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信徒的追求

 

經文:西三1-4

  在這段聖經裏,有三個「一同」──「一同復活」、「一同藏在神裏面」和「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第一個「一同」是追求的開始,第二個「一同」是追求的繼續,第三個「一同」是追求到最高,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一)與基督一同復活

  我曾在一個聚會中,向會眾發問:「神寫律法的目的,是不是叫我們遵行?」有人答:「是要我們遵行,因為神說過,遵行便有福,不遵行要受咒詛。」於是我發出第二個問題:「我們能不能遵行?」立即有人答:「我們不能遵行!」我又發第三個問題:「人不能遵行律法,神知道嗎?」也有人立即回答:「神知道我們不能遵行。」我繼續發出問題:「人既不能遵行,神立律法的目的豈不是不能達到?神既知道人不能遵行律法,祂又立律法叫我們遵行,豈不是與人為難?人不能遵行律法,那麼神立律法究是什麼目的?」有人答:「律法好像一面鏡子,叫我們看見自己面上的污穢。律法不能叫我們得救。神是用律法叫人人都在律法下面。」

  神是用生命來拯救人。在聖經裏從開始到末了,都看見一個問題,就是「生命」的問題。創世記講到生命樹,啟示錄也講到生命樹。神為什麼要造人類?神造人是要叫人成為生命的器皿。我們買一個杯來,是要將水裝進去;神造人,也是要將生命裝進去。

  馬太福音五、六、七章,主耶穌頒佈天國的憲法,使我們知道在世生活的標準。但主名叫耶穌,要將祂的百姓先從罪惡裏救出來;祂又叫以馬內利,是神住在人裏面,所以我們才能夠實行天國的憲法,遵行神的話語。以弗所書講個人的生活、家庭的生活、和社會的生活。但以弗所書不是先講這些,而是先講:「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我們原是死人,因基督給我們生命,使我們變成活人,神的生命進入我們裏面,然後纔有屬神的生活,屬神的生活是從屬神的生命而來的,這生命是基督的生命,是上面的生命。

  這樣我們會發生一個問題。

  比如作潛水工作的人,他每天的工作是在海底裏,由兩條管通到岸上來呼吸、來聯絡。海底裏雖然好玩,有許多新奇的東西,但他們每天總是想早些做完工作,回到岸上,因為他的生命是在上面,實在過不慣下面的生活。

  我有十多年沒有回到星洲,當我回去時,有一位幼年時很要好的朋友,打電話來約我吃飯。到了時候,他親自駕駛汽車來接我,到酒店去吃飯,當時還有四個陌生人,一共六個人。起初那朋友對我表示要表演一幕神仙下凡給我看,原來他以信耶穌的人為神仙,我是傳道人,他稱我是大神仙。神仙下凡就是叫了六個阿根廷歌女來,一個一個的坐在我們六個人的旁邊。雖然他早告訴我,要給他面子,不要叫他掃興。但我看見這種情形,委實忍不住,不得不拂袖而去。有上面生命的人,實在過不慣下面的生活。

  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 但聖經又說:「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來十一27 未重生的人,是從肉體生,肉眼只能看見肉體的事。重生後,有了屬靈的生命,才有屬靈的眼睛,纔能看見屬靈的事。「看見那不能看見的。」 似乎不合邏輯,不能看見的,怎又說看見呢?原來屬靈的事,不是肉眼所能看見的,後來能看見,是因為重生了。每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應該看見世人所不能看見的,因而能思念上面的事,渴慕上面的事,以致追求上面的事。

(二)一同藏在神裏面

  重生的人,有屬靈的生命,原應當能看見上面的事。但事實告訴我們,有屬靈生命的人,不一定都能看見上面的事。原因在那裏?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告訴我們,因為有帕子遮住,帕子幾時除去,幾時敞臉,就得以看見主的榮光。

  十年前,我初信主時,家中開了一爿小食品店,每天早上,我雖然守晨更,但因為每日遲睡早起,禱告時便睡了。看聖經,看不進去,所見的只是麵包、只是糖果。神與我之間既有麵包糖果的帕子遮蓋,我自看不見神的榮光。保羅說:「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

  歌羅西書說:「與基督一同藏在主裏面。」但以弗所書卻說:「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今天我們還在地上,為什麼說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有一個老太婆,前的戰事鬆弛時,她的心便鬆弛,前的戰事緊急時,她的心便緊急。這是因為她有一個兒子在戰場,所以她的心也在戰場。倘若我們的心在天上,也就是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

  「一同藏在神裏面。」藏是什麼意思?藏是看不見,是深入。「一同坐在天上」,坐是什麼意思?坐是安息之意,有深入的生命,就有安息的生活。

  在阿拉伯曠野,有位植物學家,看見一棵棕樹,生長在無水之旱地上,枝葉茂盛,颶風也不能把它吹倒。當他發掘那棕樹的根部來研究,直到一里路遠的地方纔掘到樹根的盡頭,而且這根末竟伸入水源裏,我們的靈性愈深入扎根,雖痛苦仍能站立得住,所以安息的生活是從深入的生活而來的。主耶穌與門徒渡海,雖遇大風浪,主仍能安睡。當猶大帶人來捉拿耶穌,來勢,但主的內心是安靜的。這是因為主的生活能夠深入藏在神裏面。

  怎樣纔能深入?基督徒的靈性,不能如暴發戶一般,樹木的根深入地裏,是一天天深入下去,一步步的深入下去,不斷的深入。基督徒的靈性也是一天天,一步步藉祈禱和讀經來深入。

(三)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基督的生命是榮耀的,信徒既有基督的生命,也當活出榮耀來。但事實上,不是每個基督徒,都能活出榮耀來。

  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倘若我們裏面並沒有其他生命,神的生命進來是自由的,但我們裏面已先有了一個舊生命,因此神的生命就不能自由。

  神的生命是聖潔的,人的生命是污穢的,那末神的生命在人裏面,又怎能協調?怎能合一呢?

  這可用夫妻的合一來思想,夫妻二人也有兩個生命,但究其實他們是能合一的。使他們合一的因素就是愛。有的妻子,每天買菜她只想到丈夫愛吃些什麼。卻把自己放在一邊。愛是捨棄,是放下,夫妻能相愛,便能夠合一,能夠白頭偕老。

  什麼是福音?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人子,所以有人性;祂又是神子,所以有神性。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祂說:「父呀,求你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這裏有一個我的意思和你的意思,求神把這杯撤去,是我的意思;然而要照神的意思,把我的意思放在一邊,神性就能顯現出來。

  主耶穌為什麼要受洗?祂並沒有罪惡,祂受洗是表彰榮耀的真理。因為主耶穌要完成神的工作,要將神活出來。所以要將「我」放在死裏面,受洗是表明死與埋葬,讓神的工作,神的榮耀彰顯出來。

  所以我們與神聯合,不是把我們的舊生命與神的生命聯合,而是把我們的舊生命放在一邊,放在死裏面。

  說死是容易的,但實際去死就難了。有一位姊妹在一個奮興會中,聽到死的真理,回到家裏,女傭還沒把飯煮好,她本性急,但因為聽了死的道理,覺得要死,所以未曾將脾氣發出來。女傭將飯燒焦了,她也仍想到死的真理,便也壓制下去,但後來她的兒子忽把飯碗打破了,她的脾氣便不能再死,大大發動。實際的死,實不容易!

  但死在我身上發動,生也在我身上發動。保羅在羅馬書七章說:「我真苦呀!」但在羅馬書第八章裏卻講出盼望,就是聖靈能給他盼望。聖靈進入我們裏面,充滿我們,就賜能力給我們來對付這舊生命,致於死的地步。

  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神就賜大福給他們,這大福就是從奉獻而來,他把獨有、所有的都獻上。

  有一姊妹,看見一異象,耶穌來到她家中,要她把這家裏的主權讓給祂。姊妹把家中所有大箱的鑰匙交給了主,但看見主的面上仍是不滿足,直到她想起來連大箱內的鑰匙都交給了主,主面上才顯出滿足的樣子。醒了之後,纔明白一個真理──不能一半奉獻,也不能一半對付。要完全奉獻,要完全對付,纔能得聖靈的充滿。

  基督徒的追求是與基督一同復活開始,繼而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直到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神拯救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彰顯祂的榮耀。所羅門將造好的聖殿奉獻,神的榮光就充滿聖殿。──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