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四、骸骨活了

 

經文:結卅七1-14,利廿七1-7、民一3

  神的靈降在以西結的身上,帶他到平原上,讓他看見遍滿極其枯乾的賅骨,怎樣成為極大的軍隊,今晚擬用五點來解釋這些經文:

(一)骸骨的代表

  十一節「人子阿,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骨是代表死的光景,是死的現象。他們被巴比倫人,亞述人,埃及人所殺。(九節)今天神的兒女們也是被三樣東西所殺。(一)被苦難所殺。有一次我解釋路加福音第六章,說到貧窮的人,飢餓的人,哀哭的人,從心靈解釋屬靈的光景。有位姊妹卻從身體來解釋,她說貧窮飢餓,哀哭是指到苦難,叫我們更仰望神,所以苦難是催迫我們去親近神。苦難是什麼,苦難是黑雲下面的東西,一片黑暗,冰冷,失望;但黑雲之上是一片光明,溫暖,盼望。可是許多人遭遇到苦難,只看見黑雲的底下,所以就懼怕,喪膽,以致靈性枯乾。我們原可藉苦難得益,但我們不獨不得益,反而被苦難所殺。(二)被罪惡所殺。猶大弔死,是被罪所殺;參孫死在戲院中,是被色所殺,亞干死在亞割谷,是被貪心所殺。(三)被肉身所殺。羅馬書第八章說,體貼肉體的是死。因為肉體是向世界,如果你向世界,肉體便跟你走,體貼你的心,若你向神,肉體就要反抗你。肉體是拉你離開神的;致你靈命于死地。所以猶太人被巴比倫,亞述,埃及所殺;信徒是被苦難,罪惡和肉體所殺。

(二)指望失去了

  「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十一節)以色列人原有許多盼望,但他們沒有力量,被敵人踐踏,蹂躪,所以非常失望。今日許多神的兒女們為自己失望,看到別人也失望。

  關於自己的失望。他們盼望勝過苦難,卻被苦難所勝,盼望能夠長大成人,能吃乾糧,卻天天仍像嬰孩,只能吃奶。盼望聽了神的道,能夠行出來,但卻行不出來。盼望更愛神,更能幫助人,但卻不能愛神,也不能有益於人,這正是我們今天屬靈的光景。因而內心苦悶,對己失望。

  還有對人也失望。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是榮美的,基督要藉教會彰顯祂的榮美,但今日許多教會卻令人非常失望。

  遍地都是骸骨,表明遍地都是死的光景,連今日若干教會亦是一片死氣沉沉,因為活不是為基督,乃是為自己;不是榮耀神,乃是羞辱神,也不是造就人,乃是敗壞人,所以是死的樣式。講台上,每禮拜所傳的信息,只是從人腦子裏製造出來的講章,不是出自聖靈感動,這不能稱為信息,只是死的講章。在教會裏的祈禱,原應是同心合意的祈禱,但只流于應付人的情面;在神面前,原應是傾心吐意的的陳訴,但卻形成例行故事。

  所有的見證,原應出自於聖靈的感動催迫,纔能活在人的心裏,但卻是表現了肉體的衝動。無論個人裏面是骸骨,教會裏面也是賅骨。眼所見,耳所聞都是枯乾的骸骨,眼所見,耳所聞,盡都是死。

(三)神要打開墳墓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十三節)神說這話,帶給百姓無限安慰和希望。

  墳墓代表死權,打開墳墓,就是指救他們脫離死權。死權在不信的人身上,是從現在直到永遠。但死權在信主的人身上,只是在過去或短暫的現在,不會到將來,只是暫時的,神不容許死權佔據神的兒女,踐踏神的兒女。

  好比一個國家,是不容許別人來佔領它的地土,一定自己奮鬥,將失地收復。神既允許,要開我們墳墓,即是應許要救我們脫離死權,使我們帶來了盼望。

(四)使他們活了

  神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六節)由死變活完全是神的工作,不是由于人的工作。起初神創造天地時,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所以氣息是神的靈,神藉聖靈工作,使死的活過來。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便成了有靈的活人。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門徒們關上了門在聚會,主耶穌來站在他們當中,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可見氣息就是聖靈。所以今天教會,不是要更好的講台,更好的組織,更好的設備,或是更好的辦法,而是需要神的靈運行,需要聖靈充滿,需要聖靈的恩賜。所以由死變活乃是聖靈的工作。

(五)成為極大的軍隊

  神叫以西結向骸骨說豫言。正當以西結遵命說豫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連絡。神藉祂的靈帶以西結出去到平原,使他看見遍地的骸骨。骨是什麼?從外表無法看得見骨的裏面,一定要用X光,纔可以顯出。骸骨是代表死,聖靈降臨光照,人纔可以看見裏面的光景,是死的光景還有貪心,嫉妒,脾氣,詭詐,淫念等。所以聖靈降臨在教會裏面,就可以讓眾信徒看見自己的光景。

  以西結聽見有響聲,有地震,並看見異象。聖靈在五旬節的教會作工,所以五旬節的教會看見異象,也是一個有異象的教會。彼得看見異象,對哥尼流便有了負擔。保羅看見異象,對馬其頓人便有了負擔,所以聖靈作工,教會便有異象,對失喪的靈魂就有了負擔。

  十一年前,我患了不治之症,醫生開刀後發現竟是大腸癌,且癌根已蔓延到胃膜,醫生無法進行手術,只得重新縫合。起初醫生不敢宣佈,免得叫病人和家屬害怕傷心,及至第三天,有智慧的弟兄姊妹向醫生交涉,必須將病況向病人宣佈,醫生們先認為這有違醫德,拒絕接受,經弟兄姊妹用理由去說服,他們告訴醫生,若讓我知道病況,益處有兩點,第一,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不能見神,既然快要見神,趁還有機會,趕緊省察對付罪,以備坦然無懼地見神。第二,人不到盡頭,不能完全仰望神,現在人的辦法既是盡頭了,好讓我死心蹋地的倚靠神。結果醫生被說服了,始向我們宣佈詳細的病況,並按醫學判斷,最多還有九十天的壽命。我於是趁在世最後的日子,在禱告中對付我的罪,凡得罪神的,便向神認罪,凡得罪人的,便向人認罪,凡想得起的罪,一一對付了,心中就充滿了赦罪的平安與喜樂,因為我知道罪已得主赦免,就可坦然無懼地去見主。其後,在開刀而又縫合後的第十一天,我病榻上所放的一本大字聖經,忽被微風吹動,一頁一頁地翻過,一直被吹到馬可福音十章後段與十一章前段的那一頁纔停止下來,我連忙取過那頁一看,那裏劃有以前讀聖經時所副的三條紅線,那劃有紅線的三段經文是「耶穌在前頭走」(可十一3)「主要用他」(可十一3)及「就把他解開」(可十一4)我當即受到神直接而又明確的啟示,既然主耶穌在前頭走,有祂領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既然主要用我,我的生命,就必得以存活。主既應許把我解開,誰又能捆綁我呢。但過了兩天,我的肚子發脹,而且疼痛,在昏昏迷迷中,神又給我看見異象,看見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祭司們抬約櫃,他們不看水,只看神的應許,所以腳一入水,水便分開,以色列人便下海走乾地。我又進一步明白了,神叫我不要看自己的身體,只看神的應許。我便叫內子接我出醫院,直到今天,我又活了十一年,並應召出來為主作工也已有十一年。故此,聖靈工作,教會就看見異象,有了異象,便有靈魂的負擔。

  以西結對枯骨所說的預言,是神所說的。七節至九節以西結所說的,與四節至六節神所說的相同。所以聖靈一作工,我們便順從神的話。阿摩司說:「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聖靈作工,神說甚麼,以西結便說什麼,所以信息是從神而來。以西結傳神的預言,就有響聲,有地震。五旬節聖靈作工,有聲音,有地震,叫人注意,把人心激動。聖靈作工,人傳神的話,就天響地應,把人心喚醒,收大大的功效。

  聖靈還有什麼工作?當氣息進入他們裏面,骨與骨互相連絡,長了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什麼是連絡?連絡就是配搭。聖靈作工,教會就有配搭,軟弱的人,痛苦的人,就得剛強,得安慰。

  長了肉,長了筋,又有皮遮蔽其上,身體就得榮美。聖靈作工,在人的身上就有了功效,叫人活出基督的榮美。不信的人在教會看見基督的榮美,就羡慕基督,投降基督。所以聖靈作工,不但收獲工作的果效,也收獲生命的果效。

  以西結遵神命說了預言後,骸骨便長了筋,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再等氣息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耶和華極大的軍隊。

  神叫拉撒路起來,拉撒路就活過來,離開墳墓,離開死權,也離開捆綁,離開軟弱。聖靈作工,叫人活過來,離開世界的捆綁,離開肉體的捆綁。

  什麼是耶和華的軍隊?在利未記二十七章記載,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要按聖所的平估定價銀五十舍客勒。從五歲到二十歲的男子,要估定二十舍客勒,若是從一月到五歲,男子要估定五舍客勒。就說,最高價值的是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因為他們是能出去打仗的壯丁(民一3。)今天,神要我們成為能打仗的軍隊,在神面前,能打仗的軍隊,也是價值最大的。

  神要我們成為能打仗的軍隊,與惡罪作戰,把罪惡消滅;與魔鬼打仗,把魔鬼的作為消滅。神工作的功效,不但叫我們從死裏活過來,而且成為耶和華的軍隊,與邪惡的世界作戰。

  聖靈工作在彼得身上,彼得原是喪膽的,也變成剛強壯膽,站在官長面前,如少壯的獅子。各位,聖靈如果工作在你的身上,你也必能如此。

  神藉聖靈工作的道路,叫人看見異象,從心靈裏有負擔。如要讓神作工,傳的人固然要聽從神,聽的人也要聽從神,好叫香港的教會,成為耶和華的軍隊,與魔鬼爭戰,與罪惡爭戰,與世界爭戰。

  各位,教會最高的價值,就是能成為耶和華的軍隊。──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