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合神心意的人

 

經文:創二十二1-2、三十九589、五十17-20、申三十四7、來三2、徒十三22

  世人選人與神選人的標準不同。世人是看外貌、品格、出身、環境。選店員,要忠誠老實;選將軍要驍勇善戰。神選亞伯拉罕說:「要叫人因你得福。」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是使人得福的。

  今晚要看三個合神心意的人,求主用這三個人叫我們省察自己的光景。

(一)亞伯拉罕

  聖經說:「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帖前二章四節。)正如學生入學考試,考上了纔錄取;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出了一個題目,就是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這是要試驗亞伯拉罕的心,試驗他所有的,所愛的是不是神。以撒是亞伯拉罕的所有、所愛,他肯將以撒獻上,就表明亞伯拉罕的心所有的是神,所愛的也是神。這也表明亞伯拉罕的心,除神之外,就並無別的。所以亞伯拉罕有一個倒空的心。基甸能夠戰勝敵人,就因有三種武器──就是瓶子、火把、和角。瓶是泥土燒的,神用泥土造人,所以瓶是代表人,把瓶倒空,正如亞伯拉罕一樣,把他自己倒空,主耶穌把尊貴、榮耀倒空,纔能夠卑微、纔能夠負起十字架的使命。

  我們也要倒空,把罪倒空,把污穢倒空,把求名聲、謀利益和才能倒空,纔能作神的兵器。

  火把,不是從裏面來,正如獻祭的火,乃是從祭壇取來。火表聖靈。瓶子倒空後,纔能夠裝入火把。人倒空後,纔能夠充滿聖靈。

  角,古時爭戰,以角作號,角聲吹響,戰士集中,上陣作戰。所以角聲是喚醒人、警戒人。但角聲非常單調而沉悶,好像我們的聲音、言語粗俗,但也能喚醒人,叫人脫離黑暗的權勢,歸到愛子的國度裏。

  其次,亞伯拉罕所愛的是神,如果一個人所愛的是神的話,神的權柄在他的身上就毫無攔阻。如果所愛的不是神,神的權柄就行不通,一個青年的女信徒,如果她所愛的是神的話,有人向她提婚事,她一定想起,聖經所說:「信的與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能同負一軛」,因此她所選擇的是信主的,不是那牧人多的。如果她是愛瑪門的話,神的旨意在她身上行不通。獻以撒是一件困難的工作,但亞伯拉罕所愛的是神,所以就能擔當得起困難的工作。

  當大衛與非利士人作戰,當時非利士人佔了伯利恆城,大衛甚願有人往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給大衛喝。有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給大衛喝。因為這三個勇士愛大衛,就能擔當最艱難的工作。

  有許多時候魔鬼攻擊信徒,使他們喪膽,但所愛的是主,就能擔當最艱難的工作,亞伯拉罕所愛的是神,所以能擔當最艱難的工,願為神付上最大的犧牲,將以撒獻上。

  當明朝末代,清兵侵入。有一城池被圍困,且遭遇猛烈的圍攻,守城官極力抵抗。其後清兵捉住了守城將軍的母親,遂用以脅迫他投降。他如肯投降,清兵就釋放他的母親,如不肯投降,就要殺他的母親。但那守城的將軍覺得忠孝不能兩全,因而寧願看見母親被殺而不降。因他所愛的是國家,所以他能擔當得起困難的事情。

  亞伯拉罕的心所有的是神,所愛的是神,因而他是合神心意的人。

(二)約瑟

  當約瑟被賣到波提乏的家裏,主人的妻子引誘他犯罪,一次再次都為約瑟所拒絕,甚至不和她在一處。一個人若要不犯罪,一定先要離開犯罪的地方。約瑟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約瑟寧可得罪人,也不肯得罪神。有一天約瑟進屋裏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裏,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裏,跑到外邊去了。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裏跑出去了,就在主人面前誣約瑟戲弄她,波提乏就把約瑟下在監裏。約瑟是合神心意的人,有下面幾點原因:

  (一)不怕受苦:不怕受苦,纔能勝罪。以受苦作兵器,去戰勝罪惡。約瑟不怕失業、坐監而拒絕犯罪。

  有位姊妹的父親,在一間布店裏作售貨員,剛去不久對貨品的情形不大熟識。一天有位女顧客來買布,選了許久,選了一匹,但仍嫌質料薄了一點。這位姊妹的父親便進去問經理,有沒有厚一點的。經理說:「這一點常識你都沒有,客人的記憶不強,你把原有的那匹先拿進來,然後再拿出去,說這匹比剛纔那匹稍厚一點,便行了。」但他覺得自己是個基督徒,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所以不肯這樣說。經理雖威脅他說:「若不肯這樣說,就請你離開」,他寧願受失業之苦,也不肯得罪神。

  (二)不怕得罪人:雖然這是位主人的妻子,但她誘惑他犯罪,他寧願得罪她,也不肯得罪神。一個不怕得罪人的人,他是怕得罪神的人;怕得罪人的人,必是一個不怕得罪神的人。今天的社會是一個看重權勢地位的社會,不料教會也有效法這個社會的,就是有錢的人在教會不僅奪得地位權柄,甚至連他們犯罪,也沒有人敢責備他們。因為怕人的人多過怕神的人,有些教會就變成污靈的住處。

  (三)約瑟脫去外衣:外衣表外面的損失。今天許多人因怕外面的損失,所以裏面就遭虧損。約瑟不怕屬世的損失,所以能夠勝過罪惡。

  (四)不給魔鬼留地步:不與主人的妻子在一起。因為他知道自己有軟弱,而魔鬼是無計不施的。從前上海小偷很多。他們在英租界偷了東西,就逃入法租界,因英租界的巡捕不能進到法租界,小偷因而就可以在法租界逍遙法外。有一次,小偷搶了東西,逃入法租界,英法租界只相隔一條線。巡捕來到線邊,對那邊的小偷說:「我追你,是職責的所在,不追,是我失職。我們原沒有仇恨,請不要誤會,我們握握手罷。」小偷聽他說來很有道理,便伸出手來和巡捕握手。那知巡捕握他的手,用力一拉,便把小偷拉過英租界來,把他帶去。小偷為什麼會被帶去,是因為他給巡捕留了地步。今天神將身體給我,我們若不忠心來對付罪,就會給魔鬼留了地步。

  其次約瑟還有什麼能夠討神喜悅呢?當雅各死了,他的哥哥們很怕約瑟報復他們。但約瑟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約瑟不但沒有記恨在心,還用話去安慰他們。可見約瑟有一個寬廣的心,容納人的心。神何以廢棄掃羅,選立大衛?就因為掃羅沒有寬廣的心,追殺大衛。狹窄的心,不能容人,也不容神。能容人,纔能容神。有寬廣的心,纔能接納神廣大的恩典,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三)摩西

  摩西到了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表明從前的光景如何,現在的光景也如何,屬靈的能力並無減退,一直保守他自己為神所用。

  屬靈的道路,常是崎嶇不平,遭遇打擊,毀謗。摩西一生遭遇不少痛苦,外有可拉黨的叛逆,內有亞倫,米利暗的毀謗。

  當我初出來傳道的時候,有一位姊妹,盼望使我的心得到溫暖,常常供給我需用,常將她兒子的衣服皮鞋等物送給我。他的兒子身材高大,我的身材普通,衣服長的改短,寬的改窄還比較容易,但皮鞋就不可能改小了,因為從來沒有人做改皮鞋生意的。有一次他送了一雙皮鞋給我,卻長了三吋,我雖然把鞋帶結得緊緊的,仍然太寬。有一次,我為了趕上一輛公共汽車,人上了車,鞋卻掉落在車站上。全車的人都大笑,司機心地好,停車讓我把鞋子拾回,但更令我進退維谷,因為這許多人都看我,所以穿也不是,不穿也不是。這雙鞋很高貴,價格在八百元以上,普通人穿的不過一百元左右。所以有人說我口講十字架,背十字架的人,居然化上八百五十元去買一雙鞋來穿,可見做傳道人真是不易!

  屬靈的道路有許多困難,摩西如何能保守自己,使屬靈的能力、亮光不減退呢?摩西有深藏的生活。第一次上西乃山,與神獨對四十天,第二次上山也是四十天。好像一棵樹,它的根長得深,所以不枯乾,颶風也吹不倒。摩西有深藏的生活,雖經內外的打擊,仍是屹立不動,所以摩西能得神的喜悅。

  其次,摩西是合神心意的人,聖經說他在神的全家盡忠。在出埃及三十九章和四十章,不住出現一句話:「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神怎樣說,他就怎樣做,神說多少,他就做多少,不加不減。對神忠心,不顧自己的損失。正如保羅說:「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

  人生有許多打擊,但摩西能夠在神的全家盡忠,所以是合神心意的人。

  今天神不是要一個合祂心意的兒女,而是要許多合祂心意的兒女;不是要一個合祂心意的工人,而是要許多合祂心意的工人。求主感動我們,做一個合神心意的兒女,做一個合神心意的工人。──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