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逾越節)

 

  昨日已研究過法老阻撓以色列,出埃的詭計,也即是魔鬼阻撓人信耶穌的詭計,然終歸於失敗,何故?因魔鬼的智慧知識及能力,均勝不過上帝之故。

  惜法老過猶不悛,上帝遂不得不忍隱而降其最後的刑罰,即擊殺他們的長子是。但以色列人則可免於死,因有羔羊之血,塗於門楣,即謂已有一生命代替他們的死亡是,這就是逾越節的緣起,是今天所要和列位討論的。

  我們讀出埃及記十二章一至十一節,則知那裏有兩件東西可足述的,即

  (一)逾越節的羔羊,

  (二)逾越節的筵席。

  逾越節很像一幅好的圖畫,——表明救恩的圖畫。救恩,為聖經中最好不過的題目。別的宗教,雖有很好的道理,和很多的儀文,可是欠缺了救恩,因為沒有流血代贖的事情。惟我基督教則不然,因有一無罪的耶穌,代替我們有罪的人流血故也。

  逾越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羔羊,這羔羊是表耶穌,哥林多前書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五章七節)對於羔羊,有三件要論列:

  (一)羔羊的資格 出埃及十二章五節說:『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從這裏知牠最少要具備三個資格,方能上選:

  (1)無殘疾的

  (2)一歲的

  (3)公羊羔

  惟耶穌才有此資格。施洗約翰指耶穌作證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本身沒有犯過罪,宛若沒有殘疾的羔羊。請讀下面的書節:『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五章廿一節)『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計。』(彼前二章廿二節)『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約一書三章五節)若耶穌自己有罪,如各宗教的教主然,他必沒有資格堪為我們的救主。

  按:逾越節的羔羊,照例須在正月十日取去,十四日才被殺,中間有四日時間,好叫人們察驗,到底有沒有殘疾。我主耶穌在世亦曾有卅三年之久,給上帝和世人察驗,結果,天上,地下,人間,都異口同聲,證明他是沒有罪惡的。上帝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魔鬼作證說:『我知到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彼拉多作證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百夫長作證說:『這真是個義人!』甚至猶大與強盜,良心發現時,都作證他無罪,一則說:『我賣了無辜人的血,是有罪了。』一則說:『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故耶穌在世,曾經過三方面──神,人,鬼──的察驗,證明是無罪的。耶穌不但消極的沒有殘疾而已,並且積極的又是榮耀,強壯……的。他真配為逾越節的羔羊──替人流血贖罪的救主啊!

  (二)羔羊的死 出埃及記十二章六節說:『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那羊羔不是自己死,乃是被殺而死。耶穌之死,雖是出於甘心願意,然不是自殺而死,乃是被釘於十字架而死,這是多麼痛苦的事。為的是要拯救我們呢?這羔羊也不是由一人或一家宰了,乃是由全會眾宰了,這是表耶穌之死,不止猶太人殺他,猶大賣他,羅馬兵釘他,實全世界殺他,賣他,釘他。切近地說:就是你我殺他,賣他,釘他!若你我沒有犯罪,則他可以不死了。

  那羊羔在甚麼日子被宰?是在正月十四日,奇妙之極,恰巧耶穌也在那日被釘而死,約翰十九章十四節說:『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查考舊約,則知預備逾越節之日,就是正月十四日。不止同日,並且同時,羊羔是在黃昏時被宰,耶穌也在申初斷氣。申初,不即是黃昏的時候嗎?

  天使在甚麼來擊殺埃及的長子?是在夜半,出埃及十二章廿九節說:『到了夜半,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黃昏到夜半,時候雖然不多,但還有時候給他預備,——洒血門楣。現在正是黃昏的以後,夜半快要來了,聖經謂:『那審判者當來,必不遲延。』故我們當趕快預備。

  (三)羔羊的血 他們宰了羊羔以後,怎樣應用牠的血呢?七節說:『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喫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其後耶和華再說:『這血要在你們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禍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出十二章十三節)請大家注意:這血要塗在門框上,若塗在盤中或任何地方,都是枉然的。今主耶穌的血,已經流了,還有人滅亡,是因其將主血放在一起,不將之塗在心門之故。各位!你有主的血,塗在心門麼?我們有求主用血,洗淨心裏的罪愆麼?血的記號,就是得救的記號,請不要忽略這點。

  他們用甚麼東西去塗血呢?就是用牛膝草,『拿一把牛膝草,蘸盤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出十二章廿二節)牛膝草可預表信心。牛膝草是一件平庸的東西,為他們最易找到的,信心亦然。我們信父母,信朋友,信舟車,信水能解渴,信飯能充飢,…信心何等平庸?我們只要用那樣的信心,來信耶穌為上帝的兒子,人類的救主,他的血能潔淨我們的罪;…這樣,便是將主血塗在心之門楣了。

  歷史上有個傳說:以色列人在埃及守逾越節的時候,有一家已把羊羔宰了,但忘記了把血塗在門框上,還是留在盤裏。其後他們全家都喫喝快樂。只是他的長子,心中懼怕不安,乃問父親塗了血未?父親說:『已經塗了』等一會,他的心仍舊是張惶忐忑,如大難之將至。他信不過父親的話,親身去看一看,那知實未曾塗血,乃趕快塗了,他底心始獲安然。今日教會中人,亦多有把這最重要的事忘記了,實在危險得很!別的事可以忘掉,此事則萬不能忘掉,若忘掉了,終於要滅亡的。

  再講一個傳說:在逾越節的那晚,有東西鄰的兩家,都殺了羊羔,把血塗了門楣,但東鄰的那家,很覺快樂,西鄰的那家,則仍覺憂懼,東鄰跑到西鄰那家去,問他懼怕的緣因,他說:『我血雖已塗了,然若天使糊塗一點,亂闖進來,那就糟了。』接他又反問他快樂的因由,他說:『上帝既已說過,天使斷不會糊塗的,憑信心,則可得快樂了;所以我勸你不要這麼傻瓜!』他聽了,依然心不釋然,還是惴惴地等候。這裏有一個問題,就是那兩家宰羊相同,塗血相同,而心境卻不同,何故?我們知道,上帝是只門楣上的血蹟,不看人的心境如何的,無論你快快樂樂或憂憂愁愁,卻一同得救,那心多過慮的,實庸人自擾吧了。今日也有許多信徒,常常憂疑自己不能得救,真是愚蠢不過。有點像杞人憂天!

  二,逾越節的筵席

  逾越節除了塗血門楣之外,還要『當夜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喫。』這個筵席,是快樂的筵席,如浪子回家,其父為他擺設筵席然。每一個悔改得救的人,上帝都必為他設席。觀睚魯之女復活後,耶穌即吩咐給她東西喫。

  筵席不只表快樂,也是表交通,比方我們有甚麼喜事,就請親友來喫喝快樂,這不是有交通的意義在內麼?但凡得耶穌寶血潔淨的人,就可以與上帝和好,恢復神人交通的喜樂。

  筵席有三件不可少的東西:

  (一)肉。羔羊的肉,是我們要喫的,耶穌說:『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就沒有生命;喫我肉的,就有永生。』羔羊的血,能潔淨我們的罪;羔羊的肉,能滿足我們的心。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為我們成就這兩件事。我們心靈的飢餓,是飯不能滿足的,世界所有的地位,錢財,好處,…都不能令我們的心,得到滿足。在呂宋有一位華僑,是個富商,他的書記,和我很要好,嘗寫信給我說那富商,常常抱悲觀。可見只有主才能滿足我們的心的。

  (二)苦菜。這是表悔改憂傷的靈。我們與主交通,當存不可懼怕的心,但若犯罪,則當戰戰兢兢,憂傷痛悔,到主跟前來承認出來,因主是不輕看的啊!

  (三)無酵餅。酵是一種不好的東西,哥林多前書五章八節說:『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這是表我們與主交通,須用一顆赤裸裸誠實無偽的心,排除一切惡毒,與主相交,做個真正的基督徒。

  末了,我們赴逾越筵席,當具何態度?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節說:『你們喫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喫。……』以上的態度,是旅行家的態度,也是我們處世應有的態度。因為我們在世的日子無多,故當如彼得所謂:『只從上帝的旨意,要世度餘下的光陰。』並且要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更要執住能力的杖;……一心等候上帝的命令,甚麼時候叫我們開步走,就開步走是了。

  當日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乃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於是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但以色列人照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有人根據這事,主張教會可向外邦人捐錢,這是不應該的。不過以色列人當年在埃及地作苦工,都不得其值,此時向他們索些工價作旅費,一則刑罰埃及人的不公道,二則補償以色列人的損失吧!

  還有一件事發生,十二章卅七八節說:『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這裏有一個危險,就是閒雜人和以色列人同去,他們曾做以色列人的絆腳石。魔鬼既不能強留以色列人在埃及,遂令閒雜人混亂在他們中間,使他們當中發生壞的事情。今日教會裏也不少那些閒雜人,混跡其間,播不良的種子,關天國的恩門,貽教會的羞辱。真要求主憐憫,早日肅清那些不良分子——閒雜人。

  此後,我們也不要重看信徒之量,當看信徒之質,免中魔鬼之計,務使教會成為主所喜悅的教會啊!──  繆紹訓《由埃及至迦南──信徒的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