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做個像一顆麥子的基督徒

                         

經文:約十二:24

  信主後,一直並不在意「麥子」在屬靈的教訓上,有無與稻子特別不同的地方。後來注意到在聖經中未提「稻子」,這是因為當時的巴勒斯坦尚無種植、食用稻子的習慣,而另一方面更因為主耶穌就其觀察心得,在教訓門徒時清楚地引用了麥子,教導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祂話中的意思,絕不僅是因為麥子是人人所熟悉的食物來源,更因為祂略過不談當時的人對麥子都有的一些認識,但這些卻是現代世界中不下田幹活的,以及南方不產麥子的人所鮮知的。於是,就吸引我要去了解麥子的生命特質。

  果然發現麥子的生命週期裡,有著與基督徒生命微妙的表徵。此後便有更深的感觸,期望如果每一位基督徒的一生都能活得像一顆「春麥」,天國早就已經降臨人間了。

  小麥分春麥與秋麥,就以現在美國的小麥收成為例,春麥就佔其年度總收成的百分之八十。春麥在它的生命週期中所經歷的艱辛與秋春兩雨的滋潤,是它成為人類食糧中佔最重要地位的原因。春麥是在秋雨後播種、春雨下後收成的。而秋麥正好相反,它是在春雨後播種,秋雨後收成的。春麥的一生從秋肅到春寒歷經坎坷,秋雨、春雨之間更有必不可免的嚴冬酷寒。至於秋麥,從春臨下種、夏至、秋收,都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與春麥相較簡直是「一帆風順」透了。

  在以色列地所產的麥子都屬春麥,「春麥」的一生,從它在秋雨降臨大地後,首先是令乾焦、堅硬的土地變得柔軟起來,農夫開始耕田鬆土,然後立即將上好麥種播撒在田裡,於是麥子的一生就此展開。當它開始發芽茁壯時,已經是秋末冬初,此時便意謂著它將要無可避免地經歷擺在眼前的嚴冬風雪之迫害與考驗。果然,它的生命尚等不及開花就被漫天飄雪所遮蓋,終於被葬埋於厚厚的冰雪之下。當麥子完全被冰層凍住後,農夫會驅趕他們的牲口上田,讓牠們在嚴冬之初飽嘗最後的「鮮綠」麥芽大餐,於是那些仍在冰層表面的麥草頓時被牲口一啃而光,後續的冰雪更把麥子劫餘的生命痕跡埋得無影無縱。

  如果冬天的意義對人、麥子及萬物都是死亡,那麼象徵基督徒生命的麥子,可說是已經死得屍骨無存。就像是一個已經落土掩埋的死人,麥子所能給人的似乎只存幾絲的悼念、嘆息與扼腕。然而,當春天復活的生命再次君臨大地,冰霜被早春的煦日及和風似的愛所溶化時,已被葬埋遺忘的麥子,像基督祂自己一樣竟奇蹟似地從死裡「復活了」,當別樣的穀物尚待冰雪完全溶化始能耕耘播種時,去冬殘存的麥根已經迫不及待地崢崢向榮、開花抽穗。

  它等待著最後彷彿從聖靈來的春雨的祝福,當春雨一下,立即令它的穗粒充實飽滿,而結出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果實!人等不及別的穀物,四、五月時春麥已經奉獻自己,被做成餅以療人饑。當人們開始咀嚼麥香時,依稀皆可聽見耶穌當年舉起餅來,祝謝時說的話:「這是我的身體,你們拿著吃。」 ──  曾敬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