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信徒的分別

 

經文:林前三1-4

  剛纔才唸的經文,提到兩種信徒,一是屬肉體的,一是屬靈的。現在我們要先看看屬肉體和屬靈的樣式,然後再說到如何從屬肉體進到屬靈。

(一)屬肉體的

  保羅說:「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基督督裏為嬰孩的。」第一嬰孩不曉得分辨,可吃的吃,不可吃的也吃;有益的吃,沒有益的也吃。屬肉體的信徒,對屬靈的事也是如此,不能分辨。

  還有,嬰孩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奶是經過母親消化過的東西。屬肉體的信徒不能從聖經吸收營養,要等別人吸收經過消化,他纔能吸收,一個屬肉體的信徒,較深的道理,就聽不進去。

  嬰孩時哭時笑,反覆無常。屬肉體的信徒也是如此,時好時壞,時冷時熱。

  一點小東西,即可把嬰孩騙去,一點小利益也可以引誘屬肉體的信徒離開主。

  嬰孩不能幫助人,只能累人,屬肉體的基督徒也是如此。

  嬰孩很愛分門別類,所以他們分開你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

  嬰孩愛自大,誇耀自己,甚至會說我家裏的月亮比你家的月亮大。屬肉體的基督徒,常常看自己比別人強。

  嬰孩以地上的事為念,屬肉體的基督徒也是以地上的事為念,重地上的事。為美衣美食,消遣應酬,與以掃相似。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就把長子名份賣掉;肉體的基督徒,也是為追求肉體的滿足而犧牲天上的好處。

  保羅在羅馬書告訴我們,在未得救時,我們人裏面,肢體中有一個律,就是罪與死的律。得救後,心中加上生命聖靈的律。故此一個得救的人,他的裏面有兩個律,常常交戰。保羅講到一個得救人的經歷,他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肉體的律是向世界,你若向世界,它就順從你;你若向神,它就反抗你,它要拉你離開神,置你的靈命於死地。但在你心中另一個生命之靈的律,是向神的,你愛神,它就順從你,你若愛世界,它就要反抗你,它拉你與世界分開,治肉體於死地。屬肉體的基督徒屬肉體的律剛強,生命之靈的律就非常軟弱。所以屬肉體的基督徒是矛盾的,沒有平安,沒有釋放。

  神是聖潔的神,是能使人改變的神,但在屬肉體的信徒身上,卻看不見神的聖潔,也看不見神能使人改變。有生命之靈的律在裏面,自應需要屬靈的供應,可是屬肉體的基督徒,對屬靈的話卻沒有胃口,不能吸收,反祗是靠一點點靈奶延續生命。

  按聖經說,基督徒應與基督聯合。基督是他們的新郎,他們是基督的新婦,但屬肉體的基督徒,是淫婦,他們不但貪愛世界,而且厭棄基督。

(二)屬靈的

  有人以為屬靈的人應該熱心,有豐富的聖經知識,也有靈恩,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因為哥林多教會是熱心的,也很有知識和靈恩,他們口才知識都全備。不錯,屬靈的人是應當有熱心、知識和靈恩,但有了這些,卻不一定是屬靈人。

  有一次我去探訪一位姊妹,她的丈夫給我很不好看的面色,後來我纔知道原來他的妻子,天天單注重讀經祈禱,卻忽略了處理家務和管教兒女。許多人以為處理家務和管教兒女是屬世的事,屬靈的人不當去做,這是極大的錯誤。我們要分開什麼是屬世的事,凡是把你拉開遠離神的,就是屬世的事。處理自己的家務,使家庭整齊清潔,秩然有序,可使人在我們身上認識神,這就不是屬世的事。管教自己的孩子,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這也不是屬世的事。

  羅馬書八章九節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有神的靈住在心裏的人,外體還是和從前一樣,不是增高了,長胖了,所不同的,就是生命不同,愛好不同。彼得說:「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 每一個重生的人,都有神的性情。

  聖經用兩種動物來表明神的性情。聖靈降在主耶穌的身上好像鴿子。主耶穌又說過:「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這兩種都是屬靈的標記。

  鴿子表明聖潔。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九至十二節,約翰所看見的新婦──羔羊的妻,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座聖城,新耶路撒冷。「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故此新婦的聖潔,應如寶石之貴,如碧玉之堅,透明有如水晶。

  但寶石、碧玉、水晶,都是要經過火纔可以成功的。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裏說神使我們成為聖潔。但在希伯來十二章十節說:「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原來基督的生命是聖潔的生命,有了基督的生命,就與聖潔有份。但在我們肉體之內,常有攔阻我們追求聖潔。因此神要管教我們,使我們對付肉體,追求聖潔。就如孩子不聽話,比如我第一次用口管教,他若不聽,便用嚴厲的話管教,再不聽,便要用鞭管理了。

  羊是柔和,不頂撞,不反抗。「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羅五5 主耶穌說到神的靈在祂身上,所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因愛,因此對人常存盼望的心。聖靈在我們身上,愛也在我們身上。愛是體貼。你愛某人,必體貼他。我內子先信主,她信主後就不看電影,我仍愛看電影,但我不願意為看電影,把她丟在家裏。我因愛她,就體貼她,也不去看電影了。內子信主後,常去做禮拜,我雖不願意去,但因體貼她,所以也去了。我們若愛神,必定體貼神,愛神所愛,惡神所惡。

  現在說個比喻,說明聖靈在我身上的管教。我來港前一天,內子在半夜醒來,要求我第二天上山時,騎電單車不要超過二十五哩,當時為使她安心睡覺,我應允了她。第二天,她雖然不在我身邊,我仍然保持二十五咪的速度。這是內子用愛來管我,使我甘心情願順從。神也是用愛來管我們,我們也應當心甘情願去順從。所以一個屬靈的人,是一個讓神管教的人。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林前二15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不只有一面,也有另一面。如果我們只看見另一面,我們會不滿、懼怕,我們看見另一面的時候,就會看見神的旨意在他身上。

  當大衛逃避押沙龍的時候,示每咒罵他,亞比篩對大衛說:「……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但大衛回答說:「……我與你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亞比篩只見示每罵大衛,但大衛卻看見另一面,這是出自耶和華的吩咐。所以屬靈的人能參透萬事。

  人看十字架為羞辱,痛苦,死亡。屬靈的人看十字架為生命,快樂,榮耀。所以屬靈的人能參透萬事。

(三)如何從肉體進到屬靈

  雅各書一章十五節說:「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來。」以色列人能攻勝大城耶利哥,卻失敗在艾城人面前,不是艾城人武器犀利,乃是因為有亞干。大衛犯罪,猶大賣主,都因為有了私慾──肉體,所以撒但有了地步。有垃圾的的方就有蒼蠅,有糖的地方就有螞蟻。有肉體的地方,就有撒但的腳蹤。  聖經告訴我們,肉體的律是不能改變的,也不能改良的。保羅說:「若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羅八13)「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 如何治死肉體呢?說死容易,真去死就不容易了。

  有力量纔能夠死,死是從力量來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祂說:「成了」、「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付你的手裏。」聖殿裏的幔子就裂開。這幅幔子很厚,不易裂開,而且是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見裂開幔子的力量是從上來的。這幔子表示耶穌的身體,可見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力量是從上面而來的。

  從肉體進到屬靈,唯一的辦法,是治死肉體,但需要有上面的力量,纔能治死肉體。

  上面的力量就是聖靈的能力。現在用一個簡單的比方,來說明這個真理。肉體好像炭,是黑色的,怎能洗淨這些黑色呢,用熱水冷水都不能把它洗得乾淨。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它放進火爐裏,如此,黑色就會變紅色,而且發光;用知識、意志都不能洗淨肉體,唯一的辦法,就是進到聖靈裏面。可見惟有接受聖靈的澆灌、充滿,就可以治死肉體了。

  治死肉體進到屬靈,是聖靈的工作。求主的靈澆灌,充滿我們。──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