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結果(二)

 

讀經──彼後一5-8

  昨晚已講了三樣──信心,德行,智識,現在依次講下去。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節制為聖靈果子之一。有知識而不知節制,以這件那件都應該做,這是很危險的。不錯,我們須多做,但當防備魔鬼。魔鬼對信徒常用兩樣方法,第一牠設法「拉」你,第二牠知道拉你無用,牠就「推」你太過!後拉住你,領你沒有節制而失敗。

  憶昔主耶穌不是叫我們在不多的事上忠心嗎?我們做事本不在乎多,或大,若能在少事或小事上忠心,實遠勝於在多事或大事上不忠心。將來主是稱讚什麼樣的人?乃是稱讚那些在不多的事上忠心的人。

  魔鬼常想推我們,他也曾推過我,當我給聖靈充滿以後,魔鬼見拉我不住,乃推我。叫我做這件,做那件,主日學,監獄佈道,工廠佈道,主理禮拜,特別聚集,晚上也開佈道會,一天之內,有七次講道,我滿以為越做得多,越好,並心中喜自己是一個了不得的人了,那知正上了魔鬼的當而不自知。上帝不是看我們作工的多少,以評估我們的價值,乃是看我們是否在當作的事上忠心,在不多的事上忠心,在小的事上忠心。我們既能忠心,又在凡事能知道節制,這樣主必重用我們。

  從前在某處遇見一位英國青年兄弟,他很愛主,也很愛中國,他在內地傳道,他與我談了一席話,我也很愛他,不料不久之前聞得他因勞傷須回國休養,不返國將有性命之危險。那兄弟因不知節制而致此,這不是主所喜悅的。上帝不要我們作工太過,乃要我們凡事都有節制。

  「有了節制,也要加上忍耐。」保羅說:「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羅五3,4)可見忍耐是從患難中得來,一個能忍耐的信徒,必須經過許多患難,和許多痛苦。

  創世記記載有兩個人曾與上帝同行,一為以諾,一為挪亞,但以諾能忍耐,與上帝同行到底,而挪亞不能忍耐,同行了一半,便不與上帝同行了。上帝不喜歡我們的忍耐,有始而無終,乃要我們能忍耐到底,以致得救。

  主快回來了,在主回來之前,信徒當抱何種態度?雅各已指示我們,他說:「兄弟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我們當抱忍耐的態度,直到主回來。

  使徒保羅在他將離世的時候,曾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他從起首至於終結,都能忍耐,所以他能得到公義的冠冕。

  還有一節聖經,更顯出忍耐的寶貴,來三14:「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故想在基督裏有分,必須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中文虔敬兩字,本不足表出原文的意義,惟英文較近原意,英文譯作Godly「像上帝」,我們當有上帝的聖潔,公義,仁愛,……我們當追求到像上帝──虔敬的地步。彼後三11-13:「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虔敬,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誰是我們的弟兄?凡得救的人,都是我們的弟兄。什麼是得救的人?約壹五1說:「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而生;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所生的。」信主耶穌而重生的人,就是得救的人,凡得救重生的人,也必愛那些得救重生的弟兄。現在教會裏是彼此切實相愛麼?主耶穌叫我們要合而為一,彼此相愛,凡屬信徒,都當恪守。但環看現在的教會,多是彼此相爭,互相嫉妒,批評,……給麼鬼有訕笑的機會,說起來實在痛心。

  約壹四20:「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有人說他是愛上帝,同時又見他在論斷弟兄,這實不能使人相信他的話。如有這樣的人,我望他能彀悔改。

  「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如何知道我們是被聖靈充滿的人?問題太廣泛了,斷不是一兩句及短促時間所能詳細答覆。然而概括言之,也未嘗不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凡看見任何人未得救,他心中必為他未得救的靈魂擔憂!

  愛有兩種,一種是由上帝而來的愛,一種是天然人的愛。天然人的愛,不止人類有,即動物也有。當然不止信主的人有,就是不信主的人亦有,惟神的愛則否,不止動物沒有,即人類倘非信主,在那人是沒有的。

  上帝的愛與人天然的愛有何分別?天然人的愛是有範圍的,有限制的,遠不若上帝的愛是無限的。人天然的愛只能愛自己的人,愛親戚朋友,愛認識自己的人……如遇沒有與己有關的人,那就無法愛他了。

  再設比方解明上帝之愛與人之愛的不同。比方有人的獨生子死了,其人之愛範圍是很狹窄的,惟上帝之愛,乃廣泛無比。人如有上帝的愛每見街許多行人尚未得救,雖和他是沒有關係的但必顧念到他們的靈魂,愛他們如同自己的弟兄,必要想法能幫助他們到得救的地步。有上帝的愛在心裏不止能愛不相識的人,並且更能進一步愛及仇敵。

  有以上那八樣充充足足地存在心中,則必能多結果子,不止僅僅得救,且能豐富地得救,進入我們救主的國。──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