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一、重建聖殿

 

經文:拉一1-4、三1、七9-10、九1-4、申卅二30、但九2-3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打猶大國,攻毀耶路撒冷城,燒毀聖殿,把猶太人擄到巴比倫去,經過七十年,波斯王古列,下令猶太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殿也是我們,也是現今的教會。因為現今的教會被世界毀壞,要重新建造,今擬提出四點來講:

(一)神的激動

  神激動猶太人,也激動波斯王。波斯王下令,以色列人,便雅憫族,祭司利未人,都回到耶路撒冷去。這是神的激動,是天上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是神的工作。神為什麼要激動,因為神曾藉耶利米先知應許過他們滿了七十年便要回國,到了時候,神就激動。

  以色列人七十年在巴比倫已經根深蒂固,沉迷巴比倫的生活,所以需要神的激動。今天我們在這大巴比倫的世界之中,也是沉迷在世界的生活裏,所以需要天上的神來激動。

  今天是一個又惡又懶的世代。惡,保羅對提摩太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今天世人都為肉體,為了享受。今天教會裏的人也是為肉體,為享受。正如以西結所說,他們喜愛聽道,但將聽道當作聽戲,當作欣賞。今天也有許多人把聽道當作欣賞,當作消遣。所以今天的講台,傳平安,喜樂,神是慈愛的信息,纔得到人的歡迎;倘若傳追求聖潔,追求得勝,追求遵守神的旨意,分別為聖的信息,也有人歡喜,有人反對;但若講將身體獻給神,人就厭煩,所以今天的教會需要神的激動。

  甚麼叫做懶,今天許多人捨得用精神,時間在世界上,卻捨不得用時間,用精神在屬靈的事上。正如一個懶惰的人,貧窮就讓它貧窮,污穢就讓它污穢。一個屬靈惰的人,也是如此,貧窮,就讓他貧窮,沒有長進,就由它沒有長進。今天不但是惡的世代,也是懶的世代。這需要天上的神來激動。

  以色列人在巴比倫七十年,已忘懷聖殿的荒涼,深深沉弱在巴比倫的生活裏,如果沒有天上來的力量激動他們,他們不會回到耶路撒冷,聖殿也不能重建。今天信徒的精神,時候,被世界消耗,不能顧到屬靈的事,也不能顧到教會的事。猶太人需要神的激動,今天教會也需要神的激動。

  神如何激動?使徒保羅曾說:「我信神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神應許女人的後裔,所以藉童女生子;應許以色列人必從埃及回到迦南,到了約瑟死了之後神就藉法老的逼迫,他們便回到迦南去。應許猶太人回國建殿,神藉但以理來成就。但以理抓住神應許「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拼命禱告(參但九2-3)神答應但以理的禱告,就激動波斯王,也激動猶太人。今天教會的工作要有功效,也要神的激動。

(二)配搭與建造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

  大家如同一人,意即他們能同心合意。有人說一個中國人可以比得上一個日本人。但兩個中國人便比不上兩個日本人。因為一個日本人有五十磅力量,兩個日本人便有一百磅力量。一個中國人有五十磅力量,但兩個人在一起,不是合作,乃是破壞,不是力的增加,乃是彼此抵消,所以兩個中國人在一起時,力量即等於零,這是中國人的光景。今天教會,如果力量彼此抵消,雖然多人在一起,力量不增加,反倒更減少。

  申命記三十二章說:「一人追趕千人,二人能使萬人逃跑。」一人追趕一千人,照理二人只能追趕二千人,但二人能追趕一萬人,就是因為能夠同心合力,神在他們中間,有神同在,神的力量是無可限量的。

  以色列人在曠野安營,猶大支派帶領三個支派在東邊安營;流便支派帶領三個支派在南邊安營;以法蓮支派帶領三個支派在西邊安營;但支派帶領三個支派在北邊安營,會幕在中間,他們井井有條,有秩序,有組織,他們有配搭,神就在他們中間,教會有配搭,神就在教會內。神在猶太人中,猶太人就有養育,有保護,有引導;神在教會內,也有養育,有保護,有引導。

  如何能夠起來,如同一人?以色列人有十二支派,雅各臨終對各支派所發的豫言,各支派有各支派的樣式,他們能夠聯合,如同一人,實在奇妙,士敏土,沙和石在一起,就成為建造,但有一樣東西會破壞它們的聯結,那就是泥土。泥土就是我們裏面的天然的東西。彼此個性不同,不能互相尊重,互相推讓,反倒批評論斷,怎能彼此合一。約翰福音十七章記載主耶穌為門徒祈禱,求神使他們合而為一;就是同心合意的意思。主耶穌不擔心使徒們沒有才幹,沒有錢財,只擔心他們不能合而為一。

  為什麼我們不能合而為一?因為我們裏面都有一樣東西來抵抗神,那件東西就是「自我」。如果不消滅「我」,教會內若有三百人,就有三百個「我」,問題就多,若要同心合意,就先要消滅「我」。

  有一次愛迪生去稅局納稅,收稅人問他叫甚麼名字,他抬頭想了半天,也想不起自己甚麼名字,因為他的腦海中想科學的事情,把「我」完全忘記。今天我們若只想到神的愛,就讓神的愛充滿我,溶化我,如果來一個我,便多一個我,教會裏的事情便嚴重。但如果來一個我,甚至十百千個我,能夠溶化為一個,教會就能同心合意。所以要教會復興,要大家起來如同一人。

(三)查考聖經

  聖經是神的話語,是屬靈的力量。以色列人走曠野的路,打仗,所有的力量,都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的力量。神的話語是天上的嗎哪,是天上的能力,仰靠神的話語纔可復興教會。有許多基督徒,靈性軟弱,冷淡,就因為裏面沒有神的話語。當主耶穌復活的晚上,親自向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顯現,為他們解釋聖經,他們心裏就火熱。保羅在亞細亞眾教會中,用神的話堅固他們,他們纔不至被異教之風吹來吹去。修建聖殿,不但要熱心,堅固,還要有法則。神將會幕圖樣交給摩西,又把聖殿的圖樣交給所羅門。他們都是照神的指示樣式去工作,不敢加上自己的聰明,也不敢加上人的智慧。但今天的教會面目全非,正如主對老底嘉教會所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不冷不熱。」為什麼會不冷不熱?教會內若以人的意見居首位,不以神的意見居首位,若以人作首,不是神作首,教會就必呈現不冷不熱。

  馬丁路德在一五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將九十五條頒佈後,教會大大震動,一五二一年四月十六日皇上傳他受審,並要他宣告撤回。神曾告訴他:「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他遂回答皇上說:「這是關于信仰靈魂得救的問題,是關乎至高神的話語,不能未經過攷慮便答覆你。」皇上就限他在四月十八日答覆。他回去禱告,求神加他力量,他忽然很有力量的站起來,左手放在聖經上,伸出右手說:「在神的面前,如果要我用血作見證,都在所不惜。」從此以後,教會不再憑人的話,不是以人作主,乃是尊神作主,因為在早年有人跨越神的話語上。

  神用聖經給我作藍圖,我們該像一個排字工人,有多的東西,要把它拿去,缺少的,就要補上。為要站牢在神的話語上,所以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查考聖經。摩西將會幕獻上,神的榮光就充滿會幕,因為所造的都是照神所指示的。今天教會不是需要掛名信徒的眾多,而是需要神的同在,神要與站牢在神的話語上的教會同在。

(四)分別為聖求神同在

  以斯拉發現了一事,就是猶太人娶外邦人的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那些外邦人混雜,以致也效法外邦人行可憎的事,以斯拉因而極其害怕帶領百姓向神禱告認罪,起來對付。因為罪惡所在神就不同在。今天教會也是在尋找有名譽,有地位的人。因此,教會效法了社會。教會是什麼?教會是神的殿,因此教會應該與社會有清楚的界線。創世記記載神的兒子們隨意娶人的女子為妻,洪水的咒詛就到;教會與社會的界線消失,咒詛就來到。神要作分開的工作,神叫光暗分開。主耶穌也說過,將麥子與稗子分開,麥子收在倉裏,稗子放在火裏燒掉。神將挪亞從滅亡的人分開。神用方舟保護挪亞一家,正如教會保守我們一樣。神用方舟把挪亞渡過罪惡的世代,神今天也用教會把我們渡過罪惡的世代,所以教會的使命何等重大。船在水中就如教會在世界上一般,水若進入船裏,船就沉沒,世界若進入教會,教會就不復能存在。所以教會不能效法世界。

  在使徒時代,他們的問題,所遭的困難,和今天教會所遭遇的困難和問題,都是一樣。使從行傳第五章提到教會發生了假冒為善的問題,今天的教會也有假冒為善的事,許多不可見人的生活。第六章發生飲食爭執的事情,今天教會也發生許多爭權,爭名的事情。但使徒教會發生了問題,就起來對付,所以神與他們同在。今天教會發生了問題,卻沒有人起來對付,所以神就不與今天教會同在。罪惡所在神就不能同在。罪惡對付之後,神就激動教會。今天教會需要有從天上來的力量,把人激動,工作才有效果。神的力量下來,先要有人禱告,讓神叫我們都有禱告的負擔。──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