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六、遠方傳福音

 

經文:太二1-16,二十1-10

  我今晚要講幾個博士怎樣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的王,以及希律把伯利恆兩歲的嬰孩完全殺盡。

(一)耶路撒冷人的反應

  當幾個博士來到耶路撒冷問「那生下來的猶太王在那裏」的時候,聽見的人有三種反應。

  (一)城裏的人 可以分為四種:第一種是糊塗人──整天勞苦,流汗滿面,日以繼夜的工作。若問他為什麼工作?他們回答是為了吃飯;為什麼要吃飯?他說不吃飯,便沒有力量作工。所以他們吃飯是為了作工,作工是為了吃飯。一生糊塗,屬靈的事,不知反應。第二種是聲色財利的人,終日沉迷在罪惡裏。他們不相信有神,所以不怕神,盡情享樂,放縱肉體和情慾,良心麻木,對屬靈的事,全不會反應。第三種是講究現實的人,他們相信神,也信人有靈魂,如沒有靈魂,人生實在空虛,來世界時,自己哭一場;離開世界時,別人哭一場。但他們認為神的事是將來的,將來的事,留待將來打算。所以他們不願有反應。第四種人,是忙忙碌碌的人,男的為了錢財,為了享受;女的為了家務,為了女兒,時間精神都忙掉,對屬靈的事,無時間,無精神去反應。所以城裏四種人,他們不知反應,不願反應,沒有時間精神反應。今天我們聽過神的道,也這樣有好有壞的反應。

  (二)希律的反應 他聽博士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在那裏。」心裏便不安,把祭司,文士找來,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大的伯利恆。」希律就暗暗的召了博士來,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祂。」但博士沒有回來報信,他便大大發怒,把伯利恆二歲以下的嬰孩殺盡。希律在此有三種反應。第一種反應,他聽見博士們所傳的信息,就心裏不安。希律是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以掃曾為了一碗紅豆湯賣去了長子的名份。所以希律是代表屬肉體的人,主耶穌是代表神的道,肉體是向世界,向罪惡。神的道要我們離開世界,離開罪惡。肉體拒絕十字架,要保護自己,神的道要接受十字架,拒絕自己。所以肉體與神的道,正如希律與主耶穌一直在那裏衝突。第二,希律對博士說:「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他口拜心不拜,正如神藉以賽亞對以色列人說:「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希律外表敬虔,內心狠毒。看得見就敬虔,看不見就不敬虔,充滿詭詐,充滿敗壞。今天有人帶耳來聽道的,也有人帶心來聽道的,帶耳來聽道的人,與神的道,完全無關,把神的道,當作聽聽說說,無動於中。帶心來聽道的人,神的道對他,好像一面鏡子,叫他看見自己,認識自己,神的道是光,詩篇三十六篇說,在神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所以帶心來聽道的人,神的道就是他的能力,聽道後,便低頭下拜,虛心接受,承認自己的敗壞,軟弱,也不保留這些敗壞和軟弱。還有些人聽了神的道,沒有好的反應,也沒有壞的反應。所以希律也代表肉體,殘害神的道,聽道後以為傳道人笑他,罵他,肉體發動後,便好像希律一樣,大大發怒。

  (三)祭司和文士的反應 希律召他們來問:「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立刻回答說:「在猶大的伯利恆。」答得那麼肯定,清楚,對聖經非常熟識。今天許多人對聖經也非常的熟識,但他們對聖經的追求,只是字句的追求,不是精義的追。當作知識的追求,不是當作生命的追求,成了祭司、文士的樣式。

  祭司注重敬拜,不過是以儀式敬拜,用外表來代替實際的敬拜。文士也注重敬拜,他們是以聖經知識的敬拜,代表實際的敬拜。我們對屬靈的道,也有人用敬拜的儀式,代替敬拜的實際,這種人比不信的人更可怕。聽道後,知識增多,不是叫自己減少,乃是叫自己增大。

  上面的這幾種人,他們對神的道是這樣的反應,我盼望在座中的,沒有一人是這樣的反應。

(二)博士到遠方傳福音

  今晚我要講到遠方傳福音,講得過份,請各位饒恕。中國教會,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但對遠方傳福音,簡直不聞不問。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中國教會一直在受,沒有施的。有一些人有遠方傳福音的抱負,但到遠方傳福音,遭遇到困難或被世界誘惑,就失去了起初的抱負。求主可憐我們。

  到遠方傳福音,是「給」不是「得」,但許多人到遠方傳福音,實際是「得」。所以中國教會對遠方傳福音的事大大虧欠神。主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但直到今天,照我所知,中國教會差遣人出去,幾乎一個也沒有。

  從聖經看,最早到遠方傳福音的,不是西方人,乃是東方人,主耶穌降生時,東方的幾個博士,最早的跑到遠方傳福音。但在前的在後,在後的在前。求神憐憫中國教會,叫在後的再在前。

  博士怎樣到遠方傳福音?他們帶了三件東西:

  (一)黃金 代表寶貴。在神前什麼被看為寶貴?是信心被看為寶貴,所以到遠方傳福音,必定要有寶貴的心。羅馬書第四章說: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神呼召亞伯拉罕出去,雖然不知往那裏去,但他沒有考慮,沒有懼怕,遵命而去。因為他所信的是使無變有的神。戴德生先生來中國傳道,他也不知有什麼危險,但他所信的是使無變有的神。

  神用啟示幫助人的信心,聖靈裏神對人的啟示有四樣。第一是用聖靈感動,好像四面看見八天大的主耶穌,便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救恩。」他曉得耶穌是神所立的救恩,是聖靈的啟示。第二是用異象的啟示,牧羊人在野地裏,看見天使報佳音,天使天軍唱歌榮耀神。第三是用夢啟示,約瑟在夢中,為神指示,便娶瑪利亞為妻。第四是用聖經啟示。一九五一年,我身體不好,一天血二十多次,從 X 光檢查,知道是患腸癌,腸開始潰爛。那時我只有五十公斤多一點,皮膚灰色,我正要入醫院割治,妻子想到她只二十八歲,有四個孩子,日後的生活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放聲大哭,我的一個五歲大的女兒,看見母親哭,突然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妻子因為哭得傷心,沒有聽見,孩子便用特別的音樂來唱。妻子聽見了,知道是神用聖經啟示,立刻跑過去,抱住女兒,跪在禱告說:「我丈夫是壓傷的蘆葦,是將殘的燈火,求神因你的慈愛,不要折斷,也不要吹滅。」因此信心得到幫助。

  神把四種啟示全用在博士身上。博士得聖靈啟示,向天仰望,望見大星,這是異象的啟示;文示用聖經的話告訴他們,基督當生在猶太的伯利恆,這是神用聖經的啟示,神又在夢中啟示他不要回到耶路撒冷去。所以神用來啟示人的四種方法,全用在博士們身上,幫助他們的信心。他們順從聖靈的啟示,向天仰望,看見大星的異象,也順從聖經的啟示,到伯利恆去,更順從在夢中的啟示,從別路回去。所以順從與啟示有很大的關係,不斷的順從,神就一直啟示。因他們信心堅強,才能擔負神的重大使命。

  黃金也代表金錢,約瑟在夢中指示,叫他帶小孩子到埃及去。約瑟是一個木匠,那裏有錢到遠地去,他就是用博士奉獻的黃金。所以神感動人奉獻身體到遠方去,也感動人奉獻金錢,幫助遠方傳福音工作。

  (二)乳香 是代表禱告,工作的開始是禱告,成就也是禱告。主耶穌從約但河受洗上來,是工作的開始,立刻到曠野去禱告。揀選門徒,也整夜禱告。快要成就救贖大功,在客西馬尼園流淚如血的禱告。所以到遠方傳福音,一定要禱告,對人的靈魂才有負擔。

  有一個婦人在沙漠失去了她的孩子,請許多人幫助她去找,但因在沙漠走路很易疲倦,所以不久他們都回去了。只剩下孩子的母親,當她疲乏到不能支持,就蹲下,用雙膝走路,當她仆倒在地上,就聽見孩子的哭聲,循聲尋找,把孩子找到了。當你跪下的時候,就要聽見許多靈魂的呼聲,也要跪下,才可以聽見神要成就萬事,但要等人禱告才成就。有一次聖經公會要翻譯泰文聖經,要找一個懂希伯來文和泰文的人來擔負此工作,當時只有一個和尚能懂希伯來文和泰文,於是聖經公會派人去與該和尚商量,接二連三,一直被和尚趕走了數次,但他們仍不灰心,不住禱告。和尚因為厭煩他們,提出二條苛刻的條件,以為從此可以斷絕他們前來請求。第一條是要按時給工價。第二條是在翻譯時不許向他講耶穌。聖經公會為人的靈魂渴望有泰文聖經,全都答應了。但和尚翻譯到路加二十三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祈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和尚即停筆說:「祂若不是神的兒子,誰是神的兒子?」即將聖經公會送來的工價,全部送回,並且接受主。故此,人禱告,神就能成就萬事。

  戴德生先生有一次和一位紳士乘車,和他談到中國傳福音的事情,紳士自動奉獻五十英磅,他回到倫敦內地會的辦公廳,不見各同事,原來他們正在樓上為所需的四十九磅十一先令禱告。人禱告神就成就萬事。

  (三)沒藥 表受苦的心志。博士回到耶路撒冷,要經過很大的曠野和沙漠。白日有乾熱,黑夜有寒霜,甚至有盜賊。但他們有受苦的心志。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孫中山先生革命,都受過許多苦。屬世的事要成功,尚且要有受苦的心志,何況屬靈的事。

  路加福音十四章主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門徒與信徒不同,門徒是要跟主的腳步,學習主的工作的,還要算計,酌量,看看我們裏面有沒有受苦的心志。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到遭遇過許多危險,有身體的,有心靈的,但保羅有受苦的心志,能擔當神的使命,到遠方傳福音。

  前兩月,有一份外國雜誌,說中國人有受苦心志,因為全世界每個角落,都有中國人。可惜中國人梯山航海,遠離鄉井到遠方去,不是為人,乃是為自己。若能轉過來為別人,福音早就傳遍天下了。

  馬太二十章說到一種閒站的人,在已初,午正,酉初都有閒站的人。在使徒時代,使徒到遠方傳福音,中國教會是閒站的人。使徒時代過去,西方人出去傳福音,中國教會仍是閒站的人。現在已到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候,主快回來了,中國教會應不是閒站的人了。無論清早、已初、午正,酉初入葡萄園作工的人,所得工價一樣,若我們立刻到遠方傳福音,園主再來時,我們所得的工價,與使徒,西方人所得的工價都是一樣的。

  求神可憐中國教會,叫我們立刻起來,到遠方傳福音,還那過去一百五十多年福音的債。──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