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在恩典中長進

 

三種侏儒

  你在今生最重要的事,除了重生之外,就是要讓你所得著的新生命不斷長大。侏儒是極不幸的人,他們既不能繼續生長,又其貌不揚。然而心智上的侏儒遠比軀體的侏儒更為可悲。因為即使矮得像三寸釘,也可能有雄才大略,令人刮目相看,比起那些貌似巨人,而心智卻是侏儒的人好多了。

  世上還有比心智上的侏儒更可悲的人嗎?有,那就是靈性上的侏儒。事實證明有許多人在外表和心智都看似正常,然而在靈性上卻如侏儒一般。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在信主之後,5年、10年甚至20年,仍然停滯不前、生命不長呢?原因到底何在?這實在是我們該關注的問題。其實生命長大的路在聖經中早已記載得很清楚,如果你能好好實行,就必定在靈命上長大成熟。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屬靈生命長進的秘訣。

 

五個秘訣

 

1、進入恩典中--重生

  大多數人的錯誤在於他們尚未站在恩典之中卻妄想在恩典中長大。曾有人用大象的奶來餵養初生的嬰兒,幾周後體重竟達100!請別驚訝,這嬰兒原來是一頭小象。人類的嬰兒就算用大象的奶來餵養,也不會長得跟象一樣大。所以你若還沒有重生--就是尚未得著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即使用神兒女所吃的最佳食物來喂你也是徒然。

  你一重生就進入恩典之中了。如何纔能重生呢?約翰福音112節說:"凡接待祂(接受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重生的方法不是放下屠刀、改過自新,也不是報名入教,而是簡單地接受主耶穌,接受神籍著祂為你所作成的一切:

  第一,祂是你的擔罪者。以賽亞書536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神)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主耶穌)身上。"彼得前書224節也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主耶穌已經站在罪人的地位上為你死了,並且赦免了你諸般的罪孽,你只要接受這個事實就行了。

  第二,祂已復活,成為世人的救主,現在以大能拯救你脫離罪惡。希伯來書725節說:"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這位復活的救主,已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所以祂能天天拯救你。

  第三,神已立主耶穌為你的主。彼得在使徒行傳236節曾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切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以祂為主,就是讓祂作你屬天神聖地主人,全人向祂降服,讓祂管理你的一切。

  你若這樣的接受主耶穌,就必重生,進入恩典的地位。這是靈命長進的頭一步,也是最要緊的一步。

  

2、在世人面前公開承認基督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03233節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你若不在世人面前公開承認基督,就不可能在恩典中長進。羅馬書10910節也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出什麼;你若心裏信主,口裏必然承認祂。不要只在聚會時才承認基督,要經常的把握每一個機會來認祂。有位智慧的老傳道人對初信者說:"你若鄭重地對待耶穌基督,祂也要鄭重地對待你;反之,你若對祂掉以輕心,祂也就對你不以為意。"不肯在人前公開承認基督,正是許多人在屬靈上發育不良的原因;反之,經常在人面前承認主名的人,他們的生命必迅速生長。

  

3、呼吸新鮮的空氣

  嬰兒要長得壯健,不僅需要吸取適量的營養,還要呼吸清新的空氣。多年來學術界和醫學界發現:充足的新鮮空氣最能令身體健康。一位在蘇格蘭幫助缺陷兒童的朋友告訴我說:"那些兒童大多數是因為長期大量吸入污濁的空氣,就如家人抽煙時噴出的煙氣等等而致病的。他們既蒼白又瘦弱。"美國加州的居民大多體魄強健,其原因之一就是他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地方生活作息。同樣,在你的基督徒生活中,也需要有新鮮的屬靈空氣纔能健康成長。

  那麼,新鮮的屬靈空氣從何而來呢?

  第一,禱告。禱告就是與神交通,也就是呼吸屬天的空氣。世界帶給人沉悶、污濁的空氣,令人心靈窒息,惟有籍著禱告,屬靈的生命纔能維持。當主耶穌在地上時,尚且要經常離開眾人上山禱告,何況我們呢?以賽亞書4031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比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第二,經常與眾聖徒交通。希伯來書1025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勉勵,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神告誡我們說,不可停止聚會,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在失去與別人的交通後,還正常地生活下去的。你必須遠離世俗、人情,連那些滿有世界氣味的基督徒也要遠離;卻要和真正愛主的人一起過教會生活,這就是你長大的秘訣。千萬不要像有些人,信主後就挖一個坑跳進去,然後把洞口封閉起來,這樣的人絕對不能長得結實強健。惟有來到教會中與弟兄姐妹一同聚會,常與愛主和愛讀經的人一起禱告、交通,靈命纔能穩步長大。

  

4、吃適當的食物

  要健康成長,非吃適當的食物不可;否則,即使是最健壯的嬰兒也不能發育生長。彼得前書22節告訴我們什麼是適當的食物:"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兒愛慕靈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神的話是最滋補、最富營養的食物,能使我們屬靈的生命得著餵養。沒有一件事比查考聖經更能叫你正常生長;這絕非聽道、做禮拜所能相比的,連讀最好的屬靈書籍也遠不及直接讀主的話。德國一位思想家曾說:"人吃什麼就成為什麼。"在屬靈的事上也是如此。舊約耶利米書1516節說:"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詩篇第12-3節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思夜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讀神的話不可間斷。許多人雖也讀經卻長不大,原因就是不能持之以恆地、有條理地讀。假設你要餵養某嬰孩,正常的是每兩小時喂一次,但現在你改為每四小時喂一次,明天你一點東西都不給她吃,後天又恢復為每兩小時一次;接下去的幾天你忙得根本沒空喂她。試問這嬰兒會怎樣呢?恐怕不但不會長大,反而要死了!

  讀經就像吃飯一樣,不能一暴十寒。有主生命的人,裏面不只有讀經的需要,同時還能持續不斷、天天定時、有次有序地讀。

  

5、做屬靈的運動

  最後一個叫你長大的秘訣就是要做屬靈的運動。一個人若不經常運動,肌肉必會漸漸萎縮。同樣,在屬靈方面也需要運動,長期疏於鍛煉就會軟弱無力。在屬靈的事上切不可遊手好閒,妄想神的恩典會來補救我們的懶惰!

  那麼,什麼是最佳的屬靈運動呢?

  第一,傳福音。主耶穌曾向他所呼召的頭一對門徒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逃避世俗之最好的路,就是將你的親友及所接觸的人帶來信主。常帶人歸主的基督徒長進得最快、最好。去得人的靈魂吧!不要輕易地讓一天白白地溜走,每天至少要向一個人述說基督,不放過人的靈魂。著名的傳道人慕迪先生就是這麼實行--每天最少向一個人傳福音。他天天都做屬靈的運動,難怪他的靈命長得那麼快。

  第二,慷慨捐輸和供給別人。一個吝嗇的人很難長大。哥林多後書968節清楚地說道:"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這節經文開頭所說的"",是指著捐獻說的。路加福音638節也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吝嗇的人必然退後,惟有樂意多捐輸、多供給別人的人,纔能長得快,長得好。所以一信主就要作個肯舍出去的人。

  

結語:

  生命的長大是神所命定的。其實若仔細想想,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或為自己,或為神的國,或為神的旨意,我們都需要快快地長大。你願意長進嗎?秘訣都在這裏。你若願意從今天起就全心全意地實施上述五點,過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生活,那麼你將會發現你時時有變化,天天有長進,一年更比一年好!── 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