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神的要求

 

經文:創二十二1-12、撒下二十四18、代下三1-3

  我們今晚要從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情上,來看神對亞伯拉罕的要求,也是神對我們的要求。神對亞伯拉罕有三方面的要求。

(一)要求試驗亞伯拉罕

  為什麼要試驗?每一件事情,如果不經過試驗,就不知好壞深淺和真假。屬靈的功課也然。正如小孩子的功課,要經過試驗,纔知道他領受的程度。信主之後,也要經過試驗,纔知道屬靈的深淺。

  所羅門時有兩個婦人,各生了一個孩子,睡覺的時候,其中一婦人把孩子壓死了,卻把別人的活孩子換了過來。第二天早上,兩婦爭要活孩子,鬧到所羅門面前,兩婦人都說活孩子是自己的。於是所羅門王吩咐人拿刀來,把活孩子分成兩半,各人取一半。活孩子的母親不肯,寧願將孩子讓給對方,但死孩子的母親卻贊成王的判決,要把活孩子分成兩半。於是所羅門王試驗出誰是活孩子的母親,可見經過試驗纔知道真假。

  馬太福音第七章主耶穌說到蓋房子的事情,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無知的人卻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外表看來似乎沒有什麼分別,但經過雨淋,水沖,風吹,撞那房子,情形就不同了,蓋在磐石上的房子總不倒塌,蓋在沙土上的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可見經過試驗纔知道好壞。

  有一青年人讀完馬太福音第十一章,性情改變,為人安靜了許多,不像以前的輕浮,別人覺得他實在也有進步,他自己也沾沾自喜。他將自己的改變,告訴了教授,教授沒有說什麼。但有一天早上,那青年正坐在樓下看書,被樓上居住的教授看見了,教授就驟然把一盆洗面水潑下去,而且正潑在那青年的頭上,青年便破口大罵。教授問他罵什麼,說是要試驗他,究竟謙卑到了什麼地步,溫柔到了什麼地步。屬靈的事情也是如此,要經過試驗,纔知道深淺。

  我最怕到市場去買蘿蔔,因為我分不出那些是空心的,那些是好的。有一次我看見一人把蘿蔔拿來敲敲,便知道裏面空不空心。屬靈的生活也是這樣,要敲碰纔知道屬肉體的性質有多少,屬靈的有多少。有許多人,碰一碰他,肌肉立刻緊張起來,把他的嫉妒,脾氣都碰出來了;讚一讚他,表面上不發覺什麼,其實內心覺得神氣十足,將他的驕傲也碰出來了。

  所以神對基督徒的試驗是必需的,叫人認識自己。

  神試驗人還有第二個目的,是叫人經驗神。有試驗,纔有經驗。有豐富的試驗,纔有豐富的經驗。因為經驗是從試驗出來的。

  莫勒先生屬靈的經驗很多,因為他曾經過豐富的試驗。有一次,他所主持有二千多孩子的孤兒院,次天就要缺糧,司伙食的十分焦急,他卻一點也不焦急,只是在祈禱中告訴神,因為他經歷過神,他深信人會失信,但神是永不失信的,所以一個經歷過神的人,信心何等堅固。

  有一次我帶小兒到兒童運動場玩滑梯,我抱他到梯頂上,起初他很不放心,不敢滑下去,緊緊抓住我的衣服。我雖對他說:「滑下去很好玩,媽在下邊會托住你,不會使你受傷」。但他仍不放心,後來我心一橫把他推下去,他一邊滑下去,一邊大聲呼喊,但到了下面,媽媽果然托住他,使他沒有受損。他立刻起來對我說:「再來一次?」剛纔不敢滑,這時他為什麼要說再來一次,就是因為他已經驗過了。

  彼得說:「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所以神試驗祂的兒女,一方面要他認識自己,另方面要他經歷神。

(二)要求亞伯拉罕上摩利亞山

  人登山,要費力,屬靈的事正如登山,一定要付代價。摩西上西乃山四十天,接受神的律法,叫我們曉得要付上代價,纔看見律法中的奇妙。主耶穌說預言不在平地講,而在橄欖山上講,叫我們知道要付上代價,纔能明白預言的奧妙。

  摩西從西乃山下來,面上充滿神的榮光,這是親近神的結果。如能親近神,就能更多支取神,吸收神。

  神對亞伯蘭說:「我是全能的神。」「全能」一詞含有「胸懷」「乳房」之意。嬰兒在母親懷中,吸取母親的營養,就長得更壯大,更天真活潑。約翰一章十二節「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親近神,吸收神的豐盛,纔能將神表明出來。所以上山的意思,就是親近神。

  摩利亞山的另一個意義,歷代志下第三章,大衛吩咐他的兒子所羅門在此山建聖殿,立聖殿的根基。在撒母耳下二十四章十八節稱「亞勞拿的禾場」,但在歷代志下三章一節稱做「阿珥楠的禾場。」原來亞勞拿與阿珥楠是兩兄弟,阿珥楠是哥哥,家有妻子兒女,生活比較困難,亞勞拿是弟弟,還未娶妻,生活比較孤寂。哥哥為體貼弟弟,夜裏擔麥子,送到弟弟住處門口,但弟弟也體貼哥哥的生活,夜裏擔麥子送到哥哥的門口,彼此擔來擔去,誰的麥子都沒有減少。有一夜當兩兄弟擔麥子送到對方家門口,卻中途在路上碰了,方纔曉得彼此麥子都沒有減少的原因,因此這地就以他們兄弟的名字加在禾場上表示兄弟彼此相愛。神聖殿的根基,就是建在彼此相愛、相顧的根基上。神的教會也是建在彼此相愛相顧的根基上。

  羅馬書十二章告訴我們,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我們雖想要與眾人和睦相處,但許多時候,因為自己的驕傲自私,常使人厭惡反感。以至心想要彼此相愛,結果卻變成彼此相恨。

  現在且用疾病來解釋。疾病有病況和病因之分,如某人發高熱、肚痛、作吐,這些都是病況,但他這些病況是因為盲腸發炎所致。要對付病因,纔能消除病況。如果單對付病況,發高熱吃過退熱散,那末今天熱雖退,次日又再發高熱;肚痛吃止痛丸,雖可暫時止痛,但過後又要再痛。如果先對付病因。把盲腸割去,自然一切發高熱、肚痛、作吐等病況都會除去。屬靈的光景也是如此。我們為何言語態度不好、驕傲自私,這些都是病況,如果單對付言語態度,則眼前幾天雖會改變一下,可是過不了幾天又復如此,倘若單對付驕傲自私,眼前雖然對付得好,日後又會故態復萌。所以我們要對付病因。什麼是病因?這個病因就是老我、肉體。先把老我、肉體對付,那些驕傲、嫉妒、暴燥就會自然沒有了。

  比如家中有蜘蛛網,今天弄乾淨,明天又有。如果把老蜘蛛打死,蜘蛛網自然就沒有了。

  要對付老我、肉體,如果用自己的意志掙扎,結果只有失望。

  一次,有一飛機在空中飛行的時候,駕駛員發現有一小老鼠在飛機的機器房裏亂闖,如果被牠跑進機器裏,就會使飛機失事,但那駕駛員又不能把飛機停下來捉拿牠,正在危急中,駕駛員忽想出一個辦法,立刻將飛機升高。因為飛機升得愈高,空氣愈薄,老鼠受不住了,便窒息而死。要治死肉體的活動,也是如此,進入屬靈的高處,自然就可治死肉體的活動。

(三)要求亞伯拉罕獻以撒

  神要亞伯拉罕把以撒帶到山上獻給神,就是要他把獨有的所有的獻給神,神在亞伯拉罕的身上,要有完全管理的權柄。

  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領會,講道前,主席請了一位大學校長說幾句話,校長很客氣地說:「今天我不能多說,讓吳先生多講一些。我一生的盼望,是讓主完全管理我,更多活出主的樣式。」這句話,大大地感動我。

  神在亞當身上失去什麼?不是區區一個果子的問題,乃是神在亞當身上失去了權柄的問題。主耶穌出來傳道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天國就是權柄。悔改就是以前神在我身上無權柄,如今要恢復有權柄。

  「凡接待祂,就是信祂的人,神要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接待」就是接待主耶穌在我們身上作主作王。民國初期黎元洪做總統時,他的政令只有在河北省內可以通行,一出河北省外,就行不通了,因為其他各省已經獨立,不擁護他。今天神在我們身上的權柄,有時行得通,有時行不通,是什麼緣故?當美國總統林肯解放黑奴時,曾引起南北戰爭,南方各邦因為利益問題,不肯接受林肯的命令。今天神在我們身上的權柄,也常因為我們自己的利益問題,而反對神。

  亞伯拉罕能順服神的權柄,神在亞伯拉罕身上能夠完全管理。

  (一)他不顧人:他沒有與撒拉商量;不顧人,纔能順服神。

  (二)不顧自己:以撒是他年老時纔生的兒子,可以說,一切盼望都在以撒身上,獻上以撒,也好像獻上自己,但他因為能夠獻上自己,所以能夠順服神。

  神能夠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權柄,我們也是要不顧人和不顧自己。

  今天神也是要一個試驗過的人,要一個肯付代價追求的人,要一個讓神的權柄完全管理的人。這是神的要求,你肯答應神的要求嗎?──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