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約翰十章十節 約翰十四章六節

  生命有很多種類。雞,狗,豬,羊,各有祂的生命。生命不同,所以性情也不同。老虎性情兇暴,羊性情馴良,鴿子性情清潔,豬性情污穢。傳說一個皇帝把一隻豬從小嬌養,給牠住在王宮。給牠有床有臉盆,肥皂,香水,以為牠環境清潔,性情自然清潔,豈知一天帶牠出外旅行,牠看見污泥污水就全身混下去!為甚麼豬那麼喜歡污穢?因為牠的生命是污穢的,豬可以代表罪人,犯罪,犯而又犯。如同豬那樣喜歡污穢。鴿子代表聖靈,因牠很聖潔。彼得後書一章四節說,主賜我們極大的應許是使我們與祂的性情有份。我們得主的性情,是因得了主的生命。主說:我來是賜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

  第二,每種生命有特殊的動作。狗有看門的本能;貓有捕鼠的本領,貓看門不行,狗捕鼠不得,信徒有主的生命而有主的舉動。主被釘十架的時候,祂求父赦免釘祂的人。士提反被人拿石頭打死,臨死也求神赦免打死他的人。羅馬書六章四節說我們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舊生命與主同死同葬,而得主所賜的新生命,而有主的舉動。

  第三,生命不同知識也不同。牛知道牛的事。母牛走而不見小牛來,牠就呼叫牠。母牛愛小牛,牠若聞不見小牛的氣味,牠的乳汁就不流出來。若是小牛死了,人想得母牛的乳汁,就把小牛的皮捲在手上給母牛聞,牠聞見小牛的氣味,乳汁就出了。所以牛才知道牛的事。

  人知道人的事。若是我告訴你:「我接到家信說小孩病了,發熱,一百○四度」。你就說:「不要掛念,也許他已好了,替他禱告罷」。你很知道人的心,很明白人的事,能用言語安慰人。若是我把家中小孩病的事告訴牛,牠知道嗎?牠的生命與人不同,所以牠不知道人的事。

  很多博士能明化學哲學,但是對於聖經一無所知。有一個鄉人雖然沒有學問,但是他很知道神的事。因他裏面有神的生命,有屬靈的智慧。哥前三章十一節說:除了神的靈就沒有人能知道神的事業。你若知道神的事,就是因為你有神的生命。

  第四,生命不同,生活的地方也不同。魚有魚的生命,牠生活在水裏。鳥有鳥的生命,牠生活於空中。魚在空中不久即死,鳥在水中一分鐘也要死。一回一隻蝌蚪對一條魚說:「魚哥哥,過幾天我就要走了」。魚問:「你要到甚麼地方去」?蝌蚪說:「我要到陸地去,那裏有太陽,有花草」。魚說:「沒有這樣的事,我們生在這裏,死在這裏,此外沒有別的地方」。蝌蚪說:「實在有一個地方比較這裏好得多」。魚說:「你帶我去罷」。蝌蚪說:「你不能去,我裏面有一個東西能在空氣中呼吸,你沒有那東西,不能呼吸,所以你一去就必定死」。

  一個不信主的人說:「我生在世上,也死在世上」。一個信徒對他說:「有一個地方,是另外一個世界,那裏很安全,沒有打仗,也沒病痛……」。那不信的說:「你甚麼時候去?我跟你去」。那信徒說:「你沒重生,不能去,去也要死。因為你裏面沒有那樣東西」。各位,那樣是甚麼東西?是主的生命。有主的生命就能活在天上。主耶穌說你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主說:「不能」。意思即是讓你進,你也不能進。傳說一個抽鴉片煙的人到了天堂門而走進去,等了三四個鐘頭而煙癮起了,涕淚交流而問天使說:「這裏有沒有煙館」?天使說:「沒有」。他問:「有沒有後門?我要下去,因為在這裏很不舒服」。

  各位,生命不同,生活也不同。我十幾歲在黃埔念書,校規很嚴。十時就寢,教員來查房。我們幾個人不脫衣服而睡,先生走了,我們就起來爬出去看戲,看到天亮,很有滋味。做禮拜坐一個鐘頭很討厭,看戲看到天亮也喜歡。我裏面沒有主的生命,現在我信主二十多年,一次也沒有進過戲院,不是勉強禁止,乃是自然不願意去,因為裏面改變了。一個朋友在上海,他的朋友來。問他說:「梅蘭芳做戲很好,去看嗎」?他不肯去。他朋友說:「你不近人情。我請你去,而你不去嗎?」於是陪他去。但是一面看,一面悶得要死!為甚麼?因為有主的生命,就不能生活於罪中。

  第五,有生命就有抵抗力。四面有微生物。人死即時要埋葬。二十四點鐘不埋葬就臭而變色。為甚麼?因為生蟲。為甚麼我們不臭?不變色?因為有生命,而能和微生物抵抗;死人全無抵抗力。各位,信主的人有生命而有抵抗罪的能力。死魚和活魚有甚麼分別?死魚隨水而流,流東則東,西則西。活魚能逆流而上,為甚麼?因為裏面有生命。現在很多人順潮流,看見有人吸煙,時髦,摩登,跳舞,塗脂抹粉,就去照樣效法。信主的人遇試探而抵抗,因裏面有生命。

  一個科學生養一個猴子。竭力栽培教育牠,使牠像人那樣生活。睡時有床,吃時在桌子前用刀用叉,凡事規規矩矩,不聽話就一棍打下去。豈知主人睡而猴子上床頂。吃的時候主人若沒有看牠,牠就用手抓東西吃。現在很多猴子式的信徒,有人看見他,他就禱告唱詩,回家就顯出猴子的舉動。

  各位,現在有誰還是猴子式的信徒?老老實實的承認,不要怕不好意思。來到主面前誠實的接受主耶穌。不要自欺,要把實情一一告訴主。消極方面靠主赦免;積極方面得主所賜的生命。主不推辭你說你的罪太重而不救你,主不丟棄人。各位,快來接受主,有主的生命就有主的性情,有主的生活,還有抵抗力以抵抗一切罪惡。彼得說:主啊,你有生命之道,我們還去跟從誰呢?各位弟兄姊妹,快快來到主面前,祂要賜你生命。── 王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