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當結果子

 

約十五1-8

  約十五章頭幾節是主耶穌設的葡萄樹的比喻,他自己為真葡萄樹,天父為栽培的人,故葡萄樹的枝子必能結果,若不能結果,必是枝子出了毛病。

  園主栽種葡萄樹,唯一的盼望,是盼望其能結果。基督徒有三件東西:

  1.盼望──盼望主再來

  2.寶貝──在主裏常常喜樂

  3.目的──多結果子榮耀主

  我們能多結果子榮耀主。這是上主選召我們的目的,十五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被召的人若不結果子,主耶穌在別個比喻裏昭示我們,必須被斬下。一次,主耶穌腹飢,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到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主在那棵無花果樹上,當然留下許多教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結果子的教訓。惜多人徒受天恩,不但不結果子,倒結出壞果子和野果子來。

  在本段裏主耶穌明說有四種枝子:

  1.不結果的枝子

  2.結果不多的枝子

  3.須修理乾凈纔能結更多果子的枝子

  4.本來多結果子的枝子

  我們當省察自己屬於何種枝子。

(壹)不結果子的原因何在?

  (一)不願意悔改 太三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悔改與結果是很有關係的,不悔改必不能結果子。悔改是何意?本來你我都是死在罪裏,歡喜犯罪,不能不犯罪,願為罪奴,……現在改變過來──向罪的能度改變過來,歡喜聽主的話,活在主的裏面,不能不愛主,願為主之奴……這樣悔改的果子是我們當有的。

  (二)罪的阻隔 賽五十九2:「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上帝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一棵樹當中若有物為之阻隔,則必不能結果,照樣,若有罪惡使我們與神隔開,如何能結果呢?罪惡為魔鬼的產業,心中有罪惡,即心中有給魔鬼留下的地步,既然有他的分,他自然可自由闖進去。比方我買受一塊大地,當中有一塊小地是屬乎別人的,我不曾買得,則此小地的主人,可隨時進入我的大地中。我們心中的罪,猶如那小地,可作撒但的根據地,阻止我們犯罪。人的靈性有罪,如枝子之有蟲,枝子有了蟲,必阻止其結果。

  (三)不信 十一20:「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因為信,所以立得住。……」猶太人如橄欖樹,但因不信,致被折下來,不信,是罪之大者,來三12:「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不信的惡心,把永生上帝離棄了。」又十一6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尋求他的人。」約十六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故不信之罪,在人看為小,在神則看為極大。

  不信,是八大罪中之一,能使人滅亡,啟廿一8:「惟有……不信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不信」之罪的結局:

  1.夏娃和亞當是犯了不信之罪而致死的,他們信魔鬼過於信上帝,若存信上帝之心,則必不食禁果子。現在還有不少人蹈了夏娃與亞當的覆轍,不信神的話。例如人多信人是猴子進化而成,不信人是神創造的。

  2.該隱 為什麼他拿土產獻祭上帝而不學效弟弟羔羊?是因不信罷了。創四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這裏的罪原文有兩個意思:一為罪惡,一為贖罪祭,依第二個意思,即說:你若行得不好,贖罪之祭就伏在門前可以挽救過來。贖罪祭必須流血的,可惜他不信上帝的話,結果被神刑罰──流離飄蕩在地上。

  3.挪亞 洪水時,除了挪亞一家人外,皆被淹沒。挪亞事前曾對他們宣傳義道一百二十年,且有方舟在當時世代人的眼前給他們一個極大的憑據,可是他們不信,結果,凡鼻空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

  4.羅得的女婿們 本可逃避滅城的火災,因他們的不信,以為羅得對他們所述說的是欺言,結果和所多瑪城中的人一同滅亡!

  5.以色列人 他們在曠野漂泊了三十八年,是因他們信十個探子的話,過於信靠仰賴上帝,結果,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餘皆死於曠野。

  6.亞干 約書亞領導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攻取耶利哥城後,再取艾城,但因亞干取了當滅之物,以為無關緊要,不信上帝的話,結果,不但自己死亡,也連累了他全家的人同歸於盡。

  7.現時代的人 路九41記載耶穌責備世人的話:「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現在是什麼時代,不就是不信和悖謬的世代麼?主講此言,心裏多麼難過?主耶穌亦嘗說過:「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這不信的世代至今還是如此!使主不能拯救他們,唉!

  (四)不常在主裏面 主在約十五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各位,我們無論作甚麼,若不在主裏而作,必歸徒然。因為主耶穌曾說;你們離了我,就不能作什麼。

  我們若不將自己的才能,智慧,口才……經過十字架的對付──釘死,必不能結出善果來。我們若願意被主重用,必須將自己一切完全死去,全心依賴我們的主。

(貳)不結果的結果

  被掉在外面,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我們沾受主無限的恩典,而不結果,最後必有如此之結果。或說:主愛無窮,他不是明說:「……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麼?(約六37)他又不是說過:「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麼?(約十29)為什麼這回竟說要丟在外面呢?辯論實可不必,只須看幾節聖經,便知其詳,羅十一21-24:「可見上帝的恩慈與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上帝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記得這裏有一句──向跌倒的人是嚴厲的,若我們跌倒了,千萬不要仍想主仍以恩慈待我們。主待猶太人如何,主待我們也必如何。我們當戰競地度我們在世餘下的光陰,天天多結果子,免遭主的丟棄。

  單是結果,還嫌不足,故又須經過主的修理,使能多結果子。修理,是樹枝所頂不喜歡者,未修理前,枝葉蔥蔚,修理後,一切外觀的美麗,均不存在,牠如何不感覺痛苦,悲哀?我們走生命之路,暫時必不覺得快樂,因為路途是狹窄的,且亦有荊棘叢生,崎嘔兀突。我們天天要受試煉,遇艱難,背十字架,……修理之工,是不易受的。然而主耶穌曾說:「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生命,」(太十39)不願先有所失喪的,必不能後有得。不願先有所修理的,照樣亦必不能多結果子。

  修理之意,是上帝要叫我們喪失一切所有的。得救的人,有一最大的危險,是屬靈的驕傲,看見別人未得救,未重生,自己無形中以為勝於別人,心高起來,目空一切。屬靈的驕傲不除去,這人必不能多結果子。

  如何能除去屬靈的驕傲?就是要受主的管教──主之修理。我講自己的經歷:我得重生後,常愛講重生的題目,以為人人都未重生,惟獨自己是惟一重生者,並且輕看他人。後來有幾次講道時的失敗,知道自己和別人一樣,沒有主同在,甚麼都不能作,我從那次認識自己以後,上帝教訓我要格外謙卑自己,這是神准我失敗──作祂修理的工作。

  其後,上帝果然使我多受試煉,常受人家的誤會,也受過人家的批評,但我落在各種苦難中,心裏卻大大讚美主,因為知道這是主向我施行修理的工夫。

  經過主的修理後,仍須省察自己已修理乾淨否?還留下什麼未曾修理?我做事望得人的稱讚,還是望得主的稱讚?辦事的時候,有倚靠自己麼?高舉自己麼?表現自己麼?……這一切外面的葉子,必須修理淨盡,然後能多結出果子來!

(參)多結果子的秘訣

  秘訣是在約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在主耶穌裏面是什麼意思?是讓主在外面自己隱藏在主的裏面,保羅在羅十三14叫我們總要披戴基督,是如衣服的披在身外,又保羅在腓一21說:「因我活,就是基督。」活不是保羅,乃是基督,是則基督在他的外面,也在他的裏面。保羅好像死了,不見了,在各處傳道的不是保羅,乃是基督,人們所看見的,也不是保羅,乃是基督。因保羅是藏在基督裏面,基督包圍他。這是讓主在外面也在裏面的意思。不止保羅應如此,實在每個基督徒都該如此。

  從前有一個人到非洲去傳道,他在那裏講論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且非常愛世人,曾用三多年的工夫,幫助人,教訓人,看顧人,為人受苦,受死,……那人還未講完,即有土人起立問他說:你講的那人是耶穌麼?他說,不錯,我是講那愛人的耶穌,那土人說:那位耶穌我們看見過了。其餘的土人,也都說這一樣的話,那傳道者詫異得很。那土人隨即述說許多年前有一位耶穌曾到這裏來幫助我們,看顧我們……那位傳道先生纔知道是早年已有人比他先到這裏來傳道,那人在土人中間,不是單講主的道,並且將主活活地介紹給土人,使土人所看見的,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身上!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像基督,是基督?在我們的工場裏有基督否?在我們的學校裏,醫院裏,公司裏,家庭裏……都有基督否?廣州有多少位基督?香港有多少位基督?若每位基督徒,都能成為基督,那麼必有成千成萬的人必都來就我們的主了。──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