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五、禱告與復興

 

經文:賽六十四1-7、何十12、亞十1、路十二49-50、雅五17-18

  教會要復興,就先要禱告。沒有禱告,就沒有復興。士師時代,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統治,他們遠離神,沒有敬拜的生活,沒有屬靈的亮光,靈性上呈現一片荒涼。後來神興起撒母耳,把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水邊,悔罪禱告,神就大發雷聲驚敗非利士人,使以色列得以復興。列王時代,猶太國亡於巴比倫,年輕的人都被擄到異邦過奴隸日子。神興起但以理,每日三次禱告,神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命令猶太人回國,神也興起尼希米和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國,重新建造耶路撒冷聖城和聖殿,使以色列得以復興。

  在教會歷史上,也看見有禱告就有復興。十八世紀曾有過一次大復興,是由於芬尼的禱告。起初是神的靈對付了芬尼,於是他跑到山林間,整日在那裏禱告。他看見人生的空虛,自己的敗壞,他祈求神拯救他,充滿他。當黃昏時離開山林,他的心中有更尊貴的目的。從那日以後,為神的榮耀而活,每到一處傳福音,聖靈同工,會眾立即悔改,人人感覺心被刀扎,若不認罪裏面難安,縱有人不肯在會場悔罪,但一回到家門,也必仆倒在門口為自己的罪大聲哀哭。又十九世紀初,威爾斯教會荒涼,聚會人數很少,罪惡反倒非常興盛。有一天晚上伊文羅拔半夜起來禱告,神的靈充滿他,就藉他復興威爾斯全境。每天從上午十時到晚上十二時,教會充滿了人,戲院不能營業,酒吧間關門,法院無案可審。這也是因一個人付上迫切的禱告,帶來整個威爾斯的復興。

  以利亞在迦密山頂的勝利,帶給以色列國大大復興,全國百姓都轉向神,巴力先知被殺盡,也是因以利亞的禱告。以上都是因個人的禱告,帶來復興。

  在五旬節時的教會得復興,是因有一百二十人在一座樓房裏為復興獻上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這是因許多人的禱告得復興。可見個人的禱告,可以帶來復興;許多人的禱告,也可帶來復興。求主把禱告復興的負擔放在我們身上。

  怎樣的禱告,纔能帶來復興呢?

(一)求神裂天而降

  「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賽六十四1-2)。以賽亞禱告,求神裂天而降。神裂天而降,就有三種現象:

  (一)山震動 山表示攔阻和困難。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主為門徒禱告,求父因祂所賜給主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又求父用真理使他們成聖。因為魔鬼利用人的本性,驕傲和自大,製造教會紛爭,爭權奪利。魔鬼利用人肉體的軟弱,叫教會被世界同化。魔鬼一方面叫教會彼此分化,一方面叫教會被世界同化。這真像山一樣攔阻教會的大復興。但神一顯現出來,山都震動。

  (二)火燒乾柴 乾柴表示剛硬。這是指人的心好像乾柴一樣的剛硬,神的道傳不進去,對他沒有功效。從前有一個基督徒懷恨人,甚至決心把人殺死。牧師聽見,便去用一節很嚴厲的經節勸告他:「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十26)但他心中剛硬,竟按私意引聖經來解釋:「聖經上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待我殺了他,就立即到神面前認罪,神憑祂的公義和信實,必要赦免我的罪。」後來他果然殺了人,被判定死刑。牧師在他臨受死刑前,流淚告他,叫他悔改,把他所唸過約翰一書一章九節的經文來助他,但他已剛硬到不能悔改了。神的話不能進入他的心,徒然返回,所以以賽亞禱告,願神裂天而降,神一顯現出來,就好像火一樣,能夠把乾柴燒化。

  (三)將水燒開 水表示屬靈的冰冷。今天教會許多人的心,亦如水一樣的冰冷,不願參加屬靈的工作。但神一顯現出來,就好像火一樣能夠把水燒開。

  神在五旬節顯現,教會復興,亞拿尼亞來到彼得面前,彼得責備他欺騙聖靈,他就仆倒斷了氣。所以神裂天而降,魔鬼的詭計便站立不住。山要震動,攔阻教會復興的盡被除去,剛硬的會變成柔軟,冰冷的會變成火熱。從剛硬變成柔軟,從冰冷變成火熱,不是慢慢來,乃是轉眼變成的。當主受難以後,門徒們驚慌四散,灰心喪膽,跌倒退後,五旬節來到主把這一把火扔在他們身上,頓使他們火熱起來,並剛強壯膽,勇往直前。彼得個人的經驗更清楚,他曾遠遠跟隨主,甚至三次不認主,這一把火一扔在他身上,頓時變成緊緊跟隨主,公開見證主,監禁不能使他灰心,死亡不能使他喪膽。這許多經歷都不是慢慢追求的結果,乃是轉眼間就能成就的。我們應當效法以賽亞的禱告:「願你裂天而降」,求神的火來焚化剛硬的心,來燒沸冰冷的心,人的心一柔軟,神的道就有功效,人的心一火熱,神的工作就立刻興旺,於是一切攔阻自然消除,一切困難自然解決。

  神裂天而降,教會便得復興。但神何以不立刻顯現出來呢?以賽亞的答覆,原因是無人求,就是有人求,也無人奮力抓住的求,如有人求而且是奮力抓住的求,神必顯現出來。神要把人扔在地上(參路十二49),火表靈洗,火洗。聖靈與火的洗,頭一次顯現是在五旬節,以後繼續不斷的顯現出來。從前主何等迫切盼望人得這個應許,現在黑夜越深,主的心越切,巴不得我們也得這個應許,既然主這樣迫切盼望我們得這應許,何以不讓我們一求就得,一定要我們奮力抓住的求纔能得呢?奮力不是指向神奮力,乃是向魔鬼奮力。有一位弟兄做夢,經過禮拜堂時,看見一個鬼坐在門口打盹睡覺,其後又經過另一禮拜堂時,看見許多鬼在那裏跑上跑下跑出跑進,非常緊張慌亂,在他心裏想,這個許多鬼的教會,一定罪孽深重,只有一個鬼的禱拜堂一定是聖潔屬靈,但當他跑回去再看個究竟時,便見到事實恰恰相反。那只有一個鬼在門口打盹的教會,原來屬靈光景一片荒涼,信徒靈性都在沉睡,所以鬼很放心,不必急。至於那個有許多鬼在忙碌的教會,屬靈的光景非常興旺,信徒靈命火熱,正在熱切地禱告,所以鬼很擔憂萬分急,要動員許多鬼去阻止他們的禱告,破壞他們的禱告。可見魔鬼不怕人做工,人做工,魔鬼可以破壞;牠只怕神做工,神做工,魔鬼無法破壞。但是神幾時纔動工呢?聖經上記主自己的話語:「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意思就是說,神與人同工,人在地上求神捆綁的,神就去捆綁;人在地上求神釋放的,神就去釋放。神要等人禱告後纔作工,魔鬼知道這個奧祕,牠不能攔阻神的作工,但牠能攔阻人的禱告,人若不禱告,神就不作工,換言之,牠也就間接攔阻了神的工作,這是魔鬼的詭計。

  魔鬼會用世界來攔阻人禱告,用肉體的疲倦,叫人不禱告,或用苦難折磨人,叫人懷疑神,怨恨神,魔鬼用盡各種方法去攔阻人禱告。一位主重用的工人說:「我每次禱告,要用十五分鐘纔能來到神面前,因為在我的四周,有許多魔鬼要用疲倦,挫折阻礙我,所以我奮力來勝過魔鬼的攻擊。

  還有,禱告必須是抓住的禱告。在聖經裏面,神有許多應許,等有人抓住應許,禱告纔得成就。如神藉耶利米說出來的應許,要等到但以理抓住那應許禱告,那應許纔會成就。有一個農夫很愛主,有空便傳福音,有一天,剛從一間禮拜堂講道回來,恰巧與他那從商場回來的大兒子同坐馬車。他便向兒子傳福音,可是兒子拒絕接受,並且說:「你對我說什麼都可以,但不要向我講福音。」農夫聽了很難過的說:「我可以不向你傳福音,但不能不為你禱告。」他就抓住那「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應許,不住地為他兒子禱告。有一次兒子回家,看見父親正在禱告,他要去聽聽父親究竟是否在為他禱告,當他走近父親的後面,聽到父親傷心地在禱告:「神啊,我的大兒子約翰……」那兒子聽到這裏,心中就如被利刃刺透,無法約束自己,使跑到房間裏跪在神前,流淚悔罪。可見兒子雖拒絕救恩,但父親抓住神的應許禱告,神就成就祂的應許在他家裏。

  今天教會有人禱告,但少有人抓住應許向神禱告。雅各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他抓住使者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這就是抓住的禱告。以利亞在迦密山頂求雨,禱告一次兩次,三次四次,雨還不下來,直到七次,雨纔下來。門徒們在馬可樓上禱告,不是禱告一兩天聖靈便降臨,一直禱告到十天,纔被聖靈充滿。這些告訴了我們,抓住應許的禱告,一次得不,再一次,一天得不,再一天,一直到得纔停止。今天有人禱告三次五次,神還未應充,便放鬆了,所以得不祂的應允。今天我們都盼望復興,但須要有人求,並且奮力抓住的求。這一個復興的祝福必定來到,因為神既然有這樣的應許,事情也要有這樣的成就。

(二)開墾荒地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受,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十12

  在禱告求雨的事上,雅各告訴我們,「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7-18)以利亞在迦密山頂時靈性達到最高峰,在羅騰樹下求死時,靈性又陷於最低谷。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意即我們有軟弱,以利亞也有軟弱。神既能用軟弱的以利亞禱告,也能用軟弱的我們禱告。做主出口的工作也許不會做,做教會管家的工作也許不能做,但禱告則是人人都做得到的。每個人既都有口,每個人就都能禱告,這責任應當擔負起來。

  雨所能做的工作,是給土地帶來滋潤。土地得滋潤之後,萬物纔能復興,纔有豐盛的收穫。五旬節的時候,聖靈如恩雨沛降,門徒靈性得到大大復興。所以復興一來到,教會必興旺,得救的人數必天天增多。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亞十1)這裏說求雨,神必降雨,很肯定地說,求就「必」應驗。

  你若開墾荒地,神要降下甘霖。荒地上有荊棘和蒺藜。在創世記第三章,讓我們知道,自亞當犯罪後,地上纔長出荊棘和蒺藜。所以開墾荒地,就是對付罪。罪若沒有對付乾淨,禱告不能發生功效,因為心裏注重罪孽的,主必不聽。天上的神要等降下恩雨,但必須有配下恩雨的土地。今天不是我們等神,乃是神等我們,等我們開墾荒地,把土地預備好,神就照應許將恩雨澆灌我們。當年門徒們得應許,便用十天時間開墾荒地,對付罪惡。一到了五旬節,恩雨便大大沛降,聖靈充滿了我們。

  十年前,有十多個大學生,在山上禱告,聖靈抓住每個人的心,他們把罪倒空,聖靈便充滿他們。第二天,在山下,有一個又啞又癱瘓的人被抬到禮拜堂來,原來他多年過淫亂的生活。他悔改認罪後突然開口講話,哀慟禱告,這人現在仍還存活。人人開墾荒地,聖靈便大大工作,叫不信的人,心地剛硬的人,也不能不承認耶和華是神,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現在要結束今晚所傳講的信息。以利亞在迦密山頂禱告,求神降火下來,是把祭牲完全擺上,沒有一點保留,向神禱告,神纔降火下來。各位,要神將聖靈澆灌下來,一定要把自己擺上,不可留下一點,神就裂天而降,我們就看見復興。

  弟兄姊妹,若要神作工,神要我們先開墾荒地,把自己的罪對付乾淨,完全擺上,神的靈纔厚厚地澆灌下來。

  求神叫我們看見祈求復興,要奮力的禱告,抓住的禱告,使用我們的禱告,讓復興快快臨到。──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