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在基督裏面作嬰孩

 

哥林多前書三章一至三節

(唱詩)

  得了生命老不長進  至今還是乳嬰

  偏重世智結黨紛爭  放縱肉體惡行

  你憑勢興訟欺侮弟兄 褻瀆聖體病患臨身

  得主恩賜誇耀輕人  天父為你傷心

  感謝神,他預先知道我們,選召我們,那萬有之主認識我們,選召我們作他的兒女,叫我們像祂的兒子。我們信祂可以得新生命,若是沒有阻礙,屬靈的生命可以漸漸長大;靈命受壓制就不能發展。

  看哥林多第二第三章,可以看出三種的人:

第一是屬靈的。

第二是屬肉體的。

第三是屬血氣的。

  甚麼是屬血氣的人?原文是自然人,即是亞當遺傳給他的生命,他沒有改變,那是自然人。屬靈人是甚麼?是自然人悔改信主,神賜他聖靈,他有屬靈的生命。屬肉體的人是甚麼?是有靈命的人,他不順從聖靈而行,放任肉體,體貼肉體,以肉體為主,那是屬肉體的人。各位,你是屬那一種的人?在亞當裏面眾人都是死的,在神面前沒有生命,雖然禱告禮拜,信是信,但是信而沒有行動。應當快快從亞當裏出來,進到主裏面而成為新人啊。

  座中有人生命屬靈,生活順從聖靈,思想,言話舉動,一切隨主而行,萬靈之父看見很喜悅。若不隨從靈而隨從肉體,靈命受壓制不能發展。

  哥林多教會,口才學問都好,他們偏重肉體智識,希臘和中國人都是以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人有智識就自高自大,偏於智識就阻礙靈命。智識不是不好,雅各,保羅,亞波羅,他們都是有智識的,神也大用他們,青年人努力求學是好的,但不要看智識重於屬靈道理。人可以取用智識,切不可被智識所用,因為牠能妨害靈命的長進。我信主之後,仍是研究學問,但不把學問放在至高,是把聖經放在至高,學問放在壇上獻為主用,靈命長大就不受阻礙。哥林多教會患了幼稚病,是因偏重肉體的智識。

  第二、哥林多所患的幼稚病是憑肉體眼光來審判,有些人說:我屬保羅;我屬亞波羅;我屬磯法;我屬基督。那是憑肉體的愛惡去擁護人,不能慎思明辨,幼稚的人以為目前所見的人是了不得的!我年幼的時候看見三個堂兄去考試,以為他們頂有學問了。他們考不中秀才,我很為他們不平。其後我做了校長,請他們來教書,才知道他們不是頂有學問的。一次我的小孩子請鄰家三個小朋友來,他說:「請到我家的花園裏看月亮,多麼好看啊。」小孩的心很好,但是想錯了,因為月亮在任何地方看都是好的,小孩子以為他花園中的月亮最美麗。各位,你有這幼稚病嗎?有人說浸禮好,有人說洗禮也可以,有人說要忽然充滿聖靈,有人說隨時順從聖靈。批評來批評去就起了紛爭,那就是一種幼稚病。靈命要長大,不要死在字句裏面。要長大就要多靈修讀經,取用靈糧,若是分門別類,靈命就不長大。

  第三種幼稚病是容縱罪惡──收繼母為妻,連外邦人也沒有這樣的事。教會有這樣的事情,應當開除。教會是長期的除酵節,容忍罪是不會長進的。或者犯罪的是個富翁,教會的經濟是他負責。或者他是個軍官,是個學者,教會原諒他,他更自高自大。教會開除他,不是恨惡他,是警戒他,使他悔改。凡教會有這樣的人,不管是牧師,執事,董事,也要嚴厲對付,若是亞干不死,艾城不能得,我們有罪不除掉,靈命不能長大。我有一個小兒,幼時多病,醫不好。一個醫生割他的手,挖出一塊黑的東西,身體就好了,長得很胖。各位弟兄姊妹,甚麼東西在你裏面叫你靈命不長?是不是驕傲?妒忌?貪財?仇恨?淫亂?我不知道,求主鑒察,看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除掉地,好叫靈命長大。

  第四、哥林多教會的幼稚病,是放任肉體,彼此告訟。教會有事,把案件交到外邦人手中,保羅責備他們說:豈不知你們有權審判天使麼?你們的地位高貴,怎可把小事訴訟於外邦人面前?弟兄姊妹是靈胞手足,有甚麼事應當包容,不要因一點小事而相爭。比方牙咬到舌,怎能說:豈有此理!要把牙拔去!我們在主內作肢體要互相體貼,不可彼此虧負。主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甚麼事臨到我們身上必定有神的美旨,不要放縱肉體而讓肉體阻礙靈命的長大。

  第五、哥林多教會的幼稚病是不尊重主的身體褻瀆聖餐,不體貼主的心腸。古時吃聖餐先吃愛筵,眾人從家裏拿東西來吃,富人拿多些;窮人拿少些,一同吃,有無相通。吃的時候一個人站起來分餅,眾人共同紀念主身。一人拿杯給眾人紀念主血。但是富人很小氣,他說:「我拿這麼多東西來吃,他拿這麼少,有些人完全沒有拿東西來,我的東西給他們吃完,太吃虧,不若我們富人早些來吃飽喝醉還好。」他們存這樣的心來吃聖餐,神不喜悅,神刑罰他們生病,甚至死,因為不尊重主的身體。教會不長進常是因這個幼稚病。各位,你對於主的身體怎樣?有些人每次食聖餐靈命長大,很有幫助,吃主肉喝主血靈性長進,若不尊重主的身體,吃聖餐是有損無益的。

  第六、哥林多教會的幼稚病是求聖靈的恩賜。人拜偶像,感邪靈,能說各種方言,哥林多人以為受感於聖靈能說方言就可得救,不說方言就不能得救。保羅說:方言是恩賜之一種,聖靈隨意把恩賜分給人,有些人有醫病恩賜,有些人有作先知講道的恩賜,各種恩賜是聖靈分給人的。我們要追求頂大的恩賜就是愛,任何恩賜都比不上。哥林多教會妄求各種奇怪的恩賜,在教會中忽然說方言,外人以為他們是瘋的,對於人沒有甚麼幫助,他們卻以為人不會說,我會說,好像小孩子對父親說:「爸爸,我會寫字!我能跳!」人作一點小事就以為是了不得,那便要阻礙靈命的發展。

  以上所講六個幼稚病是哥林多教會所有的。香港教會怎樣?弟兄姊妹們,若是有這種種同樣的毛病,快快在神面前承認,悔改求神潔淨,給聖靈充滿,使靈命長大以榮耀神。──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