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上山的經歷

 

    上山的經歷,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經歷,是跟隨耶穌腳蹤始於各各他山上十字架的道路,是愛的最短路程,是基督徒為主活為主死,向己死奉獻的一生。經歷那得勝的生命,掙脫地上平原的層層枷鎖與捆綁,經歷與主面對面,在祂得勝的合一中與魔鬼摔跤。

    林後五14~15,在逐日山上屬天的靈交中,基督的愛漸漸地梱綁我們,強迫我們不得不離開平原而上山,不再為自己而活,乃為替我死而復活的主活。使我們從心靈深處強烈地發出一個呼求:「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羅十四8)

    神的使者拯救羅得逃離將毀滅的城所多瑪時,命令他:「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創十九17)。羅得不願上山,逃了一段路程就停留在小瑣珥為滿足.許多人羨慕山上的榮耀,因登山的勞苦,流血流汗,危機四伏,山中猛獸,天天冒死,不願出代價而半途而廢。

    也有人留戀在平原,安逸度日,無目標的混日子,直到死時,失去賞賜,若是有人為他代禱,推動了寶座上的手,使災難降於平原上,迫使他逃離平原而上山,嘗到了登山天恩的滋味而悔恨愛神追求神太遲了。

    造聖殿的材料要上山去取木材,山上的樹木堅固,累年積月風吹雨打,經得起試驗。生命豐盛的基督徒是建造教會的寶貴材料,是經過神的手不斷的錘煉而裏面剛強明亮的人(該一8)。所以,上山的經歷是進入神的國度;平原是撒但的國度,是神命令我們要逃離的。

    聖經中所多瑪平原是世界罪惡之地,留戀此地的人都要死亡在火湖中;示拿平原是眾人背叛神建造巴別塔的地方,是亞當裏的人墮落的撒但罪性以自己為中心想與神同等的表現(創十一2)。杜拉平原是尼布甲尼撒豎立金像之地,強迫人敬拜鬼魔,在此試煉神選民的信心與忠心(但三章)

    聖經中各種山上的經歷,啟示出神的旨意。例舉十二座山:

 

一、亞拉臘山(創八4):救恩

    〔來十一 7〕挪亞因著信,蒙神指示要用洪水毀滅罪惡的世界,他動了敬畏的心造了方舟,使他全家脫離死亡而得救,也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承受從信而來的義。

    〔彼前三20〕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只有八個人,這水預表的受浸,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方舟是耶穌基督,進入基督裏的人就必得救,方舟裏的人經過水的埋葬,結朿一切舊造,與基督同復活。方舟17(17日是復活數)停在亞拉臘山上,進入屬天的國。

    我們這些與生俱來判死刑的人,日日走向死亡的火湖,今生無指望,多有苦難如火星飛騰,在撒但權下一生怕死為奴,有一天聽見了福音,耶穌竟然離棄寶座,降世為人,為我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天去他他拉深坑宣告神的得勝,第三天清晨裂開墳墓,從死裏復活,40天在地上顯現講論神國的道,在橄欖山上升天回到父神的寶座,繼贖救我們到底。

    當我們聽見這個震驚的福音,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活活畫在我的眼前,我白白地相信接受祂代死的事實,進入祂裏面與祂合一,我有了祂的生命,進入了方舟,外面雖然暴雨凶湧,吞滅一切生物,而我卻平安穩妥在基督裏,重擔脫落,逃離死亡,永遠得救了。

    我不再是撒但的俘虜,因為你買贖了我,使我永遠是你的愛奴,一生不願有自己的自由,一生住在方舟裏,即住在基督裏,意志心思更新而變化,活出更豐盛的生命,在大災難中是首先被提者,洪水也預表大災難。

 

二、摩利亞山(創十二2):奉獻

    〔來十一17~19〕亞伯拉罕因著信,被神試驗的時候,獻上他的獨生愛子,這兒子是神白白賜給他,不靠任何人工。在撒拉生育能力斷絕的時候,她懷了孕,他認定神賜給他的兒子不會收回去,以為神會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擔心亞伯拉罕會把獨生子佔為己有,成為偶像,所以試驗他,把兒子完全奉獻在祭壇上,得著完全的釋放。神以兩角扣在樹叢中的公羊代替以撒作為祭牲,啟示出神道成肉身的異象,偉大的神性拘禁在一個木匠的兒子裏面33年。

    〔代下三 1〕在這山上大衛為神築壇,挽回神的怒氣。耶穌基督成為祭牲,使神與人和好,所羅門在這山上建造聖殿,為神的居所。耶穌基督成為聖殿,使神與人能同住。

    我們裏面的基督就是神的殿,神要居住在我們裏面,設立祂的寶座,若是我們不奉獻全人,神在我們身上沒有出路,我們也無事奉可言(林前三16)

    我們得救的那一天,認識主為我們死,激勵我為祂死,第一次的奉獻開始了。藉著神日復一日的工作在我們身上,拆毀舊人建造新人,苦難來臨驅使我們迫切親近神,使我們更新奉獻,擴大奉獻,生命長進,直到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

    若是我們不上摩利亞山,心中的偶像以撒不肯獻出來,就得不著釋放,唯有行在這條神命定的道路上,捨己,交出主權,神才在我們身上動工,藏在瓦器中的寶貝才衝破瓦器顯明祂莫大的能力(林後四7~10)

    由於我們獻上了以撒,被神開啟明白一切事情的發生是從寶座上下來的,神取去暫時的,屬地的,叫我們得著永遠的,屬天的;無論在世上遭遇什麼,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的滿足.上摩利亞山,是基督徒唯一的道路,是窄門,小路,引向永生與得賞。

    得勝的祕訣在於奉獻自己多少?主在呼召:「你們當歸向我,因為我買贖了你」(賽四十四22)

    神是天上的征兵者,有的人聽見屬天的呼召甘願為祂獻軀,有的人做逃兵。思想奉獻的價值,今生與祂合一,活出得勝的生命,征服世界,撒但,肉體的捆綁,被祂使用,來世與祂一同作王一千年。

 

三、西乃山(出三1):啟示

    〔出三 1〕神80年瓦解了摩西的血氣,在西乃山上呼召他,啟示荊棘火焰的大異象,使他明白神的旨意,並要他脫鞋除罪分別為聖歸於神。神才託付他重大的使命。

    〔出十九〕出埃及後三個月又在這山上,神對摩西宣告神的律法.使我們知道什麼是罪,藉著會幕神與人交通的道路,啟蒙出將要來的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神七次吩咐他要照著山上啟示的樣式忠心事奉神。

    〔出三十四〕金牛犢出現以後,神在這山上與摩西同站宣告祂的名,啟示出神的性情是有憐憫,有恩典,有豐盛的慈愛與誠實,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的公義的性格。

    神以物質的西乃山啟蒙出不可見的天上的錫安山,以律法啟蒙出恩典,使人明白人不能遵行神的律法,唯有進入主耶穌的生命才能成全律法(來十二18;加三24)

    山上的樣式帶領我們進入會幕,指示我們如何逃脫永遠的死刑,進入屬天永遠的神家。生來判死刑的人,白白的來到十字架的底下,在銅祭壇上接受耶穌為我們擔當了死的刑罰。基督就是我們的祭牲,接受祂的人得著了神的永遠生命。

    第二步來到銅洗濯盆,認罪悔改,基督的血與生命活水洗淨我們的罪,然後進入事奉的聖工。

    第三步進入聖所,由細麻布圍繞。細麻布表示基督是我們的義,由於祂的擔罪受死,為我們還清罪債,使我們算為無罪,能事奉神。

    聖所中有陳設餅的桌子: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糧,遵行祂的話就是生命。

    發光的金燈台:基督是我們的光,教會見證的根基是耶穌客西馬尼園的榨油禱告。燈台燃燒的是橄欖榨成的油。當我們經歷客西馬尼園爭戰的禱告,「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放棄自己,就活出基督的見證,使燈台發光。

    金香壇:基督是我們的敬拜,在我們心中設立神的寶座,用我們的心靈在真理中事奉神。敬拜就是活著為主。

    約櫃是敬拜的中心,基督就是我們的道路,祂是神與人交往的道路,因祂立的血約,幔子裂開,施恩的寶座已經為我們打開。我們進入基督裏面,與祂聯合就有通往神的路。

 

四、利非汀山(出十七9):權柄

    摩西在利非汀山上舉起神的杖,約書亞在山下就戰勝亞瑪力人,何時手下沉就何時失敗。一個人力量不強,需要兩個人扶持,一直舉著直到勝利。我們與肉體爭戰,若高舉神的權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撒但在我們身上就沒有地位。個人與肢體聯合,活在身體的能力裏,同心合意直到爭戰的勝利。

    有時在生活事奉上,緊緊抱住自己不放,覺得順服神對自己有損害,這時需要肢體的代禱,在身體的能力裏擊潰亞瑪力人──拘禁自己的囚牢。

    教會的事奉若不高舉神的杖,讓基督佔有絕對的權柄,生命就會枯乾,空洞。唯有基督在錫安伸出能力的杖,神的民就如清晨的甘露,生命豐盛,吸引外人來歸向神(詩一百十篇)

    有的教會落在社交的世俗化中,充滿罪惡,原因是領導教會的人不認識神,自己代替神的權柄,走上肥己的路,使羊群陷在罪中,沒有生命,只有死屍,神得不著榮耀。

    〔提前二 9〕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禱告的人必須聖潔,對付罪惡,脫離世界,聖別歸於神。

 

五、毘斯迦山(申三十四1):應許地的全貌

    摩西臨終前登上毘斯迦山頂,神把迦南應許地的全貌指給他看,就是基督的豐滿。

    要認識基督,經歷基督必須與天聯合,登高,生命向上生長,與神在屬天境界裏的交通,神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

    越是加強幔子裏的生活,下功夫親近神,就越認識神,越經歷神。神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而聖經中預言的靈是耶穌基督的見證(啟十九10)

    神的心目中就是一塊地,一個後裔,就是基督的豐盛與祂道成肉身的事實。

 

六、迦密山(王上十八20):毀滅魔鬼

    以利亞在迦密山與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爭戰,神降下火來,燒盡燔祭,證明祂是真神。眾民心持二意,轉而歸向真神,信心得堅固。神的兒子已經除滅了魔鬼的作為,無論黑暗的權勢在世界教會中如何猖狂,見證人唯聯合於主已經得勝的生命中,神就從天上降火,如果教會不黑暗,何以需要見證人?

    以利亞山上一個人的見證,不畏耶洗別的淫威,是未曾與巴力屈膝親嘴的七千人暗中強烈爭戰代禱的扶持。許多臥床不起的殘疾代禱者,扶持孤單曠野的傳道人。穆師母二腿因文化大革命跪在碎石頭上而難以行走,整天臥床代禱不息,為教會,為農村傳道人,與撒但摔跤,抵擋撒但的火箭,求神賜敞開的門,直到去世(弗六18~20)

    呂桐英難以行走,耳聾眼目不清,頭劇痛,整天臥床不起,照著寫在紙上的教會情況,代禱不息,直到死在黑暗潮濕的小房床上。

    窮鄉僻壤無數整夜伏地的代禱者,或者清晨四點伏地在山洞中代禱至八點才出工。感動寶座上的神燒起中國復興的火,擊潰巴力撒但的權勢。

 

七、錫安山(來十二22):恩典

    〔詩四十八 2〕錫安是大君王的城,是恩典的山,天上的耶路撒冷,是大衛攻取的城。

    神的恩典已向全人類傾倒了,人接受的度量有所不同,有人進入神的恩典,就是進入神的家,感恩不盡,甘心作祂的愛奴,一生不再有自己的自由。

      也有人誤解神的恩典,接受主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填滿自己的慾望,把神當作跑腿的佣人,在恩典中放肆,再三犯罪,認為神會再三赦免,無視罪的慘果。

    〔來十二21~24〕錫安山是神恩典的傑作,盛裝基督豐滿的器皿──教會是永生神的城,新耶路撒冷。

    那裏有萬萬的天使天軍無不俯伏敬拜那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耶穌基督,有名錄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眾教會,有審判眾人寶座上的神。

    有蒙神喜悅生命豐盛的義人的靈魂,在等候復活。

    有中保耶穌所灑的血,為永遠的標記,那背負世人罪孽的羔羊在寶座前是剛被殺過的,十字架的功效要存到永遠,這是向神求赦免的寶血,比亞伯的血更美;亞伯的血是求伸冤。因著主的血灑在父神面前,父神看見這血在客觀上赦免了全人類;主觀的效果在於各人接受與否。

 

八、八福山(太五1):國度

    在山上耶穌教訓得國度的原則,一是基督七性格的佔有,二是活出基督具體的實行。若沒有基督性格的形成,就沒有能力實行出作王的生命。得救與得賞是不同的結局,基督徒都能進入新天新地,唯有得勝者才有份於千年國度,與基督一同作王。

    八個福指出,永遠的福分是神手雕刻而成的。我們靈裏虛空,被主挖空,才能被基督佔有,單單為著主,為人的背叛神哀慟,在基督裏得屬天的安慰。

    在神手中柔和謙卑有可塑性,必承受基督為基業,有豐盛的生命,渴慕主,追求主,必從神得著生命的滿足。憐恤在魔鬼手下的俘虜,必從神得著憐恤,清心單愛主,以神為唯一目標的人,必面見神,靈裏透亮,明白祂的心意,使人與神和好的人,傳福音使人歸主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不再是嬰孩,兒子才能體貼父神的心腸,與神同工,為神無辜受逼迫的人,有千年國度的賞賜,與主同作王。

    今世為持守主的見證,不與世俗屬肉體的基督徒同化,不向巴力屈膝,受到墮落教會與仇敵的辱罵,逼迫,排斥,捏造各種壞話毀謗,應當甘心歡喜快樂,因為今世戴了荊棘的冠冕,將來必有榮耀的冠冕。

    具體實行上活出基督捨己的生命,在黑暗的世界中如明光照耀,使人看見基督的聖潔無罪,又如鹽滲透人心除腐敗驅黑暗,殺死罪惡,活出新鮮生命來。

    除去弟兄間的仇恨,一切的判斷在於主。

    看見婦女無淫念。基督生命佔有心。

    話語無詭詐,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在神面前正直,不彎曲。

    愛仇敵,以基督赦免的生命征服報復之心。

    不弦耀自己的施捨,只求神暗中的察看。

    禱告進密室,不求人的稱讚,只求神的喜悅。

    禁食禱告,為爭戰不息,不必使人看見。

    積財在天上,心單純仰望主,全身光明,祈求的目標是神的掌權,   基督的擴展。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

    進窄門,走小路,甘心作主奴隸,不願再有自己的自由,那得勝的 生命是絕對遵行主的話,願付上一切代價,存到永遠不倒塌。

 

九、變化山(太十七1):榮耀

    耶穌道成肉身三十三年,為了使門徒更認識祂的本體,知道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在萬有之上可稱頌的神,就在山上顯出祂的真體(來一3 ;羅九5)

    當我們不憑外貌肉體認識主,在新造裏認識永遠的基督時,我們就會只見耶穌,不見他人,任何有名望的人都不能佔有我們的心。神心目中唯一的愛是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祂因著我們裏面的基督來與我們同住(林後三15;加二6)

      唯有耶穌佔有我們的心時,我們才會定睛仰望祂,摩西律法的代表,以利亞先知的代表在我們心目中失去地位,視祂為至寶,視萬事如糞土(腓三8)

    主耶穌最大的榮耀是甘願把命傾倒,犧牲自己滿足神公義的要求,成全神永遠的目的。所以當摩西,以利亞談論祂上十字架的事時,門徒清醒過來,看見主的榮光,天上發出聲音,證明這是父的愛子(約十18)

    上山才能面見主的榮光,才能除去心中一切的偶像,才能聽見神的聲音。上山是要出代價的,是要帶著鎖鍊攀登向上的(參弗六20)

 

十、各各他山(太廿七33):死刑

    從永死到永死的人,有一天來到各各他山上,看見創造宇宙的神,竟然離棄寶座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當我面見祂頭戴荊棘冠冕,血流滿面,是為了我的思想充滿惡念。

    祂兩手釘死在十字架兩端,為我的手行的惡。

    祂兩腳釘死在十字架下端,為我的腳走向地獄之門。

    祂遍體鱗傷,為我犯罪的身體。

    這是我該受的刑罰,而祂竟然代替我受了,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活活畫在我靈中,祂的愛烙印在我心中。祂為我死,我要為祂死;祂叫我復活,我要為祂而活。十字架顯明祂愛的長闊高深,祂一個手臂伸向前一個永世,另一個手臂伸向後一個永世,高達諸天之上,深達罪惡最深處。

    先父年輕時下定決心:若活著為主而活,若死了為主而死。神成全了他的心願,撇下一切,為主殉道而死。

    天天經歷十字架的死,才能活出基督,征服世界、撒但、肉體的陷井。

    若是我們忘記了祂的恩愛,求主叫我們回到各各他,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活活畫在我們的心靈中,如同愛的烙印燒在我們心上,如同刀刺在我們身上的戳記,這愛如死亡一樣堅強不能逃避,這是神的烈焰不能熄滅。

    祂把性命給了我,還需要什麼來證明祂的愛呢?

 

十一、橄欖山(太廿四3;徒一11~12):再來

    耶穌在橄欖山上講論祂再來的預兆,又在這山上升天,又在這山上再來(亞十四4)

    〔西一27〕上山經歷祂的再來是榮耀的盼望,為何甘心情願忍受今世政治世界的兇殘與宗教世界的追逼,因為祂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恩召的盼望,同一的盼望,活潑的盼望,救恩的盼望,有福的盼望,美好的盼望,永遠生命的盼望,福音的盼望,天上的盼望。

    〔林前十五19〕我們若是只在今生有指望,比外邦人更可憐。                             

    是否等候催促祂的再來?有整天禱告等候祂來的西面,亞拿嗎?

    有靈魂體全然向祂投降,渴慕祂再來的人嗎?

    有堅韌不拔,忍受苦難逼迫,天天等候祂再來的人嗎?

    有天天活在審判台的亮光中,行在祂面光中的人嗎?

    當教會墮落,甚至把主關在門外,有聽見祂叩門,就開門的人嗎?

    凡愛慕祂再來的人,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提後四8)

    主說:「是了,我必快來!」

    「主阿!我願你來!」(啟二十二20)

 

十二、約翰上高大的山(啟廿一10):新耶路撒冷

   天使對約翰指示教會榮耀的異象,必須領他上高大的山上。明白基督奧祕的教會,必須生命成熟,天天追求屬天的生命,在升天的境界中蒙神啟示。

    〔該一 8〕神要子民上山取木料建造聖殿,因為山上樹木堅固,天上來的木材就是基督自己,是建造教會的材料。

    神對嬰孩生命的哥林多教會只能講福音的根基,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而對生命成熟的以弗所教會能講新耶路撒冷,永世中的教會。

    我們願意停留在吃奶嬰孩的生命中,還是上高大的山,經歷更豐盛的生命,讓父神使用我們成全祂的目的?

    新耶路撒冷三種建築材料有否成形在你裏面?

      你經歷過神純金的火煉嗎?

      蚌受傷形成珍珠的十字架救贖工作嗎?

      寶石礦物聖靈熬煉的工作嗎?―― 張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