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信徒的進步

 

經文:腓三7-14

  這世界天天在進步,歷史文化在進步,科學在進步。從前以樹葉為衣,現在穿著的卻是綾羅綢緞;前人架木為巢或穴居野地,今人住的卻是高樓大廈;前人茹毛飲血,今人吃的卻是珍饈百味。從歷史上我們看見文化在進步,一切都在進步,因此基督徒也應該力求進步。

  剛纔所唸的聖經,第八節有一個「得」字,是「得著基督」的意思;第十二節也有一個「得」字,是「基督得著我」;第十四節也有一個「得」字,是「得獎賞」的意思,第一個「得」是開始,第二個「得」是繼續,第三個「得」是果效。

(一)得著基督

  有人以為信主是一種損失,有一次我參加一個宴會聽見一位女賓說:「什麼都可以,但千萬不可勸我丈夫信耶穌,因為他還年青。」她以為信主之後,就會消極,前途斷喪。

  其實信主不是損失,乃是得著。一個商人,如果他是個基督徒,他能夠發達,是因為討神喜悅,得神賜福。他討神喜悅,就會買賣公平,童叟無欺,賺錢不是靠逃稅,也不是靠欺騙。

  從前有人對我說:「信主之後,損失太大,全無人生樂趣。因為信主之後,既不能醉酒,又不能吸煙,打牌。」其實信主的人,不做這些卻活得比不信的人更好,他們天天笑逐顏開。

  一個基督徒的享受,不是肉體的歡樂,乃是靈性的喜樂;靈性的喜樂,比肉體的歡樂高過萬倍。

  路加福音十五章所記載的浪子,在外邊連豬吃的豆莢也不可得,但回到家裏,父親卻為他預備了豐盛的筵席,信徒有了屬天的享受,自然把屬地的享受的享受拋棄。

  保羅所說「得著基督」,是什麼意思?請看「……祂在基督裏,曾賞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可見得著基督,就是得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和得著神的一切豐盛。

  從前有一個國王,有一天對王后說:「今天晚飯後,我們夫婦的關係就告停止,你不但要離開我,也要離開這座王宮,但在你離開這座王宮之先,你可以拿走一切你心愛之物,無論什麼都可以。」王后聽了,就在國王吃喝醉了之後,用一塊大布把他包起來帶回母家中。國王醒了之後,問是怎麼回事。王后說:「你曾答應我在離開王宮之時,可隨意帶走一樣我心愛之物,我心愛之物就是你,因此我就把你帶了回家。」王后得著國王就是得著一切。照樣我們得著基督就是得著屬靈的福氣,一切屬靈的豐盛。

  屬靈的福氣是什麼?請看:「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羅十五13)這節聖經告訴了我們,屬靈的福氣,就是喜樂平安。

  信了耶穌之後,一定有赦罪的喜樂。我年少很淘氣,一次在一個聚會裏,放鞭炮捉弄人,結果多人受傷。後來受審時,法官定了我的罪。但我的律師,宣稱我只有十三歲時,法官即時宣佈我無罪,那時我聽了滿心喜樂。這就是赦罪的喜樂。

  得平安是什麼意思?戴德生先生有過這樣的經驗。他曾說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個「是」,不但從前是,將來是,乃是現在就是;也不但今天是,明天亦是;天天是,年年是,從第一天起祂就是我的牧者,這牧者是我所倚靠的,是我的一切,是我的平安。所以信主的人所得屬靈的福氣,就是喜樂平安。

  屬靈的福氣是在基督裏,神的豐富也是在基督裏,那麼,我們如何進入基督裏?

  比如我寫了一封信,封在信套裏,投入郵筒裏,因此「信」就是投進去的意思。所以約翰三章十六節的信就是進入,一信就得著基督。

(二)基督得著我

  「基督得著我」,是什麼意思?我們把一封信投進信箱裏,還未算完畢,因為郵局還要工作。信了基督之後,還要讓聖靈工作。聖靈如何在我們身上工作呢?「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神在我們裏面運行,是藉恩膏在我們裏面運行,運行就是教訓,教訓也可說是啟示、感動、和說話,也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說話,感動和啟示的意思。

  希伯來書八章第十節「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亦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教導。裏面的教導比外面的教導更重要,外面的教導,有時有錯,但裏面的教導卻永沒有錯。今天我在此講道,可說是外面的教導。基督徒不但要有外面的教導,還要有裏面的教導。

  有一位傳道人到鄉村去休息,鄉人招待他在家裏居住,鄉人每飯必飲酒,傳道人卻每飯必先閉目祈禱,但鄉人夫婦均不知何意。不久,傳道人帶領他們信主,可是並沒有告訴他們如何過基督徒生活。傳道人離開他們的第二天,他們照常在吃飯時先喝酒。但當他們謝飯的時候,心中好像有些東西塞住,許久不能出聲,他們不曉得是什麼緣故,他們記得傳道人沒有說過不可喝酒,他們又打開傳道人留下聖經來看,讀了許多經節,都沒有說到不可喝酒。於是他們就去找著傳道人來問,傳道人告訴他們,雖然沒有人告訴他不可喝酒,聖經也沒有說不可喝酒,但聖靈卻在裏面告訴了他。這是一個得救者的經歷,不但有外面的教導,還更有裏面的教導,而且這裏面的教導永沒有錯誤。

  可見基督得著我,是聖靈的工作,故此,我們要順從聖靈。但在此會發生一個難處,一封信,它本身沒有主張,沒有意志,你可以任意攜帶;一個人有主張,有意志,你要帶他,他不一定順從。

  順從聖靈還有一個難處,就是肉體的攔阻。肉體是什麼東西?我初出來工作的時候,有一次曾為一位潮州人傳譯,潮州音「邊」和「平」很不易分清,我譯錯了,他把我推下台去,另請一人上台為他傳譯,我表面上雖沒有說什麼,但我裏面卻已經無名火三千丈。這是肉體。肉體另一個名字叫自己。有一位長輩對一位年青牧師說:「有一個人,你要提防,不要讓他活動,以免他攔阻了福音!」年青的牧師就問:「這人是誰?」長者告訴他:「這人就是『你自己』。」保羅在加拉太書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主耶穌能夠有力量對付自己,甚至捨己,就因為他裏面充滿了愛,充滿了能力。所以要對付自己,先要裏面有主的愛。

(三)得獎賞

  基督得著我們的果效,就是「得獎賞」。(腓三13-14)得獎賞究指什麼?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6-8)可見獎賞的解釋就是冠冕。保羅說是公義審判的主賜給我的。今天的主是慈愛恩典的主,到那日就是公義審判的主了。那日是指主來,主駕雲降臨的那日,那日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再來在地上成立我主基督的國。所以主再來將獎賞(冠冕)賜給我們。

  但得獎賞,並不偶然,正如中等學校定規了凡成績好的便可以直升大學,若要得此獎賞,定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放棄一切嬉戲,將所有時間、精神全放在學業上。保羅要得獎賞,也付了很大的代價,他原是迦瑪列的門生,有好身份;他是羅馬人,有好地位,好出路,但他把這一切都放棄,把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美好的仗,保羅已經打過了,他被監禁,被棍打,受飢餓、寒冷,但他一一勝過。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當他要回到耶路撒冷時,教會的弟兄姊妹曾為他哭。但他說,我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保羅卻已做到一生盡忠職守。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保羅說,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所以保羅在將要離世的時候敢大膽說,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基督徒不單要得著基督,也要基督得著他。基督撇下天上一切榮耀,甚至捨去生命纔得著我們;所以若要得著基督,也當撇下一切,那麼我們就可以得著獎賞。所以基督徒要進步,一步步的進入,不可停留在得救的地位上。求主讓我們今後一生向著這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吳勇《信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