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的分辨

 

經文:徒二十六28,羅八16,弗三16,來十二10,雅二19,約壹三9

  基督徒有兩種,一種是自己的,一種是神生的。貨物也有真假,鈔票也有真假,有時分得出,有時是分辨不出的。主的眼目如同火焰,我們瞞不過祂,祂能看見人的外面和內心。但是,魔鬼做敗壞的工作,主說,麥子和稗子到收割時要分出來的。人子在祂榮耀裏降臨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萬民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辨出來,如牧羊人分出綿羊與山羊一般,把綿羊放在右邊,把山羊放在左邊;一是永生的,一是永死的。

  現在我要與大家思想做的基督徒與神生的基督徒,兩者如何分辨出來。

(一)做的基督徒

  基督徒是從信入門,但是,信也有程度的分別。雅各書說:「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二19)所以,做的基督徒與鬼魔的信是相同的。甚麼是鬼魔的信心呢?有一日,主到格拉森去,那裏有一個被鬼附的人,看見耶穌,就拜祂,並且大聲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鬼魔也信耶穌,相信的程度不同。做的基督徒與鬼魔的信心是一樣的,所以他就要留在定罪的地位上。甚麼是定罪的地位上呢?信耶穌,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但他沒為自己的罪懊悔,沒有從罪中出來。他未信前,他性情如何,信後還是如此。從前如何狡猾,惡毒,醉酒,好賭……現在還是一樣。

  每個人做基督徒,必須知道要與世人不同,聖經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林後六17)可是他們除了懂得一點敬拜儀式,如做禮拜,唱詩,禱告,和懂得一點聖經知識外,與世上的人沒有分別。比如一個女人,她說是基督徒,吃飽飯沒事做,就到鄰舍去,說長道短,批評論斷人,這種人與世上的人有何分別呢?又有一種人心胸狹小,又小心眼,別人講他一句話,他就受不了,雖然不當面計較,但卻在暗中報復。如果是一個男人,他說他是基督徒,社會上的人怎樣?他也怎樣,沒有分別,社會上的人講究面子,鋪張,排場,所以就虛偽應酬,沒有實際,與社會上的人毫無二致。今日的人講利不講義,為利損害親情,友誼,甚至自己的人格,道德也可以損害。

  基督徒應當有靈與心同證為神的兒女,聖經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八16)不必假設,有心證和靈證,這個「心」怎麼解釋呢?我們這個心,並非指跳動的心,乃是指感情的所在,一個人心證是神的兒女,他的感情就討厭恨惡自己和這個世界,他的意志願意從罪中出來,從世界分別出來。他的感情如何向神呢?今日與人來往是用言語,同樣,與神的關係也是用言語,會像嬰孩愛奶一樣愛慕神的話,他的意志順服神的話,如亞伯拉罕順服神,願意獻以撒為祭一樣。又如馬利亞順從神,就是損害自己的利益也順從。如果一個基督徒是做的,對神就沒感情,他不會愛慕神的話,也不會遵行神的話。

  甚麼是靈證呢?保羅說:「因為所賜給我們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愛是恩典的解釋,神愛我們,賜恩典給我們。一個感恩的人,會常常感謝神的恩典。因神賜給我們的是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所以我們一生一世對神的態度就是要報恩。好像昔日大衛一樣,得約拿單的恩情,約拿單死後,大衛做了王,他就問:這個地方有約拿單的親人沒有?因為他要報恩,所以他就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與他一同吃飯。靈證不是叫聖靈擔憂的,如果聖靈擔憂,心中就沒有平安。當你不應當行這事時,神的靈會反對你。當你妒忌時,心就會不平安。不是基督徒,他說謊不會心中不安的。一個沒有心證和靈證的基督徒是假的基督徒。

(二)神生的基督徒

  聖經一開頭在創世記就講到生命樹。聖經結束,在啟示錄中也講到生命樹。所以生命是貫穿於聖經中。這生命是神的生命,永恆的生命,神要人得祂的生命,有相同的生命,才能與神相通,有永恆的生命,才能進入永恆。

  生命是生長的,會生長才是生命,否則就不是生命。如把種子埋在土中,不久,它就發芽,長莖,長葉,這是生長。又如小貓生下來,不久眼開了,可以走動,這是生長。照樣,若是生的基督徒,也會生長。

  甚麼叫生長?他的年紀與他的性格有關。如果一個三五歲的小孩愛哭愛鬧,到十幾歲還是如此,就不正常了。一個人生長到甚麼地步,他的志氣就怎樣。

  基督徒的榜樣是誰呢?主耶穌是我們一生的榜樣。主耶穌來到世上,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表示同情人,而且祂還要幫助人。世人幫助了人,是要別人的報酬的,要得別人的代價。但是,主幫助人不要人的報酬,也不要人的代價,所以一個基督徒應當像主耶穌一樣。

  一個基督徒生長到甚麼地步,他的力量和知識也就到同樣的地步。照樣,生的基督徒,長到基督的身量,讓基督本性榮美活在身上。從前邱吉爾檢閱海軍,有些軍艦上有人,有些沒有人,因為有偽裝,但邱吉爾是聰明人,他分辨得出那些艦有人無人。軍官問他怎樣分辨?他說,在艦上空有海鷗飛的就有人,否則就是沒有人。因為有人的軍艦有東西流出來,海鷗可以吃。一個基督徒有東西流出來,才是真基督徒的憑據。

  約翰說神生的不犯罪,但有時還是會犯罪的,犯了罪怎麼辦呢?在神與人中間有一位中保耶穌,祂的血永遠有功效。凡被過犯偶勝的人,不致完全失望。我們要當心這句話,不是說有了一位中保負責,就可隨意犯罪了。有一次王明道先生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到他朋友家去住,第二天早上他起來刮臉,不慎割傷了臉,他的朋友有一種藥,抹了很快就好。他很喜歡那瓶藥,那朋友把藥送了他,可是他回家後,刮臉時就亂劃,以為有特效藥抹傷口。試問:世間有這樣的人嗎?絕對沒有。而且,靈界也沒有這種人。

  從神生的基督徒是不肯犯罪的,主看我們是祂的羊,偶跌泥裏,痛苦,呼叫,牠巴不得被救出來,重生的基督徒也是如此,偶然犯罪,痛苦不可言喻,盼望立即從罪中解救出來。聖經說:「藉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從神生的仍能犯罪。未信主前,有個舊人,信主後,裏面有了一個新人。舊人是邪惡的,新人是聖潔的。因此,新舊兩人就相爭,新人是內裏的人,舊人是外面的人。這兩者,誰勝呢?舊人強,新人弱,舊人就得勝,於是你的靈便落在黑暗污穢中。如果新人得勝了,便進入光明聖潔中。我有個第七的兒子,身體強壯,他哥哥姐姐吃不下的東西,他拿去吃了,胃口很好,吃得多,身體就強壯。

  神生的基督徒是要受神的管教的,在生命上成了聖潔。聖經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生命是有他的本能的,豬喜愛污穢,羊喜歡乾淨。神又用真理教導我們聖潔,聖潔是神的生命。基督徒要逃避情慾的事,好像大衛,因他不肯逃避情慾,不肯聽神的管教,就與拔示巴犯了罪。如果有一種人,不肯聽神的管教或教導,又以犯罪,污穢的生活為快樂的,這種人你要當心。

  從神生的基督徒,是願受神的管教的,他也不肯犯罪。做的基督徒就完全不同。所以,真假基督徒,可以在生命上將他分辨出來。請問:你是那一種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