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心思的定律

 

      當信徒心思達到更新的地位之後,信徒要希奇他自己心思的能力。他現在脫離了遲滯和無關緊要的活動。現在信徒的集中力要比前更強,領會力更明,記憶力更好,理性更準確,眼光更遠大,工作更緊速,思想更寬廣,更容易明白別人的心思,更不時常受自己微少的經歷所捆綁,更知道在屬靈的知識上是無止境的,所以,當有一個公開的心思來接受。一切的偏見、成見和意見,對於神的工作,都除滅乾淨。這樣的心思能作他平常所不能作的工,並且,能以負擔他平常二、三倍的責任。現今信徒的心思無用,就是沒有達到更新這一步。但是當信徒達到心思更新這一步之後,並非謂從今之後他再沒有老舊心思鉗制的可能了;信徒如果不是繼續反對老舊的想法,就他在不知不覺之中,還是要照老舊的想法而思想的。信徒應當怎樣天天隨從靈而行,拒絕肉體的作為,照樣信徒也當怎樣天天照更新的心思而思想,拒絕老舊的想法。儆醒是必須的,不然,信徒就要回到舊日的地位。在屬靈的事情上,退步乃是一件實在的事。並且,信徒的心思就是更新了,如果不儆醒,還是有相信邪靈的謊言,被動的留地位給牠們的可能。信徒如果要保守自己的心思常在更新的情形裏,並且逐日更新,就他不能不明白心思的定律如何。靈如何有它的律法(這個我們從前已經看見了),心思也如何有它的律法。我們現在要提起幾件。信徒若照之而行,就要時常得勝。

 

與靈同工的心思】我們若要分析一位屬靈信徒行事所經過的手續,我們可以略為分為以下各層:聖靈將神的旨意啟示給信徒的靈知道,信徒藉他的心思明白這啟示是甚麼意思,就藉意志運用他的靈力來運動身體,來執行這件事。在信徒的生活中,可說沒有別的比心思是和靈有更親密的關係的。因為心思是知道思想界和物質界事物的機關,靈是知道靈界裏事物的機關。信徒藉心思,知道一切屬他自己的事,卻藉靈,知道一切屬乎神的事。因為此二者都是「知識」的機關,因此,它們的關係,就比別的都顯得更深了。在我們隨從靈的生活的中間,我們要看見心思乃是靈最良善的助手。如果我們要完全隨從靈而行,就我們不能不知此二者是如何相輔而行的。

      聖經對於靈與心思輔車相依似的工作是說得很清楚的。在隨從靈而行的中間,靈和心思的合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弗一17~18)。這兩節聖經,將靈與心思的關係和盤托出。我們從前已經說過,這「智慧和啟示的靈」的意思,就是神在我們靈中,將祂自己和旨意啟示給我們知道了。現在我們就是要注意到這裏靈的直覺所得的啟示,和我們的心思是如何相輔而行的。

      我們「心中的眼睛」,就是我們理會的機關,明白事物的機關,就是我們的心思。在這段聖經裏,我們看見「知道」兩字一共說過兩次。這兩次的「知道」,有兩樣的意思。頭一次的知道,是直覺的知道,第二次的知道,是心思的知道或明白。這啟示的靈,是在我們全人最深的地方的。神這樣的將祂啟示在我們的靈裏,就叫我們藉直覺真知道祂。但這不過是直覺上的知道,只有裏面的人知道,外面的人還不知道。因此,將這裏面的人所知道的,傳達到外面的人來,是不可少的工夫。因為非此,就外面的人不知裏面的人所要求的是甚麼,就不會取同一的行動。如何傳達出來呢?聖經在此告訴我們說,我們的靈要目光照明我們的心思,叫我們心思明白了靈裏面的意思,使我們外面的人也知道。我們外面的人,乃是藉心思以知道事情的,所以,靈必須將它藉直覺知道的告訴心思,心思告訴人的全體,而使之隨靈而行。

      我們是先在直覺上得神的旨意,然後,心思才來使我們明白這是神的旨意。聖靈感動我們的靈,使我們覺得有了靈的知覺,我們就使用心思來查讀,來理會這知覺是甚麼意思。我們要完全曉得神的旨意,必須有靈和心思的同工。靈使我們裏面的人知道,心思使我們外面的人明白。靈和心思這樣的合作,使信徒完全曉得神的旨意,乃是在一刻之中即成功的。我們用筆墨說來好像是很長久的,其實它們倆好像是左右手一般;有工作時,只要一霎時、一眨眼之間,靈已經將其所知道的,使心思明白了。這樣看來,所有的啟示都是從聖靈而來,達到人的靈(不是心思);人靈藉它的直覺知道,或者得這神的啟示;然後心思才來查讀這靈中直覺的意思而明白理會。

      我們應當拒絕心思作為我們接受神啟示的首要機關,但是,我們不應當取銷心思作為明白神啟示的次要機關。屬肉體的信徒因為沒有學習如何隨從靈而行,他就要以心思裏的思想,作為他步履的規則。屬靈的信徒,應當隨從靈而行,但是,他不應當不使他的心思明白靈的意思。在真實的引導裏面,靈和心思都是一致的。心思的理性,並沒有反對靈中所得引導的事。靈中引導,可以是反對一般普通人所謂的理性;但是,在靈中得這引導的信徒,因為他的心思與他的靈同工,已經明白了神的旨意,就照他的理性看來,靈中這樣的引導,乃是完全不錯的。自然這是講論屬靈信徒的心思已經更新過的。但信徒的靈還沒有得最高位時,就心思常是反對靈中的引導的。

      在這兩節的聖經裏(弗一17~18),我們看見靈是如何幫助心思的。靈自己是先從聖靈那裏得看敨示,然後它以光照明心思:屢靈人的心思,既不是靠天然的生命而活,它就必須靠靈的亮光照耀它,不然,它就要陷入黑暗。更新的心思是需要靈的亮光來指引它的。因此,當信徒的靈被邪靈所閉塞的時候,信徒就覺得他的思路昏暗,思想紛亂,全人都有散漫不能集中的樣子。這是因為屬靈信徒的腦力是靠靈而活的,現在靈被封鎖,能力達不到心思來,因此心思就失了指揮一般。所以,我們如果要保守我們的靈和心思在正當的關係上,我們就應當儆醒,不讓靈被邪靈所包圍,好叫我們的心思能照常度而工作。

      信徒的心思乃是聖靈的出口。我們知道聖靈是住在人的靈裏的;但是,我們曾想到聖靈如何發表祂的自己麼?聖靈並不只要人覺得或者相信祂是在他的靈裏就算了的,祂的目的乃是要藉人來發表自己,使別人也得祂。此外尚有千百的事都是聖靈需要人作的。聖靈光住在靈裏是不夠的,祂必須從靈裏發表出來。發表人的靈的,就是心思。心思如果是雍塞的,靈就不能開通,聖靈就也不能從靈裏湧流到別人身上。並且我們也需要心思來「讀」直覺的意義,好讓聖靈藉我們發表祂的意思。如果我們的心思是狹小的、愚昧的,就聖靈不能按祂的意思與信徒交通。信徒應當小心,不要將聖靈關鎖在他們的靈中。

 

思念靈和屬靈的心思】當信徒越屬靈時,他就越知道隨從靈而行的緊要,和隨從肉體而行的危險。但是,實在說來,甚麼是隨從靈而行呢?羅馬書八章為我們回答說,不過就是思念靈,和有一個屬靈的心思而已。「因為隨從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隨從靈的人,思念靈的事。肉體的心思就是死,屬靈的心思就是生命平安」(5~6節直譯)。心思察看靈的事,和靈管理心思,就是隨從靈而行的意思了。因為「隨從靈的人」,不過就是「思念靈的事」,並有「屬靈的心思」的人而已。我們若要隨從靈而行,沒有別的,不過就是藉靈所管理的心思,來思念察看靈的事而已。這意思就是我們的心思必須先更新過,成功為一個屬靈──被靈管理──的心思,然後藉這心思來注意一切靈的事──靈的動靜。這樣就可以隨從靈而行。

      在這裏我們又看見心思怎樣的與靈發生關係。「隨從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隨從靈的人,思念靈的事。」人的心思是可以思念肉體的,也是可以思念靈的。我們的心思()是站立在靈和肉體(在這裏可說其為身體)的中間。心思所「思念」的是那一個,就他所隨從的也是那一個。心思如果思念肉體,我們就要隨從肉體而行,如果思念靈,我們就要隨從靈而行。所以,我們並不必問說,我們到底是否隨從靈而行,只要問說,我們到底是否思念靈、注意靈、察看靈的動靜呢?斷沒有我們所「思念」的是肉體的事,卻會「隨從」靈而行的理。思念的是甚麼,隨從的也必定是甚麼。這是不可更改的。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的心思所思念、所注意、所體貼的是甚麼呢?我們所注意的是甚麼呢,我們所要順服的是甚麼呢?我們是思念靈,還是肉體呢?思念靈的事,要叫我們成功為一個屬靈的人;思念肉體的事,要叫我們成功為一個屬肉體的人。我們的心思若非受靈的支配,就是受肉體的支配,若非受屬天的支配;就是受屬地的支配;若非受上頭的支配,就是受下面的支配。這樣的隨從靈的結局,就是生活在生命和平安裏。信徒如果思念而又隨從肉體,他就要生活在「死」裏。他所作的、所說的,都沒有屬靈的價值,不過都是死的罷了。因為他所有的一切,從神一方面看來,乃是從沒有靈命的肉體出來的。信徒可以是有生命的,然而同時,他可以活在「死」裏面。

      為甚麼思念靈的事,在隨從靈而行的生活上,是這樣的要緊呢?因為這是我們得靈中引導的最大的條件。多少的信徒總是希望神為他怎樣安排,怎樣指引(指用環境而言),但是他卻不思念靈──不注意自己靈的動作。不少的時候,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已經在我們的靈裏引導我們了;但是,因為我們的心思太昏昧的緣故,就叫我們看不清楚聖靈的引導。不少的時候,聖靈已經在靈中啟示給我們知道甚麼事了;但是,因為我們的心思並不注意靈中的動靜,也許正思念千百其他的事情,以致靈的知覺就被我們忽略過。在別的時候,我們的靈原是不錯的,但是,我們的心思卻錯了,以致我們不能隨從靈而行。靈藉直覺所表明的意思,乃是微細、安靜、柔軟的,如果我們不是時常思念靈的事,我們就怎能知道靈的意思,隨靈而行呢?我們的心思應當像一個看守的人,時常注意、理會、明白靈中的意思,好叫我們外面的人都完全順服。

      神所有的引導,都是用微小的感覺將其旨意相啟示。祂從來不用一種沖倒人、漫過人的感覺(或者別的),使人不能作主,而來順服祂。祂總是給我們以揀選的機會。信徒所有好像受一種強迫而有的行為,都不是從神來的。邪靈才如此作法。所以我們不能光仰望聖靈的引導,我們如果不履行聖靈作工的條件,聖靈是不作工的。我們的靈和心思必須活潑的與聖靈同工,聖靈才會引導我們,我們不要空試看隨從靈而行,到底是可能否?只要我們使用我們的靈與聖靈同工,而使用心思注意靈中所有動靜,我們就會隨從靈而行。

 

心思的開放】神除了直接告訴我們的真理之外,神也常(最常)祂別的兒女將祂的真理傳揚給我們。這樣的真理乃是先在心思裏接受,然後才達到靈。因為我們乃是藉心思以與人的話語或者文字相接觸。如果沒有心思,就真理沒有達到我們生命的可能。所以,一個開放的心思對於靈命是緊要的。如果我們的心思裏充滿了一種成見,無論其是對真理也好,或者對傳真理的人也好,就真理不得進入我們的心思,也不得以進入我們的生命。信徒如果在他讀書聽道的時候,就早已定規要聽要讀甚麼道理了。就難怪他們得不甚麼益處。

      信徒必須知道真理進入生命的步驟,才能看見心思開放的緊要。真理乃是先在心思裏明白,然後才進入靈,使靈受感動,然後才在生活上表顯出來。一切不開放的心思都是攔阻真理達到靈裏的。不開放的心思,意思就是已經有了成見的心思,凡不與他理想相同的就反對、就批評;他的意見就是一切真理的程度;與他所想的不同的都不是真理。這樣的心思叫許多神的真理沒有機會進來,所以,信徒就不能不在生命上受虧損。有經歷的信徒都能作見證,論到一個開放心思對真理的啟示的緊要。多少時候並非沒有真理傳給我們,乃是因為我們沒有一個開放的心思,以致我們不能明白。也不知道神應當等到多少年數之後,才能叫我們除去一切的阻擋,而接受祂的真理。一個開放的心思連於一個開放的靈,是最會使信徒在真理上長進的。

      心思如果是開放的,就真理雖然有時在心思裏好像是很暗昧的,但是,當靈的光照一來,信徒就要看見這真理的寶貴。多少時候,信徒起初接受了一個真理,好像是沒有甚麼意思的,但是,過了一時,靈的光照來了,叫信徒好像領會了一切,把真理的內裏都看透了一般。雖然外面不會用甚麼話語來解釋,但是,裏面卻有說不出來的明白。開放的心思叫真理能以進入,但是如果沒有靈的光照,也是沒有用處的。

 

心思的管治】信徒全人的每一部分都是需要管治的。心思也是這樣需要的。就是更新之後,也是不能忽略的。我們切不可任憑心思自由,不然邪靈又要來利用了。我們應當知道,思想是行為的種子。我們如果在思想上不小心,就不久我們要陷入罪惡。一個思想的種子種在那裏,也不知道在甚麼時候才會生長;但是,遲早總必生長。我們如果謹慎追究我們一切有心無意的過犯,我們總能看見都是我們從前所有某種的思想所結的果子。一個罪惡的思想留在頭腦裏而不除去,過了一時,也許幾年,就要變成一個罪惡的行為。例如:我們如果對一位弟兄有了一個不好的思想,如果沒有立時除去乾淨,就雖然知道錯了,求神赦免,那個思想還是要結果的!一切不正當的思想,都必定生出不正當的行為。所以,信徒不能不用全力來對付他自己的思想。思想若不管治得好,他要看見他甚麼都不能管治。所以,彼得說:「要約束你們的心思」(彼前一13)。這意思就是應當管治自己一切的思想,不要任之放蕩。

      神的目的是要信徒「所有的思想都順服基督」。所以信徒應當將他每一個的思想,都在神的亮光中考慮過。不應當讓甚麼思想逃出你自己的統治權之外,也不應當讓甚麼思想逃出你的注意之外,無論甚麼思想,總當經過你自己的查驗和管治。

      信徒在管治他自己的思想時,應當看見沒有一個不正當的思想是容留在他裏面的。一切不正當的都應當驅除。

      信徒應當不讓他自己的心思懶惰。這意思就是在每一件事上都要用思想,應當作一個屬靈而又有意識的人。信徒必定不應當讓他思想停滯,或者隨便,不然,邪靈是要趁機會作工的。心思必定不應當懶惰,沒有工作。應當時常都是活動的才可以。就是當信徒在靈中得啟示之後,他還是應當用他思想的,不要以為靈中有了啟示,就可以隨之而行。信徒應當使用心思來試驗、來考慮、來探查,看到底在這個將要舉動的事上,是否還有己意,還有甚麼是不合乎神的,是出自肉體的。這樣的行為是否完全隨從靈的,是否隨從神的時候,或者還有甚麼是從自己來呢?這樣的思想要幫助靈使直覺的啟示更顯為明亮。如果不是神的啟示,也可因之而發現。以自己私意為中心的思想是不能使我們明白神的旨意的;但是這樣的不顧自己的思想,乃是最有用處的。神並不要我們盲從。祂要我們清楚明白甚麼是祂的旨意。一切不十分明白的,都是靠不住的。

      心思作工的時候,信徒應當防備不使單獨作工,意即脫離靈的支配而作工。當心思沒有己意時,它能幫助信徒更明白神的旨意;但是,如果它是獨立的,就它不過發表其肉體的敗壞而已。例如:許多的查經,不過都是人用自己的思想,隨自己的意思,靠自己的能力在那裏追求而已。多少人明白的真理不過只在頭腦裏面而已!這樣心思的單獨行動,乃是最危險的。因為除了在心思裏多了一點思想的資料,並自己多了一點誇口的張本之外,這樣的知識在生命上是一點的影響都沒有的。信徒必須竭力拒絕一切光在心思裏領會的真理。這樣的領會要叫撒但有所憑藉而作工。信徒必須醒悟,知道一切光靠心思追求的知識,是以把柄給魔鬼使之作工的。這樣的慾好必須受節制。

      心思應當作工,也應當安息。信徒如果讓心思一直作工而不能有安息的機會,就心思也像身體一樣要發生毛病的。信徒必須節制自己心思的工作,不要讓它過度活動而不能自約。以利亞當日在羅騰樹下的失敗(王上十九4),就是因為他的心思過度作工。

      信徒應當保守他的心思常在神的平安裏才可以。「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賽廿六3)。一個不平安的心思乃是一個常受擾亂的心思;這樣的心思對於靈命和靈工都是有害的;也不知道要引信徒行了多少錯誤的道路。不平安的心思是不能照常度而作工的。使徒所以教訓說,必定不應當容讓甚麼憂慮的思想(腓四6)停留在信徒裏面,一有這樣的思想就應當交給神。這樣,神的平安就要保守他的心懷意念(7)。在另一方面,使徒勸信徒應當讓他的心思作一點工,不要任之無所事事;他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8)

      心思必定不應當受情感生命的支配。應當藉信心,明白原則,安靜休息在神裏面而工作。這就是「謹守的心思」(提後一7)的意思。信徒應當不再以「聲音」、「異象」和「亮光」為引導的原則,只當跟從靈裏的直覺。不應當追求情感上的感覺,用甚麼外面的刺激、鼓勵和允許來使它作工,只當以神是非的原則斷定一切。

      心思也應當保守在謙卑的情形中。驕傲的思想最容易使信徒錯誤。一切自是、自大、自足的思想,都會使心思思想錯誤。許多人的知識並非不好的,只因其心思太驕傲,太以自己為念,以致就受自己的欺騙,使之糊塗。所以凡真要事奉主的人非有「謙卑的心思」(徒廿19)不可。信徒必須失去一切自欺的思想,必須知道神在基督身體上所安排給他的地位是甚麼。

 

心思充滿神的話】神說:「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思上」(來八10)。應當多讀聖經,多記聖經,免得在急需的時候去找聖經。我們如果讀聖經,神要把祂的律法充滿了我們的每一個思想。當你需要亮光走路的時候,你要在一時之中記得聖經的話語。許多信徒並不肯用心思來讀聖經,就是愛在禱告之後,隨便翻起一節,以為這是從神來的。豈知這是最靠不住的。你的心思裏若充滿了神的話語。就在一刻之中,聖靈能夠藉直覺照耀你的心思,使你記憶合適的經文,知道應當如何。我們並用不人來告訴我們偷竊是不可以的,因為我們知道神的話如此說:這話已經在我們的心思裏了。我們如果在別的事上,都是這樣的和聖經聯合,就我們會在凡事上知道神的意思。

 

潔淨心思的呼求】信徒應當時常求神潔淨自己的心思,保守它的新鮮。你應當求神除去一切對神的惡意和妄想,使你所相信的,乃是完全合乎神的永遠旨意的。求神不只使你想到祂,並且要想得不錯。求神使你的惡性情不發出一個思想來,如果有的話,求神的亮光立刻照耀,立刻除滅。求神使你不用你老舊的想法,想出甚麼特別的道理來分散神的教會。求神使你也不憑心思接受了甚麼特別的教訓,以致與神別的兒女隔斷。求神使你能與別人有同一的心思,在凡事上未達到同一心思的時候,能有忍耐的等求神使你不用新生命來維持一個錯誤的思想,和從這思想所來的教訓。求神不只使你向性情並且使你的惡思想也死。求神使你的思想不作基督身體分門別類的原因。求神使你不再受欺。求神也使祂所有的兒女能夠靠祂而活,不再分散,不再彼此傷害,不再流蕩,真是不只同得一個生命,並且也同有一樣的心思。――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