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的生活

 

      聖經將信徒生活的正軌告訴我們說:「義人必因信而生」(羅一17)「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加二20)「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林後五7)。讀了這幾節聖經之後,我們自然知道信心乃是信徒所藉而活的。但是心思裏的領會固然很快,生命上的經歷,卻是不易。

      信心的生活和感覺的生活,乃是完全不同的,而且相反的。感覺的生活,乃是在有興奮感覺的時候,才會遵行神的旨意,才能以天上的事為念;當這美好的感覺一停止時,甚麼就也都隨之而停止了。信心的生活就不是如此。因為信心生活的意思,就是憑信心而活。信心是以它所信者為主腦,不是以這相信者,以他自己為主腦。信心不是看它自己的遭遇怎樣,信心乃是看它所信者是怎樣。雖然它自己的甚麼都改變了,如果它所信者沒有改變,就它依然能進前不懈。信心乃是與神發生關係的。信心不是看它自己的感覺如何,乃是看它所相信的神如何。信心乃是隨它所信的為轉移,感覺乃是隨它所覺得的為轉移。因此,信心所看的是神,感覺所看的是自己。神是永不更變的,天陰天晴,祂都是一樣的為神;所以,靠信心而活的,也要像神那樣的不更變,無論黑暗光明,都要有一樣的生活。信徒的感覺是時常更變的,因此憑感覺而活的人,就不能不有高高低低的生活。

      神所要求於祂兒女的,就是他們不要以享受快樂作為他們生活的目的。神要他們只因信祂而活。在有舒服的感覺時,如何在靈程上奔跑,在有苦楚的感覺時,也如何繼續進前。並不因一己的感覺,而改變了對神的態度。雖然覺得枯乾,覺得沒有趣味,覺得黑暗,但只因知道這件事是合乎神旨意的,便一直進前──信靠神而進前。雖然在許多的時候,心裏的感覺好像是反叛了,叫我們覺得非常難過、鬱悶、頹喪,要叫我們停止靈程上一切的活動;但是,因為我們知道靈程上的工作是應當繼續的,便不顧一切反對的感覺,而依然進行。這就是信心的生活。信心的生活,就是不顧感覺如何,只管神的旨意如何。如果相信這是神的旨意,就雖然自己覺得沒有趣味,也是遵行的。感覺的生活,就是只作自己所覺得有趣味的;信心的生活,就是作神一切的旨意,不管其有趣味與否。

      感覺的生活,乃是引人活在神(自己)之外,叫人困得一點的快樂而滿足。信心的生活,乃是叫人靠神而活,以得神而滿足;因為已經得神,就不因自己覺得快樂而增加其快樂,也不因覺得苦楚而隨之苦楚。感覺生活,叫信徒為自己活。信心的生活,乃是叫人因神而活,因而沒留下餘地給己的生活。己在甚麼地方有了甚麼可以娛樂、喜悅的,就在那裏並沒有信心的生活,不過是感覺的生活而已。因為乃是美好的感覺,才會叫己喜歡。信徒所以要靠感覺而活的,就是因為他沒有將己的生命交給十字架;所以,還是為己留下餘地,要他在奔走靈程時,還是有甚麼可以使之覺得快樂的。

      基督徒的生活,從始至終都是一個信心的生活。這是因為我們當初得新生命時,乃是因相信,因此,後來我們如果要靠這新生命而活,我們就不能不繼續用信心。信心乃是信徒生活的原則。基督徒的生活,實在沒有別的,就是信心生活而已。這自然是信徒所承認、所知道的;但是,許多信徒在他的經歷上好像忘記了他們平常所知道、所承認的。他們忘記了藉情感,藉覺得的快樂而活、而動、而盼望,乃是憑眼見為人,不是憑信心了。甚麼是信心的生活呢?信心的生活,意思就是不顧感覺的生活,因為它們倆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信徒若要靠信心而活,就當他們覺得冷淡,枯乾,虛空,苦楚的時候,他們就不應當改變了常度而痛哭,以為自己已經失去屬靈的生活了。我們是因信而活,不是因快樂而活阿。

 

十字架更深的工夫】我們本來以為捨外面身體的歡樂和世界的宴樂,已經是十字架最完全的工作了。豈知神在除滅我們舊造的工作裏,還有更深的十字架要叫我們經過。祂要我們向祂的快樂死,向祂的旨意活。雖然我們這樣感覺上的快樂,乃是因神而樂,乃是因神的親近而樂,並不是因甚麼肉體和世界的事物而樂;但是,神的目的,並不是要我們享受祂的快樂,乃是要我們順服祂的旨意。十字架必須作工,直到只剩下神旨意的時候。信徒若只喜歡神所給他的快樂,而不喜歡神所給他的苦楚,他就還未經過十字架更深的工作。

      在神的旨意和神的快樂中,是有一個極大分別的。神旨意是隨時隨處都有的,因為我們能在神的安排裏看出神的旨意來。但是,神的快樂並不是常有的,乃是有時在有的地方得的。信徒如果貪求神的快樂,就他還不過是喜歡神叫他快樂那一段的旨意,並非喜歡神所有一切的旨意。在神叫他快樂的時候,他就會順服神的旨意,在神叫他苦楚的時候,就要反抗神的旨意。如果信徒是以神的旨意為他的生命,就神叫他覺得怎樣,他都是順服的。因為他在快樂和苦楚的感覺中,都看出神的安排來。

      當信徒才在靈命生活的初步時,神卻允許他們享受祂的快樂;但是,當他們更進步時,就將他們的快樂感覺收回;因為這是與他們有益的。神知道信徒如果長久尋求,並享受這一種的快樂,他就要不靠神口中所出的每一句話而活,而要靠他所覺得使他快樂那些的話而活。這樣,信徒就活在神的安慰裏,而不活在安慰的神裏。因此,神必須將一切快樂的感覺收回,好叫信徒完全是因祂而活。

      我們知道在靈程首站的時候,當信徒為主受苦的時候,主常常安慰他,叫他覺得祂的同在,看見祂的笑臉,覺得祂的慈愛,看見祂的照顧,盼望信徒因而不灰心疲倦。此時信徒如果知道了甚麼是神的旨意而去遵行,神就要叫他在遵行時,心中充滿了快樂,覺得雖然為主出了代價,然而所得的快樂,卻比所失去的好得萬倍,因而就喜歡作神的旨意。但是,神在此看見有一個危險,就是信徒當為主受苦得安慰,行神旨意得快樂之後,他若再為主受苦,或遵行神旨,他的目的就是要得平常受苦遵行所得的安慰和快樂。或者當他一為主受苦,一行神旨意的時候,就盼望得安慰快樂來扶助他進前。這樣一來,信徒為主受苦,遵行神旨意,都不是為神了,乃是為要得這樣作的賞賜──安慰和快樂而已。這樣,信徒如果沒有安慰和快樂作他的杖,他就不會進前。這麼一來,神的旨意,反不及神因遵行祂旨意所賜的快樂了!

      神知道當祂安慰信徒的時候,他是非常願意為祂受苦的,當祂賜給信徒快樂的時候,他是喜歡行祂旨意的。但是神現在要知道信徒的存心,果是如何:到底是為主的緣故而為主受苦呢?還是為受苦能得安慰而受苦呢?到底是因這是神的旨意,所以應當遵行呢?還是因為遵行神旨,會使他自己快樂才遵行呢?因此,神就在信徒的靈程稍微進步的時候,將信徒為祂受苦遵行神旨意時所有安慰和快樂都收回。叫信徒在為祂受苦的時候,絲毫覺不得神安慰他。不只外面受苦,並且連心裏也覺得苦,沒有安慰。叫信徒遵行祂旨意時,一點沒有興趣,覺得枯乾,沒有樂趣。現在神就能知道:信徒到底是為甚麼而為祂受苦,而遵行祂的旨意。神此時就是問信徒說:你肯否絲毫不得我的安慰,只因這是為我忍受的,因而忍受呢?你肯否作你一點沒有興趣的事,只因其是我的旨意呢?在苦楚、平淡、枯乾的感覺中,你能否為我工作,只因其是我的工作呢?我給你身體的苦難,同時沒有絲毫油潤的感覺時,你能否因其是我給的,因而喜歡領受呢?

      這就是一個實行的十字架。主要藉這個啟示給我們看,到底我們是藉信心為祂而活呢,或是藉感覺為自己而活呢?我們時常聽見人說到「我為基督而活」。這一句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呢?許多信徒以為:為主活不過為主作工,或者愛主而已。但是,這還差得甚遠。為主而活,意思就是為主的旨意而活,為主的興趣而活,為主的國度而活。在這樣的生活中,沒有絲毫是可以為自己的。不留下一點的地位為自己的安舒,為自己的快樂,為自己的榮耀。在這裏不許我們因為要覺得安慰或喜歡的緣故,才來遵行神的旨意。在這裏不許我們在遵行神的旨意時,因為覺得(指心裏)苦楚,覺得沒有趣味,覺得頹喪的緣故而退後,而停止順服,或者遲延順服。我們應當知道,不是身體為主受苦,就算得為主受苦;因為在許多時候,身體雖然受苦,心裏卻是滿有快樂。我們若是為主而活,意思就是不特身體受苦,就是心裏也是覺得苦楚,完全沒有樂意,我們也是一直進前的。信徒應當知道:為主而活,意思就是不為自己留一點地步,願意完全將自己交於死地。誰能在黑暗、枯乾、乏味、顛沛中,不顧自己,喜歡接受一切從主來的,誰就是為主而活的人。

      如果我們是靠情感而活的,就我們只能因快樂的感覺而遵行神的旨意。如果我們是靠信心而活的,就我們要看見我們要在一切的事上順服主。在許多的時候,我們明知道一件事是出乎神旨意的,但是,我們自己對之絲毫沒有趣味,並且去作的時候,還要覺得枯燥,並不覺得主是喜歡的,是祝福的,是加力的,反要因與仇敵爭戰的緣故,好像是在死蔭的幽谷裏行走一般,此時,如非靠信心而前,就必定逃跑到他施了。噯,今日信徒不行神旨的不必說,只說那些遵行神旨的,有多少是不過遵行那些自己對之有興趣的呢!多少信徒,只行那些投合他情感欲好的神旨呢!

      讓我們重新問說,甚麼是信心的生活?信心的生活,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因信神的緣故而活的生活。約伯說:「祂雖殺我,然而我還是信祂」(伯十三15)!這才叫作相信。一次既然信神、愛神、仰望神之後,就無論神把我放在甚麼地方,如何苦待我,叫我經過火煉,叫我的身心都受苦,然而,我還要信祂,還要愛祂,還要仰望祂!現在的信徒,多是盼望身受苦痛,心得平安;但是,有誰能因信神的緣故,連心中的安慰都不要呢?這是最高的生命。誰能當他覺得神是恨他,是要殺他,是厭棄了他,依然不灰心,依然喜歡神的旨意,依然把自己交給神呢?應當知道神不會如此待我們的。但是,在靈程進步的信徒,多有這樣好像受神厭棄的經歷。當我們如此感覺的時候,我們是否不改變我們對神的信心呢?當人要絞死天路歷程的著者時,他說:「神如果不干涉,我要就是這樣瞎眼睛跳入永世裏;天堂,你來吧!地獄,你來吧!」這是信心的英雄!在我們覺得頹喪的時候,我們能否說,神阿,你就是棄絕了我,我還是信你呢?情感當覺得黑暗的時候,便疑惑了;但是,信心是雖死不肯放鬆神的。

      但是,達到這樣的地位的信徒是何其少呢!我們的肉體是如何反對這樣無我有神的生活呢!因為我們天性不喜歡這樣背十字架的緣故,就有許多的信徒,在靈程上滯留不前了。他們總要留下一點的「快樂」給他們來「享受」。如果在主裏面失去一切,連叫自己覺得快樂的也失去了,那真是一個太深的死,太重的十字架!完全奉獻給主,可以作得到,為主受苦可以作得到;出代價遵行神的旨意,也可以作得到;但是將娛樂自己的一點感覺也棄絕了,真是作不到。許多的信徒就是寶貴不時一點的安慰,叫他們的靈命休息在這樣微小的感覺上。他們如果有膽量,肯將自己交在神烈火的爐中,不稍微自憐自愛,他們在靈程上就要猛進飛騰呢!但是,信徒還是被天然生命所支配,以為自己所看得見的,所覺得來的,乃是穩固可靠的,而無膽量、無信心、無進取性,向他所覺不來,看不見的靈程裏探地,好叫他發明前人足跡所未經的途徑。他們現在已經到了劃地為界的地位,以小失小得為苦樂的原因,不再盼望更高深的了。他們被微小的己所限制。

      信徒如果知道神是要他靠信心而活的,他就不至於時常發出怨歎的聲音,或者生出不滿的意念。他如果肯接受神所給他的乾燥感覺,而以凡神給他的都是美好的,就他的天然生命,要何等的快被十字架對付呢!但是,不知道與不願意阻擋了信徒。不然,這一種枯乾的經歷,就變成實行對付我們魂的生命的十字架,而使我們能夠真活在靈裏面。何等的可惜,許多的信徒,一生除了尋求一點感覺上的快樂之外,並沒有成功別的。但是那些忠心的信徒,被神帶入真正屬靈的生命裏,他們的生活,是何等屬神呢!當他們回顧他們所經歷的,他們知道主的安排真是不錯。因為不是有了這些的經歷,他們的魂生命是難以失去的。今日的需要,就是信徒不顧自己如何覺得,而將自己完全交在神的手裏。

      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從今以後,要成為一個沒有喜樂的人。「在聖靈裏喜樂」,乃是神國中最大的福分。並且,聖靈的果子也就是喜樂。這怎麼說呢?這意思就是我們雖然失了感覺上的快樂,但是,因清潔的信心所得的喜樂是不會消滅的。這是比感覺更深的。當我們囑靈的時候,我們乃是失去從前以自娛為中心的心,所以,就沒有從前火熱求樂的心。因信心而有的靈裏平安和喜樂,總是有的。

 

隨從靈】信徒如果要隨從靈而行,他就不能不拒絕一切感覺的生活。隨從靈而行的信徒,就必憑信心而行。隨從靈而行,就是捐除肉體所抓住、所要求、所貪愛的美好感覺,以為他行事為人的杖和保證。當信徒隨從靈而行時,他就一方面不怕沒有感覺的輔助,另一方面,不怕感覺的反對。信徒的信心一軟弱,一不隨從靈而行,他就要尋求他所能看見、所能覺得、所能摸的,作為他的後盾。每一次靈命衰弱的時候,感覺就要代替直覺引導。過感覺生活的信徒,都會看見,他自己在起初是要求美好的感覺,但是,不久他乃是要有人世的幫助。因為如果不能拒絕感覺的美好作用,就感覺還要引導你去倚靠人世。因為感覺需要人世作為它的休息所。因此,情感的信徒就常是用自己的法子,尋求人的幫助。隨從靈的引導,比甚麼都需要信心。因為直覺的引導,常是與感覺完全相反的。沒有信心的,就不會進前。屬魂的信徒,當感頹喪的時候,就停止他的事奉神。但是,憑信心而活的信徒,不是等到感覺興奮時方行工作,乃是求神加增他靈的力量,以勝過這頹喪的感覺。

 

意志的生活】這樣信心的生活,可說就是意志的生活。因為信心既是不顧情感的,就在枯燥的時候,藉意志出來,發出主意要照神的旨意而行。雖然信徒不覺得應當順服神,但是他卻會要順服神。在這裏我們看見兩種的基督徒:一是靠感覺的,一是靠意志的(指更新)的。感覺的信徒,乃是當他有感覺的幫助,覺得高興的時候才會順服神。意志的信徒,就無論環境如何,感覺如何,他總是一樣的定規要順服神。我們的意志乃是表明我們自己真我的意見如何的;我們的感覺,不過是我們所受的一種外面的刺激而已。因此,當信徒在感覺快樂的時候,來遵行神的旨意,在神看來,是沒有甚麼價值的;因為這乃是神的快樂,鼓動他來遵行的,並不是他誠心要遵行的。乃是當信徒絲毫不覺得快樂,沒有甚麼美好的感覺來扶助他進前,他卻願意,卻定規要遵行神的旨意,神才以之為有真實價值的;因為這是出自信徒的誠心,乃是信徒尊重神、降服神、不顧自己、不為自己活的表示。實在說來,屬靈和屬魂信徒的分別,就是在此。屬魂的信徒,乃是當有甚麼感覺,足以滿足他的喜好的,他才會順服神,這是以自己為前提。屬靈的信徒,乃是以他更新的意志完全與神聯合,聽神的安排,雖然沒有甚麼外來的幫助,也是不變其節的。

      當我們身體快樂,感覺快樂的時候,順服神到底有甚麼可誇的呢?當我們身體受苦,而覺得主的安慰時,順服主也有甚麼可誇的呢?乃是當身體受苦,感覺也受苦,沒有(自然是指覺不得而言)主的安慰、愛心、扶助,同在和快樂時,仍能決定要順服主,要遵行祂的旨意,才是神所寶貴的。

      多少信徒並不知道靠靈而活,意思就是靠與神聯合的意志而活。(沒有與神聯合的意志是靠不住的,不能持久的,乃是完全服降神的旨意,才會時常要靈所要的。)他們當初聽見別的信徒告訴他:順服主、為主受苦是何等的快樂的;他們因為羨慕這一種的生活,就也完全把自己奉獻給主,盼望來得這「更高」的生命。真的,在他們奉獻之後,他們有許多主親近、主鍾愛的經歷,他們就以為現在甚麼真是如願以償了。豈知,不久,所有這美好的經歷,都成為過去的陳蹟。

      他們因為不知道真實靈命的表現,不是在感覺,乃是在乎意志,就生了無窮的苦楚,以為他已經失去他屬靈的生活了。這樣的信徒應當知道,現今真的已經不覺得甚麼了,但是,當初奉獻的心,有沒有改變?要遵行神旨意的心,有沒有改變,願意為神無論如何受苦的心,有沒有改變?誠心肯為神作任何事工,到任何地方的心,有沒有改變?如果這些並沒有改變?就他的靈命,並沒有絲毫的退步。如果改變了,那麼靈命就真的退步了。

      如果信徒真退步,並不是因他的快樂失去了,乃是因為他的意志,並不如從前那樣的要順服神。他如果真進步,就也並非因他有了許多美好的感覺為他從前所沒有的,乃是因為他的意志與神有更深的聯合,更願意遵守神的旨意,與神的旨意更表同情。實在屬靈的生命,乃是以意志如何與神的旨意聯合為標準,並不是以感覺的美惡為記號。感覺雖然美好,如果沒有無條件的順服神的心,就靈命是低落不過的。感覺雖然枯燥,如果願意到死忠心的順服神,就靈命是高尚不過的。靈命乃是以意志為權度。這是因為意志就是表明我們的「自己」怎樣。意志如果降服神了,就是說,我們「自己」已經降服神,不再自己為主了。自己與靈命乃是站立在對峙的地位。自己如破壞了,靈命就必定長大。自己如果尚是剛強,靈命就必定受虧損,因此,我們要看人靈命如何,只要看他的意志如何。感覺則不然。因為就是當情感有最好的感覺時,信徒仍可以滿有自己──要自娛自悅。

      因此,誠心追求上進的信徒,切不要受了迷惑,以為感覺乃是他的生命,因而斤斤然以感覺上的快樂為念。應當知道自己的意志是否已經完全降服神。快樂與否都沒有關係。神是要我們靠信心而活的。祂也許喜歡叫我們長久沒有甚麼感覺上的慰藉,而欲我們單靠信心而活,單以遵行祂的旨意為足;我們願意麼?我們的快樂,只可因我們已經遵行神旨了,不可因我們自己覺得快樂才快樂。祂的旨意應當夠叫我們快樂。

 

人的本分】當信徒被感覺生活所支配的時候,他就要忽略他對人的本分。感覺的生活,因為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因而,就不能顧到別人的需要。信徒履行本分,是需要信心和意志的。因為本分的責任是不顧感覺的;我們對人的本分,乃是一定的,我們事業的本分,也是一定的,並不能因我們的感覺改變,本分也可隨之而改變的。本分是應當按原則而盡的,並非可以隨我們的感覺而改變。

      當信徒只在感覺裏明白真理的時候,他就必定不盡他的本分。因為他看見自己與主交通的時候,是何等快樂的,他就羨慕這樣的時候。當信徒有了美好感覺的快樂時,他最大的試探,就是終日能夠不聞不問別的事情,只單獨在主面前享受這樣的快樂。他很不喜歡他自己本來的工作,因為裏面難免有許多的試探和艱難。他覺得當他與主相對時,他是何等的聖潔,何等的得勝;但是,當他一出來作他日常的本分時,他就看見自己又是如從前一樣的失敗,一樣的污穢,因此,他就喜歡逃避他自己的本分,盼望自己能夠長久在主面前,好叫他自己長久聖潔得勝。他以為這些的本分,不過都是屬世的事,像他這樣聖潔得勝的人,是不應當過問的。因為他是這樣羨慕與主來往的時候和地方,並且是這樣恨惡他自己本分的工作,因其阻擋他的快樂,他就因尋求與主來往的時候和地方的緣故,而不顧到別人的需要和幸福。為父母者,因此而不細心照顧他的兒女;為僕人者,常因此而不忠心服事他的主人;因為他們想這些的事,不過乃是屬世的,他們所追求的,乃是更屬靈的,所以可以不管。

      這不是因為別的緣故,就是因為信徒還沒有靠信心而活,他還是要求「自養」。這是因為他還沒有與神完全聯合,因此他應當在特別的時候,在特別的地方,才得與神往來。這是因為他還不能在諸事上學習用信心看見主,而與主同工。他還不知道如何在日常的瑣事裏與主聯合。這是因為他對神的經歷,不過只在感覺裏而已。因此便喜歡在山上支搭帳棚與主長久同居,而不欲下山去趕鬼。

      信徒當知道基督徒最高的生命,與他生活的本分是不會相背的。當我們讀過羅馬書、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諸書信的時候,我們看見信徒在人方面的本分,是應當如何完全作盡的。基督徒最高的生命,並不是在甚麼特別時候和地方表現出來的。如果這樣,就這生命,也不過爾爾了。乃是無論在甚麼時候和地方,這個生命,都有完全表現的可能。在操作家事時,和在對人講道,或向主禱告時,並沒有兩樣的地方。基督的生命,是可以在各種的事工上顯明出來的。

      我們所有不滿意於我們現在的地位,和不願意盡這地位所當盡的本分的心,都不過是情感生活所給我們的。我們的反抗,就是因為在這些事裏,並沒有我們所貪愛的快樂。但是,我們的生命並非為快樂,我們為何又尋求快樂呢?感覺的生活,需要我們違背我們的本分;信心的生活,並不如此。我們愛神的心,並不要我們捨棄我們對朋友、對仇敵的本分。如果我們在諸事上與神聯合,就我們知道我們對各人正當的本分是甚麼,當如何來盡這本分。

 

對神的工作】拒絕情感的生活,而完全靠信心活,乃是為神作工最要緊的條件。情感的信徒在神手裏乃是沒有用處的。感覺的信徒,叫他享受是會的,叫他作工是不會的。他還沒有達到作工的資格。他們是為自己活的人,他們尚未為神活。惟有為神活的,才能作神的工。這怎麼說呢?難道情感的信徒所作的工,都算不得麼?

      信徒必須達到信心生活的地位,才有為神作工的實際,才實在是神手裏的工具。不然,他的目的,乃是在乎快樂──不是身體,就是感覺──當覺得不快樂的時候,他就要停止了。他為感覺而作工,也為感覺而停工。他心裏是滿有自愛的心,當神把他放在一個工場裏,充滿了身體和感覺的苦楚時,他就要自憐自惜,而不再進前了。主耶穌的工作,是十字架的工作,信徒的工作,也是十字架性的工作;這有甚麼可樂的呢?所以,如果不是將情感自愛的心完全交給死,神就很難得一個實在的工人。

      神今日需要一班肯跟從祂到底的人,來作祂的工人。太多的信徒,在工作興旺的時候,在工作與他趣味投合的時候,在自己的感覺沒有受傷損的時候,他是會為主作工的;當十字架臨到,要求他死,要他除了用信心抓住神之外,沒有別的幫助他,使他喜歡時,他就不前了。我們知道,真是神作的工,是不能不有效果的。但是,誰能領受神的命令,作十年八年的工,不見一點的效果,只因其是神的命令,而依然忠心進前呢?有多少的信徒作工,只是為神的命令呢?或者作工,是為要看見效果呢?神需要信心的信徒為祂作工,因為神的工作都是為永世的;因為祂的工作是這樣的滿有永久性,人在暫時,就很難看見,也難以明白;因此,那些尚是靠感覺而活的,就不能加入這樣的工作中,因為沒有甚麼足以叫他的感覺喜悅的。十字架的死如果不是深深的對付這信徒的自己,叫他不為自己留下甚麼,他就要看見,在主的工作上,他只能跟從主到了一個界限,過此就不能再前了。神需要完全破碎的人,肯跟從祂到死亡地方的人,來為祂作工。

 

對仇敵的爭戰】感覺的信徒,在屬靈的爭戰上,更是不足用的。因為用禱告向魔鬼進攻的屬靈爭戰,乃是一個的確捨己的工作。這是何等苦呢!沒有甚麼可以自娛的,乃是為基督的身體,和神的國度傾倒出自己的生命來。靈中的抵擋和摔跤,是何等的難受呢!為神的緣故,靈裏負了說不出話來的重擔,是有甚麼可樂的呢!全人的力量,都會合向邪靈進攻,有甚麼趣味呢!這是一個禱告的爭戰。然而,為誰禱告呢?不是為自己,乃是為神的事工。這樣的禱告,是為爭戰的,那裏像平常表情禱告那樣的有趣味呢!在魂中為信徒受生產的痛苦,用禱告來破壞並建設,到底有甚麼能使人覺得舒服呢!靈戰是沒有甚麼可以叫肉體喜歡的,除非你是在理想裏作戰。

      情感的信徒,就是和撒但爭戰,也是非常容易失敗的。當他用禱告來攻擊撒但時,撒但就要用牠的邪靈來攻擊信徒的感覺。牠要叫信徒覺得這樣的爭戰是苦楚的,這樣的禱告是枯燥的。當信徒覺得難過、沒有趣味、黑暗、乾燥的時候,他就要停止了爭戰。因此,情感的信徒,是不會和撒但爭戰的。因為只要撒但一攻擊他的感覺,他就受不住了。感覺如果尚未經過死,就無論何時,撒但對信徒總是有懈可擊的。每一次無論要反對撒但甚麼,牠只要在此一下手,信徒便失敗了。我們自己若未勝過感覺,就怎能盼望勝撒但呢?

      因此,屬靈的爭戰,需要完全向感覺持死的態度,單獨靠信心的人。這樣的人,能忍受單獨的病苦,能不求人的喜悅和伴侶,而向仇敵作戰。這樣的人,能在各種難過的感覺中,依然進前。這樣的人,不顧自己的死活,只看神如何引導。這樣的人,沒有自己的興趣、羨慕和喜好。這樣的人,已經將己交於死地,完全為神活。這樣的人,不錯怪神,不誤會神,以祂所有的道路,都是可愛的。這樣的人,能堵住破口,雖然好像神遺棄了他,沒有人來救援他,但是,他卻能獨當一面。就是這樣的人,是會作祈禱的戰士,而勝過撒但的。

 

安息】當信徒經過了主一切的對付之後,他就要進入信心的生活裏。這信心的生活,沒有別的,不過就是真實屬靈的生活而已。當信徒到了這樣的地位之後,他就有一個安息的生命。十字架的爐火已經將他貪求的心取去了。他現在已經學會了他的功課,知道惟有神的旨意是可寶貴的,其他一切雖然是他天然所喜歡的,並非最高的,也非與最高生命相配合的。現在他喜歡失去一切。凡主所看為應當收回的,他都歡歡喜喜的讓主的手作工。從前因盼望、追求、尋找、奮鬥所生的歎息、苦惱和憂傷,現在都沒有了。因為已經知道,最高的生命乃是為神活,為順服神的旨意。他自己雖然一無所有,甚麼都失去,但是神的旨意得以成全,他就滿意了。雖然沒有甚麼可以給他享受的,但是,他俯伏在神安排的手底下。如果神喜歡了,就無論他自己遭遇甚麼都不要緊。現在是完全安息,沒有甚麼外面的事可以激動他了。

      現在他靠意志(與神聯合的)而活;他的意志滿有靈的力量,可以管治他自己的情感。他的生活,真是平穩、固定、安息。從前高高低低的生活,現在沒有了。然而,我們不要誤會,以為今後,他不會再偶然被情感所支配,因為當我們還未進入天堂之先,這樣無罪的完全是不可能的。不過,將現今的情形和從前的情形相比較,就可說是安息了,固定了、平穩了。從前那樣的時常的紛亂,現今的確是沒有了;不過,有時偶然受情感的作用而已。因此儆醒禱告乃是不可缺少的。

      我們也不要誤會,以為今後他就沒有感覺苦樂的可能;那是沒有的事,因為除非我們的情感機關完全除滅了,我們的感覺是依然存在的。一切的苦楚、黑暗、枯乾,難過,仍然是我們情感所能覺得的。不過苦難好像只能達到我們外面的人,並不會影響到我們裏面的人來。因為我們靈與魂有更清明的分開,所以無論我們的魂在外面如何受苦,如何受擾亂,而我們的靈,在裏面總是平安穩固,好像無事的。

      當信徒的生命達到這安息的地位時,他就要看見他起初所有為主的損失,現在都一一補滿。他此時已經得神了,因此一切屬乎神的他也都得了。從前神所收回的,現在他都可以在神裏面按正道而享受。神當初所以那樣的使他經歷憂患,乃是因為他魂的生命是一切的主腦,他自己太有所愛,太有所求,並且,甚至在神旨意之外而貪戀。這樣獨立的行動,必須經過神的取締方可。現在他已經失去自己了,他的魂生命已經失喪了,所以,他能在一個正當的地位上,在一個正當的界限裏,享受神的快樂。乃是到了現在他才會在神裏面與神的快樂有正當的關係。熱切為自己貪要甚麼的心已經死了。他要存感意接受一切給他的;沒有給他的,他也不為宴樂的緣故而強求。

      信徒到了這個地位,才算到了一個清潔地位。清潔的意思,就是沒有甚麼夾雜在裏面。凡有甚麼攙雜的,都算不得清潔。照聖經說來,都是污穢的,當信徒還未達到這個地位時,他總沒有清潔的生活。為甚麼呢?因為他生活中,是有許多攙雜的東西的。他為神活,也為自己活;他愛神,也愛自己;他的存心為神,同時也有私為自己──為自己的榮耀、快樂、安舒。這是污穢的生活。他靠信心活,但也靠感覺;他隨從靈而行,但也隨從魂。雖然他所留給己的地位並不大,但是這已足叫他的生活不清潔。純一的方是清潔;有外來甚麼東西夾在裏面的,都是污穢。

當信徒經過十字架切實作工之後,他就要達到清潔的生活來。一切都是為神,一切也是在神裏面,神也是在一切裏面。沒有甚麼是為自己的,就是要使自己感覺一點快樂的心也除去了。情感的自愛,已經交給死了。現在的生活,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遵行神的旨意。神如果喜悅,就甚麼都不要緊。順服神,乃是獨一的目的,當順服神時,自己覺得怎樣,乃是無關緊要的。這就是一個清潔的生命。雖然現在神也賜給他平安、安慰和快樂,但他不再是為飽滿自己的欲望,故來享受這些。甚麼現在都是在神裏面看。他自己的屬魂生命,現在已經終結了,神將清潔安息、真實、信靠的屬靈生命賜給他。破壞他的乃是神,但是建立他的也是神。屬魂的破壞了。屬靈的建立了。―― 倪柝聲《屬靈人》