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活水

 

經文 以賽亞五十五章一至六節;啟示錄廿二章十七節

  在啟示錄廿二章十七節這節經內有三來字,有人說及這來字在經中出現過了六百多回。因此可說這來字是福音的口號。想自始祖犯罪,人心就離神日遠,但神要人歸向他,故在經上說來!來!來!這來字甚寶貴,我們不要輕視了他。這裏所說的來,是神對人所說的話,這豈不是可寶可貴的話麼?從前有一人誇口說,『國王今天與我說話;』後來人查出國王對他所說的是斥責的話。你想主耶穌是萬王之王,他向人所說的話,不是『快滾開』的丟人臉的話,卻是叫人得福的話。所以他所說的話,都是有福的話。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又說:『口喝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的取生命水喝。』又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然而主在這啟示錄廿二章十七節所說的來,是呼叫我們到他那裏作什麼呢?原來是為呼叫我們去飲生命的活水。由此看來,這來字就是一由天而來的請帖,但願我們不拒絕,也不忽略那就好了。至於這節裏經所說的『新婦』,就是指教會,由此可知教會的工就是要請人來喝生命的活水。這節經裏所說的『聽見的人』,就是指信徒,由此可知信徒的責任就是當將所見所聞的轉告別人,好與別人同得。

  各位,聖靈,教會,和信徒都來請我們,所以我們不要藐視他們的請!說到這裏,請想他們所要請的是什麼樣的人呢?豈不是口渴的人麼?試想這世代的人是何等的口渴啊!在以賽亞四十四章說那些拜偶像的人是以灰為食,試想那食灰人的口渴否?這定然是渴的。可惜福音雖然來了許久,但今還有大多數人拜偶像!不說別地,就這裏香港看來,而今還有多人拜牛郎!多人食灰!今我們要確知那些偶像盡都是虛空的,是不可靠的!惟主才是活神,才是可靠的主。你願得永生麼?除信靠主外,那就沒有別法。可惜多人行錯了路,有以為拜佛有以為拜馬利亞就可以得救,豈知除主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故此多人雖然虔誠拜佛,但他們得不生命的活水!前月我在福州時,曾上到一山,那山有一廟,其中有數百和尚。那日我見多人拿雞到廟裏去,我就問拿這些來作什麼?他們答是作放生的好事。後來我問和尚怎樣處理這些雞呢?答說,派人看理。我又再問倘若雞生了蛋又怎樣的處理呢?答說,若是生了雞蛋,和尚就要向他念經,然後理在地裏。當時我聽了心十分的痛,因為我想到北方有許多同胞連草也沒有得食,他們卻把好好的食物埋了!這樣的道,豈不是魔鬼之道麼!人若信這魔道,世界就快沒有人了!試想,人若信了這道,不食雞,也不食羊,到數百年後,人就沒有了,所有的是雞!是羊!

  其次,要請的是什麼樣的人呢?原來就是要請那些願意的人。說到信這件事,就是願意的事;故信是沒有人能勉強的。從前主在畢士大池的傍邊,看見一個病了卅八年的人躺,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願意痊愈麼?後來這人表示他的願意,主就叫他立刻痊愈了。各位,今主也同樣的問每一人說,你願意從罪惡的捆綁中出來麼?你願意脫離地獄麼?可是,我們怎樣的回答呢?

  我們從上看來,就知聖靈,教會,和信徒所要請的人,就是口渴的人,和願意的人。但是請來從什麼呢?聖經回答說,是請來喝生命的活水。什麼是生命的活水呢?這活水就是指主的福音,因為主的福音就是人們最好的消息。箴言廿五章廿五節說:『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主的福音就是說主為人生了,又為人死了;人若肯謙卑而信靠他,那就不獨罪得赦免,而且得與神和好,和得生命。各位,有甚麼信息比這信息為更好呢?總之,主的言話就是福音,就是生命的活水;故人信福音,就是飲生命水。

  聖經說:『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由此可知生命的水是不用錢而可得的。感謝神,我們的得救是不用錢的,是白白得的。各位,我們都知電燈的光是要錢才得的,但是太陽的光呢?感謝神,他不開太陽公司!也不開雨水公司!就是那寶貴過一切的生命水和生命餅,他也不要錢,全是因他豐富的恩典而白白的給與人。人對於神這麼大的恩典,只須信而受之,這恩典就為人所有。然我們斷不可因這恩典是白白可得的,就生輕視的心!可惜而今有多人不接受這恩典,就是為此!然我們要知,此生命水雖是白白可得,但主已為我們付了頂大的代價,這代價就是主在十架上流血。由此可想,那生命水的來源是何等不易!當主在架上到了口渴時就說,『我渴了』這句話,你想,主為代人死而受口渴之苦!各位,這生命水,豈不是如同主的血麼?我們既知救恩是由主經過許多苦難而成,就不可把他忽略了!今若忽略此救恩,以後要得一點也不可得呢!我們記得路加十六章所載的富人否?他生前豈不是天天奢華宴樂麼?試問他的結局怎麼樣呢?聖經說:『他在陰間受苦,……就喊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呵,這富人所想的不過是一點的水,到底也得不到;他豈不是富人麼?為甚麼不帶些氣水同去?原來空手來世的人,也只有空手歸去;故一滴水也帶不得去。在那時他才醒覺死後是沒有救恩可得的,故他禱告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你想,他在這時候才想到家裏兄弟還未得救,可惜遲了!他在這時候才懇切禱告,可惜要歸於空!故有人說,在天堂只有讚美而無禱告;在世則有讚美也有禱告;惟在地獄則只有永無應驗的禱告!各位,你想今生忽略救恩的人,在來世所得的苦是何等的大啊!從前有一主日學教員說了此富人受苦的故事,就問各學生願意做拉撒路還是願意做富人。有一則以為死後看不見,不如做富人可以享生前福;有一則願意生前做富人,死後做拉撒路。啊,這些人的心理,就是一般世人的心理。故多少人在平安時則做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的富人;要看戲則看戲,要跳舞則跳舞。及到死亡臨到,才請牧師為他禱告,求神赦罪,而願意做拉撒路。

  幸哉!而今還是我們的時候,所以我望每一人都趁現在而得這寶貝的救恩。前數月我在福州時得讀大光報,因而知你們受水荒之苦。我想水就是生命,但此水飲了還渴;惟那生命的活水才能叫人永遠不渴。你們既如此關心為肉體,一見水池沒有水就恐怖起來;但是你們有沒有為靈魂永遠的渴生恐怖?各位,生命水是白白給人的,望你們快趁現在就接受了;因為到一時候,富的,智的,和有地位的都算不得什麼,那時所需要的只是生命的活水。有人在沙漠上行走,口渴極了,你想此人所望得的是什麼呢?豈不能解渴的水麼?誠然,當他渴得要死時,鑽石不要,鈔票也不要,博士也不要,這因為那時所需的就是解渴的水。

  各位,我們終底有一日要離世,當離世之日,錢財不能救我們,智識也不能救我們!惟幸主是生活之主,只有他能拯救我們;他也是活水,能夠使我們飽足。你接主麼?你若接主就得此生命的活水,而使你今生來生都得福!敢問你有沒有為來生預備?從前有一位在中國創立內地會之戴德生牧師,他一日向一老太傳道,他問那位老太有沒有預備身後事。那老太回答說有。當時戴牧師聽了不禁詫異起來,後來再問她怎樣的預備;原來她所謂預備,不過是購備了衣棺,及一切配葬之物而已。啊,多人都是像這老婦人一樣,只知為那將要腐爛的肉體備衣棺,卻不知信靠主而為靈魂預備得永生。

  今說到這裏,要說怎樣的飲生命的水。所謂飲生命水就是信福音。人對福音若是無信,那就等於口渴的人對水不飲。可惜多人對於福音只說好!好!卻不信受,這樣的人,惟有一直說好,說到地獄去!各位,主在你心內,成為你的生命,你才因主而有永遠的生命。但你今若不接主,那就如何能得主在心呢?你今若不信主,又如何能接呢?所以我們要接主,須先信主。若我們既信主而又接主在心,那就不獨有永生;且可為一真能勝世的基督徒。有人說,為真基督徒真難;不錯,惟有主在心內就不難了。試想海水裏的魚為什麼不鹹呢?豈不是因魚有生命麼?若是將魚肉放在鹹水裏,為什麼成為鹹肉呢?豈不是因魚失了生命麼?同樣,我們若是有主的生命,就能勝過世界;若是沒有主的生命,就必為世界所勝。各位,在你們中有為世界所勝的人麼?請你而今飲此生命水!人若飲此生命水,就必大有改變。我見有一位從前是吃鴉片煙的人,因他一飲此生命水,而今就成為聖經學校的校長。又從前山西有一位席勝魔,他也是吃鴉片煙的人,後來因飲了此生命水,就成為一得主大用的傳道人。又從前德國有一位莫勒,初是壞人,偷父的錢;一次住在客店因無錢結賬,就由窗口逃走,被捉入獄;後來他飲了此生命水,就成為好人,開一孤兒院,一生都得神聽允他的禱告。各位,今願你也快來飲此生命水,好使你的生命也大得改變!

  然而這裏所呼叫的來,是要人那時來呢?明日麼?不!是要人現在來。聖經說:『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因此,願望各位不要錯過了這個機會!因為這關乎你永遠的事,所以我向你說了又說,勸了又勸。從前有一人趕搭火車,故拚命的跑,及趕到車上,就在椅上抽氣。當時有些旁人笑他說,何苦要拚命的跑?他聽了就回答說,我若趕不到,就要再等四小時。你看,他為四小時尚且拚命跑,今你為永遠的事為何反不拚命跑呢?想他搭不到頭次車,還有下次車可搭;但人今若不信主,到一死了就機會也同時過了,所以願各位有智慧,趁而今正是悅納的時候,就當快快接受救恩,不要等一等而把機會失去。請聽路加十六章廿五節說:『我的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這裏所說的是回想,並不是回頭,惟願你們能記得這話!而今多人走在滅亡的路上,所以神要呼叫人回頭轉走永生的路。今神對人說,回頭!回頭!若人還不回頭,到了死後,神只有對他說,回想!回想!各位,而今你願不願回頭?你若還是硬己心,那末,將來你在陰間裏受痛苦的時候,就必回想說,『可惜我在一千九百二十九年在保羅堂聽道,有二人勸我信耶穌,我竟不信,可惜……可惜……』啊,各位,我今苦苦的勸你回頭,免得你有永遠的回想!你願意麼?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翰四章

──  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