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三、何以神不聽禱告

 

經文:詩六十六18、結十四3,亞七13、可十一25-26、太五23-24、六25-33、約壹一67

  今晚我們要講祈禱是得勝的祕訣。昔日亞述王以十八萬五千大軍圍困猶大國,希西家王請先知以賽亞祈禱,第二天清早起來,十八萬五千大軍都是死屍了。祈禱也是工作的祕訣,有祈禱就有能力,沒有祈禱就沒有能力。以利亞經過三年零六個月的禱告,在迦密山頂的爭戰就有了果效,不但殺死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且將全國拜假神之人的心轉回。祈禱是通天的橋樑,能支取天上的豐富;祈禱是靈性增長的要道,是支取屬天智慧的鑰匙。路加福音十八章記載一個寡婦,求一個不義的官為她伸冤,不義的官尚且聽她的祈求,何況我們公義的神,難道會不聽祂兒女們的禱告嗎?所以主耶穌說:「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都必得。」

  雅各禱告,天開了,神的使者在通天的梯子上,上去下來。以賽亞禱告,看見萬軍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司提反祈禱,能夠使天開了,看見異象。我們禱告,為什麼天不開,看不見異象?為什麼神對徒他們和對待我們不同?神是永不改變的神,為什麼神不聽我們禱告?從剛纔所讀的那幾處聖經,我們當可以找出神不聽我們禱告的原因。

(一)心裏注重罪孽(詩六十六18

  以色列人禱告,神不聽他們的呼求,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是因他們的罪孽,使他們與神隔絕。神是至聖至潔的,亞當犯罪,神把他趕出伊甸園;亞干犯罪,神吩咐約書亞帶他到亞割谷用石頭把他打死。神是恨惡罪惡,不能容讓罪惡。罪使人與神的關係,全都破壞,不能彼此交通。我們有兩種罪,一得顯而易見的罪,一是隱而未現的罪。顯而易見的罪,是人人都見;隱而未現的罪,甚至連自己也不知。一滴水裏,雖然有一萬細菌,但要用顯微鏡纔能看見。身體有毛病,要用 X 光纔可查出。主耶穌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6-7)在祭壇上獻禮物,約翰告訴我們,祭壇是與神相交的地方。人與神相交,神就光照他,叫他看見自己的本體,看見自己的真相,看見自己的污穢,也看見自己隱而未現的敗壞。

  我是一個外向的人,心裏藏不住事物,以往心中一不喜悅,面上就不好看,言語就不好聽,以致在教會裏與同工不和。我心中十分難過,於是我禱告,求神加我力量,此後,我心中可以藏蓋事物了,心中雖不喜悅,但面上卻裝和平的顏色,言語也按制得住了,心中自是有點高興,以為自己改變了。但過去一段時間,在祈禱中,聖靈光照了我,說我從前裏面不高興,面上也顯露出來,而今裏面不高興,外面反裝高興,在人前雖過得去,但在神前你又怎樣過得去,你是一個假冒為善的人。可見與神相交,就可以看出自己的污穢。

  有罪的人來到神的面前,應該作什麼?稅吏來到聖殿,連抬頭也不敢,用手搥胸,說:「神啊!求你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吧!」罪人來到神的面前應該悔罪,對付罪,犯一件罪,就認一件罪。許多人籠籠統統地認罪,是不對的。有一個婦人,拿衣服去洗,看見別人的衣服都很乾淨,不敢打開自己的衣服來洗,怕別人看見自己衣服的污穢,於是將衣服團作一團的放到水裏去浸一浸,便拿回家去。來時怎樣污穢,去時也怎樣污穢。我們若籠統認罪,來到神前時是怎樣的污穢,回去時還仍是怎樣污穢。

  舊約祭司靠什麼來到神前?他是帶祭牲的血,進入至聖所。遠離神的人啊,今天祭牲已經宰殺了,靠祂的寶血,我們就可以親近神,這是神何等大的恩典,何等大的憐憫!所以來到神面前的人,一定先要赤露敞開,將罪倒空。

(二)有假神在心(結十四3

  什麼是假神?在滅亡的人,假神是他們的偶像。聖經對偶像還有屬靈的解釋。比如許多人以為身體行淫亂,纔是犯姦淫。屬靈的解釋,凡動淫念的,就是犯姦淫了。神應該被我們看為尊為大,如果有人在神之外,看財寶為尊為大,看某人某事某物為尊為大,那為財寶和這些人、事、物就是他的假神了。神說:「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你心裏有假神,真神就不在你心裏。

(三)不聽神呼喚(亞七13

  人不聽神的呼喚,神也不聽人的呼求。挪亞一家順從神的呼喚,所以挪亞一家就得救。亞伯拉罕順從神的吩咐,將以撒獻上,所以神就對他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

  神曾吩咐撒母耳告訴掃羅,要把亞瑪力人,無論人畜,都要完全殺掉。可是,掃羅並不順服神的吩咐,雖把下賤瘦弱的牛羊盡都殺掉,但卻留下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雖把所有亞瑪力人殺盡,但卻留下了亞瑪力王亞甲。所以當非利士人反叛,掃羅便站不住。順從不是一部,或大部的順從,乃是完全的順從。

  「七」在聖經裏有很好的意義。神吩咐約書亞繞耶利哥城七次,城便倒塌;以利沙要乃縵在約但河裏沐浴七次。七是完全的數位,神所要的順從,是完全的順從,不是一部或大部的順從。

  所以你不完全聽從神的話,神也不聽你的呼求。

(四)不饒恕人的,神不聽他禱告

  弟兄姊妹們,我們最易犯的罪就是對人有結怨。人得罪我,其實我也一樣得罪人。

  約翰十三章說到彼此洗腳,有兩個意思,一是表明彼此服事,一是表明彼此饒恕。因為人與人交往,難免彼此得罪,所以要彼此饒恕。

  人人的腳都有味道,你洗人的腳,使你嗅到他腳的味道,但你有沒有想到,別人洗你腳的時候,你們腳也有味道。

  我從前在內地教書,和一位同事同臥一張床。我睡的時候,很怕聽到別人的呼吸,所以要求掉轉頭來睡。誰知抗戰時候,多穿膠鞋,那種腳味真是難受,我實在忍受不住,就說:「你的腳好像死老鼠味。」但他也說:「你說我的腳像死老鼠味嗎?你的腳好像死狗味啊。」這樣,我們便吵起來。可見彼此洗腳時,你嗅別人腳的味道,別人也要嗅你腳的味道,彼此都有天然的味道。

  洗腳當用什麼水?太冷的水會凍壞別人的腳;太熱的水也會燙傷別人的腳。這就是說,我們不好用冷酷待人,也不好用劇烈的言語待人,叫人傷心。

  主吩咐我們彼此饒恕。祂在馬太第十九章廿三至卅三節用一個欠千萬銀子和十兩銀子的比喻來教訓我們,主人赦免你千萬,你怎麼不能赦免同伴十兩,你不赦免同伴十兩,主人也不赦免你千萬兩。我們若不從心裏饒恕人,天上的神也不饒恕我們。

  弟兄姊妹,我相信今晚在這裏所有得救的人,沒有一個人故意犯罪,因為故意犯罪,就是踐踏主的血了,但偶然被過犯所勝,神不算為罪,但靈性已經落在黑暗之中了。但你肯饒恕人,在你向神認罪饒恕的時候,神也饒恕你。

  從前約翰衛斯理看見一個將軍,被他的僕人得罪了,他要僕人跪下,並說:「我治兵從來不繞恕人的!」約翰衛斯理卻對他說:「希望你從今以後,不再犯罪。倘若神也一樣不饒恕人,我們怎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

  今天有許多人,盼望別人對他有七十七次的饒恕,但別人得罪他時,卻永遠懷恨在心。

  什麼是十字架?十字架不單是苦,最後仍是死。當人得罪我,如果真與主同死,就不覺得苦。覺得苦,是因為未死。如果我真與主同死,不但不覺得苦,而且能夠饒恕人。若不饒恕人,神也不聽我們的禱告,而且屬靈的追求不會進步。

  我們在上面看過神不聽我們禱告的四個原因,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求。主耶穌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祈禱要為神應允,是有條件的。什麼是國?國中只有一王,主耶穌又說:「神的國在人的心裏。」所以在你的心裏,只有一個王,有王必有寶座,你的心讓神坐寶座。王發命令,要求人順從,所以求神的國,就是完全順從神的命令。

  義是公義,聖潔。公義是顯明神要審判,當審判的時候,有沒有隱而未現的罪。求神感動我們,光明我們,叫我們想起我們的罪,並起來對付我們的罪。

  義又是法度,是神的律法。神的律法,是你若要得神的饒恕,先要饒恕人。

  有祈禱纔有工作的果效,纔有神的工作。如果要神作工,先要得神垂聽我們的祈禱。求神給我們省察的機會,讓今天的教會裏,有驚天動地奇妙的事給我們看。──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