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生命的操練(其二、三)

 

經文: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五10-12

  時間過得很快,今天是最後一天了。起初聽人傳說香港很可怕,但我現在倒覺得它很可愛。願你們對紐約也是這樣。

  今天繼續講屬靈生命的歷程,第三段——生命的操練,最後兩個福份。

  操練的功課,要常常學習,一直到見主的面。主滿有溫柔,祂告訴我們要學祂的樣式。但溫柔並非千依百順。請看主在傳道之時,進入聖殿,用繩子作的鞭子,趕出販賣牛羊鴿子的;又推翻兌換銀錢的桌子。顯明主的態度,是有原則和立場的。主愛罪人卻恨惡罪惡;愛弟兄而拒絕魔鬼。主說:「我來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兵刀。因為我來,是要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注意都是從下而上的。豈不是與中國素常所注重的孝道相互衝突?絕不,保羅教訓我們要在主裏聽從父母。(弗六2)就是有原則不盲從之意。

  基督徒在世,為主的緣故,過公義的生活,不免遭受難處逼迫。但這是生命的操練上必需的。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起行時數近二百萬。但得進入迦南的,當代的人僅剩迦勒和約書亞二人。他們敬畏神,堅持所信的。當我們在天路上追求,到達屬靈的高峰時,保羅說:「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當我們平安無事時,勇猛好像雄獅;事情臨到,卻膽怯如。緬想許多基督徒,今天還處身在患難桎梏之中,我們應如何禱告記念他們呢!以下要將為義受逼迫,和為主受苦二題,合在一次講完。

一、為義受逼迫

  主呼召門徒來跟從祂,並不用花言巧語。從來沒有應許他們,道路通達不遇艱難。反倒說:「狐狸有洞,天空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祂也沒有把我們帶到曠野或另一個星球去,使我們過安逸無憂的生活。反倒要背著十字架跟隨祂;捨棄生命才能得生命。主明言在世上有苦難。為屬祂的人禱告:「我不求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祂又對彼得說:「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這都給我們見到屬靈生命的操練;總要登峰造極,苦難是免不了的,主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巴不得主來的時候,我們屬於被選的少數。

  論到所得的福份,經上說:「天國是他們的。」應當注意和頭一個福是相同的。是為得勝的人所預備的。就是為義受逼迫的人,能夠承受的福祉。但也當清楚為義受逼迫的真意。在保羅的經歷中,他寫出:我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他冒死是屢次有的;我們這活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參林後四10、十一23、四11)我曾在國內當軍中牧師,也常關心那些軍人內心的情況。他們都預備好了,面對死亡,一無恐懼。作主的精兵,就是如此。

  但是有些人受苦,卻不是這樣。(彼前二20):「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彼前四15)「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許多時候人會混淆,以為所遭遇的,是為義所帶來的難處。作神子民選擇義是應當的。主說:「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用聖潔公義事奉祂。」所以天國的子民,不可與世同流合污,隨夥行惡。寧可喫虧、遭人歧視、蒙受損失,卻是討主喜悅的。若有人因好管閒事,或因種種惡行而受苦,那是罪有應得,理當如此,絕不會在神裏面得福。嘗見有人在祈禱會中,指摘別人,甚至控告自己的丈夫。及至讓丈夫知道,自然挨打了。有些人傳福音卻沒有智慧,冒失地在言語上得罪人,挨耳光也絕非奇事。又有些人在教會之中,自恃財勢,擅作威福。遇到有人不賣他的賬,就滿腹牢騷,以為是為義受苦。其實,凡屬這些都是咎由自取。絕非神的旨意,與賜福的應許無份無關。我曾在某雜誌見到一段消息:美國有某大學生團契佈道團,在一地舉行公開佈道會。在美國人民是享有宗教自由的,祗要循正當手續申請便行了。但那班學生,自命為神的使者,罔顧政府法紀。受到干涉,捉將官去。還藉此大肆宣傳,以羞辱為榮耀。有些富足的人,在教會也玩弄權勢,稍不如意,又以為為義受苦。其實,正合於亞拿尼亞,撒非喇之流,愛體面、欺哄神。何義之有?

  我們屬主的人,在今世過公義的生活是應當的。雖然暫受虧損,被人指摘,目為迂腐。但卻是蒙神所賜福的。美國有不少規模宏大,生意興盛的公司,他們都是守住公義待人的宗旨;反之就不能長久留存。(約壹一17)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有個初嫁的媳婦,歸寧之日,對母親流淚訴苦。不是因丈夫不良,乃因家姑難於服侍。經過母親多方勸解還是不能釋然。後來母問女兒:「婆婆幾歲?」答說:「八十八歲。」母親說:「既然八十八歲了,還有多少日子受苦呢?」這才使女兒轉悲為喜。安徒生童話也寫過一隻醜小鴨,在眾子中常被欺侮。直至一天,一隊天鵝飛過,醜鴨子就逐隊而飛,原來這被藐視的是隻天鵝。我們要忍受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想到將來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二、為主受苦

  在印度許多教徒,躺在地上讓載神像的車子軋過去。他們的信仰雖錯誤,但忠誠卻可嘉。宋尚節博士講道中曾用兩圓球做比喻。一球是用坭土作的,一摔便碎;另一球是真的皮球,用力摔下去,高高地彈起來。兩球表面一樣,表明真假兩種信徒,平常不易分辨;直到苦難試煉來臨,真假就判然若揭。美國總統競選當中那些候選人往各處,巡迴演講,但常受到人反對,甚至跑到面前唾罵他們。好像華萊士曾競選失敗,被行刺成為殘廢。當其東山復起再度競選時,人對之譏笑辱罵,造成醜陋的人像而窘辱之。但那些競選人都能為黨國的緣故,夷然處之。基督徒對此作何感想。豈不也應為主的名,忍受各樣的辱罵、逼迫、凌辱。因為這是魔鬼常用的伎倆。中國的諺語說:「宰相腹中可撐船。」基督徒也應有容人之量。

  經文說:「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耶穌說:「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至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太廿三35)有的殺害,釘十字架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自古以來為主殉道的先知義人。不勝枚舉,主後三百年間,羅馬帝國屢次對教會興起大逼迫。萬千聖徒捐軀流血,寫成光榮的史蹟。門徒中司提反最先為主殉道,引致掃羅歸正。其後眾使徒均為主捨命,作出美好的見證。據教會遺傳:彼得安得烈被釘十字架,雅各馬太達太被殺,約翰充軍,腓力路加被絞死,巴拿巴馬提亞被石頭打死,巴多羅買被剝皮,多馬用槍貫胸……。保羅與提摩太都在羅馬殉道。若沒有初代聖徒慷慨赴義,何能有今日教會。西班牙考古學家普頓參觀羅馬殉道聖徒的墓園,致信與友人書其感想:因信而死的人數何多,其碑文記事,斑斑可考,使人緬想前賢,油然有踵有步武之感。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許多因信受苦的見證人,忍受各樣苦難,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更美的復活。保羅又說:「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能不伯死就是得勝者,能夠與主同行。耶穌說:「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就是你們的頭髮都被數過。」

  末世主來更近,應當預備迎見主。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十架換取榮耀的冠冕。在主前配被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主說:「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史祈生《屬靈生命之歷程──蒙福之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