿、捆綁、挖出雙目。各位!當你失去能力,停止生長,不往下扎根;一再衰退而不自知,失去敏銳,沒有知覺如同鬆弛的弓;如果你淪落為軟弱的基督徒,你已是離開了神在你身上的設計了,千萬別停在軟弱中;神的心意乃要叫你強壯有力給祂使用。

  當我作基督徒初期,我的心願要完全服事主,我心裏經常發出呼求:「主啊!我盼望能得使用,能在手中成為銳利的武器;我不想作個平凡的強弩之末。」直到如今,我向主的呼求都是如此。你心有否向主有屬靈的渴望?我不知你有何成就,不認識你的姓名;但願你今晚說:「無論要付多大代價,我要跟從主直到盡頭。我的心渴望神,要在神手中成為有用;成為神所使用的鋒利武器。」神掌管你的生命,祂要聽你的禱告。當你想到全球中國人的需要,全世界人類的需要時,求神興起人來,為九○年代向二千年進發之時;如果主耶穌尚未再來,我們超越二千年;但願從香港興起人來,好叫我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你今晚有否如此渴慕?

  第六幅圖畫「十1」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枝葉茂盛,茁壯有力,果子;但是果子卻不為神,全為樹的本身。英譯「以色列是為自己結出果子的茂盛葡萄樹。」聖經中多處用葡萄樹和以色列相比;以賽亞書五章也有同樣的葡萄樹結出壞果子。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越造美的柱像。」這裏說以色列是為自己結出果子,不是神所期望的果子。滿有宗教的活動;但都是為自己,是自我編製的宗教儀式,毫不尊敬神。人大發熱心,非常活躍;但是沒有果子,為耶穌基督忙忙碌碌,但卻不是神所期待的果子。聖誕樹上有很多裝飾;在印度連汽球都掛上聖誕樹;其實汽球非屬聖誕樹所生。有的基督徒一切的活動和事奉有如聖誕樹上的裝飾。沒有順服神,和神沒有個別的關係;不是從內心發出,乃是從外表加上的。

  有的基督徒真正從內心結出果子,數年前我在印度理公會牧會,棕樹節的主日,有位信徒從不用心歸向主,那天神對他說話,於是他決心向主委身。他是位基督徒中有高地位者,在教會董事會,委員會有職份,在印度許多基督教組織他都有份,滿有宗教活動,人人都說他屬靈;但事實上他沒有內在的屬靈生命,沒向神降服,他自己也知道;到了那天,他真正向基督投降;當我到他家探訪,他在妻子和兒女面前向我說出這個見證,他認為那是非常榮耀的日子。素來他為自己結果子,自從那一天開始,他為神結果子。

  朋友啊!虛偽使我們不能往下深深扎根。今晚神正向你說話;神所關心的是祂的子民真正遵行祂的計劃順服祂的旨意,得到從神而來的方向,就祂手中成為鋒利的器皿;從神手中領受權柄能力,而後結出果子,成全神的旨意。

  神帶破碎的心說到以色列民的失敗。神可以對他們失望、厭煩,將他們拋出去不再見他們,任憑他們迷失;但是神於心不忍、卻對他們說:「我怎能捨棄你……」「十一8」押瑪和洗扁是和所多瑪蛾摩拉相題並論的城市。「創十四」神說以色列是祂的子民。他們如淫蕩的妻子,倔強如母牛,半生不熟的餅,愚蠢的鴿子,鬆弛的弓,為自己結果子的葡萄樹。但是神仍不棄絕他們。

  各位!讓我揭開布簾,使你看見我的主,主親近你,對你說:「我的兒女啊!為何橫衝直撞?我對你的人生有計劃。為何失去能力?為何毫無結果子?為何你的人生馬虎?為何沒往下扎根?我怎能就此將你拋棄呢?」先知何西阿較其他先知更走近加略山,他看見,一方面神的光輝要施行審判,失敗必帶來敗壞;另方面神憐恤地慈愛地呼叫:「我怎能捨棄你!」在十架兩難之間的情景得到了解決,神的忿怒,神的公義在十架上相遇。所以今晚神對你說:「我為你受死為你流血,你不必再失敗。」

  你能將生命交給主嗎?接受神為你生命所定的計劃;對主說:「主啊!求把的能力充滿我,我渴望成為手中銳利的器皿,為主結出果子;不是為增添祭壇,造美麗的柱像;乃是真正成就神之目的。」──  杜偉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