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的心如何

 

讀經: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十九14)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徒十三22~23)

 

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在這裏所引的兩處聖經都是與大有關係的。詩篇十九篇十四節是大的禱告;使徒行傳十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乃是說到大這個人。大的禱告是先說到口中的言語,然後說到心裏的意念;他不光是求他外面的話語能蒙神悅納,他也是求他裏面的意念能蒙神悅納。口中的言語乃是心裏的意念的發表,心乃是根本的問題。外面的話語對與不對,還不是根本的問題;外面說話的態度對與不對,也還不是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問題乃是心裏的意念到底是怎樣。心裏的意念是根本的問題,心裏的意念是不可忽略的問題。所以大的禱告不光是說:神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在你面前蒙悅納,他還得說,願我心裏的意念也能在你面前蒙悅納。大的禱告是願意心裏的意念在神面前蒙悅納,所以後來保羅就見證說,大是合乎神心意的人。怎樣的人是合乎神心意的人呢?就是肯讓神摸他的心的人。你如果不肯讓神摸你的心,你是很難合乎神的心意的。有不少的基督徒問說:我這樣作難道不對嗎?我這樣說難道不對嗎?我這樣表示難道不對嗎?弟兄姊妹,根本的問題不是這樣作對不對的問題,也不是這樣說對不對的問題,也不是這樣表示對不對的問題,乃是你這樣作,你這樣說,你這樣表示,你的心對不對,你的心到底如何,你裏面的根到底如何。即使你外面都對了。但是你的心還可能有問題。神所要摸的,所要問的,乃是你的心到底如何。就是為這個緣故,神就讓許多事情好像興風作浪的發生在祂的兒女中,神就藉這些事情來摸他們的心,來顯明他們的心到底是如何。

 

十字架的路】我們從聖經中看見,大一生所走的路是十字架的路,所過的生活是十字架的生活。在新約聖經一開頭,特別提到兩個人,一個是亞伯拉罕,一個就是大,因為他們兩個人是把主耶穌帶進來的,是他們兩個把神從天上帶到地上來的。神必須找像亞伯拉罕這樣的人,必須找像大這樣的人,神才得了一條路從天上來到地上。我們知道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祖宗,他一生都是走信心的道路,只有信心的路才能把神帶到地上來。而大一生所走的路乃是十字架的路,所過的生活乃是十字架的生活。他不只把神帶到人中間來而已,他並且把神帶到人中間來掌權。你如果是活在信心的裏頭,就必定有一條路把神帶到人中間來;你如果是活在十字架的裏頭,就必定把神帶到人中間來掌權。如果神的兒女肯走十字架的路,肯過十字架的生活,神就能在人中間多方的掌權。弟兄姊妹,神要在你裏頭掌權,就非要你過十字架的生活不可。大一生的特點,就是他過十字架的生活。

 

環境顯明居心】一生的遭遇是很奇特的,這些遭遇都是在那裏顯明他的心到底是如何。大在家庭中是被人輕看的。當神要撒母耳膏耶西的兒子作王的時候,耶西把他七個兒子都叫了來,惟獨忘了這一個兒子。但是這一個少年人的心是對的,他的心並沒有因這樣的遭遇而失去了正當的情形。神對撒母耳說:「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大的內心是神所喜悅的,所以他能被神揀選,所以他能被神所用(撒上十六6~13)

      打死歌利亞以後,神把他擺在一個環境裏,叫以色列的婦女說,「掃羅殺死千千,大殺死萬萬。」這兩句話,一句是試驗大,一句是試驗掃羅。正像箴言二十七章二十一節所說:「人的稱讚也試煉人。」人稱讚你高一點,看你會不會驕傲;人稱讚你少一點,看你會不會妒忌。以色列婦女這兩句稱讚的話,試驗了大和掃羅的心。但是大並沒有被「大殺死萬萬」這一句話搖動,掃羅卻被「掃羅殺死千千」這一句話搖動了,就是這一句話杷掃羅妒忌的心試出來了(撒上十八6~9)。假使說,你和一位弟兄一同作一件事,有一個人當你說那一個弟兄作得最好,他卻不說你好不好,你怎麼樣?恐怕最低的限度,你裏頭的感覺有一點不舒服,有一點不痛快。就是這一點不舒服、不痛快,就證明你裏頭還有一點不乾淨。你不是口口聲聲說「是為神,不是為人」嗎?但是,就是這一句稱讚別人的話,把你的心搖動了,就證明你的心還不夠乾淨。所有環境上的遭遇,特別是常常接近我們的人對待我們的態度,是試驗我們的心的。大打死歌利亞,他成了以色列人心裏眾望所歸的人,但是他卻受掃羅的難為。在那麼長久的時間裏,他服在神的手下,不敢越過神的手作甚麼事。你就看見大的乾凈,你就看見他的心是對的。

      後來大作了王,因一次大失敗,就遭遇極重的試煉,他親生的兒子尋索他的命;示每咒罵他,拿石頭砍他。他怎麼說呢?他的心真是像水晶一樣的清明,他說這是耶和華吩咐的,他遠是仰望神施恩與他(撒下十六5~12)。你千萬不要以為一切情形都是叫你受虧損,你要知道,乃是因為你的心不對才受虧損,你的心如果對,你還是能夠得益處的。所有的境遇不過是顯明你的心如何。大一生過十字架的生活,就把他的心顯明出來了。

 

不被環境支配】所以,弟兄姊妹,你要小心你的話語和你的態度,更要小心你心裏的意念。許多時候,你外面的發表還下一定就是你心裏的情形,乃是你裏頭的感覺才是你心裏的真相。你光是守住你的口是沒有用的,因為你的心如果不對,遲早要找機會發表出來的。弟兄姊妹,我們對於別人有多少閒話,那些話要顯明一件事,就是我們的心到底如何。我們的心越向神,我們的心越單純的要神,我們的閒話就越少。我們每一次在那裏說長道短,在那裏埋怨別人的時候,都是證明我們的心有一點兒偏了。一個心只向神的人,他對旁邊的人是不會有多少閒話的。

      有一個弟兄說:「假使有一個『小弟兄』得罪我,我倒可以饒恕他;假使是一個『大弟兄』得罪我,我可不能饒恕他。」另有一個弟兄聽了這話,就一直點頭,一直看地的胸口在那裏點頭,他的意思就是說:「你的心!你的心!是一個『小弟兄』得罪你,你肯饒恕他,是一個『大弟兄』得罪你,你不肯饒恕他,這就把你的心顯出來了。光是一個『小弟兄』得罪你,你肯饒恕他,還不能把你的心顯出來:乃是一個『大弟兄』得罪你,你不肯饒恕他,才把你的心顯出來了。」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得罪他的「大弟兄」,才顯出他的心是不能饒恕人的。比方:有一件東西,用一根火柴燒它,燒不起來,把它放在火爐裏一燒,就燒了,可見這一件東西不是燒不的。「小弟兄」沒有把那一個弟兄的心碰出來,「大弟兄」踫他一下就把他的心碰出來了。弟兄姊妹,你不必埋怨你的妻子不好,你不必理怨你的丈夫不好,你不必埋怨你的父母不好,你不必埋怨你的兒女不好,這些若不是一根火柴,就是一隻火爐,要把你的心試驗出來,你要謝謝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的心是對的,別人就無論如何都不能搖動你,你的心只是仰望神。大所以合乎神的心意,就是因為無論神把他擺在甚麼環境裏,他的心只要神,他不與人發生直接的關係,他乃是與神發生直接的關係,他從神的手裏接受這一切,他從神的一邊來看這一切。我們再說,神要藉環境來顯明我們的心是如何。弟兄姊妹,但願我們也能有一個禱告說:「神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