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河流

 

結四十七1-9;出十七56;約七37-39;創二10;歌四15;啟廿二1-2;詩六十五9

  昨晚是講成聖的真理,不止地位上要成聖,在生活上我們亦要成聖。但凡真能在生活上成聖的人,必得著上帝生命河流的充滿,此生命河流表意甚麼?就是上帝豐富的靈恩,一直湧到永生裏,永流而不息的。

  剛才所讀的七段經文,就可以看出有七個生命的江河來,茲把牠分述於下:

(一)從殿門檻下流出的江河(結四十七1-9

  此河流是表聖靈,有三點要注意:

  (1)此河的源,是從聖殿的門檻下往東流出,且繞過祭壇的南邊,其源之高,可想而見。物理學家說:源與流是一樣高低的。果然,則我們既得此河流漫過,我們的靈性,亦當高尚了。

  (2)此河的水是漸趨漸深,越流越長的。起初不過到踝子骨,到膝,到腰,及後,竟然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的河。我們培靈會雖有靈恩,可是未曾滿足,──未曾瀰漫過我們的頭,巴不得上帝在此會集中,賜他豐富的靈恩給我們。

  (3)此河流的影響很大,凡流所經之地,都成為有福之地。兩岸的植物暢茂,鹽海的水變甜,沿流一帶滋生的動物,都得生活。諸位,你得的靈恩,能轉賜他人麼?你的生活,對於周圍與你有關係的人,能發生好的影響麼?

(二)從磐水流出的江河(出十七56

  當以色列經行至曠野的時候,因沒有水喝,而發生怨言和胡鬧,於是摩西用杖擊打磐石,磐石便有水流出來,使他們可以暢喝一頓。且白白得喝,不用出絲毫的代價。本來那磐石的水,是豐盛之極,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故只須擊打一次便夠了,可惜摩西後來因為生氣,用杖擊打磐石兩下,──重釘基督於十字架──竟致犯罪,而不得進入迦南。

  據保羅的解釋,此磐是靈磐,表基督;此水是靈水,表靈恩。(林前十4)磐石被擊,是表基督被釘;被擊之後才有水湧出,是表主基督被釘後,才有豐富的靈恩,施賜給我們。

  當耶穌斷氣後,有兵士拿搶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不止有血還有水,此血可表救恩,此水可表靈恩,救恩與靈恩,都從基督而出,我們不但要得著救恩,更要得著靈恩。

(三)從信徒腹中流出的江河(約七38

  當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為甚麼要高聲說?因為多人忽略此靈恩,不知愛慕,不肯追求,心目中以為得與不得,沒有大的關係。(我想今日在座君,亦不少人抱此態度)。故耶穌不禁大聲疾呼,向他們宣告了。

  那活水是表甚麼?約翰解釋是表聖靈。誰人喝此活水,誰人腹中就成為泉源,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湧到永生那裏。(參約四14)世界一切的歡樂福氣,都不能滿足我們的心,只有喝了耶穌所賜的活水的人,才能得到永遠的滿足。

  這條活水的江河,不但在我們腹中,只令自己得滋潤,更要流湧出來,令周圍的人,都得著益處。

  有許多信徒生活枯燥乏味,沒有永生的把握及希望,就是因為他沒有得著此活水江河的泉源之故。我們要得此泉源,有何辦法?在這裏有三個字很重要:

  第一個是『渴』字 凡覺得自己是乾渴的人,必思想喝水;不得水,便坐臥不安,睡覺不寧,迨得水而後已。

  從前有個旅行沙漠的人,因為沒有水喝,他瞥見面前有光沙一片,誤認以為小河,那知跑到去,竟大失所望。忽於他身旁發現一袋真珠,此時,他亦掉頭不顧了。

  君!你覺得你的靈性乾渴否?你的靈恩欠缺否?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除耶穌外,實在沒有人能解決我們靈性乾渴的問題。

  第二個是『喝』字 喝是接受的意思,耶穌雖有無限量的靈恩,可以供給我們無窮盡的需用,但我們若不接受,究有何補?某老教友問牧師道:我很渴慕得著靈恩,但總未得著,何故?牧師說:我現在很渴,請你先給我水喝,才來告訴你。那老教友急忙預備了一杯白開水,端在桌子上,候他來喝。一會兒,牧師又向那教友索水喝,他答道:已端在桌上很久了,請快喝吧!那牧師只作不知的如是問了幾次,幾乎弄得那教友生起氣來。牧師遂乘機教訓他說:你常以未得靈恩為憾,其實神的靈恩,早已豐豐富富的預備給我們了,只要我們肯來到他的跟前,敞開心,張開口,誠意的接受它,便可不勞而得。

  聖經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的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是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七39)不錯,耶穌必先得榮耀,然後賜下靈恩。諸位!你要得靈恩麼?請你先當榮耀耶穌!惟能榮耀耶穌的人,才能充滿聖靈;越是充滿聖靈的人,則越能榮耀耶穌,二者是有切密關係的。

  但,怎樣能耀耶穌?就是要有耶穌所賜的活水江河在我們腹中,並且湧流出來,以落溉四周的人。

  第三個是『信』字 要信靠耶穌,更要信服聖靈,不要抵擋它,不要令它懷憂而去,這樣,必可得靈恩的充滿了。

  我的生命,大約可分作三個時期:(一)求學時期(二)作工時期(三)結果時期,在前兩個時期中,雖是忙於作工,忙於傳道,日忙夜忙,忙到不能自修,不能做文字工夫,……但很可憐,如是作了二十餘年,生命仍很乾枯,沒有效果,同工的人,也不能得著我的滋潤。所以我立志以後要進入結果時期。生命的結晶,就是果子。樹木不作工,卻能自然的結出果子來,供給世人所需,我亦願意讓主自由地作工,我不作甚麼人的工,只求主使我多結果子;用生命的江河滲透我的心田,令我的果子,能榮神益人,存至永遠!

(四)從伊甸流出的江河(創二10

  伊甸園是個快樂的地方,所以能夠快樂,固然由於有上帝與他們同在,但一方亦因為園中有美好的風景,和溫和的氣候所致。然何以能有那般好的風景和氣候?就是因為有那條河流周圍環繞,調和點綴的緣故。

  伊甸園可表真教會,這條河流是從園裏發源流出,不是從園外流入,很可表教會得著奮興,並不是借重外力,乃純由內部發出。教會的內部是甚麼?不就是信徒嗎?倘若信徒人人腹中能流出活水江河來,合眾信徒,自然要成為一條很大的江河了。啊!這樣的教會,就是昔日的樂園;這樣的風景氣候,就是昔日的樂園的風景氣候了。

  我從前長金陵女子神學院時,有人說:校內屬靈的空氣,非常濃厚,置身其間,宛如身在樂園,從朝到晚,呼吸著溫暖的空氣,接觸著融和的環境,個中快樂,難以形容,幾不知猶有人間世界。

  我從前亦嘗到過北方一間神道學校,那裏的空氣如何?其中一位學生對我說:好像北冰洋的氣候一般,冷酷得很。巴不得我們培靈會,不可給機會讓『涼風』侵入,(創三8)始終能保持昔日伊甸園那種溫和的空氣。

  其次,聖經載那條河流分為四道,這四道的名稱,也很有意義:第一道名叫比遜,譯即『白施』之意,第二道名叫基訓,譯即『豐盛』之意;第三道名叫希底結,譯即『能力』之意;第四道名叫伯拉;譯即『結果』之意。上帝『白賜』靈恩給我們,更白賜『豐富』的靈恩給我們;我們有了靈恩,便有『能力』去作工,去『結果』。這樣看來,聖經並不是隨便命名的,在每一個或幾個命名之下,都有屬靈的深意,和聯絡的次序。

  這個『四』字,是地上完全之數,含有世界的意義在其中,教會得著靈恩充滿,必能令全世界得到益處。

(五)從利巴嫩流下江河(歌四15

  我們信徒,不屬世界,故當如『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四12)與牠隔絕。但一方基督既差遣我們到世上來,為光,為鹽,為香氣,……則又當如『園中的泉,活水的井』,流出清瑩的溪水,以滋潤這乾涸枯燥的利巴嫩──世界。

  利巴嫩是曠野中的山地,乃表世界,不是表教會。今日的世界,真有曠野的景象,滿佈瘴氣,一片荒涼。但怎能令曠野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呢。就非得此活水江河-聖靈從上澆灌不可,(賽卅二15

  再看賽卅五12說:『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上帝的華美』。這是一幅多麼快樂美好的圖畫。盼望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都有這樣的景象。

(六)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的江河(啟廿二12

  這條河流,是在千禧年的時候才發現,名為生命水的河,河裏的水,明亮澄徹,有如水晶,且滾滾不絕的,從永遠流至永遠。且河的兩旁,都長著生命樹,按月結出十二樣果子,其葉也可以治病。

  兄姊們!現在我們在教會裏,就如一道生命的河流,不知道我們能令教會結出生命的果子,和長出醫病的葉子否?

(七)澆灌全地的江河(詩六十五9

  當日以色列人到了以琳時,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出十五27)這個地方,真是美好,不能不說是上帝所預備的。然其中亦有很大的靈訓:棕樹可表發旺的信徒,(詩九十二12)七十是表全體,意即教會裏全體的信徒,倘若都能發旺如棕樹,則教會將成以琳的景象,可以給人們躺臥安歇了。得到這流的灌溉,不特能長出棕樹-發旺的信徒;更能長出青橄欖樹-屬靈的信徒來。(詩五十二8)橄欖樹是可以取油的,撒迦利亞在異象中見那金燈臺旁邊的兩棵橄欖樹,流出金色的油來。這樣看來,橄欖樹式的信徒,比棕樹式的信徒,實更進一步了。可是只做個屬靈的信徒還不夠,還要如那栽在溪水旁的樹,按時結出果子來。(詩一3)結果的信徒,就是最優等的信徒。他所結的果子,不但可以存到永遠,還可以供給全地人類所需。──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