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往下扎根

 

  神的子民必須帶使命,每個基督徒也應帶使命,這是聖經的教導;不論你職業和社會上的地位如何;神對我們各人都有祂的計劃。

  神領以色列離開埃及、分成十二支派,神和他們立約,把他們分別出來作祂的子民,頒佈使命,對他們說:「你們是屬我所寶貝所擁有的子民,具有獨特的關係。」

  我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屬於第四代,從印度教歸順耶穌基督,參加聖公會教會。假如一隻老鼠在餅乾罐內生了許多小老鼠,小老鼠生在其中,當然不會成為小餅乾。照樣,我生長於基督教家庭,當然是基督徒的兒子;但當時我未作基督徒,因我未有順從基督的關係,未得到神已赦我罪的確據,也不知聖靈進入我心中居住;遇到罪惡時,我毫無得勝的能力;當我在馬德里大學求學,準備將來作個統計學家;那時我聽到福音;神對我說:「必須重生」這對我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並非我當了傳道人,非因有許多機會各處旅行,也非因有許多機會向人宣揚耶穌;我感到神賜我最大的福,是使我和基督有個別的關係,我屬於祂,祂是我的拯救者,是我人生的主宰。

  各位!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這一點是無人可從你身上奪去的,你若無此經歷,你就一無所有;若有此經歷,你就擁有一切。

  神對祂的子民說:「你們是屬於我的。」這帶給我們有真正的安全和歸屬感。惟神能給你安全感;妻子不能從丈夫得到真正的安全感,丈夫希望從妻子得到安全感簡直是夢想;安全感絕無法從人間關係得到。當神對你說:「你是屬於我的。」你將何等滿足!

  神對祂的子民說:「你們是聖潔的國民。」聖潔意即分別出來,蒙神洗淨成為聖潔,為神使用。但是,個人的聖潔並非目的,只叫我們在神手中有用。

  神向整體的以色列民說他們是祭司的國度,這裏所用的字眼「實在成為祭司的國度,」意即成為王的祭司,國度的群體,有祭司身份的群體,都在神統治之下,叫列國都知道耶和華為王;在人生之每界域要接受神之統治。作祭司的責任當在神和人之間,在神前為子民代求,且代表神向子民說話,傳達神的訊息。這正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必須在神手中給祂使用,必須在神統治下過生活,見證神的統治;我們也要為他人代求,向人傳揚我們的神;神向舊約的子民如此宣告,在新約也向人發出這個使命,說:「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一9)這是神給我們的宣召。

  我們無論作基督徒的群體或個別的基督徒,你是否在神統治之下?是否已蒙神洗淨分別出來好叫神使用?你今天是否在神與人之間,為人之故向神發出代求,又向人宣揚這位真神呢?有時你代禱的事項非常狹窄,沒有把人的需要放在禱告中。你為多少人經常向神祈禱?在你代禱的名單上還有幾個人未信主呢?或同事,或印度教徒,誰為他們祈禱向他們見證呢!香港有回教中心,有否為回教徒禱告?有沒為無神論者或佛教徒禱告?

  神呼召我們作祭司,以色列人所蒙受的宣教使命是在於此;可惜他們在職份上失敗了。何西阿書曾論以色列人這方面的失敗。(八8)以色列在列國之中蒙召作為神國度的群體,或為祭司的群體,成為聖徒的群體;但他們卻成為毫無作用的器皿,對整個目標失落了。因為他們沒有往下扎根,和神的關係失去正確和程序;難怪他們不能結果子!為何我們的生命失去用處,為何你在神手中不能成為祂使用的器皿;因在神與你我之間有些關係出了毛病。

  何西阿痛心的是神的子民已經離棄了神,對神失信、失去他們的使命,在神手中失去作用;他為此心碎流淚。如果人要講出教會的失敗,必須有溫柔的心志;神的子民絕對不會擊打他。何西阿能作宣講工作,因他有家庭的經歷。神叫何西阿娶淫婦為妻。(何一2)這引起個問題,神是否真正叫他如此行呢?有人用這方法解釋這節經文;但我接納另種解經:「神對何西阿說,你現在去和個有淫亂傾向的女子結婚。」那女子還未正式淫亂,可能日後成個淫亂的女子,在她生命中有此傾向,可能成為不忠的妻子。我如此解經有兩個原因,第一,舊約聖經說明祭司必須與處女結婚;所以神不可能叫先知娶淫亂的婦人。若想到何西阿和這時要迎娶的女子;我們便想到神的子民與神的關係。耶利米書載,以色列對神起初是忠貞的,到了曠野之後才開始對神失信。照樣,何西阿所娶的女子,起初是忠貞的,她後來才失信。何西阿帶破碎心靈,因他的家庭破碎了,他本像其他的以色列人一樣,渴望有完美的婚姻,可愛的妻子,快樂的家;但這一切希望都毀滅了。為何悲劇產生於好的家庭?為何這事發生在我身上?這是人常發的問題。請聽我說:如果你的生命真正屬於主,把生命委身於神;無一發生在你的遭遇是白白損失的。在神的經濟學上,絕無這種白白的損失;神必感到祂兒女的傷痛,結集祂的兒女起來,祂要將極奇妙生命的圖案在你身上織成。從破碎的婚姻難道可看到任何好處嗎?當神子民失信,何西阿明白神的心意,也明白神的大愛,明白神心裏的苦痛,他比其他的先知能明白加略山的大愛,他帶柔和的心宣講神的信息。

  各位!神將藉你的遭遇更加用你,好叫你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明白他的傷痛;幫助他,服事他。所以將你的遭遇交給主,把那些傷痛看為毫無意義;只要將你的生命交在神的手中,神要使用這些遭遇,好叫你向別人帶出祝福。

  何西阿用六幅圖畫敘述以色列人的失敗。

  第一幅圖畫淫蕩的妻子,一個開始失去忠貞的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另找愛侶的妻子。神將一切福氣賜給以色列人,給他們穀,酒,油,金銀;但是他們把一切神所賜的,緊握在手說是自己的,(二5,8)他們忘記了賜予者,只注意那些禮物;因此屬靈的生命停頓,屬靈的根不再往下扎深,不感謝神,不讓神在心中居首位;竟讓物質充滿於心;逐漸地完全佔據你的心。

  如果把一隻青蛙放入開水中,青蛙立即跳起來;但若放入冷水中用慢火加熱,青蛙逐漸適應水的溫度直到被煮熟沒有知覺。我們是否這樣,和四周圍環境逐漸認同,價值觀迷失了,優先次序混亂了,方向改變了,若有人說你物質化,你還加以否認。從前你嘗述說神的大恩典,賜於各樣福份;你凡事仰望神;但如今你注目於物質;心被事業統管,力爭上游,屬靈的生命漸轉移而不自知。故此,屬靈的生命不再長進,屬靈的根不再往下扎深,屬靈生命乾渴;理應敬拜神,愛人,用物質;若你顛倒次序,那就混亂不堪,變成敬拜人愛物質;物質原是讓你使用的,不是叫你崇拜,難道汽車,電視機比神重要嗎?你把神所賜很多禮物放在甚麼位置?色列人緊握神所賜的禮物,卻忘記了賜禮物的神。因為太過注重禮物,所以任意敬拜別神,轉移敬拜的對象。

  錯誤的專心愛上就引致錯誤的追求。當你人生事業成為你的中心,你就離棄神,排擠神,繼之就發生道德上的混亂,只要能達步步高升之目的,就不擇手段。

  以色列人把神所賜的禮物供奉巴力。(二8

  錯誤的專心愛上引致錯誤的追尋,再而引致錯誤的使用,以致在管家的職份上迷失了,生命在神手中失去作用。金錢時間智慧,都是神賜予的;但卻為錯誤目的和事物使用,使命失去了!當我們投資於物質浪費生命時,我們不肯承認;假如我倒杯茶給你喝,你不喝卻用來洗鞋子;我說你浪費了茶,你說並沒有浪費;因為使用茶洗了鞋子。如果你偏離神的旨意,就是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人生事業的高峰,你的金錢時間都是神所賜;但你離開了神的目標,你就是浪費。昔時以色列人偏離了神的道路。

  第二幅圖畫以色列猶如倔強的母牛;現在耶和華要牧放他們,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何四16)舊約時代,神把自己和子民的關係比作牧羊人和群羊。羊聽牧人的聲音,跟從順服牧人;但是以色列卻如倔強的母牛,不如羊聽從牧者的聲音。我們基本上所蒙的呼召,就是聽神的聲並跟從祂。當耶穌呼召門徒,說:「跟從我」。耶穌沒有說將使他們成為偉大的講員,偉大的教會領袖;這些都是日後才發生的。神呼召保羅,並差遣亞拿尼亞對保羅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祂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徒廿二14)神說要見祂的面,聽祂的聲音,明白祂的旨意;然後才說:「要作我的見證,作我的僕人,差遣到外邦人中間。」基督徒事奉神並非自己的事來服事神,乃是作神要我作的,最重要的是聽從主。

  各位!你有沒有聽見神的聲音?有沒有親近神與神微聲對語呢?

  在循道會的歷史中,有個偉大的斯理約翰;我們在印度聽他講道,非常愛他,一九七三年他才離世。在他生命的經歷,他每清晨五時起身;讀聖經,向神禱告、聽神的聲音。這是扎根的方法,沒有聽神的聲音怎可能事奉神呢?若充滿自己的工作,我們的事奉只不過是個活躍工作者的時代。有次宣教大會,有人說,世界上這麼大的需要,每個基督徒作工應增加21倍。如果這樣,成了何等樣的世界,可能入瘋狂院。這不是問題的答案,並非叫我們以自我為中心的工作增加,今日宣教中太多以自我中心的工作,是人所創的目標,工作,程序,是自我發明的所謂宗教性活動。以色列人具有這些錯誤,他們自以為神忙忙碌碌;可是沒有聽神的聲音,神說他們是倔強的母牛,怎能以群羊來牧養呢?只是我們仍是屬於神的群羊,神的完美一定要成就,一定供給,牧養,引導我們;反之,你若成為倔強的母牛,你將失去神完美的工作,失去神的供應,引導,照顧。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離開了神的照顧,尚有何喜樂滿足可言!耶利米書五至七章及許多先知書的章節,斥責人的倔強,不聽從神,喜歡聽神說合自己心意的話;但關乎我們的價值觀念,優先次序,我們不聽神的話。神說:「我怎能引導你,怎可能使用你作我手中的器皿呢?」

  第三幅圖畫,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七8)意即半生不熟,這樣的餅應丟掉。一邊委身,熱心順服;但另一邊沒有順服,不聽從神的話,與列邦人攙雜。當神帶他們入迦南地時,神吩咐「不可與他們結親」: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連連的將你們滅絕。(申七3-4)他們不聽從神的話,離棄神去拜偶像,他們的標準,價值,原則混亂了。

  信與不信不能相通。香港是個多元化混雜的社會,基督徒佔少數;印度也是如此,我對印度的基督徒說,別與不信主者有婚盟;當信從神,神為你預備。與不信主者結婚,在道德上,信仰上混亂,屬靈的混亂就發生。價值混亂,優先次序混亂,失去了方向;乃因未有往下深深扎根。或有人已在感情上發生此事,怎麼辦呢?第一,求神赦罪,承認自己實在違反了神的標準;然後要在配偶之前要有好見證;神並沒叫你立即分離;反而要為對方祈禱,在生活中有好見證,用愛心忍耐為主作見證。如果未結婚的,千萬別進入這樣的陷阱,要提防!

  「來囉,我們歸向耶和華……(六1)神用第4節來回應:「因為你們的良善……英譯好處,中譯良善,意即跌斷頸項,順服、順從。「如同早晨的雲霧……」你也禱告,禱詞滔?甜言蜜語愛神;但是極其膚淺;猶如那淫蕩的妻子,倔強的母牛,沒有翻過,半生不熟的餅,並非真誠;但神並無把他們當作污穢的布而丟棄,神用愛心說:「我的兒阿!為何落到如此地步,我能為你作甚麼呢?為何你這麼不穩定反覆無常呢?為何你根沒有扎深呢?我能為你作甚麼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體會神的大愛,歸向祂;把那半信半疑的心交托祂,從倔強中回轉。求神赦免我們從前愛好世界的東西,把我們的生命向神敞開。──  杜偉力《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