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果子

 

【任何一種生命都有其表顯】世上任何一種的生命,當長大到某一定的程度時,就會自然地流露出生命本身特具的功能來。例如:一顆樹長大了會結出果子;一隻長成的母雞會生蛋;一隻鳥的羽毛長豐了,自然會飛;這些都是生命的表顯。每一種生命的長進,最終都能夠充分表顯其生命。聖經描述老鷹攪動巢窩,使雛鷹墜落空中,以訓練其飛翔的功能;老鷹並且在雛鷹之上兩翅搧展,以備萬一雛鷹乏力時,立即接應(參申卅二11)。這說出神對待祂的子民,正如老鷹對待雛鷹一般,盼望我們也能充分表顯出神的生命來。

 

【神生命的表顯就是結生命的果子】在聖經裏,有許多處用「結果子」的比喻來形容生命的表顯。凡是屬神的人,他們的裏面都有神的生命,這一個生命長大到一定的程度,就必會開始結出果子來。「凡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7),所以我們能夠憑一個人的果子,認出他的生命來(參太七1620)。神將祂的生命賞賜給我們,就是期待我們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凡不能結果子的人,在主的眼中,乃是無用的,是白佔地土的,最後要被祂砍掉(參路十三6~9),這是何等嚴肅的事!身為神的兒女,千萬不可以成為一顆「秋天沒有果子的樹」(12),免得被咒詛而「永不結果子」(太廿一19)

 

【甚麼是生命的果子】生命的果子用不著裝假、造作,是從裏面自然而然顯露出來的。凡是勉強裝出來的,不只是叫神厭惡,別人看了也覺得失真。甚麼是生命的果子呢?生命的果子,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就是「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別人在我們的身上,看見了神的自己,看見了基督的形像,這就是結出生命的果子。

 

【各種生命的果子】神的兒女所顯出來生命的果子是多樣化的,聖經用「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歌七13)來形容,表示形形色色的果子,真是無法述盡說竭。在新約聖經裏,至少有下列幾類的果子:

    ()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這裏特別指基督藉著聖靈作工在信徒身上,使生命長大成熟,而自然流露出的屬靈美德。「仁愛」是一種不自私的、神聖的愛;「喜樂」是一種比快樂更深而長久的歡欣;「和平」是一種平和安祥的心境的流露;「忍耐」是一種能忍受他人所施傷害、能長久犧牲而不發怒的性格;「恩慈」是一種對待別人有仁慈、和藹親切的性格;「良善」是一種馴良、美好、純正的性格;「信實」是一種值得信賴、可靠、忠實的性格;「溫柔」是一種對人柔和、溫順、有禮的表現;「節制」是一種能自制、自持、克己的表現。

    ()光明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這裏特別指憑著那是「光」的生命所活出來的行為。「良善」詳如前述;「公義」是一種正直、公平、合理的表現;「誠實」是一種真實、沒有虛假或虛謊的表現。

    ()仁義的果子:就是「誠實無過」(腓一10)。「誠實」詳如前述;「無過」是一種不絆跌人、不虧欠人、沒有過失的表現。

    ()良善的果子:就是「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西一10),也就是「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雅三17)。「清潔」是一種貞潔、純淨、無瑕疵的表現;「和平」詳如前述;「溫良」是一種溫和、謙讓的表現;「柔順」是一種易於遷就、與人無爭的表現;「憐憫」是一種富有同情心的表現。

    ()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這裏特別指我們順著那位是平安之神的管教,而得以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參來十二9~10)

    ()嘴唇的果子:就是「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來十三15)

 

【生命不能結果子的原因】基督徒裏面的生命,是能結果子的生命。根據聖經,一個生命不能結果子,若不是生命的環境上有了錯差,便是生命的供養上出了問題。我們必須針對原因,加以對付並改善,纔會「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彼後一8)

    根據聖經所提示的原則,基督徒的生命不能結果子的原因,不外如下:

    ()沒有往下扎根:若不「往下扎根」,就不能「向上結果」(參賽卅七31)。往下扎根,纔能吸取夠多的水分,供應生命生長所需的養料;不然的話,被炎熱的日頭一曬,就會枯乾了(參太十三6)。為著要讓根容易往下扎,就必須移開「石頭」,掘「深」土壤。

    基督徒的生活,不應當「浮淺」,意即不應當只有在人面前的生活,而缺乏在神面前隱藏的生活。許多基督徒的屬靈生活是浮淺的,他們聽見神的話,很快的歡喜領受,以為自己甚麼都有了,甚麼都明白了,甚麼代價都肯出了,甚麼道路都肯走了。他們在神面前是有一點點的心願,但缺少扎根的生活;他們喜歡在人面前,又作見證,又很熱心。這類的基督徒,是「土淺」的基督徒。

    一個土淺的基督徒,在他裏面是沒有甚麼東西的。這樣的人,是容易滿足,也容易飢餓的;是容易快樂,也容易憂愁的;是容易興奮,也容易冷淡的;是容易嬉笑,也容易流淚的。他是一個活在情感裏的人,是一個活在環境裏的人;他容易受情感的支配,也容易受環境的影響。

    另外一類的基督徒,不只是土淺而已;在他們的裏面,還有很多的硬石頭。從外表看起來,這一個人與別人並沒有兩樣,但是他的裏面有硬石頭。「石頭」,就著靈意說,至少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著人的硬心說的(參結卅六26);另一個是指著人裏面隱而未顯的罪惡說的。

    我們在屬靈方面要把根扎深,就不可硬著心(參來三7)。一個硬心的基督徒,他自己的意思從來沒有受過擊打,他那個人從來沒有被破碎過。說起神的旨意來,他總是有許多理由來拒絕;總是按他看來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他裏頭有石頭,他的心硬得很。神必須把他裏頭的石頭炸碎了,他纔能往下扎根。只有一種人是能往下扎根的,就是那聽見了神的話而戰兢的人(參賽六十六5)

    另一方面,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罪沒有除去,或者因為代價太大,你不肯去對付;或者神的要求太強,你一直不願甘心順服,你一直保留那個隱而未顯的罪(參提前五24),你就不能往下扎根。

    浮淺和硬心的基督徒,根既扎不深,就不能吸收足夠的屬靈養分,一旦碰到試探或試煉──艱難的環境來臨時,因為沒有靈裏的安慰和力量,就會立刻跌倒。所以我們要好好在神面前有隱藏的屬靈生活──禱告、讀經,和神有親密的交通;也要讓神來對付我們裏面那些隱而未顯的罪,求神除去我們不順從的硬心。這樣,自然就能夠往下扎根了。

    ()沒有適當的供應:聖經又給我們看見,若是水質惡劣(參王下二19~22),或是養分不足(參路十三8),就雖然扎根夠深,也無濟於事。這時,便需要「治好了水」和「施肥」。否則,不是根本就不結果,就是結果了也會不熟而落。

    基督徒的靈命,需要吸收「純淨」的靈奶和靈糧,纔能漸長(參彼前二2),以致結果。所以我們應當盡量吃喝靈奶和靈糧,對於那些屬世的、屬魂的東西,要懂得用「鹽」調和,除去一切的攙雜和毒素。

    ()沒有適宜的心境:主耶穌所說「荊棘地」的比喻(太十三722),讓我們看見,如果我們的心被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宴樂和別樣的私慾佔滿了(參可四19;路八14),就會使得靈命沒有適宜的生長環境,當然也就不能結出果子了。人一生的果效,乃是由心發出,故此我們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參箴四23)

    ()沒有住在主裏面:主耶穌說:「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約十五4原文)。生命的果子,誠然不是我們自己所能結出的,因此我們要守住地位,住在主裏面,不斷與主保持交通與聯繫。

    ()沒有接受神的修剪:主又說:「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萬靈之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能結出果子(參來十二10~11),因此我們要歡喜接受神的管教。

 

【生命結果子的目的】生命是會結果子的。生命結果子的目的有二:

    ()為著蕃衍生命:聖經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神創造人類的目的,是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主拯救我們,不單是為著拯救我們的靈魂而已,也要我們成為能生養眾多的人。神把祂寶貝的生命──永生賜給我們,不是單單為我們自己的享受,乃是要我們成為結果子的生命。神的生命像一筆財產交給我們經營,要我們使它更豐富,更生養眾多。事實上,作基督徒最大的樂趣,就是傳福音生出福音的兒女,與別人分享神的生命。

    ()為著歸榮耀給神:聖經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十五8)。我們無論是表顯神的生命,或是蕃衍神的生命,終極的目的都是為著榮耀神。榮耀神,乃是我們生存的意義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