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與世分別

 

【甚麼叫做世界】我們基督徒蒙恩得救了之後,仍舊生活在世界上,並不離開人群社會而隱居獨處。我們既然要生活在世界上,又要與世界有分別,這不是顯得有些矛盾麼?若要明白這個道理,必須先明白甚麼叫做「世界」。在聖經裏面,「世界」除了指「世人」之外,又可以分為物質的世界和精神的世界兩大類。

    聖經說:「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約一10)。這裏的「世界」,是指著世人和物質的世界。聖經又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這裏的「世界」則是指精神的世界,是指那些抽象的、意識的、靈界的,道德的或不道德的事。

    「世界」的希臘原文是kosmos,意指一個有秩序的組織或安排。可見在我們眼睛看得見的世人和世物的背後,有一個看不見的系統或組織,是由神的對頭──撒但──統治並管轄的,所以聖經稱牠為「這世界的王」,又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五19)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豫表】聖經裏用埃及來代表精神的世界:

     ()救贖的結果就是出去:以色列人在逾越節的那晚,把羊羔宰了,用牛膝草把血塗在門楣、門框上,就趕快吃。吃的時候,腰要束起來,杖要拿在手裏,因為馬上就得走。杖是為著走路用的。甚麼時候被血救贖,甚麼時候就得拿著杖出埃及,不再繼續住下去。

    救贖的第一個結果就是分別。許多基督徒常想:我活著的時候可以享受這世界,我死了還可以上天堂,這樣,我兩面都有了。但是請你記得,血的救贖是把你從世界裏救出來。你一被血救贖,你就和世界立刻有了分別。血的分開就是把世人和神的兒女分開。你不能再在世界裏。

    ()法老多方留難:以色列人要出埃及的時候,法老(預表撒但)多方的留難,第一次是對摩西說,你們就在埃及地事奉神罷,你們不要到曠野去。以後,又勸他們不要走得太遠。第三次,就題起只要你們壯年人去。第四次,又對他們說,人可以都去,牛和羊要留下。

    撒但的詭計,總是不願意我們與埃及有徹底的分開。法老的路就是要你們在埃及地事奉神。他知道人如果在埃及事奉神,這一個人定規也得事奉法老,替他燒磚。這一個人要作神的僕人,也得作撒但的僕人。你如果留下一個人不帶出來,你定規走得不遠,你定規會回來。法老相當熟悉馬太六章的話: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定規在那裏。他知道如果把牛羊留在這裏,人不會走得太遠,等一等會跟著牛羊跑。

    摩西在一起頭的時候,就拒絕法老的留難。你得救了就要出到曠野去,並且要把所有的人、所有的財物完全帶去。不然的話,就與埃及沒有分別。神的命令乃是說,我們事奉神的人,必須與世界有分別。

    ()我們的路是在曠野裏:啞吧的基督徒固然作不得,但光口裏承認還不夠,你必須從世界裏面出來,作一個分別的人。你必須看見說,我寶貴今天在主裏面的地位,所以必須遠遠的離開已往的地位。自從你我作了基督徒之後,你我的路是在曠野裏,不是在埃及裏。我們基督徒是在物質的世界裏,不是在精神的世界裏。

    ()要離開精神的世界:基督徒要從這一個世界的制度、組織裏出來。我們是要離開精神的世界,不是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還是在世界上,但是這一個世界是一個曠野。

    世界對於我們是甚麼呢?潘湯(D.M. Panton)說得好:「我活著的時候,世界是一條路;我死的時候,世界是一個墳墓。」從世人來看,你是在曠野裏的人,你是作客旅的人。他們纔是真的在世界裏的人。

    ()我們在世界上是寄居的,是客旅:以精神的世界來說,我們乃是出來的人了,從今以後,我們的臉是向著應許之地而去,我們與埃及有了分別。那一個分別的根據乃是血,沒有蒙到血的救贖的是世人,有血的救贖的,是到另外一個世界裏作人。血買了我們,我們就得離開世界。人一被主買了,就不能不跟著主走。

 

【在何事上與世界有分別】我們的心和靈必須先從世界出來。事情的脫離是在後,人的心和靈的脫離要在先。因為你就是脫離了一百件事情,若是你的人還在世界裏面,那是一點都沒有用處的。人總得徹底的從世界分別出來。不怕人說我們是特別的人。然後我們有五件事必須對付:

    ()世人所認為基督徒不能作的事:凡世界上的人認為基督徒所不能作的事,我們都得離開。作基督徒,要先從世界上的人作起。世界上的人對於基督徒都定了一個章程規矩,甚麼事基督徒能作,甚麼事基督徒不能作。所以外邦人認為不該作的,我們不能作。這是起碼的要求。

    許多事情,外邦人作了,他們不說話;你若作,他們就說話。基督徒的行為受外邦人的更正,這是全世界最羞恥的事。亞伯拉罕撒謊,被亞比米勒責備,這是全部聖經最羞恥的事。

    ()和主的關係不能一致的事:任何的事,凡是叫你與主中間的關係不一致的,都得除去。主在世上是受羞辱的,我們不能盼望得榮耀。主是被釘像強盜一樣,我們必不可作一個被人歡迎的人。主所經過的路,也是我們所要經過的。主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如果他們對待我們的主人是這樣,就不能盼望他們對待我們兩樣。否則,我們就有毛病,我們與主中間的關係就定規有事情。

    跟從拿撒勒人耶穌,是豫備背十字架的。當人第一次看見主的時候,主就說,凡要跟從我的,必須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我們只能按著這一條路來跟從主。主對於世界的關係,就是你對於世界的關係。

    聖經給我們看見,十字架是站立在世界和主的中間(加六14)。這一邊是主,那一邊是世界,中間是十字架。我們的態度,對於世界就是用十字架。我今天既是站在主這一邊,我就不能越過十字架,到世界那邊去。當你看見十字架的時候,你就能把十字架當作誇口。因為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甚麼是世界?甚麼不是世界?你只要一到主面前,就知道了。只要你與世人的關係,和主與世人的關係一樣,就行。我們是跟隨羔羊的人(啟十四4)。凡不是與主站在一個地位的,凡與主的地位相反的,就是世界,就非脫離不可。

    ()一切能叫我們屬靈生命熄滅的事:我們可以抓住一個基本的原則:一切的事,凡能熄滅你在主面前屬靈生命的,那些就是世界,就必須棄絕。比方有些事,會叫你在神面前禱告不熱心,或叫你沒有興趣去讀神的話,或叫你在人面前開不出口來作見證,或叫你覺得與主有間隔而需要認罪,或叫你裏頭的火不旺,愛主思慕主的心冷下去,或叫你的良心在神面前軟弱的,就是世界,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完全拒絕。

    ()一切不能叫我們表現是基督徒的:任何的社交、來往、宴會,只要會叫我們把燈放在斗底下,使我們無法表現是基督徒的,就是世界。我們不是故意與人不來往。我們不是施洗約翰,不吃不喝;我們是跟從主,也吃也喝。但是我們和人來往,必須維持我們的地位。每一次我與人來往的時候,如果不能顯出基督徒的地位,無法表現是基督徒的,總是以離開為妙。詩篇第一篇說:「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坐位。」罪惡和不敬虔是會傳染的,我們要學習逃避這些事,像逃避病菌一樣。

    ()軟弱的信徒所認為不能作的事:凡你所作的事,若會叫良心軟弱的人跌倒,這也是世界,神的兒女也必須學習離開。這裏是說最幼稚的基督徒所認為不可作的事。他們所說的不一定對,但你為著他們的緣故要不作。這是聖經的命令。

    保羅說,如果吃肉叫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保羅這話不是主張不吃肉,他在提摩太書裏特別說到吃素是錯的。但是他給我們看見,為著軟弱的弟兄,他肯作到極端。有許多的事情,雖然不是真與世界有關係,但是因為別人看見這是世界的緣故,我們也得小心。

 

【從世界出來就被全有的主所接納】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7)。這裏的「全能的主」就是「埃兒沙帶」(Elshadia)。「埃兒」是神,「沙」是母親的胸或奶,「沙帶」就是有奶。母親的胸有奶,意思就是你所需要的一切供給,都在這裏。在希伯來文裏,「沙帶」的意思就是全有。「埃兒沙帶」應當繙作「全有的神」。

    請記得,感覺到主收納的人,都是與世界分別的人。許多人在主面前,不感覺主是至寶,都是因為沒有把萬物看作糞土。這樣的人,就不知道神收納他;就不知道神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神的兒女;並且不知道說這話的,乃是全有的主;他沒有看見「沙帶」的特別。

    信徒應當從世界出來,纔能嚐到主的甘甜滋味。詩篇說,當我心力衰殘的時候,主就作我心裏的力量(詩七十三26)。所有的味道,都是從這裏來的。那一個眼瞎的人,乃是被會堂趕出來之後纔碰著主。我們如果被趕到外面,我們定規看見有主的祝福在我們身上。我們必須在那一邊有丟棄,在這一邊纔能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