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靈命分析與到靈命更豐盛的路向

 

  兄弟很榮幸來赴第七屆的培靈會。想各位都知道七字的意義,乃地上之完全數目,盼望此次敘會,完完全全的交托於我們所信的主,得他的完滿眷顧,和所賜的福氣!

  讀到約翰一書五12和約翰十10以後,想要講的題目:是『靈命分析,與到靈命更豐盛的路向。』甚麼叫做靈命?靈命即生命。今天幾堂的講道都已論到生命,現在聖靈也叫我繼續來講。生命是並不能見的東西,雖然如此,生命卻是有的。凡信耶穌而得耶穌的,就是得生命;信耶穌而得不耶穌的,就是沒有得生命,有生命,便有能力,這能力,乃是勝罪的能力啊。

(一)靈命分析

1)現況(約翰十10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羊字即指人而言,這裏已經把人的靈命狀況表明出來:一曰生命,二曰更得豐盛的生命。我們知道有些人是有生命,有些人是沒有生命,那有的固然生命是有的,然而生命也有豐盛的生命,和更豐盛的生命之分別。盼望我們各自省察誰是沒有生命,誰是生命微小,誰是有豐盛的生命,誰是有更豐盛的生命?究竟我的生命是在哪一等?或說:我們從主十架而得來的生命,本是一樣的,為甚麼論到生命有各等的不同?請述其故:

2)原因

  看馬可4章記載撒種的比喻,這裏有四種狀況:

  第一種:為甚麼沒有生命?因生命種子沒有落在其中心,以致好種不能生長。所以人們聽道而不接受在心裏的,即與耶穌沒有甚麼關係。

  第二種:雖有生命,但其生命微小,以種子落在石頭地上,土既不深,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第三種:豐盛的生命種子,既已落在泥土的深處,可惜有荊棘來侵佔,以致阻礙其生長機能。這樣看來,人們的心裏,雖然已經接納主,但因其他雜質,主的生命在人心裏,也要受影響。然則甚麼叫做荊棘呢?學問啦!理智啦!成見啦!……若讓這一切在你心裏和基督的生命一齊生長,那麼基督的生命在你心裏,勢必被擠而不能生長了。

  第四種:是好土。其意是指那一切屈服在主前而得更豐盛生命的。我們試想魔鬼的工作,據以上研究,便可概見。蓋其力量很大,侵襲之來,實在難以抵擋,不過我們既已認識恩主,而又靠聖靈的力量抵抗,那麼就態敗壞魔鬼的工作了。所以我們進,退,得,失,不能完全推諉在魔鬼身上,也有因自己沒有依賴上主而抵抗之故哩!再講述其例證如下:

3)實例

  a.頭一個家庭乃上帝所造者,自從這家離了樂園以後,聖經記載其有四人,即亞當,夏娃,該隱,亞伯等是。他們的生命互有不同:該隱沒有生命,夏娃稍有生命,亞當有豐盛之生命,亞伯則有更豐盛之生命,因為亞伯能了解上主的心,而作了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創四4

  b.在新約耶穌常到之家庭,即伯大尼馬利亞之家。在馬可十四章及約翰十二章記載馬利亞在西門家裏作了一件美好的事,乃用卅多銀子購買香膏膏抹主頭及腳以致全屋滿了膏的香氣(約十二3)那裏也有四人:(一)猶大之生命,(無)(二)馬大之生命,(微)因其愛主是屬肉體,只為主身體打算,沒有理會屬靈的事。(三)拉撒路之生命,(豐盛)(四)馬利亞之生命,(更豐盛)原來拉撒路得主復活之恩,理應膏主以謝其恩,可是他沒有這樣行,倒被其姊馬利亞做去,考其原因:蓋當時的人不第想要殺害耶穌,也想要殺害拉撒路,(約十二10)拉撒路或怕人殺害,所以只有馬利亞獨自一人來到主前。這可見拉撒路雖由死裏復活,與主同在,(約十二2)固顯有豐盛的生命,但總比不上馬利亞所顯的更豐盛之生命啊!何以言之?蓋馬利亞既耗費鉅金,復戰勝環境,獨斷獨行,其生命之更豐盛,不言而喻了。怪不得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耶穌言此亦有二意(1)一個蒙恩得救之人,須在其生命上表顯出來。(2)以之作信徒的榜樣,叫人學習榮耀主。

  c.在舊約有五祭,其祭品有四:(1)牛,(2)綿羊,山羊,(3)班鳩,(4)白鴿。在新約之祭是甚麼呢?羅馬十二1說:要把身體獻作活祭。兄姊們,你既把己身當作祭物獻給主,請問你的生命是像哪種生命獻給主呢?白鴿嗎?白鴿的生命是頂微小的,若有人以手向之一拍,恐牠即要受驚而死;班鳩嗎?牠的生命較大於白鴿,若有人用槍擊牠,即令槍彈微傷牠的身體,也不會死的;綿羊、山羊嗎?這較白鴿班鳩的生命豐盛了,然而仍不及牛的更豐盛之生命哩!各位,你獻身給主是好的,若是你的生命是微小的,莫想在主裏會榮耀他,若是你的生命如牛那樣更豐盛,那就能多榮耀他了。

(二)到更豐盛的路向

1)沒有的接受(弗三17

  若我們有充分信心,就必能接受更豐盛的生命。你看拿但業未見主之前,他以為拿撒勒不能出甚麼好的人、及其見主後、便很誠懇而謙卑接受了;撒馬利亞婦人,在井旁聽了主言,立即接受其生命,而為主見證了。路加二十三章記載與主同釘之一賊,求主在得國降臨時記念他,主回答他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哦,一個沒有生命之人,豈能到樂園嗎?不,必須有生命,有豐盛的生命,有更豐盛的生命,纔配進樂園。上述數人,在未見主前都是罪人,迨見主後,接受了主的生命,所以都彰顯主的生命了。

  在佛經典裏說,如心在內,為何心不見我;如心在外,為何我不見心。由此看來,佛家的人不知道人心的所在,可是我們的主耶穌則不然,他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財寶兩字的意義,就廣義言之,乃是指你心之所好者,按狹義言之,就是單指金錢。弟兄姊們,你的心有甚麼寶貝呢?拿但業以驕傲作他的寶貝,所以就看輕了拿撒勒人,到他把驕傲挪開了,生命隨即進入他裏面。婦人已有五個丈夫,連現在所有的便是六個了,這都是她所寶貝的,及其忘掉了以後,便得了主的生命。賊人所寶貝的卻是強搶,他想不要作工而得貨財,就用奪取的方法,今既痛悔了,故生命因其中心空虛而進入他裏面。要之接受主也不過是消極的一方面。

  若按積極的一方面來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又說:『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翻騰』(雅一6)。親愛的兄姊們,你想得主賜之生命,惟當有充分的信心。昔有一個三四歲之小孩,一天在家裏喊叫他的爸爸,那時他父親正在地窨子裏,聽了小孩的呼喊,回答說,我在這裏,小孩說,我也要下去。他父親只因沒有梯子的緣故,不許之,可是小孩定然要下去,所以他父親不得已叫他跳下,小孩從之,並沒有甚麼傷害。為甚麼?因為他是落在他父親的手上哩!由此看來,可知信心也是要冒險的。倘若我們信主的話,也須具有膽量,不怕艱險。主曾說:『在我手裏的,誰能把他奪去呢?』拿但業接受主之後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拉比者,師尊也:(太廿三10)上帝子者,基督也;(太十六16)王者,君王也。(路一22-33)拿但業在這裏清清楚楚地把主之使命述說出來了,這是由於他的信心而說,若是他不信,又怎肯說出這些話呢?撒馬利亞婦人接受主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啊,她的信心何其偉大?她信主為先生,是教育界的領袖,信主是先知,也信主是彌賽亞。說到強盜接受主以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他信主再來,也信他是王,將必要得國度。由此看來,我們就當知怎樣積極的來相信,接受主的生命。

  看約翰五29,30節,可知道到主面前的人,有永生。可惜世界的人,許多不肯接受主耶穌的生命。我在香港也提過在北平和一位牧師閒談,他提到一件舊事說,有一次請一位慕道友吃飯,因為北方風俗,平常請飯的人多半是弄一碗菜的,所以只弄了一碗白菜煮豆腐,那慕道友喫的時候,只是喫豆腐,於是問他說,你喜歡喫豆腐嗎?他說是的,豆腐好像是我的命一般哩!過了多時,再請他喫飯,煮了兩盒菜,除了和以前所弄的豆腐煮白菜一樣以外,再加上一碗豆腐煮豬肉。那時他所喫的,啖啖都是肉了,我又問他說:你從前豈不是說豆腐就是你的命嗎?為甚麼你現在啖啖都是肉呢?他說:不錯,但我一見了肉以後,我就不要命了。哦,我想世人也是因為這樣。或那樣不要生命啊!那麼嚴格說一句,你若不除去一己之所好的,斷不能得主的生命。

2)有的當接受豐盛並更豐盛的靈命

  各位有些人以為他在教會裏面是不錯的,他們都到會堂守禮拜,也盡力捐輸,好像是有生命的,但要知道生命裏面也許有石頭和荊棘,約翰三章之尼哥底母,是猶太教的領袖,政界的要人,他教育界的巨子,夜裏來到主的跟前,主向他說:『人若是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可是他不肯接受,因為他以為自己有理智和思想說,『人既老了,怎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呢?』雖然後來他也信了耶穌,但當時他沒有接受主的話,倒要和主辯論呢!及其相信之時,當然已經把他的石頭或荊棘似的理智和思想,一並除掉啊。

  加拉太一14說:「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長進與熱心,乃保羅生命的石頭和荊棘。然則這些石頭和荊棘在哪時除去呢?豈不是在他要接受主以前的一剎那間嗎?雖然他在猶太人中攻擊信徒,原是個赳赳者,及接受主以後,便把這石頭和荊棘除掉了。兄姊們,你心裏必有石頭和荊棘,不然,你之生命當然要更豐盛了。你看你生命裏的石頭嗎?唉,我恐怕有許多人都看不見了,你想要看見嗎?現在是一個好機會了,當我在湖南某地佈道,在第一日吃飯的時候,因為肚飢而速,食崩了牙齒,為甚麼?因飯裏混有細砂。從那日起,我便很小心來揀出那些細砂,所以我纔安心而喫了。哦,第一日我因不知而沒有小心,到經過痛苦以後,就很小心的檢查那砂石了。兄姊們,你要檢查石頭嗎?那麼你要受些痛苦,好像受人攻擊以致灰心,痛苦等等的時候,便要利用機會檢查石頭了。

  使徒廿9的少年人猶推古,正保羅講道的時候,他忽然在三層樓上跌下來,當他跌下沒曾到地之時,你想他死了嗎?他是沒曾死去的,在這裏我得一個教訓:我們都感覺自己是有生命的,不過其生命不是更豐盛,自然還有危險在前頭等,畢竟要漸漸地跌到地下而死了。雖然我們沒有更豐盛的生命,也還沒曾到死的時期,若不及早提防,則必有一日要受危險的了。

  在某地有一位牧師說:我不看影戲,但若是有合乎道德的影片,我有機會到上海就要看了。我說,為甚麼?他答道,在本地有許多教友認識的,恐怕被他們看見哩!哦,像這樣的牧師,可說是差不多的牧師了。有一教友在表面看來,真是很好,但他嗜喫香煙,也是他的欠缺了。兄姊們,我不是說飲酒喫煙是犯罪,但我敢說這是同流合污的一類人,與世為友之基督徒罷了。因為你口裏的煙,是一個記號,就是表明你是屬世界;你所飲的酒,酒能使你面上泛起紅色,紅色就是你屬世之記號了。兄姊們!你須知一有屬世之念,你的生命就有問題了。你若有基督的更豐盛的生命,就能把一切的一切屬世物,摒除無餘了。願上帝幫助我們;阿們!──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