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進迦南的一段重要歷程)

 

  昨日講以色列人兩件事情:

  一是戰亞瑪力人,

  二是在西乃野拜偶。

  前者是其得勝,後者是其失敗。以色列人有時得勝,有時失敗,其得勝可為我們的榜樣;其失敗可為我們的鑑戒。聖經每將其兩者並言,蓋以其均有教訓於我們也。

  我們的信息,是一步一步的前進,一步一步的緊張的,故今日所講,比昨日的更為重要。今日是講以色列人進迦南當中的一段重要歷程。望主今日做我們的約書亞,領導我們進到屬靈的迦南去。

  以色列人在曠野,雖然經歷過一切,可是還未進到迦南,若只在曠野,究非上帝最終的目的。故我們不要滿意自己的靈歷,不要以為我已得救了,喫過靈糧,喝過靈水,勝過肉體的情慾,認識上帝為真神……了。便心滿意足,不求前進。上帝昔日如何領導以色列人離開西乃山,向前邁進,今日亦必如是領導我們。

  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差不多有一年之久,才離此而去迦南,那時,有耶和華的約櫃為其前導,慢慢地向目的地進發。不久,到了他備拉。(民十一章三節)那個地方有兩個名稱:

  (一)他備拉。是焚燒的意思,因以色列人在那裏發怨言,致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二)基博羅哈他瓦。(民十一章卅四節)是貪慾人的墳墓的意思。因為他們在此大起貪慾之心,厭棄嗎哪,故上帝用最重的刑罰,臨到他們身上。此可警戒我們不要厭棄基督,輕視聖經,不然,必將死在曠野,(世界)不得進到迦南,(屬靈的境界)終其身做個屬肉的信徒。

  後由他備拉走到哈洗錄,在這裏又發生一件不幸的事情,就是米利暗的發大痲瘋。她因為用口犯罪,毀謗摩西,致遭上帝刑罰;後來上帝吩咐要把她開鎖在營外七天,才領她進去。在此時期,不但米利暗受了拘禁,連百姓們都沒有行路,以一人而連累全體不能進前,多麼可怕!(民十二章十五節)

  米利暗全愈之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民十二章十六節)此巴蘭是一塊大而可怕的曠野,我們讀民數記十三章廿五六節:『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則知他們已到了迦南美地與巴蘭曠野的加低斯了。這是以色列人一個最重要的關頭,若不是他們犯罪的話,進一步即能到達迦南目的地。

  從前,歐洲的十字軍,因欲奪回耶路撒冷聖城,當其將到聖城時,身上的血,卻沸騰起來,心也跳動起來,流淚的有人,禱告的有人,喜極欲狂的亦有人。……其後將軍奮振一呼說:『上帝之城,是屬我們的。』話還未完,大家爭先恐後的蜂擁而入,不顧生命的努力而前,遂恢復了聖城。以色列到了加低斯,若能具有十字軍的那種勇敢與精神,則迦南地早在其掌握中了。惜他們不是如此,探子窺探那地的時候,不信上帝的應許,只憑自己的眼光,故回來時,有十個探子報告不好的消息,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因而『當下全會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民十四章一二節)其後:『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為此『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能承受那地。』 ……(民十四章十一至十二節)故後來除兩個人——約書亞和迦勒——及小孩子外,餘皆倒斃在曠野那裏。

  他們離開加低斯,又往那裏去呢?民數記十四章廿五節說:『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他們本當向北行,卻轉回向南去,當前進而反後退,當北行而反南走,曠野的生活停止了,而又恢復起來,且逡巡漂泊於曠野有卅八年之久,把光陰虛擲。

  迦南是流乳與蜜之地,曠野是瘟疫,饑荒,死亡……的傷所,兩地相比,有如天壤。他們進一步則得生,退一步則得死,在此生死關頭,他們竟錯過了機會。各位!主亦有領我們到加低斯的一日,我們有失卻機會否?美國有一富少年,在一個奮興聚集中,聽聞主的聲音,叫他悔改,信道,他立即聽從了。不久,主又召他獻身做傳道。他遂入大學讀書,預備將來一方傳道,一方仍可照常管理其家產。他在大學時,倒很熱心,不料上帝不但召他傳道,更欲召他傳道到中國去。那時候,上帝好像領他到了加低斯一般。誰知他聽了,不大願意,心裏謂在美國傳道不好麼?到中國去,要離開親友及其一切,無異由王宮跑到茅屋去了。……但決定不去,心又不安,戰爭許久,到底順服了上帝,放膽進入迦南。後到中國來,傳道很有力量,臉上常時發光,他的心,也得無限的快慰。因為實際上他所捨棄的,是曠野;而所進入的是迦南呢!

  我相信主現在已領你們進到加低斯了,得勝,快樂,成聖……的生活已擺在你們面前,迦南的生活,願不願意享受呢?若肯的話,馬上必可得,不然必將退後,墮落失敗,……度那曠野的生活,成為可憐的人,今日好,明日壞;今日熱心,明日冷淡,其情形,將比外人更其痛苦。

  加低斯原文即奉獻之意,比方上帝領你們到了加低斯,你們肯奉獻於主否?到了加低斯,只有兩個辦法:即進與退而已,進則上迦南,退則回曠野。望主祝福我們,都能追求屬靈的生活,別要再轉回做個屬肉的信徒。

  我講講自己的經歷:我十歲時已經信主,不過信主後,整整有十年度那曠野的生活,有時得勝,有時失敗;有時熱心,有時冷淡;有時拜神,有時拜金;有時救人,有時倒去害人;……心在埃及,身在曠野,非常痛苦。在一九三二年二月的時候吧!福州有一個奮興會,主的靈大大感動了我,打銷了我一切的成見和計劃,要我將所有完全奉獻於主。主又賜我一個經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永遠常存。』(約壹書二章十七節)這經節含有兩件東西:上半截是屬曠野,下半截是屬迦南,主把這經節賜我,好像領我到了曠野與迦南交界的加低斯一般。

  雖然如此,我的心到底不很喜歡做傳道,故由己意揀選一英文學校讀書,想在英文方面造詣深些,將來得一好地位,以謀生活,因為我總覺得傳道是苦的,不是樂的。

  『奉獻與否』?這個問題,常盤繞我的心中,不能解決。不奉獻嗎?主必不喜悅,而自己的結果,恐更痛苦;實行奉獻麼?又怕要做傳道,左右為難,進退維谷。感謝主,到底戰爭得勝了,決定奉獻於主。今日得仍站在主之工場,及各位面前,為主作證,的確是靠主的恩才成的。迴視我的同學中,雖然有些仍做傳道,很熱烈地為主作工,靈性得進了迦南;可是有不少仍漂流在曠野之中,沒得安息。

  各位!你願進入迦南,或退到曠野去?若今日不肯順服主,追求得勝的生活,以後的光景,恐比以色列人在曠野更為可憐!

  以色列人在曠野雖有差不多四十年之久,聖經只用二章把它完全記盡。因為在那些期間,可記的事,實在很少,有之,則

  (一)犯安息的被擊斃,(民十五章卅二至卅六節)

  (二)可拉黨的背叛和受刑,

  (三)怨恨上帝致遘疫癘而已。

  (民十六章)他們在此三十八年中間,沒有一件榮耀上帝和成就的事,完全是羞辱主的事,虛度光陰,空留污蹟,可勝浩嘆!

  三十八年過去了,上帝引導他們再到加低斯。民數記廿章一節說:『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可見以色列人到加低斯,前後共有二次,前次是在出埃及後二年,後次是在漂泊曠野卅八年之後。

  詩篇七十八篇,可說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泊的簡史。其中有兩節說:『雖是這樣,他們仍舊犯罪,不信他奇妙作為,因此叫他們的日子,全歸空虛,叫他們的年歲,盡屬驚恐』。(卅二三節)我們人活在世上,有的七十年,六十年,五十年……不定。試問我們的光陰,是多結善果,或白佔地土呢?創世記五章記載:『某人活到幾百歲,並且生兒養女,後活了多少年就死了。』把幾百年的歷史,一二句便寫完了。我們的主耶穌,活在世上,不過三十三年,有四部福音記載他的行事,佔了很大篇幅。還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末章末節)比之那世上最長壽的瑪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歲死了)用幾句說話,便將他一生歷史鉤清,真不知有多大分別呢?所以一個遵行神旨的人,其日子在上帝前是存留得住,有數可計的;不然,違背上帝,則其日子,必全歸空虛,今年違肯上帝,今年的日子歸於空虛;明年違肯上帝,明年的日子歸於空虛。一生違肯上帝,則一生的日子,歸於空虛!

  曠野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

  1)無安息的 他們的生活,像波浪式,飄萍式,遷徙無定,沒有安歇的地方。

  2)不滿意的 以色列人在曠野常常怨恨,不滿意現狀。若進入迦南則得心滿意足了。

  3)不結果的 以色列人不是經過曠野的,目的要進到迦南。他們雖也與亞瑪力人打仗,但不能得其土地,沒有果子結出。

  4)消極的 以色列人在曠野,雖不像從前在埃及為奴的受痛苦,然毫無進步,沒有功成,是一個消極的生活。許多人信主後,雖不像以前的吹煙打牌,昏天暗地的度活,可是不積極進前,沒有善行,效果,成績。……

  我們願意進入迦南麼?耶穌就是我們的約書亞,他必能領我們進去的。不過我們要履行兩件事,——這兩事就是我們進入迦南的指南針。以賽亞書一章十九節說:『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我將此節奉送與各位)這地是指迦南,迦南的美物,是指流乳與蜜,這地上的美物,是表信徒屬靈成聖的生活,但何能享受此生活呢?

  (一)甘心。我們許多時不甘心願意,故得不到那幸福。

  (二)聽從。我們肯不肯把一切放在祭壇上聽主使用?甚麼人肯甘心聽從,甚麼人便得進入迦南,喫那地上美物,——享屬靈成聖的生活,願主祝福我們。──  繆紹訓《由埃及至迦南──信徒的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