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約的希伯來人──靈性的過渡

 

──以弗所二章十七至十九節。希伯來十二章一節──

  昨晚講往橄欖山必經之路;今講入迦南必經之路,亦可說是靈性的過渡 以色列人稱為希伯來人,按希伯來三字,即過渡之意。新約希伯來書,非獨寫給希伯來人,其中涵意,有由舊約至新約,由舊約之生活至新約之生活。舊約在有形之殿事神,屬於可見可摸的。新約則入了屬靈的聖殿,通過了幔子,開闢一條通天之路,可以直接與神相交,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昔日以色列人的祖宗,過了三個過渡:亞伯拉罕過伯拉大河,摩西過紅海,約書亞過約但河。此三過渡是入迦南必須經過的。可表我們的靈性過渡。

  過伯拉大河,表示除去舊的生活。亞伯拉罕原來住在加勒底拜偶像的地方,此處可以代表巴比倫,創世記十一章說巴比倫為偶像的發源地。上帝以錫安為座位,魔鬼以巴比倫為大本營,亞伯拉罕過伯拉大河,離開本家他所代表的希伯來族,名義上,雖然稱為上帝的兒女,惟實際上與上帝還沒有發生甚麼關係。因為他們的心,還沒有離開埃及。

  當初亞伯拉罕曾下埃及,以撒亦下埃及,雅各全家亦隨之下埃及,踏進魔鬼的境地,做了法老的奴僕。他們從此就過那最下賤,最污穢,最可憐的生活了!今日教會中有多人經過伯拉大河,做了名義上的信徒,但靈性上與神還沒有甚麼關係。因為他們仍居埃及服事法老。

  上帝要他們離開埃及,不願意他們在埃及事奉他;不特要他們離開,而且要他們遠遠離開。但可惜我們往往不肯離開埃及,雖離也離不遠。現今許多信徒的確與世界太接近了。他們行事為人,與非信徒無大分別,怎能得上帝喜悅呢?

  當日法老不准以色列人完全離開埃及,要他們留下妻子財產,這是法老的毒計。蓋留下妻子財產,則必不忍離,即離亦必復回。可惜我們兄弟還有留下父母或妻子在埃及的,總不能不給他們拉轉頭呢?我們出埃及,必要家人及財產一同出埃及與埃及完全斷絕關係,才可除掉留戀之心,不致回頭。

  上帝可憐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受壓迫,就吩咐他們出埃及,到曠野去,事奉他。從埃及至曠野,必要紅海,相隔如天地。當日以色列人出埃及,前有紅海阻攔,後有追兵趕到,危險萬分,人情必以為上帝帶錯了路。那知上帝卻有深奧的意思在內。我們看哥林多前書十章一二節,便可知道以色列人過紅海時,雲柱從前面轉到後面,所以說以色列人從雲下,海中經過;在雲裏海裏受洗歸於摩西。此可為新約信徒的預表。他們在海裏受洗,是表我們要受耶穌死的洗禮;他們在雲裏受洗,是表我們要受聖靈的洗禮。此種過渡,十分重要。他們在埃及,神雖然施行十多次神跡,但他們也不知道事奉神,讚美神。今一過紅海,便歌詩跳舞,大大讚美神了。因為渡過紅海才有生命,昔在埃及不過是名義上的選民,余看一書論以色列人過紅海,非俟海中裂開一路,才徐步而過,乃是他們腳落了水才見有路,他們進一步,水便開一步,這是憑信心而行的,也是憑信心而得救。

  得救的人必重生,不特名義上作神的子女,而且實際上有神的生命。凡已過紅海者,必能至此地步。未過時僅可稱為教徒,既過時是信徒。以色列人在曠野食嗎哪,飲磐水,保羅說他們食靈食,飲靈飲。磐石表基督,磐水表聖靈。都是取不盡,用不竭的。過了紅海後的生活,就是這麼樣愉快!

  但是,在曠野常有爭戰。常與亞瑪力人交戰。亞馬力人表肉體,我們已經得救的人,必常有靈體與肉體相戰。在這一站路,時升時降,如水波紋一般。即悔改又犯罪,犯罪後又悔改;有時站立,有時跌倒;有時熱心,有時冷淡;有時進步,有時退步;有時得勝,有時失敗。這樣情形,十分可憐!

  由紅海至迦南,路程本不甚遠,但以色列人卻漂流於曠野四十年。故當日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人,除迦勒與約書亞二人得進迦南外,餘皆死於曠野。今日教中多有徘徊於曠野,而死於曠野者,十分可惜!幸而他們也到了得救的地位。上帝之旨意,不願我們久居曠野,只願我們趕快跑進迦南。迦南就是主應許了我們的目的地。

  然而怎樣進迦南呢?必要經過約但河。當日以色列人到約但河邊,西望已見迦南地。當中只有一河之隔。感謝上帝!約書亞到底領以色列人過了此河,他們眾祭司抬約櫃前行,那時河水高漲,但他們憑信心的勇氣,他們的足一下水,水就分開,劃出一路。他們從河中取了十二塊石為記念。於是他們回到家中不再作旅客了。迦南是他們得勝之地,這裏沒有仇敵;又是他們蒙恩之地,在這裏享受上帝的恩典。當他們未得此地時,他們已把此掣籤分開,此可證明他們以信心接受此地。

  君欲進到迦南,必須經過約但河。昔日以色列人過此河時,祭司們抬上帝的約櫃先行。今日教會在曠野漂流的時日太久了!教中的領袖們當憑信心先行,然後上帝才會給我們逐步逐步開路。

  當日亞伯拉罕在加勒底時為舊人,在埃及時為奴僕,在曠野時為客旅。在迦南時為兒子,作了上帝實際上的兒子,並享兒子的一切幸福。我們的靈程也是這樣,我們原來是世俗人,到了埃及為教徒,到了曠野為信徒,到了迦南就是聖徒了。君,你現今在那個地位?進到迦南沒有?若只過紅海受雲與水的洗禮,也不過是一個信徒耳。必要過了約但河進入迦南才可稱為聖徒。因為未到迦南必不能清楚認識上帝,到了迦南後,神的殿在他們中間得以與上帝親近。

  在埃及時,是無經驗的信仰,到曠野是有經驗的信仰,到迦南就不要經驗了。教中的信徒分三種:(1)無經驗的信仰,(2)有經驗的信仰,(3)不要經驗的信仰。耶穌對多馬說,你看見才信,這信是從經驗而來的。那不看見而信的,就是不用經驗,比較還更有福。我們對朋友是有經驗的信,對父母用不此信仰。既進迦南得了靈福,對上帝有親切的神交,就不用經驗去信仰了。

  以色列人在迦南,作事如同孩子一般,他們攻打耶利哥城,以吹號筒抬約櫃,繞城七次的方法,簡直是個兒戲,他們雖然不明白這種舉動有甚麼意義,卻願意上遵上帝的命令而行,故卒之把這堅固的城墻攻陷了。在人情看來似乎頑耍,但到底得勝。信心之路,何等有力呢!又如約書亞求上帝停止日月。上帝允許他的禱告。他有偌大的信心,就顯出上帝的權榮,我們如有這樣大的信心,也可以成就大事。

  末了,我們要自察自己站在哪一個地位?仍然站在埃及麼?站在曠野麼?抑或進了迦南?上帝顯我們各人都進入迦南,作他的兒女,共享他所應許的產業。

  未進迦南的兄弟姊妹,就要馬上離開埃及,不可再事留戀,不可看環境,不可怠惰,不可退縮,只要向前進,直抵迦南,與眾聖徒同國,阿們。──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