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背十字架

 

【十字架的雙重功效】主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不只是代替罪人死,為罪人開出一條活路,叫他們能得永生,而到神的面前;祂並且是帶著罪人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果十字架的功效只在代替方面,叫罪人有永生,免去沉淪;神的救法就不完全。因為我們即使被拯救而免除了罪行的刑罰,但若未被拯救脫離裏面的罪性,我們仍然會不斷的犯下許多新的罪行來。所以聖經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

    我們的舊人──罪身──已經和主耶穌同釘十字架,這是一次成功了的事實;但是在信徒的經歷上,仍常會發現舊人好像並沒有死,我們仍然會失敗、犯罪。這是因為我們並沒有一直運用信心和意志,倚靠聖靈的能力,向罪「看」(原文作「算」)自己是死的(參羅六11),所以雖然有了道理上客觀的同死,卻缺少經歷上主觀的同死。我們若一直不斷的站在羅馬書六章十一節上面,向罪「算」自己是死的,我們就必常有勝罪的經歷了。

 

【與主同釘十字架的更深層次】在聖經裏面,與主同釘十字架,不只是拯救我們脫離罪性(舊人)而已,並且也拯救我們脫離「己」──我,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一般信徒所最注重的,乃是勝過「罪」,而忽略了勝過「己」。其實,在我們信徒靈命的經歷上,向「己」死,是比向「罪」死更深、更進一步的。

    然而有些信徒,常把「罪」和「己」混在一起,以為「己」就是罪性。我們的「己」,就是我們的天然生命,也就是我們的「自我」。我們的天然生命因為受亞當墮落的影響,變成非常敗壞;那個污穢、敗壞的罪性,緊織在我們的天然生命裏面,以致很難把「罪」和「己」清楚分開。其實,我們的「己」乃是我們的魂,也就是我們的「個格」所在;它一面被罪性所拖累,另一面也有向善的天性。因此,我們的己生命有時會發出人的眼光所認為道德的、良善的行為來。

   

【己生命妨礙靈命的長進】無論如何,從我們的己生命所發出來的,都是「善惡知識樹」的原則,而非「生命樹」的原則;從己生命所生出來的思想、看法、愛好、行為等,雖然有惡、也有善,但都不是神所悅納的。譬如,當彼得憑著己生命的好心勸主耶穌不要去赴死時,主就責備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3)。當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時候,祂一直放下自己的意思:「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

    當我們信徒還沒有看見應當死己時,就要一直憑己意和己力而生活行動,努力作出善行,或甚至為主作工:憑天然的情感來愛人、愛主;憑天然的智力來想出服事主的辦法;憑天然的意志來抵擋撒但的試探等等。但這些都是出乎己生命的,並不是神的生命所作的,因此在神面前並沒有價值,反倒妨礙了靈命的長進和成熟。

 

【主要我們捨己】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太十六24)。我們跟從主走十字架道路的第一個條件,乃是捨己。但我們若沒有看見己生命在神面前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就不會甘心捨棄。

    到底甚麼叫做「捨己」呢?不可否認,在捨己的裏面有物質、錢財、東西等等的捨去,但是錢財、物質之類東西的捨去,不一定就是「捨己」。不止不捨己,有時反而供養了自己的魂生命,叫自己的魂生命有所享受。例如捐錢建教堂,往往在新建的教堂牆上掛著牌子,叫人看見某某聖徒捐錢多少,他物質的捨去是事實,但是己的名譽卻有所得著。己並沒有捨去,反而得著滋養,變得更剛強。又如你為著一個你所喜歡的人有所捨去,你如果在捨去的事上,不是專一的為著神,而另有一個目的,你的捨去是要從對方有所得。換一句話說,你還是為著你自己打算。這不是捨己。

    因此我們看見普通物質的捨去,不是真的捨己。真的物質的捨去是從神來的,是外面有捨去,裏面也有捨去。外面的捨去不一定是真的捨去,但裏面從神來的真捨己,定規外面也有捨去。

 

【真實的捨己】「捨」字在英文裏面是Deny。「捨」就是拒絕、放下、否認。捨己就是把自己捨在一邊。己不是別的,己就是天然生命的那一個最主要的東西,可以稱天然生命的中心,魂生命的中心就是己。己,就是魂生命的出發點。一個屬魂的人,他的思想和說話都是從己出來,又歸於己。說一句話是為著自己,作一件事也是為著自己。真的己要吃虧,裏面的那一個能放下,這叫做捨己。這不是普通人能作得到的,這是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支配我們纔能作的。

 

【捨己就是拒絕魂】要認識甚麼叫做魂,就得先知道魂有甚麼功用。魂裏面包括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就是我們作人的三個機關。比方你要作一件事,許多時候是先對於這一件事有喜好,這是魂裏面情感的作用,然後你就思想要怎樣作,你就決定了去作。所以捨己就是這三個東西有所捨去。例如創世記第三章裏夏娃被蛇試探時,她一看果子,情感就叫她覺得它好看又好吃,由此引起思想,想若吃了,能夠有智慧,能夠像神一樣。想到一個時候,就推動了意志。意志一轉動,罪就出來。

    所以當你的情感、心思、意志發動起來的時候,立刻用十字架來砍斷,往下就沒事了。所有的對付,是在看見之後。你若還沒有看見,你還不覺得時,你就不會去對付它。甚麼時候你一看見,你就用十字架砍斷,立刻拒絕它,這件事就不發生了。

 

【捨己的方法乃是背十字架】主耶穌的話並沒有停在「捨己」,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主這話表明:捨己的方法,除了十字架以外,並沒有別的。請注意主的話,祂不是說:背起別人的十字架,或背起主的十字架;祂乃是說:背起「他」自己的十字架。

    甚麼叫做「背十字架」呢?十字架是主耶穌被釘的地方,一橫一豎。十字架有一個口號和一個心願。十字架的口號就是「除掉他」(約十九15)。今天十字架在我們身上,要把我們除掉,以「己」為中心的生命要除掉,也就是把我自己除去。而十字架的心願就是「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神的意思把我的意思打了一個岔,結果就成了一個十字架。

    一位西國姊妹說,十字架不是物質的,乃是生命和肉體相碰就是十字架。碰得過去的,就是十字架;碰不過去的,就不是十字架。比方我天然是愛看電影的,但主的生命和我的天然生命相碰,打了一個岔,我就不去看電影。這個打通得過去的,叫我天然生命難受的,在我身上就是十字架。反之,如果是打不通,我非要去看電影不可,結果叫主的生命碰釘子,叫神在你裏面不舒服,這就不是十字架。

    所以,你要真是讓神的生命通過而背十字架,就得對付你自己的情形。你的話語、你的思想一露頭就得勒住。勒住它的時候,生命就有出路;不勒住的時候,生命就碰釘子。每一次勒住的時候,就讓神的生命有地位,能越過越長大,大到像保羅一樣,「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要天天背十字架】路加記載主的話,與馬太所記載的稍有出入:「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這裏加了「天天」兩個字。捨己背十字架不是一次過的經歷,而是天天繼續的捨己背十字架。使徒保羅說:「我是天天死」(林前十五31原文)。主所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十字架,是一個「天天」的十字架,需要我們天天背,天天死己。我們一不小心,己生命就又活躍起來了,就又要惹麻煩了;所以我們必須天天背十字架,天天釘死己生命。

    捨己背十字架的人,得著一切;緊握己生命不放的人,反而失去了他所有的。這就應驗主的話:「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凡現在不肯背十字架,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將來反而要喪掉魂生命的享受。

 

【還要積極的跟從主】捨己背十字架是消極的;捨己背十字架的目的,是為要跟從主,所以跟從主纔是積極的。一方面,我們需要先捨己背十字架,然後纔能跟從主。另一方面,我們若不跟從主,捨己背十字架就沒有多大的意義。捨己背十字架除去魂天然的生命,這一個對付的目的,是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完全有權柄。本來是我自己作王,樣樣是由我自己支配。我喜歡就作,我不喜歡就不作。但是主的生命一進來,就有了爭戰。今天的問題是誰得勝。生命在你裏面得勝,國度權柄就彰顯,神掌權在你身上,神的旨意就通行在你身上如同通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