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講(靈戰)

 

  昨日講過約但河,今日講靈戰,道理一天一天的重要,靈程一步一步的進前,研究一層一層的深入,……今日所講的,好像上山之登到頂峰然。

  迦南,是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地方,上帝謂:凡你們的腳掌所踏的地,我都賜給你們,倒過來說:你們的腳掌不踏到,則不能得那地了。上帝也把許多屬靈福氣賜與我們,然亦要我們腳踏實地到了屬靈的境地,才可得。

  在迦南地也有戰爭,因為那裏也有許多仇敵,阻擋他們,同樣,我們要得靈福,也有靈敵在。以弗所書有五次言到『天上』,這個『天上』,是預表迦南,例如:一章三節說:『……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是表迦南流乳與蜜和各樣的好處。又六章十二節說:『……以及天屬空靈氣的惡魔爭戰。』是表迦南有仇敵戰爭的事。以色列要有戰爭,才能得那美好的產業;我們也要有戰爭才能,得那豐富的產業,故以色列人的戰爭,很可以為我們屬靈戰爭的預表。

  以色列人過約但後,即到吉甲,他們在那裏舉行割禮。(書五章二三節)吉甲就是『輥去』的意思,約書亞五章九節說:『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以色列人未遇戰爭之先,要受割禮,故我們在預備屬靈的戰爭時,也當先到屬靈的吉甲,受屬靈的割禮。不是割肉體的面,乃是割肉體裏面的邪情私慾,哥羅西書二章十一節說:『你們在他裏,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加拉太五章廿四節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故我們只經過約但河還不夠,更要經過吉甲。因為過約但河不過算其已死,不憑肉體活而已,惟吉甲則不然,吉甲是進一步把耶穌的死,實現出來。比方今日有試探臨到我們,我們的情慾,也覺有些發動,當即求上帝把它治死,但算是死了,不夠,還要求上帝用十字架之力,把它割斷,這就是吉甲和約但河的分別之處。

  甚麼叫肉體?有一外教士說:『是指所有屬地的一切壞的天性。』故當日日求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工,使我們真能脫去一切肉體的邪情私慾。

  吉甲是以色列人的大本營,他們每次打仗回來時,都歸到吉甲,這可提醒我們,每在工作完了時,也當回到十字架那裏去。

  約書亞五章末處謂:約書亞一日見有人拿刀對他站立,就問那人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那人回答說:不是,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樣看來,我們屬靈的戰爭,也當有耶穌基督作我們的領袖,才能得勝利。可知我們不但需要死的耶穌,還當要活的耶穌;不但要與主的死聯合,更進一步與主的生聯合。

  約書亞六章載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這是他們第一次的戰爭。耶利哥城的人,聞得以色列的軍隊來到,就把城門關得嚴緊,無人出入,但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都交在你手中。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其後,他們照樣行,到末的一次,大聲呼喊起來,城牆就塌陷了。世人的心,好像一座堅固的耶利哥城,有魔鬼盤據其中,高築營壘,我們想拯救這樣的人,如何辦法?你派他『單張』,或對他講道,他都關起心門,拒絕不納,惟一的方法,是常常代他祈禱,日日環繞他的『心城』,深信他不久便會塌陷下來,為何得。當以色列人繞城時,裏頭的人,必定嗤笑他們為愚拙;我們代人祈禱,人們也會照樣嗤笑我們,但不要懼怕耶利哥城,後由他的師奶,日夕為他祈禱,不是七次,七十個七次也有,請問,先生的耶利哥城塌陷否?已塌陷了。故為人祈禱,不可灰心,只須一心順服上帝,忍耐到底,必定有效。是則以色列人第一次的得勝,大有教訓於我們了。

  以色列人第二次的戰爭,是攻打艾城。艾城是個很小的地方,故探子回到的時候,對將軍約書亞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因為那裏的人很少。他得勝之後,驕傲起來了,他們靠自己不靠上帝,所以雖很小的艾城,都不能勝過,反而在艾城人面前逃跑,竟遭失敗了。我們當提防得勝後的失敗,古時希西家王勝過亞述王之後,因驕傲而致失敗,掃羅,米利暗,參孫……等,都是先勝後敗,『虎頭蛇尾』,實在可惜!

  耶利哥是大城,他們能得勝,艾城是小城,他們倒失敗,能勝大而不能勝小,許多人也在大事上成功,在小事上失敗,考其原因有三:

  1)靠己 倚靠自己,輕看仇敵,那樣的人,未有不失敗的,『勿恃勇而輕敵』古有明訓。故我們不要懼怕仇敵,也不要輕看仇敵,蓋兩者都能令我們陷於失敗地步。惟有事無大小,都靠主做去才能得勝利與成功。

  2)有罪 艾城的失敗,固有許多原因,而最主要的,厥為亞干的犯罪,七章一節說:『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一個人犯了罪,陷藏,竟令以色列全軍都失敗,最後,用石頭將亞干打死,才能得勝。一個隱藏罪惡的信徒,專求自己的榮耀和利益,其結果未有不失敗的。

  3)驕傲 『驕必敗』,確是至理。以色列人因驕傲,以為只須二三千人,便可垂手而得艾城,那知此次上帝卻叫他們一切兵士,都要上去。這可教訓我們無論遇敵的大小,都當用全力以應付。且艾城雖小,其關係則甚大,誠有如約書亞所說:『若不勝過艾城,將有多王出來與我們為敵。』我們也不要輕看小罪,蓋小罪能生大罪,多罪呢!

  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主不叫他們從別路去,乃叫他們仍回到艾城去,我們在甚麼事上失敗,也當回到甚麼事上去,同時也要在甚麼事上悔改過來。由主責備以弗所教會的話,便可知道,啟示錄二章五節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以弗所教會在愛心上墜落,正如以色列人在艾城失敗然。後以色列人除去亞干,便得勝利。你們在甚麼事上覺得自己正在墜落呢?讀經無味嗎?祈禱冷淡嗎?工作灰心嗎?……請你們接納主責備以弗所教會的話,而取為圭臬吧!

  以色列人第三次的戰爭,就是攻打基遍。基遍貼近迦南,故那裏的人,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就設詭計,假充使者,拿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來到吉甲營中去見約書亞,對他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方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約亞書信以為真,故九章十四五節說:『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講和,與他們立約,容他們活,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誓。』哦,基遍竟成『欺騙』啊!魔鬼也常常用牠的詭計欺騙我們,因為牠不但是兇惡的獅子,也是狡猾的古蛇,許多信徒,上了牠的當而不自知。比方有病,遂以為上帝的刑罰,然有時上帝也藉病苦來管教我們,但不是盡然,故當詳察其原因。有時出外佈道,忽有風雨阻礙,便以為上帝不欲我們出門了。但須知風雨不完全由上帝而來,若然的話,耶穌也不斥責風浪,叫牠停止了。所以在一切的事上,當格外謹慎。先要審察此事從何而來,若己不知,則當求問耶和華,待查出是出於上帝,則當順服;若是出於魔鬼,則當抵抗。

  以色列人第四次的戰爭,是攻打五王。十章八節說:『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約書亞深信主的話,順服出去,故十節即說:『耶和華使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潰亂,約書亞在基遍大大的殺敗他們,追趕他們在伯和崙的上坡路,擊殺他們直到亞西加,加瑪基大』

  十一至十四節說:『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崙下坡的時候,耶和華從天上降大冰雹在他們身上,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阿!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人爭戰。』我們戰爭無論如何之難,但當順服上帝,禱告上帝,敵人雖強悍,終必披靡的。後約書亞見五王藏在瑪基大洞,就用幾塊大石頭塞住洞口,這也是教訓我們要用祈禱以勝敵之意。

  其後約書亞從洞裏帶出五王來,就叫軍長們把腳踏在這些王的頸項上(十章廿四節)主亦曾應許我們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以色列人打敗五王後,又勝過三十一個王。(十二章末節)我們勝過多少王呢?我們能把一切仇敵,都勝過麼?約書亞雖然勝過那麼多個王,還未算是完全的成功。看十三章一節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我們屬靈的境界也是沒有限量的,『當取之地,尚存甚多,』我們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標竿直跑!別要以為仇敵打敗了,可坐享太平了。你們在培靈會中,雖聽過許多道理,認了許多罪惡;……不可滿意,還有許多當得而未得的產業,故當天天打仗,天天得勝。

  末了,說明幾句:我講此九個題目,是得了許多人的幫助,和參考了一些書籍的。本屆培靈會後,我要往呂宋作工,那裏信主的人很少,工作必很困難,請各位代我祈禱,使得有機會再回到祖國來,和各位見面。然縱使在地上不能相見的話,在天上深信必能相見的,故當唱嗄哩路也的歌,讚美我主!──  缪紹訓《由埃及至迦南──信徒的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