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提升

                       

經文:列王記上十章113

  上週有則大新聞;清大研究所的三個同學,一男二女因感情糾葛演成大悲劇,不只葬送了三個年輕人的前途,甚至連生命都賠上了。事發以後,很多專家包括心理、社會、教育等各領域的人紛紛研討這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其實這事件不是單一偶發的事,類似的事情從古至今,國內國外都曾發生過。在這則新聞的熱度漸褪之際,我們來思想,究竟這些在人看來優秀、令人稱羨的同學他們要的是什麼?他們在尋找什麼?這也是今天經文中的示巴女王所深感困惑不解的。

一、尋找真理──千古迷思

  示巴女王以一介女子在當時能登上一國之首的寶座是十分不易的,尤其是擔任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的王。示巴相當於今天的葉門,當時並不算大,但農產豐富,且又是貿易中心,專作香料寶石黃金的買賣,是個經濟蓬勃的國家。在此作王,人所要的名譽地位都有了,人所渴慕的財富金錢一點都不缺。但是,很明顯的,這個女王心中知道,這些不是人生的答案。That is not it.因為她在其中找不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於是,她要去尋找。

  「她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1節)難解這個字原文是謎語或哲理的話。就像我們小時候讀的四書五經,或現在各位讀的心理學、哲學、科學或神學,我們雖然讀過這許多知識,但問到人生的答案何在,有些我們不知道,有些知道卻又不明白,這叫難解的話。儘管我們在表面的學問上諸如科學經濟學等上面尋求,甚至在教會、神學中探求,但只是反映出我們裡面的需要罷了。第3節「所羅門王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示巴女王究竟是問什麼問題?其中一定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為什麼這樣多的東西仍不能滿足、肯定我?將來我離開這世界,接著去哪?生命的終極是什麼?

  我和各位一樣也曾尋找人生的目標和答案。坦白說,若我不知將來會如何,今天就無法過下去,因為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

  廿八年前,我大學畢業預備赴美深造,當時意氣風發的想人生的目標庶幾達到了。在松山機場登上飛機時,是在闃靜的暗夜裡,我彷彿作夢一般,外面漆黑一片。等到在北美讀完書開始工作,在事業上一步步往上爬,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接下來我要的是什麼?在生活上,妻子孩子車子房子我都有了。那時我有兩個僻好,一個是音響,當我買了一套自覺不錯的音響,但到了朋友家一聽,發現,自己的那套還不是最好,That is not it。剛畢業時,我買了一輛全新的平價車子,開了不久,就覺得That is not it.有一天,我的車子擺在路邊被撞壞了,我心裡好高興,因為終於有理由跟太太說要換車子了。後來就換了一輛敞篷的英國小跑車。有一天我跟太太說,出去照個相吧,回來後看了半天,我的太太非常生氣,因為照片裡沒有她,即使有,也都靠邊站,車子擺中間。但是,車子開了半年,我又對自己說,That is not it.過盡千帆,我發現這些都只不過是無止境的追逐遊戲罷了。

二、生命的提升──遇見真神

  從某個角度看,我們都比昨天多一些;錢累積多些,東西囤積多些,經驗豐富些…但這些都無法讓我們得到完全的滿足,到底人生的答案何在?示巴女王為這個問題去找所羅門王。從這裡我們看見,即使富貴、位大權大如示巴女王,擁有這麼多東西,但仍然無法滿足她心中的虛空。帶著這個問題,她不找別人,而去找所羅門,從第1節經文,我們知道,示巴女王從所羅門王身上看見,有一股力量在幫助他,使他和其他的王不同,那是因耶和華的緣故。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名在所羅門王身上被榮耀了。換句話說,她看見所羅門王和別的王不一樣,是因為有一位神的緣故,因此,與其說她去找所羅門王,不如說去找所羅門王所認識的那位神。

  我們看見示巴女王是個對生命認真的人,她知道如何去找答案。她努力過,推論過,她看見所羅門王有,且有的何等喜樂;他的國家富有資源,但他資源運用得何等有智慧,她知道這不是人的智慧。她聽見所羅門的宣告:「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於是,她定意要認識所羅門王所認識的神。

  她不是派個哲學家或博士、教育部長去訪問所羅門王,而是親自往訪。要知從葉門到耶路撒冷的路甚迢遙,她慎重的帶了一支很大的旅行團,以及龐大的財物前往。在當時,學生找老師請益是要付學費的。示巴女王是個很會作生意的女王,也許她想在所羅門的國家可以作上一筆生意,建立邦交。不管如何,我們看見示巴女王要尋找人生答案時,她的態度是極其認真慎重的。那麼,當你我在讀神的話語時,態度又如何?

  示巴女王並不只是要找尋精神慰藉,宗教情操或聽一篇好的道理而已,她要的是可以運用,可以改變、提升她生命的道理。她不僅要明白且要經驗。如果所羅門能被神改變,她也要同樣地被改變。在座尚未信主的朋友,若你要更進一步了解基督教,勸你不要太快對所聽見的下結論,不妨進一步試看看,抓住聖經的一個教導,看看神會不會祝福你,回答你的問題。

  當示巴女王遇見神,她整個生命被提升了。從313節都是講她的生命如何被提升。首先,她靈裡被提升了。當她把心中所有的問題詢問所羅門王,所羅門王就回答她每一個問題。這是兩個人面對面的交談,所羅門不只聽到她的問題,且感覺到她的問題。因此,示巴女王的問題被解答了,因為所羅門不只解答她學術上的問題,且摸著她心中的感覺。

  對研究學術的人來說,問題得解答是很滿足快慰的事,示巴女王亦如是。但她不只停留在此而已,聖經說:「她見所羅門王的智慧」。各位,你能不能拿你的智慧給我看?聖經作者接著描寫所羅門王的吃、穿、住…。原來,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可以顯明出神的智慧。不僅如此,她見所羅門的臣僕如何坐、立,衣服如何裝飾,又見所羅門王上耶和華的殿敬拜,她不只是看見一個儀式上的敬拜,而是打從心底的滿足喜樂榮耀的敬拜,於是,她整個人被提升了。

  底下聖經用一句話形容她詫異到「神不守舍」,也許她開始只是驚嘆、驚嘆,又驚嘆。她說,我先前聽見的還不及現在眼見的一半。你的臣僕真是有福氣,能天天站在你面前聽智慧的話語。言下之意,我這個女王沒什麼了不起,你的臣僕比我這作女王的還有福氣。最後她的結論一定是,這個國家之所以不同,不是因人的努力、才幹,乃是因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進到這教會,我一直有一個禱告:主阿,若這教會真有什麼不同,不是因為人有才幹,雖然我為這許多的資源感謝你,但更求你顯明你的同在在教會中,讓人看見我們這班活著服事你的人滿了你的智慧。我們的見證不是道聽塗說,乃是真實的經歷。

  這時候,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王有了真實的熱愛和全然的愛慕,因此她把所帶財物全給了所羅門王。聖經上說有一百廿他連得金子,相當於四公噸的金子,此外,還有許多的寶石香料。但在所羅門王面前,這些都不算什麼。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出來當傳道人,以前事業家庭不是兩得意!弟兄姊妹,當你遇見主時,你不僅覺得這一切都不算什麼,你把這一切都給了主,甚至願意把自己這個人交給主。你對主的愛慕讓你整個人、生活都有全新的提升。

  從1112節經文可看出,所羅門王是極其富有的。13節說:「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他。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他。於是女王和他臣僕轉回本國去了。」不要覺得我們來到神面前要付上代價,其實再大的代價都值得,因為神把新生命賜給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買生命的。當我們領受到神豐沛的愛,就會全然投入祂的懷中。

  去年有一次晚崇拜,有一位來台灣作生意的巴西的葡萄牙人,他詢問旅館的櫃台人員來到靈糧堂作崇拜,由於和招待同工語言不通,我就上前幫忙。他說是長老教會的會友,雖然沒有翻譯,但仍願意留下來聚會,那晚是我講道,講完道並有敬拜呼召,神那晚作了奇妙的工作,我走到台下,看見他就坐在前面六、七排的位置,就走過去問問他覺得聚會如何,他只說了兩個字:WonderfulMarvelous,然後他站起來,我說這是聖靈的工作,他還是一直說WonderfulMarvelous,且流下淚來,我說神非常愛中國人,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但當中也有很多邪靈偶像的攪擾,然而神定意在中國人的身上作釋放醫治的工作。我看他仍淚流不止,就把手繞過他肩膀,我感覺他的身體在顫抖,看著這個陌生人從老遠跑來教會,雖然他聽不懂我們講什麼,但他看見神的榮耀。這時我心裡有個很深的感動,就轉過身為他禱告說:「弟兄,領受聖靈。」他整個人倒下去,躺在地上,嘴裡喃喃說著奇妙的語言。

  弟兄姊妹,神是真的,這個我們都知道,但要去經歷你若經驗得到,就知道祂是何等寶貴。──  區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