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讀經

 

【為甚麼需要讀經】聖經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查讀的,因為:

    ()聖經是信徒靈命的糧食: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人的肉身如何需要每天依靠食物,纔能長大強健,照樣,信徒的靈命也需要每天依靠靈糧──神的話──纔能長大成人。聖經就是神的話(參提後三16;彼後一21),所以是信徒靈命的糧食。

    使徒彼得說:「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前二2)。剛蒙恩得救的信徒,必須天天讀經,好叫我們的靈命能快快地長大。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十五16)。當信徒的靈命漸長,仍需每天吃乾糧(參來五14)。聖經又是靈糧,多年蒙恩的信徒仍需讀經,方能維持靈命的存活。

    ()聖經使信徒明白神的旨意:詩人說:「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百十九130);又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百十九105)。我們基督徒如果要行走主的道路,必須明白神的旨意。而聖經就是神的話,它會發出亮光,指引我們的腳步,照亮我們的前程,使我們行走在神的旨意中。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已往的時候為我們作了多少事;也給我們看見,神在已往的時候曾如何帶領了人。我們要知道神為我們豫備的是多豐富、多廣闊,我們就非讀聖經不可;我們要知道神如何一步一步的帶領人,我們也非讀聖經不可。

    ()聖經使信徒更深認識基督:更多認識基督,纔能愛慕而追求基督,也纔能更多經歷祂的豐富。聖經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聖經給我們見證基督,啟示基督。我們若能好好查讀聖經,必然對基督有更深切且充足的認識。

    ()聖經使信徒能分辨真理:聖經曾經記載初期教會的事蹟:「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當初在庇哩亞的教會,就是藉著查讀聖經,來分辨使徒所傳講的道理。今天在基督教中間,充滿了各種異端教訓,因此我們需要多多查讀聖經,以免往錯謬裏直奔。

    ()聖經使信徒的信心堅固:聖經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一個基督徒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但聖經可以使人產生信心,因為信心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主的話一進到我們的裏面,立刻就產生信心。我們越多得著主的話語,信心就越堅固。

    ()聖經是屬靈爭戰的利器:聖經說:「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7)。神的話乃是聖靈的寶劍。我們靠著讀經,可以勝過仇敵魔鬼,攻破牠堅固的營壘。

 

【讀經需要花工夫】聖經是一本厲害的書,也是一本大的書。我們一生之中,即使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它裏面,也不過能摸著它的一部分而已。一個人如果想不花工夫就明白聖經,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每一個要認識神的人,都應當好好的查讀神的話。

 

【知識路線的讀經法】讀經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知識的路線,一條是生命的路線。基督徒應當兩線並重,不可認為聖經知識是屬於「分別善惡樹」的範疇,而加以輕視。聖經知識是我們領受神光照和供應的根基;我們越多認識聖經,纔能越多領受神的光照和供應。知識路線的讀經法,其原則要領如下:

    ()熟悉全本聖經的概要內容:要達到這個目標,便須按次序讀聖經,最好能夠至少每年讀完一遍聖經。切莫翻來翻去,隨意抽讀,以致有的地方,讀了又讀,而大部分卻從沒讀過。

    ()讀的時候細心去發現事實:一個人在神的話語上能不能豐富,就是看他在神面前能找出多少事實。事實的發現越多,就越豐富。如果不能發現事實,只是囫圇吞棗的讀,結果就不知道是甚麼。一個會讀聖經的人,在神面前總是一個仔細的人,不是粗枝大葉的人,不是攙雜的人。聖經是一點一劃都不能更改的。神的話這樣說,就是這樣。神的話一說出來,你就該知道神著重的點是在那裏。有許多馬虎的人,聽人的話聽不準,讀神的話也讀不準;神的話著重在那裏,那一個竅在那裏,他們讀不出來。所以,你第一要學習找出事實來。

    ()要把所發現的事實存記心裏:聖經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這裏的意思是說,我們要背熟、要記牢所發現的事實。當你清楚了神的話是怎樣說的,然後就要記住它,不能漏掉,不能含糊,否則就沒有用處。

    ()要做分析、綜合和比較:或專卷研經,或專題研經,或特殊字詞研經;總要搜集材料,有系統地加以分析、綜合和比較。

 

【生命路線的讀經法】生命的路線是注重靈命的享受和滋養,因此不像知識路線的讀法那樣使用心思和悟性,雖然多少需要用到我們的心思和悟性,但主要乃在於運用心靈與誠實(參約四23~24),仰望神藉著祂的靈,把祂的話向我們解開,使我們得蒙光照。

    生命路線的讀法,可以選讀一些比較有滋養性的經文,且一次不宜讀太多,三至五節聖經便已足夠。一面讀經,一面默想,一面讚美,一面禱告;把讀經、默想、讚美和禱告調在一起。

    ()默想和禱告:詩人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默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又說:「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與『默想』同字),在你面前蒙悅納」(詩十九14)

    神的話裝進人的心靈裏,必須藉著默想來喚起其中所蘊含的屬靈能力,使之運行,纔會帶來真正的祝福,並成就神發它去成就的事。心靈的默想意味著渴慕、接受、降服與愛。默想就是藉著祂自己的話把心轉向神,努力把神的話接植於我們的情感、意志和生命裏。

    慕安得烈說:「進入真實默想的要素有三:(1)來到主面前,把自己交給祂;因為只有進入祂的同在和交通裏,神的話纔發生功效。(2)要全然安息,停下智能的努力,安靜等候神的靈;在安靜默想中,信心得以運作,順服的心得以生發。(3)默想必須帶向禱告,照著在聖經上所看見、所接受的,明確地祈求並支取。默想的價值在於為禱告鋪路,使神的話得以解開,證明其大能。」

    慕勒說:「我每天清早默想新約,在每一節聖經中尋求,要從它裏面得著祝福,使我自己的靈魂得著糧食。這樣默想幾分鐘之後,總是很快的、或多或少的轉向祈禱、認罪、感謝,或代禱,或懇求。只有在裏面的人藉著默想神的話而得著了滋養,在那裏遇見了神對我們說話,勉勵、安慰、教訓、降卑、責備我們之後,纔是祈禱最好的時候。」

    ()藉著禱告吃喝神的話:生命路線的讀經法,絕對不能缺少禱告。但這時的禱告,卻又稍微不同於平時。這時,我們須要把所讀到的經文,直接當作禱告的話,或把默想神的話所產生的感覺或感動,化作禱告的話。如此,神的話就成為我們靈命的供應。

 

【讀經的實行方法】讀聖經既然有兩種不同的路線,因此,最好分別在兩段不同的時間來查讀。根據絕大多數會讀經的人所給我們的見證,最好把生命路線讀經放在每天清早起來的時候,而把知識路線讀經放在下午或晚上。如果可能,要豫備兩本聖經。生命路線讀經用的一本,應當一個字都不寫,一個記號都不畫。知識路線讀經用另外一本,可以把所看見的東西寫進去,寫字也好,畫記號也好。

 

【讀聖經的態度】人在神面前要把聖經讀得好,有兩個基本的條件:一個就是方法要對;方法若是錯了,就會事倍功半。另一個條件就是讀經的人要對,意即讀經時的心態要對;若是讀經的人態度錯了,即使他們所用的方法是多麼的好,也不會有甚麼果效。

    ()心要敞開:聖經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林後三18)。聖經是神的話,裏面充滿了神的光,但神的光只能照亮向祂敞開的人。人向神若不是敞開的,就沒有法子得著神的光。

    ()單一的要神: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太六24)。三心兩意的人不能讀好聖經;我們心裏一面要神,一面又要神之外的一些好處時,我們的心眼就會迷糊,也就無法讀出聖經裏面的光。

    ()存心順服神:主耶穌又說:「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約七17)。這裏的意思是說:人立志順從神的旨意,是知道神的教訓的先決條件。聖經中的真理和啟示,只有立志遵行神旨意的人纔能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